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文言文翻譯,高中文言文翻譯及原文 5

時間 2021-08-14 02:17:22

1樓:匿名使用者

王溫舒是陽陵人。年輕時做盜墓等壞事。不久,當了縣裡的亭長,屢次被免職。

後來當了小官,因善於處理案件升為廷史。服事張湯,升為御史。他督捕盜賊,殺傷的人很多,逐漸升為廣平都尉。

他選擇郡中豪放勇敢的十餘人當屬官,讓他們做得力幫手,掌握他們每個人的隱祕的重大罪行,從而放手讓他們去督捕盜賊。如果誰捕獲盜賊使王溫舒很滿意,此人雖然有百種罪惡也不加懲治;若是有所迴避,就依據他過去所犯的罪行殺死他,甚至滅其家族。因為這個原因,齊地和趙地鄉間的盜賊不敢接近廣平郡,廣平郡有了道不拾遺的好名聲。

皇上聽說後,升任王溫舒為河內太守。

王溫舒以前居住在廣平時,完全熟悉河內的豪**猾的人家,待他前往廣平,九月份就上任了。他下令郡府準備私馬五十匹,從河內到長安設定了驛站,部署手下的官吏就象在廣平時所用的辦法一樣,逮捕郡中豪**猾之人,郡中豪**猾相連坐犯罪的有一千餘家。上書請示皇上,罪大者滅族,罪小者處死,家中財產完全沒收,償還從前所得到的贓物。

奏書送走不過兩三日,就得到皇上的可以執行的答覆。案子判決上報,竟至於流血十餘里。河內人都奇怪王溫舒的奏書,以為神速。

十二月結束了,郡裡沒有人敢說話,也無人敢夜晚行走,郊野沒有因盜賊引起狗叫的現象。那少數沒抓到的罪犯,逃到附近的郡國去了,待到把他們追捕抓回來,正趕上春天了,王溫舒跺腳嘆道:"唉!

如果冬季再延長一個月,我的事情就辦完了。"他喜歡殺伐、施展威武及不愛民就是這個樣子。天子聽了,以為他有才能,升為中尉。

他治理政事還是效仿河內的辦法,調來那些著名禍害和姦猾官吏同他一起共事,河內的有楊皆與、麻戊,關中的有楊贛和成信等。因為義縱當內史,王溫舒怕他,因此還未敢恣意地實行嚴酷之政。等到義縱死去,張湯失敗之後,王溫舒改任廷尉,尹齊當了中尉。

尹齊是東郡茌平人,從文書小吏升為御史。服事張湯,張湯屢次稱讚他廉潔勇敢,派他督捕盜賊,所要斬殺的人不迴避權貴皇親。他升為關內都尉,好名聲超過寧成。

皇上認為他有才能,升他為中尉,而官吏和平民生活更加困苦不堪。尹齊處事死板,不講求禮儀,強悍凶惡的官吏隱藏起來,而善良的**又不能獨自有效地去處理政事,因此政事多半都廢弛了,被判了罪。皇上又改任王溫舒為中尉,而楊僕憑藉他的嚴峻酷烈當了主爵都尉。

楊僕是宜陽人,以千夫的身份當了小官。河南太守考核並推薦他有才能而升為御史,派到關東去督捕盜賊。他治理政事仿效尹齊,被認為做事凶猛而有膽量。

逐漸升為主爵都尉,位列九卿之中。皇上認為他有才能,在南越反叛時,他被任命為樓船將軍,因有軍功,被封為將粱侯。後被荀彘所捆縛。

過了很久,他得病而死。

王溫舒又當了中尉,他為人缺少斯文,在朝廷辦事,思想糊塗,不辨是非,到他當中尉以後,則心情開朗。他督捕盜賊,原來熟悉關中習俗,瞭解當地豪強和凶惡的官吏,所以豪強和凶惡官吏都願意為他出力,為他出謀劃策。官吏嚴苛偵察,盜賊和凶惡少年就用投書和檢舉箱的辦法,收買告發罪惡的情報,設定伯格長以督察奸邪之人和盜賊。

