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心悅目是什麼意思,賞心悅目的意思是

時間 2023-01-01 12:25:06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出處:魯迅《故事新編·采薇》:「兩人到山腳下一看,只見新葉嫩碧,土地金黃,野草開著些紅紅白白的小花,真是連看看也賞心悅目。」

例句:1.、從遊船上縱目四望,西子湖春風送暖,碧波蕩漾,長堤綴綠,群山圍翠,真是賞心悅目。2.、院子裡盛放的牡丹花讓人賞心悅目。

近義詞:心曠神怡[xīn、kuàng、shén、yí、]曠:開闊;怡:

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歡欣鼓舞[huān、xīn、gǔ、wǔ、]歡欣:

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賞心樂事[shǎng、xīn、lè、shì、]賞心:心情歡暢。歡暢的心情,快樂的事情。

賞心悅目的意思是

2樓:小蓮聊娛樂

賞心悅目的意思是:看了舒服。形容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舒暢。

賞心悅目,漢語成語,讀音為shǎng xīn yuè mù,指因看到好的事物而心情歡暢。

近義詞:心曠神怡。

反義詞:觸目驚心、心驚肉跳。

賞心悅目的例句:1、西湖美景,真是令人賞心悅目。

2、河塘裡的荷花看著就覺得令人賞心悅目。

3、那徐徐落下的夕陽,讓人賞心悅目。

4、春天到了,處處鳥語花香,令人賞心悅目。

5、字跡清秀的作業可以讓老師賞心悅目。

6、像這樣賞心悅目的景色真難得一見。

7、客廳裡的盆景十分精緻,令人賞心悅目。

8、這裡所藏的油畫,每件都是賞心悅目的精品。

9、商店櫥窗裡琳琅滿目的商品真讓人賞心悅目。

10、花園裡開滿了五顏六色的花,看上去十分賞心悅目。

ê²ã´½ðéíðäôãä¿£¿

éíðäôã俵äòâë¼½âêíêçê²ã´£¿

賞心悅目的意思是什麼?

3樓:sunny柔石

賞心悅目釋義:看到美好的景物而心情舒暢、愉快。

2、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3、例句:大街上,整齊的行道樹,階梯旁的花圃,給人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

4樓:狗頭保命

形容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舒暢。

賞心悅目什麼意思

賞心悅目的意思什麼?

5樓:韓琴

賞心悅目中即「心賞目悅「,意思是心中感到欣賞讚賞,眼睛感到愉悅,描述了看見美景時人的心情,用來指風景或事物十分美好。賞的意思是欣賞、讚賞;心即心情;悅,愉悅;目,眼睛。一般人作主語;如果主語是景物,要說「令人賞心悅目」。

而且一般用於美好的景色。

賞心悅目讀音為shǎng xīn yuè mù,本詞屬於聯合式成語,「賞心」與「悅目」乃並列關係,通常在句子中作謂語、定語;含褒義。造句參考:我們的校園環境優美,一入校門就有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

語出《近十年之怪現狀》第十九回:「果然湖光山色,令人賞心悅目。」

6樓:夏花

賞心悅目拼音:

[shǎng xīn yuè mù]

[釋義] 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7樓:匿名使用者

賞心悅目釋義:

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8樓:駱駝小小樣

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9樓:南南南辭呦

賞心悅目釋義:

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10樓:修音飛以晴

賞心悅目:shǎng

xīnyuè

mù賞:看。心:心情。悅:舒服。

指因為欣賞美好的事物而心情舒暢。

既屬聯合式成語,則「賞心」與「悅目」乃並列關係。

賞心,使心為之賞;悅目,使目為之悅。(類似「動心/心動」)另外,此成語明顯有「互文」的意味,即:使心和目為之賞與悅。

簡言之,「賞心悅目」是用來形容動人的美景。

11樓:游乃海

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賞心悅目是什麼意思 賞心悅目的意思

如何煮出賞心悅目又好吃的溏心雞蛋

糖心蛋,四川人稱糖心蛋為荷包蛋,家鄉稱為 開水 凡家裡來了客人,母親即會煮一碗糖心蛋端到客人手中,再加一勺自製的撈糟,甜甜糯糯的雞蛋,小咬開蛋白就流出似凝非凝的蛋黃,一碗簡單的 開水 卻是川人好客熱情的文化寫照。特別是家中有產婦坐月子時,親屬朋友上門,必定一人一碗糖心蛋,兩枚或四枚,必須雙數,加上紅...

用妙不可言 興趣盎然 賞心悅目造句

妙不可言造句有 有一種默契叫心照不宣,有一種感覺叫妙不可言,有一種幸福叫有你相伴,願天上的每一顆流星都為你閃爍,願地上的每一個朋友為你而掛牽。興趣盎然造句有 在美術館,我們興趣盎然地欣賞這些獨具匠心的繪畫及雕塑。賞心悅目造句有 水仙花不僅葉姿秀美,花香濃郁,讓人賞心悅目。而且它的球莖還可以做藥,清熱...

英語翻譯請問賞心悅目一詞怎麼用英語表達

張達人 按字面翻譯是 gladden the heart and please the eye 或 be pleasant to look at,簡單翻譯就是 be enjoyable。悅 用英語怎麼說 悅 心情愉快 pleasant,造個句子 i am pretty pleasant 我心情非常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