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文言文要怎麼提高啊有什麼方法嗎不需要捷徑我還有時間只是找不到提高文言文的方法

時間 2021-07-01 07:01:57

1樓:酒劍逍遙

提高文言文閱讀主要是要吃透課文。

第一個是要勤快,不要買高中文言文解析之類的這種翻譯書。這種書什麼都寫出來,你根本不會思考,就沒有了學習的機會,偷懶的法寶學習的障礙。沒有了翻譯書,平時就要靠自己去翻譯,建議課前做個預習,對照課文下面的註解,自己翻譯課文,翻譯不通順的就多讀幾次,嘗試斷句,實在不行就做個記號,上課的時候認真聽,還不懂的就直接問老師。

第二個是要課後要多複習,整理上課的筆記,多寫旁註,課文要一字一字的翻譯,稍有難度的實詞、虛詞解釋,特殊句式,古今異義,通假字等等都標一下,劃一個線把註釋寫在空白的地方。平時就多讀課文,大聲朗讀出來,順便就看一下這些旁註,加深多課文的理解。要做到要求背的課文熟練背誦,不要求背誦的朗讀起來不卡殼非常流利。

你可能覺得考試都是考課外的,這麼摳課文到底有沒有用,我可以明確回答絕對有用,考試考的考點就那麼幾個,翻來覆去考,都是你學過的,課文中都可以找到相應的例句。你只要對課文做到絕對熟悉,相同的知識點換個地方你就能認出來。如果你拿到新的文言文就覺得陌生,害怕,那就是說你課文根本不熟,人換個地方你就不知道那是誰了。

至於練習,高考的時候文言文我是沒做太多練習的,你如果基礎不好,可以適量做一點,主要是通過學習以後訓練你的聯絡文言文與課本的能力,新知識點基本沒有,你只要把新文章跟學過的一些經典文段句式做個聯絡,解題基本得心應手了。高考的時候我自己就是這麼做的,文言文大言不慚的說是滿分

2樓:

學習文言文重點主要是文言文的讀音,斷句,對句意的理解,對精美語段的背誦,對文章內容的要點的概括這五個方面,近年來為了更好的提高文言文的閱讀能力,也擴大了對課本以外的淺顯的文言文閱讀。

讀準字音藉助課本(書下注釋)和工具書,讀準字音。文言文中的生僻字;多音多義字;通假字;古代人名;地名仍保留古音的字。這些都是學習的重點。

學會斷句在理解句意的基礎上進行朗讀,詞之間的停頓根據文意,古漢語大多采用單音詞表意,不要把兩個相鄰的單音詞誤讀為現代漢語的合成詞。長句可根據文意斷句,句首的語氣詞可停頓。

理解句意①藉助課文註釋、工具書理解句意。②瞭解古今詞義變化,正確理解句意。③結合上下文理解句意,

對精美選段進行背誦首先要讀準課文,一字不差,不丟字,不多字,不錯字,認真地逐字讀,待到讀熟後,再考慮背誦,一篇新課文,最主要的是先讀正確,否則讀錯的地方形成習慣很難糾正。其次,邊讀邊理解,已有理解內容,才能背得準確。第三,背誦時可將較長的文章分成小段,“個個擊破”。

第四,藉助聯想,形體動作,輔導記憶背誦。第五,不斷複習,任何人記憶不可能一次完成,有計劃地進行反覆訓練,可以增強記憶。第六,背誦中心難點易錯之處,可摘重點寫筆記。

對內容要點的概括針對文章的內容,一般設問:寫什麼人,敘了什麼事,介紹了什麼物品的特點,闡述了怎樣的道理,答這些問題,就要逐句逐層逐段理解文章,在閱讀方法上是與現代文相同的,文言文雖然因距離我們生活較遠,但它的學習是有明確範圍的,無論那個知識題,都以課本為主。所以一般同學只要肯下力氣,文言文的成績就會較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多記,認真聽老師的建議,不要自己學自己的,畢竟老師比你有經驗多了

高中語文作文 文言文,高中語文作文能否用文言文寫?還有如何把華麗的辭藻用到議論文裡面?

我想說,如果你只是想靠那兩個版塊拉分明顯是不現實的。不知道你有沒有了解過高考卷的模式,文言文3個選擇加二至三個翻譯最多才10多分,而作文的偶然性很大,和本生的閱讀量基礎有很大關係。其實很多理科生認為高考語文是拉不到什麼分的,這個確實是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語文厲害的確實可以啦別人10到20分 我的診斷...

高中語文文言文句式判斷,(高中語文) 文言文中的固定句式如何判斷 5

四月如微 定語後置 用我的話說,就是修飾名詞的.如 的孩子。中的 的 就是定語了。貌似英語中的adj.如 1.凡長安豪富人為觀遊及賣果者,皆爭迎取養。種樹郭橐駝傳 即為 凡為觀遊之長安豪富人及賣果者,皆爭迎取養。2.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勸學 翻譯是說蚯蚓沒有鋒利的 爪牙,和強健的 筋骨。即 利爪...

高中語文文言文翻譯題求解答謝謝,高中語文 文言文提 求解答 ,謝謝

溫酒夜談話千古 1 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六國滅亡了,全國 為秦所 統一 蜀地的山 樹木被砍盡,光禿禿的,阿房宮建造出來了。2 鼎鐺玉石,金塊珠礫,棄擲邐迤,秦人視之,亦不甚惜。寶鼎被當作鐵鍋,美玉被當作頑石,被當作土塊,珍珠被當作沙礫,丟棄得到處接連不斷,秦人看起來,也並不覺得可惜。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