王溫舒為人諂媚,善於巴結有權勢的人,若是沒有權勢的人,他對待他們就象對待奴僕一樣。有權勢的人家,雖然奸邪之事堆積如山,他也不去觸犯。無權勢的,就是高貴的皇親,他也一定要欺侮。

他玩弄法令條文巧言詆譭奸猾的平民,而威迫大的豪強。他當中尉時就這樣處理政事,對於奸猾之民,必定窮究其罪,大多都被打得皮開肉綻,爛死獄中,判決有罪的,沒有一個人走出獄中。他的得力部下都象戴著帽子的猛虎一樣。

於是在中尉管轄範圍的中等以下的奸猾之人,都隱伏不敢出來,有權勢的都替他宣揚名聲,稱讚他的治績。他治理了幾年,他的屬官多因此而富有。

王溫舒攻打東越回來後,議事不合天子的旨意,犯了小法被判罪免官。這時,天子正想修建通天台,還沒人主持這事,王溫舒請求考核中尉部下逃避兵役的人,查出幾萬人可去參加勞動。皇上很高興,任命他為少府,又改任右內吏,處理政事同從前一樣,奸邪之事稍被禁止。

後來犯法丟掉官職,不久又被任命為右輔,**中尉的職務,處理政事同原來的做法一樣。

一年多以後,正趕上征討大宛的軍隊出發,朝廷下令徵召豪強官吏,王溫舒把他的屬官華成隱藏起來。待到有人告發王溫舒接受在額騎兵的贓款和其他的壞事,罪行之重應當滅族,他就自殺了。這時,他的兩個弟弟以及兩個姻親之家,各自都犯了其他的罪行而被滅族。

光祿徐自為說:"可悲啊,古代有滅三族的事,而王溫舒犯罪竟至於同時夷滅五族!"

王溫舒死後,他的家產價值累積有一千金

高中語文文言文 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杜衍,字叫世昌,是越州山陰人。杜衍從小刻苦磨礪品行節操,尤其重視學習。殿試中被選拔為進士甲科,任平遙縣縣令,皇上下詔舉薦良吏,被提拔為乾州知府。

後調任鳳翔知府。在他被免去知府返回京城時,鳳翔、乾州二府的百姓沿途迎候,說:“為什麼奪去我們的好太守?

”後朝廷派杜衍到河東路巡察刑獄,在巡行考察潞州時,判斷冤案。高繼升主持石州,有人告發繼升串通蕃族圖謀叛亂,高繼升**關在獄中,長時間不能定案。杜衍分辨案卷,搞清楚高繼升是受人誣陷,為之糾正,並把誣告者關押抵罪。

寧化駐軍將領審訊逼供,定人死罪,不根據實情,杜衍審察後予以改正。章獻太后派使者安撫淮南,使者回來後還未來得及彙報,章獻太后就先問杜衍身體怎麼樣,使者把杜衍治理地方的情況報告給了太后,章獻太后感嘆道:“杜衍治理地方的情況我早就知道了。

”杜衍從政謹慎細密,從不用嚴厲的刑法督促屬下,而下屬、百姓還是敬畏他的清廉整肅。後來杜衍又兼管吏部選授官職。原先吏部選授官職的規章繁雜冗長,主管**不能盡閱,分管的下級官吏藉機索要賄賂。

杜衍上任之後,就讓下屬將吏部選授官職的規章全都呈送上來,問下屬:“選授官職的規章全都呈送上來了嗎?”屬下回答說:

“全部呈送上來了。”杜衍下功夫全部讀完,全部掌握了吏部選授官職的規定。第二天,杜衍命令下屬不必升堂,只在各自分管的部門聽候命令,官吏任免的事情都由他自己裁決,從此吏部下屬辦事的**再也無法徇私舞弊、賣官自肥。

幾個月後,杜衍的名聲震動京城。後來杜衍調任到審官院,他管理的辦法和在吏部時一樣。

契丹與元昊在黃河以北交戰,參知政事范仲淹安撫河東,打算出兵防禦。杜衍說:“二國剛剛交戰,敵方自顧不暇,勢必不會來侵犯我,我們不可隨便出兵。

”範促淹在皇帝面前力爭,並詆譭(指責)杜衍,言辭很激烈。范仲淹曾經像對待父輩一樣侍奉杜衍,杜衍並不因此記恨。契丹皇帝的女婿劉三嘏因逃避罪責來歸順大宋,輔政大臣主張很好的招待收留他,藉以瞭解契丹的內幕。

