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八年級上學期期末複習題綱,急求八年級上學期期末複習題綱

時間 2021-05-02 14:04:18

1樓:匿名使用者

1.1 中國的疆域

偉大的祖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位於亞洲的東部、太平洋的西岸。?海陸兼備。

遼闊的疆域:陸地大國:①國土遼闊 ②陸界 ③陸上鄰國多14個

海洋大國:①遼闊海域 ②海岸線長 ③隔海六國

最北:漠河54度n;最東:黑龍江與烏蘇里江匯合處135度e。最南:曾母暗沙4度n。最西:帕公尺爾高原73度e。

我國幅員遼闊,疆域廣大,陸地總面積約960萬平方千公尺,差不多與整個歐洲的面積相等,在世界各國中居第3位,是世界上面積較大的國家。

我國是世界上重要的海洋大國,大陸海岸線長達18000多千公尺,是世界上海岸線最長的國家之一。我國海域分布有面積在500平方公尺以上的島嶼6500多個。我國領海的寬度是22.

22公里(12海浬)。我國管轄的海域面積約300萬平方千公尺。

眾多的鄰國:我國陸上國界漫長,達2萬平方千公尺,接壤的國家共有14個(順口溜):東朝鮮、北蒙古、東北西北俄羅斯;西部哈吉塔阿巴;西南印度尼丹;南部還有緬老越。

隔海相望的國家有6個(順口溜):印尼馬文菲日韓。

1.2 中國的行政區劃

歷史上的行政區劃: 現行行政區劃:我國現行的行政區劃基本上劃分為省(自治區、直轄市)、縣(自治縣、縣級市)、鎮(鄉)**。

我國共有34個省級行政單位,包括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

台灣是我國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

34個省級行政單位的名稱、簡稱和行政中心 教材:八年級上冊第8頁

2.3 中國的人口

數量世界第一:第五次人口普查:我國總人口為12.95億。目前人口數為13億。

增長速度較快: 分布疏密不均:騰衝??漠河,我國分布人口的疏密。

人口多處特點 人口少處特點

東部地區人口多;

沿海、沿河、沿湖地區人口多;

平原、盆地人口多;

經濟和交通運輸發達地區人口多;

城鎮密集、工業發達的地區人口多;

漢族地區人口多。 西部地區人口少;

乾旱荒漠地區人口少;

山地、高原人口少;

偏僻的農業、牧業地區人口少;

偏僻的農業、牧業地區人口少;

大部分少數民族地區人口少。

我國人的人口政策:實行計畫生育,控制人口的數量,提高人口的質量,是我國一項長期的基本國策。

1.4 中國的人口:

56個民族:我國是乙個團結統一的多民族大家庭,有漢、壯、蒙古、回、藏、維吾爾、苗族等56個民族成員。漢族人口眾多,接近全國總人口的92%;其他民族人口僅佔8%,被稱為少數民族。

大雜居、小聚居:漢族分布最廣,主要集中在東部和中部。少數民族則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東北部地區。漢族地區有少數民族聚居,少數民族地區也有漢族居住。

民族風情:蒙古族??那達慕大會;雲南傣族??潑水節;中華民族??端午節。

第二章 中國的自然環境

2.1 中國的地形

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 山脈縱橫交錯: 山勢走向:

東西走向:天山、陰山、崑崙山、秦嶺、南嶺;南北走向:賀蘭山、六盤山、橫斷山區。

東北西南走向: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長白山、武夷山、台灣山脈、玉山。西北東南走向:

阿爾泰山、祁連山;弧形走向:喜馬拉雅山脈。

中華五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衡山;中岳嵩(sōng)山

地形複雜多樣: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布。縱橫交錯的山脈和複雜多樣的地形,為我們提供了豐富多彩的自然景觀,又是祖國各地的生產活動和生活方式各有不同。

四大高原:青藏高原:世界上最高的高原,被稱為「世界屋脊」。

高山終年積雪,冰川縱橫。內蒙古高原:高原地勢平坦開闊,西北部多荒漠、戈壁、東部和中部多肥美草原。

黃土高原:世界上黃土分布面積最廣的區域。

雲貴高原:高原大部分地區地形崎嶇,石灰岩分布廣泛。

四大盆地:塔里木盆地:我國最大的內陸盆地。內中有我國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準噶爾盆地:我國第二大盆地。柴達木盆地:被美譽為「聚寶盆」。

