極目的意思是什麼,極目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8-01 04:20:06

1樓:拍案三下

極目意思:指滿目;遠望。

【詞語】:極目

【拼音】:jí mù

一、極目基本釋義:

遠望,盡目力所及。

二、極目引證解釋:

縱目,用盡目力遠望。

***《水調歌頭·游泳》詞:「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

白話釋義:在萬里長江上橫渡,舉目眺望舒展的長空。

三、極目用法示例:

1、極目遠眺,江峽如天際銀河奔流東去。

2、我們登上高山,極目遠望,只見大海與藍天連成一體。

擴充套件資料極目近義詞:遙望、眺望

一、遙望

【詞語】:遙望

【拼音】:yáo wàng

【釋義】:向遠處看;看遠方。

示例:1、童年就像一段奇妙的旅途,可以回首遙望,卻難再次走過。

2、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

二、眺望

【詞語】:眺望

【拼音】:tiào wàng

【釋義】:指從高處遠望。

示例:1、那盛開的荷花挺著碧綠的莖桿,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眺望著遠方。

2、向遠處眺望,只見清澈的長江好像一條白色的綢帶子直通天上。

2樓:帳號已登出

1. 滿目;充滿視野。

2. 縱目,用盡目力遠望。 極:用盡;到達頂點

3樓:匿名使用者

【詞條】:極目

【讀音】:jí mù

【釋義】:1. 滿目;充滿視野。

2. 縱目,用盡目力遠望。 極:用盡;到達頂點。

【出處】:漢 王褒 《四子講德論》:「含淳詠德之聲盈耳,登降揖讓之禮極目。」

【例句】:①平原遠而極目兮。——王粲《登樓賦》

②義律極目遠望。——《廣東軍務記》

極目什麼意思

4樓:李梅花蟻戌

極目瞭望:

拼音:jí

mùliào

wàng,

意思:指集中全身力氣到目上向遠處看。

極目遠眺的「極」是什麼意思?

5樓:善成蔭

極:就盡是的意思,狀語,其實是目極眺遠,目和眺都是看的意思,就是望向盡頭望向遠處。

極目1. 滿目;充滿視野。

漢 王褒 《四子講德論》:「含淳詠德之聲盈耳,登降揖讓之禮極目。」 唐 李復言 《續玄怪錄·李衛公靖》:

「及明,望其村,水已極目,大樹或露梢而已,不復有人。」《資治通鑑·唐昭宗天覆元年》:「諸軍大掠。

士民衣紙及布襦者,滿街極目。」明 袁可立《蓬萊閣望海》:「 極目丹崖上,桃洋島嶼橫。

」2. 縱目,用盡目力遠望。 極:用盡;到達頂點

漢 王粲《登樓賦》:「平原遠而極目兮,蔽 荊山之高岑。」 唐 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群水從西下,極目高崒兀。」 清 沈復 《浮生六記·閨房記樂》:「亭在土山之上,循級至亭心,周望極目可數里。

」 ***《水調歌頭·游泳》詞:「萬里 長江橫渡,極目 楚 天舒。」

遠眺 向遠處看。

《孔子家語·辯樂》:「有所睪然高望而遠眺,曰:『 丘 迨得其為人矣。

』」 晉 趙至 《與嵇茂齊書》:「乘高遠眺,則山川悠隔。」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

「 樑建 把軍大衣脫下來,昂首遠眺。」孔羽《睢縣文史資料·袁氏陸園》:「袁家山(袁可立)尚有大殿三間,外有短牆圍護,遊覽者可憑牆遠眺,城內景色盡收眼底。

參考資料

商務印書館.現代漢語詞典.湖北:商務印書館,2016

6樓:彭擾龍煒

極目遠眺: jí mù yuǎn tiào「極」是「盡」的意思,詞中作為狀語,其實是目極眺遠,目和眺都是看的意思,就是望向盡頭望向遠處,表示盡眼力之所及眺望遠方。

出自三國·魏·王朗《與許靖書》:「子雖在裔土,想亦極目而迥望,側耳而遐聽,延頸而鶴立。」

近義詞:極目遠眺、極目四望;

用法如:極目遠眺,江峽如天際銀河奔流東去。

7樓:08木槿

解釋】:極:盡;眺:望。盡眼力之所及眺望遠方。

極目遠眺的極是什麼意思

8樓:愛讀書的豬寶寶

極目遠眺

拼音:jí mù yuǎn tiào簡拼:jmyt解釋:極:盡;眺:望。盡眼力之所及眺望遠方。

***詩詞中的「極目楚天舒」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極目楚天舒:極目,放眼遠望。武昌一帶在春秋戰國時屬於楚國的範圍,所以作者把這一帶的天空叫「楚天」。

舒,舒展,開闊。柳永詞《雨霖鈴》:「暮靄沉沉楚天闊。

」作者在一九五七年二月十一日給黃炎培的信中說:「遊長江二小時飄三十多里才達彼岸,可見水流之急。都是仰遊側遊,故用『極目楚天舒』為宜。

」《水調歌頭·游泳》

——***

才飲長沙水,

又食武昌魚。

萬里長江橫渡,

極目楚天舒。

不管風吹浪打,

勝似閑庭信步,

今日得寬餘。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

風檣動,

龜蛇靜,

起寵圖。

一橋飛架南北,

天塹變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

截斷巫山雲雨,

高峽出平湖。

神女應無恙,

當驚世界殊。

《水調歌頭·游泳》是***在2023年巡視南方,三次暢遊長江寫下的詞,這首詞最早發表在《詩刊》2023年1月。該詞描繪了2023年中國積極建設的現象,表達了***對中國人民建設祖國和改變山河的豪邁氣概,體現出來***對未來景象的展望,也表達出了一橋貫通大江南北的歷史意義。

