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考華東師範大學應用心理學研究生,需要哪些書籍

時間 2021-06-29 20:16:07

1樓:心理學考研資訊

一,華東師範347專用的四本書:

1,心理學導論樑寧建

2,兒童發展心理學,桑標

3,社會心理學,崔理娟

4,管理心理學,劉永芳

之所以說這四本書是華東師範347專用書目,是因為這四本書都是華東老師寫的,已經經過許多學長驗證,最適合華東師範考試,如果您見過有人推薦的書目,少其中一本,你就直接可以認為這個人或者這個機構推薦的書是有問題的。

二,華東師範其餘必考科目通用的三本書

5,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張厚粲

6,**心理學,錢銘怡

7,心理諮詢與**,錢銘怡

這三本書與上邊的四本不同,沒有被大家認可完全適合華東師範的專用書目,一般輔導班和以前的學長學姐普遍用這三本書,當然除了張厚粲那本幾本無爭議,其它兩本還有其它選擇,我留到後邊說。另外有些同學可能會有疑問,347不是考11本嗎?為什麼你的必備書目只有7本,實際上華東師範初試只考7科的,實驗和測量初試幾乎不考,留到了複試才會考,人格心理學雖然出題並不少,但是基本上是按照心理學導論人格部分去考的,所以實際上等於考的還是導論。

三,華東師範主要補充書目

1,行為科學統計精要,費雷澤。因為張厚粲的統計是非常難看懂的,所以很多學長包括輔導班都建議補充先看精要入門,因為這本寫得語言非常通俗易懂,便於理解。

2,發展心理學,林崇德。我知道的很多學校講發展心理學都是準備兩本教材的,兒童發展心理學和發展心理學,一個是兩個書的側重點不一樣,另外一個是兒童發展心理學主要講了兒童心理學,兒童以後的沒有講,發展心理學一直講到老年,正好補充了這一部分。

3,實驗心理學,郭秀豔。雖然華東初試不考實驗心理學,但是以我自己的心理學的理解,如果你對實驗一點不懂的話,對整個心理學的理解會存在偏差的,一些輔導班和學長他們本身是懂實驗心理學,只是從考試知識和內容的角度來說的。另外實驗心理學和心理學導論很多地方很像的,有很多關於心理學導論內容的實驗,對照心理學導論來看,你會加深對心理學導論的理解。

這個書目不代表是最好的書目,只算是合理書目之一,如果您不打算為找書勞神費力,而且還可以獲取大量資料,比如包括不限於名師課堂包含樑寧建,桑標,崔麗娟,耿文秀等老師的,11-18年華東師範347真題,各種華東經驗,課件,就建議從某寶買吧,有一家專業賣心理學書的考研書店,店鋪和旺旺同名:河北大學書店

2樓:勤思心理學張老師

312統考書單:

1、《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四版)2、《實驗心理學》郭秀豔、楊治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   (淡藍色封皮)

3、《實驗心理學》 (第二版) 朱瀅  北京 北京大學出版社4、《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三版)5、《心理與教育測量》鄭日昌   人民教育出版社 (白底紅皮)6、《發展心理學》林崇德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  (白底紅皮)7、《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二版)

8、《社會心理學》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 (第三版)專碩:心理學導論(含考試指導) 上海教育 樑寧建《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    北師大出版社  55《發展心理學》兒童發展心理學 桑標 高等教育出版社社會心理學     華東師範崔麗娟

《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楊治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 56.2《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48《心理與教育測量學》 鄭日昌 人民教育出版社  37.3《心理諮詢與**》錢銘怡,北京大學出版社  22《臨床心理學》王登峰,人民教育出版社  22.

1《現代管理心理學》  程正方,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第四版  44《人格心理學》美jerry m.burger著;陳會昌[等] 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48

《**心理學》錢銘怡  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  48希望能幫到你~~

想考心理學研究生,需要準備什麼書籍?

3樓:匿名使用者

理學考研從2023年開始改為全國統考,考試內容涵蓋普通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與測量等學科基礎課程。雖然由教育部統一命題,但是,教育部並沒有指定參考教材,現在考研市場上有很多心理學考研推薦參考教材,魚龍混雜,讓很多考生很難選擇。

博仁心理學考研輔導老師根據多年的輔導經驗,並結合考試大綱,以及歷年真題命題特點,我們向廣大考生推薦以下心理學考研教材:

一、心理學導論:

(1)《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章節基本上都能與考試大綱相吻合,是主要參考書;

(2)《普通心理學》 葉奕乾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這本有些內容跟彭本不同,可以作為參考,在認知部分寫得比較詳細;

(3)《普通心理學》 孟昭蘭 北京大學出版社,相對比較老,本書在情緒調節部分寫得很實用;

(4)《心理學導論》 樑寧建 上海教育出版社,對問題解決的思維過程、表象理論和精神分析人格理論等方面講述的比較詳細。

(5)《西方心理學的歷史和體系》 葉浩生 人民教育出版社,主要了解一下重要的流派如結構心理學、機能心理學、格式塔、精神分析、行為主義、人本主義認知。本書對複試較有用。如果要系統的學習心理學,本書非常值得一看。

(6)《心理學與生活》 王壘譯 這本可以作為入門讀物,北京大學心理系將它作為本科生的普通心理學教材,可以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適當閱讀,培養你將應用心理學知識與生活中的思維;

(7)《心理學導論》 黃希庭 人民教育出版社,在人格部分寫的不錯。

(8)《社會心理學》 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主要介紹社會心理學,包括大綱所有的知識點。