四川盆地:有「紫色盆地」之稱。著名的成都平原位於盆地西部,農業發達,物產豐富「天府之國」之稱。

三大平原:東北平原:黑土面積廣大。華北平原:地勢低平,地面坡度很小。

長江中下游平原:我國著名的「魚公尺之鄉」。

2.2 中國的氣候

氣候複雜多樣:氣候複雜多樣:冬季南北氣溫差異大,南方溫暖,而越往北氣溫就越低。

夏季南北普遍高溫。 我國氣候型別分為溫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溫帶大陸性氣候、高原高山氣候。

季風氣候顯著:我國雖然氣候型別多樣、但季風氣候顯著、季風氣候區最為遼闊。

季風的影響是導致降水時空分配不均的主要原因。 大陸性特徵。

多特殊天氣:主要有寒潮、梅雨、颱風、沙塵暴等。多旱澇災害。洪澇是我國發生頻繁、損失嚴重的自然災害。乾旱是對我國農業生產影響最大、最常見且分布範圍最廣的一種氣候災害。

2.3 中國的河流

外流區為主:流域是指河流或水系的集中區域。水系是指流域內所有大小河流以及湖泊、沼澤、地下暗河等組成的水流系統。

地表和地下徑流最後注入海洋的河流,叫做外流河。外流河分布區域,成為外流區。最終未流入海洋的河流,即河水流入內陸湖泊或消失於荒漠之中的河流,叫做內流河。

內流河分布的區域,叫做內流區。

我國外流河的水文特徵深受季風氣候的影響。以秦嶺?淮河為界,以南地區的河流流經濕潤地區,水量豐富。以北地區的河流流經半濕潤或半乾旱地區。

與外流河相比,我國內流河的水文特徵明顯不同。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是:鄱陽湖。

滾滾長江:長江源自唐古拉山,幹流先後流經青海、**等11個省,最終注入東海,全長6300千公尺,是我國第一長河,世界第三長河。上游:

源頭??宜昌;中游:宜昌??

江西湖口;下游:江西湖口??注入海口。

中游段被稱為「九曲迴腸」。

滔滔黃河:黃河是我國第二長河,也是世界著名大河之一。它源自巴顏喀拉山,徑流青海、四川等9省區,注入渤海,全長5464千公尺。

第三章 中國的自然資源

3.1 自然資源概況

什麼是自然資源:自然資源是存在於自然界的能為人類提供福利的物質與能量。

主要包括氣候資源、水資源、土地資源、生物資源、礦產資源以及海洋資源等。

自然資源的特徵:自然資源的概念不是一成不變的。在自然界,自然資源的數量是巨大的,但又是有限的。

自然資源的質量各個地區是有差異的。我國自然資源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自然資源由於受大某些成因的制約,其分布具有一定的規律性,但他們在地區分布上一般都是均勻的。

自然資源的狀況處在不斷的變動之中。

3.2 中國的土地資源*6月25日 世界土地日*土地是人類生活生產活動的舞台。

「人多地少」是我國的基本國情。 型別齊全:我國各類土地資源齊全,形成了耕地、林地、草地等多種土地型別,這有利於因地制宜。

我國草地面積廣達、居世界前列,為發展畜牧業提供了較好的資源條件。我國是乙個少林的國家。我國耕地面積不到一億公頃。

我國土地型別:耕地、沙漠、林地、草地、戈壁、高寒荒漠、石山。區域差異明顯:

我國土地資源的空間分布不平衡,土地生產力的區域差異明顯。我國的天然林地主要分布在東北、西南、東南部山區的林地多為人工林和次生林。我國草地主要分布在內蒙古的東部、青藏高原的東部與南部。

我國各地區土地資源的質量差別很大。西北內陸光照充足,熱量較為豐富,但乾旱少雨,水源不足,以草地和荒漠為主。 珍惜每一寸土地:

3.3 中國的水資源***3月22日 世界水日***

地區分布懸殊:我國水資源的總量不少,但人均占有量很低,約為世界人均水量的1/4。時間分配不均:

我國水資源在時間分布上具有夏秋多、冬春少和實際變化大的特點。合理利用每一滴水:由於我國水資源地區分布不平很,為了合理利用水資源,有必要請見跨流域的調水工程。

***引黃濟青***南水北調***

3.4 中國的海洋資源

多樣的生物資源:我國海洋生物資源豐富,種類有兩萬餘種,其中魚類3000多種,主要經濟魚類70多類。大黃魚、小黃魚、帶魚和烏賊是我國著名的四大海產。

豐富的礦佔資源:我國沿海的大陸架上,蘊藏著相當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我國的濱海砂礦儲量十分豐富。