10樓:亦夢之城

1、解釋:舉目眺望舒展的長空。

2、《水調歌頭·游泳》

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

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

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今日得寬餘。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風檣動,龜蛇靜,起巨集圖。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

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

3、譯文

剛喝了長沙的水,又吃著武昌的魚。我在萬里長江上橫渡,舉目眺望舒展的長空。哪管得風吹浪湧,這一切猶如信步閒庭,今天我終於可以盡情流連。孔子在岸邊嘆道:光陰如流水般遠去了!

江面風帆飄盪,龜蛇二山靜靜佇立,胸中巨集圖公升起。大橋飛跨溝通南北,長江天塹將會暢行無阻。我還要在長江西邊豎起大壩,斬斷巫山多雨的洪水,讓三峽出現平坦的水庫。

神女(神女峰)如果現在還在,必定會驚愕世界變了模樣。

4、賞析

從上片對游泳的舒暢之感及時光流逝之感一直寫到下片對社會主義建設藍圖在胸的自由聯想。

11樓:赤霓

「極目楚天舒」出自《水調歌頭·游泳》。

原文: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

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今日得寬餘。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風檣動,龜蛇靜,起巨集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

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這首詞最早發表在《詩刊》一九五七年一月號。)

釋義:毛在2023年2月11日寫給黃炎培先生的信中說:「遊長江二小時飄三十多里才達彼岸,可見水流之急。

都是仰遊側遊,故用『極目楚天舒』為宜。」極目,盡目力而眺望。楚天,楚地的天空。

長江中游地區,春秋戰國時屬楚國。舒,舒展,這裡指廣闊。

12樓:婉児澮倵沭

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這既是對游泳的特定環境、空前壯舉和豪邁意志的描寫,更是一種心靈的呈現。兩句詞,萬里江天,上下映襯,橫渡縱目,情景交融。越是寫出長江之大,就越是顯示出詞人藐視天塹的恢巨集氣度。

極目,放眼遠望。武昌一帶在春秋戰國時屬於楚國的範圍,所以作者把這一帶的天空叫「楚天」。舒,舒展,開闊。

柳永詞《雨霖鈴》:「暮靄沉沉楚天闊」。作者在一九五七年二月十一日給黃炎培的信中說:

「遊長江二小時飄三十多里才達彼岸,可見水流之急。都是仰遊側遊,故用『極目楚天舒』為宜。」

13樓:愛惠岸行者

遊長江二小時飄三十多里才達彼岸,可見水流之急。都是仰遊側遊,故用『極目楚天舒』為宜。 極目,盡目力而眺望。

楚天,楚地的天空。長江中游地區,春秋戰國時屬楚國。舒,舒展,這裡指廣闊。

14樓:甜美浮雲

作者在一九五七年二月十一日給黃炎培的信中說:「遊長江二小時飄三十多里才達彼岸,可見水流之急。都是仰遊側遊,故用『極目楚天舒』為宜。

」極目,盡目力而眺望。楚天,楚地的天空。長江中游地區,春秋戰國時屬楚國。

舒,舒展,這裡指廣闊。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這首詞的寫作角度來看。這首詞的「魚」「舒」「餘」「夫」「圖」「途」「湖」是韻腳,其實「極目楚天」四個字就已經把意思表達得很清楚了,舒字在這裡主要是為滿足韻律和字數的要求的湊字。

才飲長沙水,

又食武昌魚。

萬里長江橫渡,

極目楚天舒。

不管風吹浪打,

勝似閑庭信步,

今日得寬餘。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

風檣動,

龜蛇靜,

起寵圖。

一橋飛架南北,

天塹變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

截斷巫山雲雨,

高峽出平湖。

神女應無恙,

當驚世界殊。

佛教的終極目標是什麼,佛教的終極目的是什麼,是為了擺脫六道輪迴嗎

在人生大道上 佛的終極目標其實是要人們在經歷人生選擇和經歷後悟出自己的人生,達到心神寧靜的恬適狀態,最後達至眾生皆安的境界 大熊部落 自度 度人,自度是要成佛,成佛之後還要回來度人成佛。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是終極目標,淨修土法門只是到西方極樂世界繼續修行而已。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最低也是七地菩薩的果位,所以...

毛澤東詩詞中的“極目楚天舒”是什麼意思

亦夢之城 1 解釋 舉目眺望舒展的長空。2 水調歌頭 游泳 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今日得寬餘。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風檣動,龜蛇靜,起巨集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3 譯文 ...

專案是什麼意思 專案的意思是什麼

專案是人們通過努力,運用各種方法,將人力 材料和財務等資源組織起來,根據商業模式的相關策劃安排,進行一項獨立一次性或長期無限期的工作任務,以期達到由數量和質量指標所限定的目標。專案引數包括專案範圍 質量 成本 時間 資源。美國專案管理協會 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