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高考文綜的應試能力和學習能力

時間 2021-07-01 06:58:56

1樓:xyz微笑

提高高考文綜的應試能力和學習能力的方法:

1,明確目標,確立必勝的信念。高考的成功,就是把自己的水平發揮到及至。作為國家選拔考試,試題的難易對每一位考生來說並不重要。

因為題目難了,分數線就降了;題目容易了分數線就上升了。那麼把自己能做對做好的習題都做對,完美的展現自己,這就是成功。

2,認真做好選擇題。一般來說,同學的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得分是5:4。

要想文科綜合考試成績在180分以上,選擇題的成績也應該在100分以上,也就是說最多我們只能錯10道選擇題,平均給三科,每一學科最多錯三個選擇題。認真冷靜的做好選擇題,是確保高考成功的關鍵。選擇題一定要用排除法把不正確選項一一排除,要用教材觀點或者知識做我們排除錯誤選項的根據。

3,對非選擇題要多思考,用精練的語言,用學科術語答題。文科綜合能力測試最難的試題是學科內綜合題,學科間拼盤式綜合題不是最難的。建議學生先答學科間的綜合題,最後回答學科內綜合題。

4,認真審題是最重要的應試能力。審題要審出試題的立意,考察的知識內容,考察的學習能力,考察的社會熱點和答題的格式要求等關鍵的要素。在沒有明確出題人出題意圖之前,不要輕易下筆,否則很容易離題萬里,白白浪費時間。

5,注意答題的學科規律。地理36題考察地理學科的思維特徵,比如對區域經濟發展區位優勢的分析,就可以從地理位置、氣候、水文、資源能源、植被、人文環境(交通、文化、民俗等)不同的方面去分析;歷史問題需要同**用分方面、分階段、分階級的方法進行分析;政治問題的回答先要講原理,再要聯絡題目,聯絡實際扣題做答。運用不同的學科術語回答不同學科問題,才會使自己的語言簡潔規範。

6,考場小技巧。當你十分緊張時,深呼吸,數數;當你頭腦中忽然一片空白時,看題目回想教材知識點;當你忽然忘記時,重新開始進入情境;當你無從下手時,看大的題目要求(大題幹);當你把會的題目做完時,先檢查,確保正答率,再去衝刺難題。

7,不要顧及別人的答題狀況。每個人的學習程度和目標要求不同,在考場上做到旁若無人對正常發揮很重要。拿選擇題來說基礎很好的同學能在40分鐘內完成並且確保90%以上的正答率;可是對那些要衝刺才能考入本科的同學用一個小時完成也是可以的,因為確保正答率比做題速度更加重要。

2樓:111尚屬首次

回望高三複習歷程,不得不說其中的第一輪複習極其重要,它將涵蓋所有的知識點,是我們對所學知識查缺補漏的最好機會,也可以說是全面複習的唯一機會,是整個高考複習歷程的基石。文科綜合能力測試更加重視考生學習能力和應試能力的考察。那麼,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文綜的應試能力和學習能力呢?

1.明確目標,確立必勝的信念。高考的成功,就是把自己的水平發揮到及至。

作為國家選拔考試,試題的難易對每一位考生來說並不重要。因為題目難了,分數線就降了;題目容易了分數線就上升了。那麼把自己能做對做好的習題都做對,完美的展現自己,這就是成功。

我們應該很明確自己的實力與目標。比如一模時,我的成績是180分,那麼高考得到200到210分就是最大的成功了。有得必有失,許多同學放不下對題目的追求,力求完美,可是這樣時間就不夠,會在忙中出錯,把會的題目做錯。

地理、歷史、政治每一個學科學科都有它的難度,都有你不會做或者在短時間做不出來的題目。勇敢的放棄等於選擇了新生。

對於衝擊一批重點本科院校的學生,文科綜合考試的成績在220-260分之間;對於衝擊本科的學生,文科綜合成績在160分以上就有希望。明確自己的位置,減少不必要的心理負擔是正常發揮的前提。

