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考華東師範大學心理碩士研究生應該要看哪些書

時間 2022-08-27 21:00:03

1樓:手機使用者

心理學考研從2023年開始改為國家統考,簡單說就是不論考哪個學校看的書都一樣。考試內容涵蓋普通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與測量等學科基礎課程。雖然由教育部統一命題,但是,教育部並沒有指定參考教材,現在考研市場上有很多心理學考研推薦參考教材,魚龍混雜,讓很多考生很難選擇。

博仁教育心理學考研輔導老師根據多年的輔導經驗,並結合考試大綱,以及歷年真題命題特點,特向廣大考生推薦以下心理學考研教材: 一、普通心理學: (1)《普通心理學》,彭聃齡,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章節基本上都能與考試大綱相吻合,是主要參考書; (2)《普通心理學》,葉奕幹,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這本有些內容跟彭本不同,可以作為參考,在認知部分寫得比較詳細; (3)《普通心理學》,孟昭蘭,北京大學出版社,相對比較老,本書在情緒調節部分寫得很實用; (4)《心理學導論》,梁寧建,上海教育出版社,對問題解決的思維過程、表象理論和精神分析人格理論等方面講述的比較詳細。

(5)《西方心理學的歷史和體系》,葉浩生,人民教育出版社,主要了解一下重要的流派如結構心理學、機能心理學、格式塔、精神分析、行為主義、人本主義認知。本書對複試較有用。如果要系統的學習心理學,本書非常值得一看。

(6)《心理學與生活》,王壘譯,這本可以作為入門讀物,北京大學心理系將它作為本科生的普通心理學教材,可以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適當閱讀,培養你將應用心理學知識與生活中的思維; (7)《心理學導論》,黃希庭,人民教育出版社,在人格部分寫的不錯。08考試大綱好幾個新增的知識點都來自該書; 總結:彭聃齡老師的《普通心理學》是必看教材。

二、發展心理學: (1)《發展心理學》,(第二版),林崇德。人民教育出版社; (2)《發展心理學》,(簡裝)林崇德,人民教育出版社——精簡; (3)《發展心理學》,(精裝)林崇德,浙江教育出版社——全面; (4)《兒童心理學》,朱智賢,人民教育出版社; (5)《兒童發展心理學》,劉金花,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總結:

林崇德老師的《發展心理學》是必看的經典教材,朱智賢老師的《兒童心理學》中對兒童的一些心理發展過程以及其與教育的關係講得很全面、很透徹,劉金花老師的書可以和林崇德老師的書相互補充。 三、教育心理學: (1)《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本書覆蓋了考試大綱90%的內容,知識點講解非常詳細。

本書談到了很多學習理論在教育中的應用; (2)《教育心理學》,馮忠良,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內容比較全面,但細節知識不夠詳細; (3)《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高等教育出版社,這本書插入了大量的教學實踐內容。本書前半本適合用於心理學考研中的教育心理學的學習,後半部分適合用於教育學考研中的教育心理學的學習; (4)《教育心理學》,皮連生,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更適合做教育學的教材而不是心理學的教材,在學習分類和建構主義部分比較詳細,曾兩次統考中各有一道選擇題來自該書; 總結:前兩本書必看。

四、實驗心理學: (1)《實驗心理學》,楊治良,浙江教育出版社,本書知識點很全,可以當字典來用; (2)《實驗心理學》,朱瀅,北京大學出版社,本書在實驗設計部分理論紮實、邏輯性強; (3)《實驗心理學》,孟慶茂,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孟慶茂的書推理演繹非常嚴謹,心理物理法部分非常詳細,可做參考; (4)《實驗心理學》,郭秀豔,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吸取了楊治良《實驗心理學》書中的很多精華,部分知識的翻譯來自國外教材; (5)《實驗心理學》,張學民,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6)《心理與教育研究中的多因素實驗設計》,舒華,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7)《實驗心理學綱要》,張學民、舒華,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張學民老師的教材注重實驗操作,重點看書內各個章節的實驗設計; (8)《心理實驗設計與資料處理》,金志成,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其中,(6)和(8)兩本教材中講的是實驗設計以及相應的各種統計方法,有時間可以作為輔助書目看看。 總結:

理論複習以楊治良老師或郭秀豔老師的教材為主;朱瀅老師和孟慶茂老師的教材補充輔助理解;張學民老師的教材是理解運用實驗設計的主要教材。 五、心理統計學: (1)《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教育與心理統計學》,張敏強,人民教育出版社『 (3)《心理與行為科學統計》,甘怡群,北京大學出版社; (4)《教育統計學》,王孝玲,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總結:

張厚粲老師的統計教材是經典教材,考研必看。其它教材可作為參考。 六、心理測量學:

(1)《心理與教育測量》,戴海琦,暨南大學出版社; (2)《心理測量學》,鄭日昌,人民教育出版社; 總結:戴海琦老師的書內容和考試大綱比較吻合,曾連續兩年的統考測量大題都來自該書的課後習題;鄭日昌老師的書可作參考。 博仁教育祝同學複習順利、金榜題名!

記得採納啊

2樓:偽裝的伴郎

華東師範大學歷年考研真題

提取碼: d53y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準備考華東師範大學應用心理學研究生,需要哪些書籍 15

準備考華東師範大學應用心理學研究生,需要哪些書籍?

3樓:

你是考學碩吧,華東師範是統考,教育部有統一大綱,直接買教材或者大綱解析,然後大綱配套練習,歷年真題等。**上直接搜312教材或者真題什麼的,統考科目,資料很齊全

打算考華東師範大學的心理研究生,要考哪些專業,比如英語。要看哪些書?具體點的想,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全國統考,《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現代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測量學》和《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每個學校具體版本你參考這個**http://wenku.baidu.

5樓:

心理學是全國統考,考的科目是政治,英語,還有專業。心理學專業的知識要考察的是普通心理學、現代教育與心理統計、心理測量、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網上都有推薦用書,你自己斟酌要用哪些參考書吧

6樓:一起

心理學是統考的科目,統考科目知識點比較繁雜,我部落格中有收集一些心理學的複習建議,你可以去看看,但願對你有幫助。

華東師範大學應用心理碩士好考不?考試科目有哪些,需要用哪些參考書呢?

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學應該看哪些書呢?

7樓:匿名使用者

華東師範大學2023年招收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考試科目考試內容範圍(供參考)院系(所)**院系(所)考試科目**名稱考試內容範圍116 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829基礎心理學綜合 普通心理學:心理學研究的物件、發展歷史和研究方法;心理學的基本概念、基本事實和基本理論;當代心理學的發展趨勢;運用心理學的基本理論和原理分析實際問題和解決心理問題;意識和意識狀態;注意;感覺與知覺;表象和想像;學習與記憶;思維;言語;情緒和情感;動機;技能與能力;人格與社會心理。心理和行為的生物學基礎:

心理與行為的生理機制及其進化適應性,涉及感知覺、運動控制、學習與記憶、言語及其它認知活動、情緒、基本行為模式等。實驗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的發展歷史、科學屬性和常用方法;實驗研究的基本問題(變數、實驗設計、實驗研究的效度和信度);心理學研究報告的閱讀和寫作;反應時(基本研究問題,反應時新法);心理物理學(傳統心理物理學、心理物理函式、訊號檢測論);注意(理論和實驗、應用研究);知覺(直接知覺和間接知覺、視知覺和聽知覺、無覺察知覺);記憶(記憶的型別、內隱記憶);思維(研究方法、研究領域);情緒(情緒的產生和獲得、情緒的認知研究、情緒的測量)。

心理統計:心理統計學的基本內容;資料的種類和表徵;常用特徵量;概率與概率分布;抽樣技術與抽樣分布;引數估計;假設檢驗;方差分析;相關分析與回歸分析;非引數檢驗。 116 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830神經科學 神經科學的發展與範疇(神經科學主要研究領域中已經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研究現狀);主要研究方法;神經元和神經膠質細胞的細胞生物學知識;神經元之間的資訊交流;神經系統的解剖結構及其功能;神經系統的演化和發育;感覺系統;運動系統;學習與記憶等其它認知活動。

