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初中八年級下學期物理複習提綱

時間 2022-07-31 06:05:05

1樓:雲在歌唱

力學:相關資料:

慣性:牛頓第一定律:一切物體在沒有受外力作用的時候[或受平衡力的時候],總保持勻速直線運動狀態或靜止狀態。

牛頓第一定律表明:物體具有保持原來勻速直線運動狀態或靜止狀態的一種性質,我們把這個性質叫做慣性。

牛頓第一定律也叫做慣性定律.

描述物體慣性的物理量是它們的質量.物體質量越大,慣性越大,反之則越小.

質量:定義:質量表示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符號:m 國際單位:千克(kg)

質量表示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質量是物體的一種基本屬性,與物體的狀態、形狀、溫度、所處的空間位置變化無關。不同物體含有的物質的多少不一定相同。

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叫做物體的質量。單位不同於重量。質量是質的屬性,是實質化的量,能量是量化的量。

能量和質量可以相互轉化,但是它們是不同的量。質量可以理解為質(量、可轉化的能)的多少。質量大,物體含有物質多;質量小,物體含有物質少。

質量,是描述物體的慣性的物理量。質量是決定物體受力時運動狀態變化難易程度的唯一因素。

體積:定義:是指物質或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佔據一特定容積的物質的量(表示三維立體圖形大小)。 符號:v 國際單位:立方公尺(m3)

長方體:v=abc(長方體體積=長×寬×高)

正方體:v=a^3;(正方體體積=稜長×稜長×稜長)

圓柱(正圓):v=πr^2h[圓柱(正圓)體積=圓周率×(底半徑×底半徑)×高]

以上立體圖形的體積都可歸納為:sh(底面積×高)

圓錐(正圓):v=(1/3)πr^2h[圓錐(正圓)體積=圓周率×底半徑×底半徑×高/3]

角錐:v=(1/3)sh[角錐體積=底面積×高/3]

柱體:v=sh(柱體體積=底面積×高)

球體:v=4/3πr^3 [球體體積=4/3(圓周率*半徑的三次方)]

根據質量和密度來求:v=

密度:定義:某種物質單位體積的質量叫做這種物質的密度。符號: 國際單位:千克/立方公尺(kg/m3)

密度的公式:ρ=m/v(ρ表示密度、m表示質量、v表示體積)

重力:定義:由於地球的吸引而使物體受到的力,叫做重力。符號:g 國際單位:n

重力的施力物體是地球的引力,受力物體就是受到施加力的物體。方向總是豎直向下,不一定是指向地心的(只有在赤道和兩極指向地心)。地面上同一點處物體受到重力的大小跟物體的質量m成正比,同樣,當m一定時,物體所受重力的大小與重力加速度g成正比,用關係式g=mg表示。

通常在地球表面附近,g值約為9.8牛每千克,表示質量是1千克的物體受到的重力是9.8牛。

(9.8牛是乙個平均值,牛是力的單位,字母表示為n)

浮力:定義:浮力指物體在流體(包括液體和氣體)中,上下表面所受的壓力差。符號:f浮 國際單位:n。

浮力的定義式為,計算公式可以寫為、在物體處於漂浮或者懸浮狀態時。

阻力:定義:妨礙物體運動的作用力,稱為「阻力」,又稱後曳力。

摩擦力:定義: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當它們要發生或已經發生相對運動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一種阻礙相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符號: 國際單位:n

固體表面之間的摩擦力分滑動摩擦、滾動摩擦、滾壓摩擦和轉動摩擦。在工程技中人們使用潤滑劑來降低摩擦。假如相互摩擦的兩個表面被一層液體隔離,那麼它們之間可以產生液體摩擦,假如液體的隔離不徹底的話,那麼也可能產生混合摩擦。

氣墊導軌是利用氣體摩擦來工作的。潤滑劑和氣墊導軌的工作原理都是利用「用液體或氣體(即流體)摩擦來代替固體摩擦」來工作的。

滑動摩擦: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上滑動時產生的摩擦,此時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相對運動的方向相反。