總結:彭聃齡老師的《普通心理學》、侯玉波的《社會心理學》是必看教材。

二、發展心理學:

(1)《發展心理學》(第二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2)《發展心理學》 (簡裝)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精簡;

(3)《發展心理學》 (精裝)林崇德 浙江教育出版社——全面;

(4)《兒童心理學》 朱智賢 人民教育出版社;

(5)《兒童發展心理學》 劉金花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總結:林崇德老師的《發展心理學》是必看的經典教材,朱智賢老師的《兒童心理學》中對兒童的一些心理髮展過程以及其與教育的關係講得很全面、很透徹,劉金花老師的書可以和林崇德老師的書相互補充。

三、教育心理學:

(1)《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本書覆蓋了考試大綱90%的內容,知識點講解非常詳細。本書談到了很多學習理論在教育中的應用;

(2)《教育心理學》,馮忠良,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內容比較全面,但細節知識不夠詳細;

(3)《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高等教育出版社,這本書插入了大量的教學實踐內容。本書前半本適合用於心理學考研中的教育心理學的學習,後半部分適合用於教育學考研中的教育心理學的學習;

(4)《教育心理學》,皮連生,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更適合做教育學的教材而不是心理學的教材,在學習分類和建構主義部分比較詳細,曾兩次統考中各有一道選擇題來自該書;

總結:前兩本書必看。

四、實驗心理學:

(1)《實驗心理學》 楊治良 浙江教育出版社,本書知識點很全,可以當字典來用;

(2)《實驗心理學》 朱瀅  北京大學出版社,本書在實驗設計部分理論紮實、邏輯性強;

(3)《實驗心理學》 孟慶茂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孟慶茂的書推理演繹非常嚴謹,心理物理法部分非常詳細,可做參考;

(4)《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吸取了楊治良《實驗心理學》書中的很多精華,部分知識的翻譯來自國外教材;

(5)《實驗心理學》 張學民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6)《心理與教育研究中的多因素實驗設計》 舒華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7)《實驗心理學綱要》 張學民、舒華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張學民老師的教材注重實驗操作,重點看書內各個章節的實驗設計;

(8)《心理實驗設計與資料處理》 金志成 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其中,(6)和(8)兩本教材中講的是實驗設計以及相應的各種統計方法,有時間可以作為輔助書目看看。

總結:理論複習以楊治良老師或郭秀豔老師的教材為主;朱瀅老師和孟慶茂老師的教材補充輔助理解;張學民老師的教材是理解運用實驗設計的主要教材。

五、心理統計學:

(1)《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教育與心理統計學》 張敏強 人民教育出版社;

(3)《心理與行為科學統計》 甘怡群 北京大學出版社;

(4)《教育統計學》 王孝玲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總結:張厚粲老師的統計教材是經典教材,考研必看。其它教材可作為參考。

六、心理測量學:

(1)《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2)《心理測量學》 鄭日昌 人民教育出版社;

總結:戴海琦老師的書內容和考試大綱比較吻合,曾連續兩年的統考測量大題都來自該書的課後習題;鄭日昌老師的書可作參考。

4樓:文都比鄰

這個問題可以參考我的回答:應用心理學,有沒有什麼專業的複習資料">跨專業考研應用心理學,有沒有什麼專業的複習資料

心理學研究生分學碩(312統考或自命題)和專碩(347統考或自命題),對應參考教材不一樣。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社會心理學》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 、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郭秀豔  人民教育出版社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與教育測量》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第二版),林崇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社會心理學》(第三版),侯玉波,北京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郭秀豔著,楊治良審校,人民教育出版社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第三版),張厚粲、徐建平著,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與教育測量》(第三版),鄭日昌、吳九君,人民教育出版社

《**心理學》,錢銘怡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

《心理諮詢與**》,錢銘怡,北京大學出版社

《臨床心理學》,王登峰,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格心理學》,美jerry m.burger著;陳會昌[等],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現代管理心理學》(第四版),程正方,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自命題院校的教材:要到對應院校官網裡找。

以上是教材部分,還有一些教輔資料,比如《心理學考研重難點手冊》、《考研心理學邏輯圖》,這兩本是我考研的時候用過的,當然還有最後官方出的大綱和歷年真題。

另外,如果同學是剛接觸心理學的話,文都比鄰老師推薦你先買一本《心理學與生活》作為入門。

華東師範大學應用化學研究生在哪個校區

三克油馬吃 閔行和中北都有的,分析化學 無機化學 高分子都在閔行 部分有機化學 部分物理化學在閔行 有機化學大部和物理化學大部在中北 中北還有計算化學。 閔行。主要都在閔行了,中北那邊沒幾個了。華東師範大學化學系在哪個校區 慶興運謝施 在閔行校區,歡迎來我們化學系。有兩個專業,乙個是化學 師範 乙個...

想了解有關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學考研的情況

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學考研是統考,考試科目是政治 100分 外國語 100分 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 300分 招生方向有基礎心理學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 應用心理學。2015年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學分數 基礎心理學366分,發展與教育心理學365分,應用心理學372整體的考研難度相對較大,建議一定要打好基礎,重點...

要考華東師範大學心理碩士研究生應該要看哪些書

心理學考研從2007年開始改為國家統考,簡單說就是不論考哪個學校看的書都一樣。考試內容涵蓋普通心理學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心理統計與測量等學科基礎課程。雖然由教育部統一命題,但是,教育部並沒有指定參考教材,現在考研市場上有很多心理學考研推薦參考教材,魚龍混雜,讓很多考生很難選擇。博仁教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