117 學前教育與特殊教育學院學前教育學系101思想政治理論 該科目全國統一命題,參見教育部考試中心編制的考試大綱。 117 學前教育與特殊教育學院學前教育學系201英語一 該科目全國統一命題,參見教育部考試中心編制的考試大綱。 117 學前教育與特殊教育學院學前教育學系203日語 該科目全國統一命題,參見教育部考試中心編制的考試大綱。

117 學前教育與特殊教育學院學前教育學系204英語二 117 學前教育與特殊教育學院學前教育學系311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 該科目全國統一命題,參見教育部考試中心編制的考試大綱。 117 學前教育與特殊教育學院學前教育學系333教育綜合 參見教育部相關的專業學位教育指導委員會的考試有關要求。 117 學前教育與特殊教育學院學前教育學系931學前教育專業綜合 學前教育學:

學前教育學的基本概念;學前教育與社會的關係;幼兒體育、智育、德育與美育的特點與主要教育策略。兒童發展心理學:兒童發展的概念;兒童發展的基本理論;幼兒認知的發展、情緒情感與社會性的發展。

幼兒園課程:幼兒園課程的主要理論基礎;遊戲與課程;國外主要課程模式流派的特點;幼兒園課程整合(綜合)的方式、特點與問題。幼兒園遊戲:

遊戲的特徵及其功能;遊戲與幼兒發展的關係;教師在幼兒遊戲中的地位和作用。 118 學前教育與特殊教育學院特殊教育系101思想政治理論 該科目全國統一命題,參見教育部考試中心編制的考試大綱。

華東師範大學研究生 心理學 學碩 考試需要看的參考書籍 20

8樓:滄海浩波

考研的心理學基礎綜合教材包括:

彭聃齡主編:《普通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2004版。

葉奕幹等著:《普通心理學》(第四版),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0

林崇德:《發展心理學》(第二版),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9版

張向葵,桑標編:《發展心理學》,教育科學出版社2012版

莫雷主編:《教育心理學》,教育科學出版社, 2007版.

陳琦,劉儒德編:《教育心理學》,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1版

郭秀豔著:《實驗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9版

張學民:《實驗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版

張厚粲,徐建平著:《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 版

孟迎芳、劉榮、郭春彥編著,《心理統計基礎教程》,北京大學出版社,2010版

鄭日昌,蔡永紅,周益群:《心理測量學》,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版

戴海崎,張鋒,陳雪楓:《心理與教育測量》(修訂本),廣州暨南大學出版社,2007版

彭聃齡主編:《普通心理學》、林崇德:《發展心理學》、張厚粲,徐建平著: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郭秀豔著:《實驗心理學》、陳琦,劉儒德編:《教育心理學》、戴海崎,張鋒,陳雪楓:

《心理與教育測量》、鄭日昌,蔡永紅,周益群:《心理測量學》比較主要。

華東師範大學在職研究生攻讀有意義嗎

華東師範大學在讀職研究生對於提升學歷與知識還是有很大幫助的。在職研究生是國家計劃內,以在職人員的身份,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歷教育的一種型別。屬於國民教育系列。在報名 考試要求及錄取辦法方面不同種類有所不同。是經過學校錄取的正式研究生,獲得與脫產相同的研究生畢業的學位。在職讀研...

準備考華東師範大學應用心理學研究生,需要哪些書籍

心理學考研資訊 一,華東師範347專用的四本書 1,心理學導論樑寧建 2,兒童發展心理學,桑標 3,社會心理學,崔理娟 4,管理心理學,劉永芳 之所以說這四本書是華東師範347專用書目,是因為這四本書都是華東老師寫的,已經經過許多學長驗證,最適合華東師範考試,如果您見過有人推薦的書目,少其中一本,你...

華東師範大學應用化學研究生在哪個校區

三克油馬吃 閔行和中北都有的,分析化學 無機化學 高分子都在閔行 部分有機化學 部分物理化學在閔行 有機化學大部和物理化學大部在中北 中北還有計算化學。 閔行。主要都在閔行了,中北那邊沒幾個了。華東師範大學化學系在哪個校區 慶興運謝施 在閔行校區,歡迎來我們化學系。有兩個專業,乙個是化學 師範 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