滾動摩擦:乙個物體對在它表面上滾動的物體產生的摩擦,滾動摩擦比滑動摩擦小得多。

靜摩擦:乙個物體相對於另乙個物體來說,有相對運動趨勢,但沒有相對運動時產生的摩擦,它隨推力的增大而增大,但不是無限地增大,當推力增大到超過最大靜摩擦時,物體就會運動起來。

壓力:定義:指垂直作用在物體表面上的力。符號:n 國際單位:n

受力物是物體的支援面,作用點在接觸面上,方向垂直於接觸面,在受力物體是水平面的情況下,壓力=物重。

f=ps (壓力=壓強×受力面積)

壓強:定義:表示壓力作用效果(形變效果)的物理量。符號:p 國際單位:pa

( 壓強的大小與受力面積和壓力的大小有關)

固體壓強:作用於單位面積上的壓力。公式:p=f/s(壓強=壓力÷受力面積,當壓力於受壓面積同時減半,壓強不變。)

柱形均勻固體壓強:

液體壓強:

大氣壓強:相當於760mm高的汞柱產生的壓強,水柱高度≈10.34公尺

功:定義:如果乙個力作用在物體上,物體在這個力的方向上移動了一段距離,力學裡就說這個力做了功。符號:w 國際單位:j

計算公式:w=fs=gh

功率:定義:單位時間做功多少的物理量叫功率。符號:p 國際單位

表示力做功快慢的物理量。、

機械效率:定義:機械效率指有用功與總功的比值。符號

計算公式:

相互作用力:定義: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兩個不同的物體上,且作用在同一直線上。簡單概括為:異物、等值、反向、共線

平衡力:定義:兩個力作用在同一物體上。

(同體)每對力或每對合力在同一直線上,方向相反,大小相等。(即合力為零)(等大,同線,異向) 。這個物體處於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

簡單機械:

槓桿:在力的作用下可以圍繞固定點轉動的堅硬物體叫做槓桿。

槓桿平衡條件:動力×動力臂=阻力×阻力臂

滑輪:乙個周邊有槽,能夠繞軸轉動的小輪。由可繞中心軸轉動有溝槽的圓盤和跨過圓盤的柔索(繩、膠帶、鋼索、鏈條等)所組成的可以繞著中心軸轉動的簡單機械叫做滑輪。

機械效率:

豎直方向: 不計摩擦:

水平方向:

(n指承擔動滑輪的繩子的總段數)

斜面:簡單機械的一種,可用於克服垂直提公升重物之困難。距離比和力比都取決於傾角。如摩擦力很小,則可達到很高的效率。用f表示力,l表示斜面長,h表示斜面高,物重為g。

不計無用阻力時,根據功的原理,得w=fs=gh

八年級下冊複習提綱,八年級下冊複習提綱

日b豬妖 八年級歷史下冊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 走向社會主義之路 第1課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八年級下冊英語複習提綱 八年級下冊生物複習提綱 八年級下冊地理複習提綱 八年級下冊地理複習提綱 人教版 中國之最 1 中國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 最大的湖泊 鹹 青海湖3 最高的高原 青藏高原...

八年級上冊人教版生物複習提綱,八年級上冊人教版生物複習提綱

1 動物的運動 對動物的自身生存和種族繁衍都有重要意義。動物的棲息環境大體上可分為 水中 陸地和空中三大類,生活在不同環境中的動物,其運動方式與生活環境相適應的現象。水中動物的介紹有 草履蟲,水母,烏賊,青蛙等。魚類的前進主要依靠尾部與軀幹部的作用。水中 動物的主要運動方式 游泳 遊動 陸地 爬行 ...

八年級上湘教版地理複習提綱

中考地理複習 三 八年級上冊 第一章 中國的疆域與人口 1.1 中國的疆域偉大的祖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位於亞洲的東部 太平洋的西岸。海陸兼備。遼闊的疆域 陸地大國 國土遼闊 陸界 陸上鄰國多14個海洋大國 遼闊海域 海岸線長 隔海六國最北 漠河54度n 最東 黑龍江與烏蘇里江匯合處135度e。最南 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