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上冊人教版生物複習提綱,八年級上冊人教版生物複習提綱

時間 2021-07-15 02:20:03

1樓:匿名使用者

1、動物的運動:對動物的自身生存和種族繁衍都有重要意義。

動物的棲息環境大體上可分為: 水中、陸地和空中三大類,生活在不同環境中的動物,其運動方式與生活環境相適應的現象。

水中動物的介紹有:草履蟲,水母,烏賊,青蛙等。魚類的前進主要依靠尾部與軀幹部的作用。

水中: 動物的主要運動方式:游泳(遊動)

陸地:爬行、行走、奔跑和跳躍

爬行:如蝸牛、馬陸、蛇(特點:四肢不能將身體支撐起來)

行走:如貓、夠、大象、馬。 記住:行走不是人類所特有的運動方式(能行走就能奔跑)。

跳躍(特點:後肢較發達)如青蛙,袋鼠,跳蚤等

空中: 飛行動物的類別:鳥類,昆蟲與蝙蝠(藉助翼膜飛行)等

注: 飛行不是鳥類特有的運動方式。

鳥類飛行的基本方式: 鼓翼飛行與滑翔(省力的方式)(一對翅)

昆蟲一般是兩對翅(飛行)(三對足-爬行,有的後肢發達如蝗蟲、蟋蟀還可以跳躍;

有的幼蟲在水中時還可以游泳)

2、動物運動的形成:

▲ 運動系統由骨、骨連結和骨骼肌三部分組成。(神經系統的調節與其他系統的配合)

▲ 運動系統起著支援、保護和運動的作用。

▲ 關節的結構:(結合圖形記憶)

關節頭關節面 覆蓋著一層關節軟骨。

關節窩關節囊:由結締組織構成。

關節腔:內有滑液,能減少關節面之間的摩擦

▲ 使關節運動靈活的結構特點:關節面上覆蓋著一層表面光滑的關節軟骨,緩衝運動時的震動與減少運動時的摩擦。 關節腔內的滑液可減少關節面之間的摩擦。

▲ 使關節牢固的結構特點:關節頭、關節窩外有由結締組織組成的關節囊,還有韌帶加固。

▲每塊骨骼肌是一個器官,包括肌腱和肌腹兩部分。

肌腱:由結締組織構成,分別附著於相鄰的骨上。

肌腹:屬於肌肉組織,是骨骼肌收縮的部分,內有血管和神經

根據動物行為的功能,動物的行為可分為取食行為、領域行為、攻擊行為、防禦行為、繁殖行為、節律行為、社群行為等動物行為有利於個體生存和種族的延續

求人教版八年級下生物複習提綱

八年級 下 生物複習資料 第七單元 第一章 生物的生殖和發育 一 植物的生殖 1 有性生殖 由受精卵發育成新個體的生殖方式.例如 種子繁殖 通過開花 傳粉並結出果實,由果實中的種子來繁殖後代。胚珠中的卵細胞與花粉中的精子結合成受精卵 胚 種子 2 無性生殖 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

蘇教版八年級上冊生物期末複習提綱

小小王子嘿 第七單元 第一章 生物的生殖和發育 一 植物的生殖 1 有性生殖 由受精卵發育成新個體的生殖方式.例如 種子繁殖 通過開花 傳粉並結出果實,由果實中的種子來繁殖後代。胚珠中的卵細胞與花粉中的精子結合成受精卵 胚 種子 2 無性生殖 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例 扦插,...

八年級下冊複習提綱,八年級下冊複習提綱

日b豬妖 八年級歷史下冊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 走向社會主義之路 第1課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八年級下冊英語複習提綱 八年級下冊生物複習提綱 八年級下冊地理複習提綱 八年級下冊地理複習提綱 人教版 中國之最 1 中國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 最大的湖泊 鹹 青海湖3 最高的高原 青藏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