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用狀語前置高中語文,語文 狀語前置和賓語後置是什麼?

時間 2022-07-18 17:45:18

1樓:經驗宗師

應該是狀語後置吧,好像沒聽過什麼狀語前置的,幫樓主整理下狀語後置,不知滿不滿意。 古文言文裡,方向詞一般都表示狀語。但是狀語後置指的是處於補語的成分。

1、用介詞「於」組成的介賓短語在文言文中大都處在補語的位置,譯成現代漢語時,除少數仍作補語外,大多數都要移到動詞前作狀語。   例: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荀子《勸學》)   分析:此句中的「於藍」介賓短語,前者應該移到「取」的前面做狀語;後者「於藍」介賓短語應該移到「青」的前面做狀語,即譯為「比藍青」。   2、介詞「以」組成的介賓短語,在今譯時,一般都作狀語。

  例:具告以事。(《史記·項羽本紀》)   分析:

「具告以事」 ,即「以事具告」 ,「以事」介賓短語做「告」的狀語。   3、還有一種介詞「乎」組成的介賓短語在補語位置時,在翻譯時,可視情況而定其成分。   例:

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韓愈《師說》)   分析:「生乎吾前」中的「乎」就是介詞「於」;「乎吾前」應該移到「生」的前面做狀語。

希望能夠解決你的問題。

語文 狀語前置和賓語後置是什麼?

2樓:lz只要採納

狀語後置是就是名詞在謂語動詞的後面(不用怎麼解釋,你一看就明白了) 賓語前置一般出現在疑問句或否定句中,形式為:名詞+動詞。 定語後置形式為:

名詞+(之)+形容詞。如: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

3樓:淮安第二故鄉

狀語一般是副詞,賓語一般是名詞!

語文的狀語前置的練習句 10個句子 急需

4樓:匿名使用者

哪位提的問題,有狀語前置的說法嗎?常識!

高中語文問題文言文那些謂語前置什麼之類的怎麼判斷

5樓:madoka信徒

倒裝句式(主謂倒裝 賓語前置 定語後置 介詞結構作狀語後置)

現代漢語的句子成分的順序,一般為「主─謂─賓」「定(狀)─中心詞」,但在文言文中,在一定條件下,句子成分的順序會發生變化的,這就是古漢語中的所謂倒裝句,即指文言文中一些句子成分的順序出現了前後顛倒的情況。主要有以下幾種倒裝形式:

主謂倒裝(謂語前置或主語後說)古漢語中,謂語的位置也和現代漢語中一樣,一般放在主語之後,但有時為了強調和突出謂語的意義,在一些疑問句或感嘆句中,就把謂語提前到主語前面。

如:「甚矣,汝之不惠!」(《愚公移山》)實際上是「汝之不惠甚矣!」

賓語前置

文言文中,動詞或介詞的賓語,一般置於動詞或介詞之後,但在一定條件下,賓語會前置,其條件是:第

一、疑問句中,疑問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這類句子,介詞的賓語也是前置的。如:

「沛公安在?」(《史記.項羽本記》)這種型別的句子關鍵是作賓語的疑問代詞(像:誰、何、奚、曷、胡、惡、安、焉等)。

值得注意的是,介詞「以」的賓語比較活躍,即使不是疑問代詞,也可以前置。如:「余是以記之,以俟觀人風者得焉。

」(柳宗元《捕蛇者說》)其中的「是」是一般代詞,但也前置了。第

二、文言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這類句子有兩點要注意,一是否定句(一般句中必須有「不」、「未」「毋」、「無」、「莫」等否定詞);二是代詞作賓語。如:

「時人莫之許也。」(陳壽《三國志.諸葛亮傳》)正常語序應該是「時人莫許之也。」第

三、用「之」或「是」把賓語提前取動詞前,以突出強調賓語。這時的「之」只是賓語前置的標誌,沒有什麼實在意義。如: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韓愈《師說》)有時,還可以在前置的賓語前加上乙個範圍副詞「唯」,構成「唯......是......