諫官歐陽修也主張收留三嘏,皇帝就此徵求杜衍的意見。杜衍說:“中國與鄰國交往以誠信為根本,如果我們自己違背誓約,招降納叛,那樣我們就要揹負理虧的責任。

況且劉三嘏作為契丹皇帝的女婿,卻逃離契丹來投歸大宋,他為自身謀劃尚且如此,還值得和此人謀劃國家大事嗎!接納他有什麼好處,還不如把他送回契丹。”皇帝最終聽從了杜衍的意見,把劉三嘏送回到契丹。

杜衍喜好引薦賢士,而阻止投機鑽營的小人,小人大都不喜歡他。慶曆七年,杜衍剛進入七十歲,即上表請求退休,他被加封太子少師退休。八十歲時去世。

去世前自立遺囑,大體意思是:“不要因為長時間天下太平就忽視邊防,不要因為國庫充裕就揮霍浪費,應該早立儲君,以安定人心。”遺囑一點不涉及自傢俬事。

3樓:匿名使用者

杜衍清正廉明不營私謀產,在南都居住了十來年,府邸房屋平常簡陋,但是他在那裡的起居卻自覺寬裕豐足

高中文言文翻譯及原文 5

4樓:欒運

可以上網上自己查呀!有在這裡問的時間在網上應該就能查著了!

高中語文文言文翻譯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看看 我們老師推薦買的《高中文言文學練考導航》,必修、重要的選修課文都有。而且帶一本考點詞全解,還有學習訓練考試技能的指導。很經典的書。

6樓:匿名使用者

c項用;因為 d項的

7樓:中公教育衡水

c 待以師傅之禮。以是用的意思。 d中的之都是“的”的意思。

高中文言文 翻譯

8樓:琉不住的璃

教育的不興盛也很久了。沒什麼特殊句式  師道里的白天晚上辛勤勞作,             後半句樓主看下課文吧,是孔雀東南飛裡的,重點是作息,偏義復指

等到出來了,有的人就想要責備那些想要出來的人,我也後悔跟隨他們(出來)而不能極盡遊覽的樂趣     遊褒禪山記裡的

國家和秦國都是諸侯國,他們的勢力都比秦國的勢力弱   夫是句首發語詞,無意義,其,代詞

高中語文作文 文言文,高中語文作文能否用文言文寫?還有如何把華麗的辭藻用到議論文裡面?

我想說,如果你只是想靠那兩個版塊拉分明顯是不現實的。不知道你有沒有了解過高考卷的模式,文言文3個選擇加二至三個翻譯最多才10多分,而作文的偶然性很大,和本生的閱讀量基礎有很大關係。其實很多理科生認為高考語文是拉不到什麼分的,這個確實是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語文厲害的確實可以啦別人10到20分 我的診斷...

語文文言文翻譯,語文文言文翻譯

譯文。謝安在寒冷的雪天舉行家庭聚會,和他子侄輩的人講解詩文。不久,雪下得大了,太傅高興地說 這紛紛揚揚的白雪像什麼呢?他哥哥的長子謝朗說 在空中撒鹽差不多可以相比。謝安大哥的女兒說 不如比作柳絮憑藉著風飛舞。太傅大笑起來。她就是謝安大哥謝無奕的女兒謝道韞,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注釋。謝太傅 即謝安 3...

高中語文文言文翻譯題求解答謝謝,高中語文 文言文提 求解答 ,謝謝

溫酒夜談話千古 1 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六國滅亡了,全國 為秦所 統一 蜀地的山 樹木被砍盡,光禿禿的,阿房宮建造出來了。2 鼎鐺玉石,金塊珠礫,棄擲邐迤,秦人視之,亦不甚惜。寶鼎被當作鐵鍋,美玉被當作頑石,被當作土塊,珍珠被當作沙礫,丟棄得到處接連不斷,秦人看起來,也並不覺得可惜。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