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題高一數學關於集合的題目,高一數學一些關於集合的題目

時間 2021-10-30 04:58:56

1樓:公孫虹雨範蔭

採用逆向思維:“至少有一個集合不是空集”其逆為“全都是空集”:

解:⑴集合a={x|x²+4ax-4a+3=0},為空集的時候①當a=0的時候肯定成立,

②△=16a^2+16a-12=4a^2+4a-3

=(2a+3)*(2a-1)

:此種情況下△<0時為空集,

-3/2

⑵集合b={x|x²+(a-1)x+a²=0},為空集的時候①當a=1的時候肯定成立,

②△=a^2-2a+1-4a^=-3a^2-2a+1=(-3a+1)*(a+1)

:此種情況下△<0時為空集,-1

⑶集合c={x|x²+2ax-2a=0},

為空集的時候只需△<0即可,即△=4a^2+8a=4a*(a-2)<0,則a的範圍為0

綜上取a的交集,0

應該沒有問題把!

2樓:己智純留瑜

如果a不空,則(4a)^2-4(-4a+3)>=0.因此a>=1/2或者a<=-3/2.如果b不空則(a-1)^2-4a^2>=0.

-1<=a<=1/3.如果c不空則(2a)^2-4(-2a)>=0.a>=0或者a<=-2.

因此至少一個不空就要求a>=-1或者a<=-3/2.

高一數學一些關於集合的題目

3樓:

第一題:已知集合a=,b=,a∩b=,a∪b=a,求p,q的值

a∩b=,a∪b=a,說明 方程x^2+px+q=0只有一個實根,x=5,根據根的判別式=0,和x=5,求出p,q的值

第二題:設a=,b= (1)若a∩b=b,求實數a的值 (2)若a∪b=b,求實數a的值。

a==,(1)若a∩b=b,說明b集合中的方程有解,b集合中的元素有三種情況,,或,結合根的判別式大於或大於並等於0,來討論

第三題設二次方程x^2+ax+b=0和x^2+cx+15=0的解集分別是a,b,又a∪b=,a∩b= 求a,b,c的值。

a∩b=,說明兩個方程有公共跟3,代入x^2+cx+15=0,求出c=-8,在把c=-8代入x^2+cx+15=0,求出根為3,5

a∪b=,a∩b=,那麼集合a只有一個根,利用根的判別式=0來求

後面的自己考慮哦

高一數學集合相關題目。

4樓:體育wo最愛

由題目已知得到:x=2時,x²-ax-3a=0代入得到:2²-2a-3a=0

所以,a=4/5

檢驗,當a=4時,x²-ax-3a=0 ==> x²-(4/5)x-(12/5)=0

==> 5(5x²-4x-12)=0

==> 5x²-4x-12=0

==> (x-2)(5x+6)=0

==> x=2,或者x=-6/5

即,集合b=,滿足題意

所以,a=4/5

5樓:懶懶的小杜啦

集合的概念:一定範圍的,確定的,可以區別的事物,當作一個整體來看待,就叫做集合,簡稱集,其中各事物叫做集合的元素或簡稱元。如(1)阿q正傳**現的不同漢字(2)全體英文大寫字母集合的分類:

並集:以屬於a或屬於b的元素為元素的集合成為a與b的並(集)交集: 以屬於a且屬於b的元素為元素的集合成為a與b的交(集)差:

以屬於a而不屬於b的元素為元素的集合成為a與b的差(集)注:空集屬於任何集合,但它不屬於任何元素. 某些指定的物件集在一起就成為一個集合,含有有限個元素叫有限集,含有無限個元素叫無限集,空集是不含任何元素的集,記做φ。

集合的性質:確定性:每一個物件都能確定是不是某一集合的元素,沒有確定性就不能成為集合,例如“個子高的同學”“很小的數”都不能構成集合。

互異性:集合中任意兩個元素都是不同的物件。不能寫成應寫成 無序性:

是同一個集合。集合有以下性質:若a包含於b,則a∩b=a,a∪b=b

高一數學集合描述法有關例題。希望能有解答。 30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道的題的解題方法本質上是一樣的.第一題兩個除數4和3的最小公倍數是12,所以x=4k+1後,再要對k進行分類k=3m, k=3m+1 ,k=3m+2,經驗證結果是

第二題兩個除數6和4的最小公倍數是也是12,所以x=6k+1後,再要對k進行分類k=2m ,k=2m+1

經驗證結果是

這類問題主要抓兩住兩點:(1)兩個除數的最小公倍數;(2)會對整數進行分類。比如一個整數被5除可分成5類:k=5m, k=5m+1 ,k=5m+2, k=5m+3,k=5m+4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題{x/m(-z}

第二題差不多

8樓:匿名使用者

1111111111111

高一數學集合典型例題

9樓:勱勱

集合部分重在概念的理解;現在如再念高一,千萬不能寄希望於做題來搞懂一塊知識,這樣蠻危險。首先,吃透老師的筆記和課本習題,一定要搞熟!然後可以找課外習題做。

高三才是做題的季節。你要是在高一沒把基本概念吃透,做以往道題也是枉然的。

推薦:龍門專題

五年高考三年模擬

10樓:祿憐

建議買本新版的參考書吧

網上找來的例題

1.錯誤多 2.題型舊 3.講解不一定全面你只看集合的對吧?

集合和簡單邏輯應該算挺容易的(相對而言)函式就很難推薦龍門專題-集合與函式

或者qq教輔專題訓練-集合與函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一的集合就是想小刀和鉛筆的關係,

按長裡來說:小刀+鉛筆=?

相信沒幾個人知道吧!\

如果你把它看成集合的問題就簡單了.

它存在於巨集觀和微觀的問題,如果細講的話就是三言兩語的是咯!

小刀和鉛筆都是微觀的物質把它們放在意起就是一呀!

所以說一個小刀+一個鉛筆=1

明白這個問題就不難理解集合的問題拉.

高一數學集合相關題目,高一數學一些關於集合的題目

體育wo最愛 由題目已知得到 x 2時,x ax 3a 0代入得到 2 2a 3a 0 所以,a 4 5 檢驗,當a 4時,x ax 3a 0 x 4 5 x 12 5 0 5 5x 4x 12 0 5x 4x 12 0 x 2 5x 6 0 x 2,或者x 6 5 即,集合b 滿足題意 所以,a ...

高一數學集合問題,高一數學題集合問題求解!!!

設集合a b a交b等於b,根據集合的性質可知,a b b,說明b包含於a,在b集中就有,2 a 1 0,4 2 a 1 解得,a1 1,a2 1.在集合a中有,x 2 4x 0,解得x1 0,x2 4.當x1 0時,在集合b中有,a1 1,a2 1,與a b b,矛盾,不合捨去 當x2 4時,在集...

高一數學的集合問題,高一數學的集合問題 10

抹黑佬 1,證明 設任意的r q,r 0,由 知r s,或,r s之一成立。再由 若r s,則r s 若 r s,則r r r s。總之,r s 取r 1,則1 s。再由 2 1 1 s,3 1 2 s,可知全體正整數都屬於s。設p q s,由 pq s,又由前證知1 q s所以p q pq 1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