2.認真做好選擇題。一般來說,同學的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得分是5:

4。要想文科綜合考試成績在180分以上,選擇題的成績也應該在100分以上,也就是說最多我們只能錯10道選擇題,平均給三科,每一學科最多錯三個選擇題。認真冷靜的做好選擇題,是確保高考成功的關鍵。

選擇題一定要用排除法把不正確選項一一排除,要用教材觀點或者知識做我們排除錯誤選項的根據。

3.對非選擇題要多思考,用精練的語言,用學科術語答題。文科綜合能力測試最難的試題是學科內綜合題,學科間拼盤式綜合題不是最難的。建議學生先答學科間的綜合題,最後回答學科內綜合題。

4.認真審題是最重要的應試能力。審題要審出試題的立意,考察的知識內容,考察的學習能力,考察的社會熱點和答題的格式要求等關鍵的要素。

在沒有明確出題人出題意圖之前,不要輕易下筆,否則很容易離題萬里,白白浪費時間。

5.注意答題的學科規律。地理36題考察地理學科的思維特徵,比如對區域經濟發展區位優勢的分析,就可以從地理位置、氣候、水文、資源能源、植被、人文環境(交通、文化、民俗等)不同的方面去分析;歷史問題需要同**用分方面、分階段、分階級的方法進行分析;政治問題的回答先要講原理,再要聯絡題目,聯絡實際扣題做答。

運用不同的學科術語回答不同學科問題,才會使自己的語言簡潔規範。

6.考場小技巧。當你十分緊張時,深呼吸,數數;當你頭腦中忽然一片空白時,看題目回想教材知識點;當你忽然忘記時,重新開始進入情境;當你無從下手時,看大的題目要求(大題幹);當你把會的題目做完時,先檢查,確保正答率,再去衝刺難題。

7.不要顧及別人的答題狀況。每個人的學習程度和目標要求不同,在考場上做到旁若無人對正常發揮很重要。

拿選擇題來說基礎很好的同學能在40分鐘內完成並且確保90%以上的正答率;可是對那些要衝刺才能考入本科的同學用一個小時完成也是可以的,因為確保正答率比做題速度更加重要。

3樓:ll君姬

1大前提 背書 知識點到位(絕對的哦 o(∩_∩)o~ 要是沒做好就可以考慮不用往下看了 畢竟高考也是這種機制而已

2 做套題 最好是近幾年高考的 和學校的 做完之後一定要改 和記憶為什麼錯 不要糾結為什麼錯的是錯的 不要想錯的是對的 只要知道對的為什麼是對的 文科就是這樣

3 錯題本 不過不只是全抄題 這樣很浪費時間 只需要把中心史事時事抄下來 然後感覺選項的**力有多大 選擇性的抄 簡單點來說就是 abcd 你會不會 2個或以上不會就抄 只有一個不會就直接抄不會的選項 然後記住 (只抄一個選項的話 很多時候都可以直接不抄題了 因為這樣可以為你考試前的錯題複習節省時間 可以的話 把真的不會的題和很奇葩的天用三角符號什麼的 標記出來

4然後把書上沒有的知識點歸類抄在一個本質上 政史地各一個本子 因為書上的你已經懂了 而且考前最多就2 3天的時間複習 把書看一次是不可能的 所以考前就看錯題(重點看標記的)和你整理的知識點