」的格式。如:「唯利是圖」、「唯命是從」等。

第四、介詞賓語前置的情況除了第一種情況外,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方位詞、時間詞作賓語時,有時也前置;例如:「亞父南向坐。」(《史記.項羽本記》)意思是「業文面向南坐。」

定語後置

文言文中,定語的位置一般也在中心詞前邊,但有時為了突出,中心詞的地位,強調定語所表現的內容,或使語氣流暢,往往把定語放在中心詞之後,並用「者」結句,形成「中心詞+後置定語+者」或「中心詞+之+後置定語+者」的形式。如:「求人可使報秦者,未得。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及:「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蘇軾《石鐘山記》)等。

應注意的是,文言文中定語後置只限於表示修飾關係的句子,表領屬關係的定語則不後置。

介詞結構作狀語後置介詞結構即介賓短語,文言文中常見的是用「以」、「於」組成的介賓短語,作狀語後置有以下幾種情況:第

一、用介詞「於」組成的介賓短語在文言文中大都處在補語的位置,譯成現代漢語時,除少數仍作補語外,大多數都要移到動詞前作狀語。如:「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荀子《勸學》)兩個「於藍」在翻譯時,都要放在動詞前做狀語。第

二、介詞「以」組成的介賓短語,在今譯時,一般都作狀語。如:「具告以事。

」(《史記.項羽本記》)即「以事具告。」這種句子往往是承前省略了動詞賓語,實際就是「以事具告(之)。」還有一種民政部要注意,介詞「乎」組成的介賓短語在補語位置時,在翻譯時,可視情況而定其成分。

如:「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韓愈《師說》)句子中的「生乎吾前」既可譯為「在我的前面出生」,作狀語,又可譯為「生在我的前面」,作補語,一般來說仍作補語,而「固先乎吾」的「乎吾」則一定要作狀語。

語文 怎樣的中的什麼狀語後置,前置什麼的特殊句式是怎麼是怎麼看的,請詳細解答哦,本人基礎不好,連什

6樓:匿名使用者

先學習基礎的1.句子結構成分(主語,謂語,賓語,狀語,定語表語,補語等) 2.詞性(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介詞等) 先明確他們的定義,在結合例句學習他們的用法,你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謂賓不是英語的句式嗎?

8樓:影·君·子

你找點例子,我給你講

高中語文作文 文言文,高中語文作文能否用文言文寫?還有如何把華麗的辭藻用到議論文裡面?

我想說,如果你只是想靠那兩個版塊拉分明顯是不現實的。不知道你有沒有了解過高考卷的模式,文言文3個選擇加二至三個翻譯最多才10多分,而作文的偶然性很大,和本生的閱讀量基礎有很大關係。其實很多理科生認為高考語文是拉不到什麼分的,這個確實是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語文厲害的確實可以啦別人10到20分 我的診斷...

高中語文筆記該做什麼,高中語文筆記多麼?如何做筆記?

just萍水相逢 學習語文,靠的是日積月累的功夫,所以一定要準備個筆記。在記筆記的方面,我的建議就是 1.不要老師一邊講一邊記,記筆記的目的是幾下那些你不懂的和你陌生的知識,以及老師的一些解體思路,分析角度等,如果你沒有速記的本領,那你應該把老是講的你認為有用的東西先記在語文書上,然後下課時整理!這...

高中語文必修二《邊城》小說中心是什麼

邊城 寄託著沈從文 美 與 愛 的美學理想,是他的作品中最能表現人性美的一部。沈從文通過 邊城 這部愛情悲劇,揭示了人物命運的神祕,讚美了邊民淳良的心靈。邊城 正是通過抒寫青年男女之間的純純情愛 祖孫之間的真摯親愛 鄰里之間的善良互愛來表現人性之美的。作者想要通過翠翠 儺送的愛情悲劇,去淡化現實的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