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數學)集合

時間 2022-08-31 13: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告訴你運用數形結合,用臨界分析法來解決,理解後就會比較快速解答,避免不必要討論

具體:設f(x)=a^2x^2+ax-2

則f(-1)=a^2-a-2,f(1)=a^2+a-2由函式表示式知,函式圖象必定經過(0,-2)所以要使f(x)在[-1,1]有解,f(-1),f(1)中必定有個值大於等於0

f(-1)≥0或f(1)≥0

當x對稱軸=-1/2a≤0時,則f(1)≥0,解得a≥1當x對稱軸=-1/2a≥0時,則f(-1)≥0,解得a≤-1怎麼樣~~簡單吧!!! 思考下 不懂再交流~~如果理解還不深刻就按樓上的解法來理解好了,相對好理解點~~~忽忽 其實思考的角度不同,解法就會有簡煩之分,希望你能夠把學的東東歸納總結,博覽眾長! ^_^ 祝你學習進步吧!

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錯了,你取特值,帶個1/2進去就能知道

δ=(1/2)^2-4*(1/2)^2*(-2)=2.25大於0,可見方程有解,所以應該是答案錯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解:當a=0時,不合題意,捨去(這句話很重要,要寫)當a不等於0時

a^2x^2+ax-2=0

由求根公式可以得到解為x=1/a或x=-2/a(或者等式左右同時除以a^2,

x^2+x/a-2/a^2=0

(x-1/a)(x+2/a)=0)

當1/a存在[-1,1]時

-1《1/a《1

(分成兩個不等式來解,乙個是-1《1/a<0,另外乙個是0<1/a《1)

(我舉個例子解吧,其他依次類推,這解的過程是寫在草稿紙上的)(1/a《1(移項)

1/a-1《0(通分)

(1-a)/a《0

(a-1)/a》0

a(a-1)》0且a不等0

解得a》1或a<0)

解得a≤-1,或a≥1

當-2/a存在[-1,1]時

-1《-2/a《1(都分成兩個不等式來解)解得a≤-2,或a≥2

綜上說述,a的取值範圍為a≤-1,或a≥1(取並集)

4樓:魔幻精靈2世

你把[1,1]代進去算就行啦,算最大值和最小值啊

5樓:

認識等式與二次函式的關係,用臨界法與單調性判斷是不錯的方法。

思路一:

a不能為零,二次函式y=a^2x^2+ax-2肯定過(0,-2)這點,且開口向上,那麼要滿足[-1,1]有解,則f(1)>=0,或,f(-1)=<0,就可以算出a≤-1,或a≥1。

思路二:

給你個新思路,將a看成未知數x,將x看成變動係數a,這樣,問題就變成,單a在[-1,1]之間時,二次函式y=a^2x^2+ax-2與x軸的交點,x的取值範圍。

(理解這個有點小難度,理解了這個,二次函式基本就通了)

高一數學集合問題,高一數學題集合問題求解!!!

設集合a b a交b等於b,根據集合的性質可知,a b b,說明b包含於a,在b集中就有,2 a 1 0,4 2 a 1 解得,a1 1,a2 1.在集合a中有,x 2 4x 0,解得x1 0,x2 4.當x1 0時,在集合b中有,a1 1,a2 1,與a b b,矛盾,不合捨去 當x2 4時,在集...

高一數學的集合問題,高一數學的集合問題 10

抹黑佬 1,證明 設任意的r q,r 0,由 知r s,或,r s之一成立。再由 若r s,則r s 若 r s,則r r r s。總之,r s 取r 1,則1 s。再由 2 1 1 s,3 1 2 s,可知全體正整數都屬於s。設p q s,由 pq s,又由前證知1 q s所以p q pq 1 q...

高一數學集合,高一數學集合中的全集是什麼意思,

語文讀本第一冊 有理數 整數和分數統稱為有理數,任何一個有理數都可以寫成分數m n m,n都是整數,且n 0 的形式。任何一個有理數都可以在數軸上表示。其中包括整數和通常所說的分數,此分數亦可表示為有限小數或無限迴圈小數。這一定義在數的十進位制和其他進位制 如二進位制 下都適用。數學上,有理數是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