5睡前記憶

這個我就不多說了 相信樓主絕對會……(雖說很多人都不會這樣做 很浪費睡眠時間 不過卻挺有用的

6看新聞 是浪費時間的 做題會更好 看新聞是給那些一看新聞就會浮現知識點的孩紙看的 不廣泛提倡

最後 祝樓主高考成功 文開得勝

4樓:匿名使用者

多背,多做題。刷題。

2017高考政治二輪複習 應試能力三 怎樣規範解答非選擇題提升

5樓:未來就一場夢

要提高學生解答文綜政治試題的能力,就必須研究近年來全國及課改區文綜高考政治試題,瞭解其特點,才能真正把握文綜高考命題的趨向,加強指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綜合近兩年高考全國及課改區的文綜試題,政治學科試題的整體設計都鮮明地體現著《考試大綱》和各地《考試說明》的要求,保持著“以問題為中心,以人類所面臨和關心的重大社會現實問題為素材”的設計思想。(一)圍繞教材主幹和核心知識,強化教材重點概念,注重試題的基礎性所謂教材主幹和核心知識,一是指《考試說明》規定的各個模組內最基本最重要的概念。

原理和觀點等;二是指各個模組之間的知識交叉點,文綜政治試題特別是主觀性試題強調學科內綜合,體現了經濟、政治、文化和哲學思想方法的內在聯絡;三是指與當年高考熱點問題相聯絡的概念、原理和觀點。(二)關注社會現實問題,堅持理論聯絡實際,強除錯題的時代性高考政治試題從不迴避熱點,當今社會重大的熱點、焦點問題常被用作命題的背景材料。但高考試卷結合時政,並不等於處處侷限於時政;而結合時政命題的試題,又側重對當前熱點問題的考查。

(三)結合材料、圖表、漫畫等形式,考查學生綜合認識、評價和**有關理論問題的辯證思維能力,強除錯題的綜合性首先,組合選擇題、漫畫題、圖表題、古詩名句類選擇題在增加,強調了基礎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和相互區別,提高了基礎知識運用的綜合程度。其次,加強了基礎知識與情境材料、古詩名句、漫畫等的融合,注重結合題目的具體情境進行新的提煉和概括,就一個話題,試題從各個方面設問,考查學生多角度、全方位運用知識分析問題的能力。(四)更加註重對學生思辨能力、創新能力和綜合**能的考奎,注重提高學生的素質,體現創新性、**性創新性、**性試題題型新穎,形式多樣,立足於研究、解決學生關注的一些社會問題或其他問題;以**於學生的學習生活、社會生活和其他一些重大的熱點問題為背景,,通過特定的情境設定一些**性課題,要求學生根據所設背景和所**課題來設計解決方案,並通過探索、研究使問題得到解決;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獲得參與研究探索的體驗,培養收集、分析和利用資訊的能力,培養髮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科學態度和科學道德,培養對社會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從而使問題**性試題的答案同時具有了開放性、**性、實踐性、整體性、生成性、自主性和價值性的特點。

如何提高文綜主觀題的分數,如何提高高中文綜成績,特別是文綜主觀題

你好 介紹乙個高效的方法給你吧 列出你的強 弱 穩科出來!時間與課程之間的分配 強科 占用時間30 穩定科 占用時間30 政治 弱科 占用時間40 因為應試考試講的就是總分,所以你要重視一些具有很大發展分數的課程!自己好好加油,好好奮鬥,呵呵,相信你可以的。注意自己的表達,盡量簡短,思路清晰.其實主...

高考僅剩80天,如何提高文綜成績

分類突破你最提高快的題目型別。同一類作6 10個。如何提高文綜成績 對於文綜要求我們對各個具體科目進行融會貫通,但其最根本的立足點還是在於歷史 政治和地理這三門科目中哦。假如你對這三門課均未能好好把握,那就很難在文科 綜合中取得好成績了,正所謂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啊。同樣的道理,沒有這三門課的知識...

怎麼提高高考化學複習的效率,高考化學,如何複習效率最好

笨蛋不寶貝寶 多做題,化學的題型多多少少就那些,都見過了就好了 高考化學,如何複習效率最好 怎麼提高高考化學複習的效率 叫歐尼好了 說到底還是得背很多東西,化學方程式什麼的記得熟了,一切都可以了。高三化學怎麼提高 高效率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不懂先生 高三高效的學習,要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