巨量的化學資源:我國海洋生產發展很快。保護「藍色國土」:

我國在海洋資源的開發利用上取得巨大成就,目前也面臨著一些嚴峻的問題。

第四章 中國的區域差異

4.1 秦嶺??淮河線

秦嶺與淮河:秦嶺橫亙於我國中部,東西綿延500千公尺,南北寬達100-150千公尺,海拔多為1500-2500公尺。淮河發源於桐柏山,向東流經河南、安徽、江蘇等省注入洪澤湖,然後主流經高郵湖南入長江。

秦嶺??淮河線的地理意義:在學習地理的過程中,地理區域和地理界限是非常重要的。地理區域體現了區域內部的地理相似性,地理界線反映出區域之間的差異性。

秦嶺與淮河是我國東部重要的地理界線。在他的南北兩側,自然環境、地理景觀和居民的生產生活習慣有顯著的差異。

八年級上冊第77頁 秦嶺?淮河線以北 秦嶺?淮河線以南

四大地理區域:北方地區、南方地區、青藏地區、西北地區。北方與南方地區分界線是秦嶺??

淮河線。北方與西北地區分界線是400公釐年等降水量線。青藏與西北地與分界線是青藏高原邊界。

青藏地區與南方地區分界線是青藏高原邊界。

§4.2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

北方地區:概述:北方地區指我國東北秦嶺??

淮河以北的地區,面積約佔全國的20%,人口約佔全國的40%。區內的東北平原、華北平原、汾渭平原為我國重要的農業地區。文化:

北方地區歷史文化悠久,名勝古蹟眾多,人文旅遊資源極為豐富。

農作物:春小麥、玉公尺、高粱、大豆、馬鈴薯、甜菜等。溫帶水果:蘋果、梨、桃、杏、柿、棗、葡萄等。礦產:煤、鐵、油等

南方地區:指我國秦嶺??淮河以南的、青藏高原以東的地區,包括長江中下游平原。

南部沿海地區和西南地區三大不凡。面積約佔全國的1/4,人口約佔全國的55%。本區西部分布有30多個少數民族,雲南省是我國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

地勢:本地區地勢西高東低,地形為平原、盆地與高原、丘陵交錯。平原地區河湖眾多,水網縱橫,具有典型的南國水鄉特色。

農作物:水稻、生豬、柑桔、茶葉、桑蠶、甘蔗、水產和熱帶作物。礦產:

銅礦、鎢礦、汞礦、錫礦、銻礦、鉛鋅礦。

4.3 青藏地區和西北地區

青藏地區:概述:青藏地區主要包括**自治區、青海省和四川省的西部,面積約佔全國面積的25%,人口僅佔全國總數的1%左右。

青藏地區的主體是由「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農作物:青稞、豌豆、小麥、油菜。

宗教:藏傳佛教。地勢:

山岳縱橫,冰川廣布,交通十分困難。公路:川藏、青藏、新藏、滇藏、中尼等。

西北地區:位於長城?祁連山脈?

阿爾金山脈?崑崙山脈一線以北,面積約佔全國的30%,人口約佔全國總數的4%。少數民族:

蒙古族、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牧區作物:肉、奶、皮、毛等;礦產資源:稀土礦、鎳礦、煤、石油、褐煤。

八年級上數學期末試卷,八年級上數學期末試題

要那個地方的試卷。什麼版本 哪個地方的。八年級上數學期末試題 解 p從b運動到c所用時間為bc 2 21 2 秒 q從a運動到d所用時間為ad 1 16 16 秒 當其中乙個動點到達端點時另乙個動點也隨之停止運動 運動時間t 10.5秒 ab 12,bc 21 ad 16 bp 2t aq tdq ...

2019學年八年級第一學期期末考試數學試卷 北師大版

海淀區2005年八年級第一學期期末測評 數 學 2005 1 學校 班級 姓名 成績 一 選擇題 在下面四個選項中只有一個是正確的 本題共18分,每小題3分 1 下列計算正確的是 a b c d 2 若m是非負數,則用不等式表示正確的是 a m 0 b m 0 c m 0 d m 0 3 下列圖形中...

八年級物理上學期的複習

填空題 應該會考兩三個個聲音的,超聲波 可能是應用,定義 或者是雜訊 防止 還有可能會有聲速。接著物態變化,各種變化,比如高熱病人用冰袋降溫 液化 接著會考光,基本上有乙個光速計算,還會有紅外線什麼的,最經典的是紫外線特徵 是螢光物質發光 還有光的反射與直線傳播混合起來,問你哪個是反射,那個是直線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