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僅剩80天,如何提高文綜成績

時間 2022-04-08 03:3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分類突破你最提高快的題目型別。同一類作6--10個。

如何提高文綜成績

2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對於文綜要求我們對各個具體科目進行融會貫通,但其最根本的立足點還是在於歷史、政治和地理這三門科目中哦。假如你對這三門課均未能好好把握,那就很難在文科

綜合中取得好成績了,正所謂"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啊。同樣的道理,沒有這三門課的知識點作為基礎,又何來文科綜合的"綜合"運用呢?所以,要學好文科綜合,最首先的

是必須學好歷史、政治和地理。只有打好這個堅實的基礎,才能做出進一步的融合。

歷史一、熟讀課本

歷史,是比較"死"的乙個科目。歷史對課本已有知識的把握程度的考察非常重視。所以,要與針鋒相對,課本是法寶。我的方法是一遍遍地看。關於看書,我有幾點小建

議:1、 抓住書本框架,背熟目錄和小標題。因為每一本歷史書都是按照一定的秩序和規律編排的。我們接受的不是零散的知識點而是知識的整體,背熟目錄才能準確把握歷

史發展的線索,建立知識點之間的深入聯絡,為知識的遷移和或用奠定基礎。考場答題時,才能做到大跨度和巨集觀概括,盡量避免因遺漏觀點而失分。

2、不放過任何角落。大字小字一起看,還有批註,插圖及其說明等。還要適度涉及未列入綱的內容。因為試題"超綱"現象常有發生,比如今年廣西歷史選擇題就把大部分

考生弄得措手無策。

3、 注重整理筆記,抄錄書裡。我沒有單獨的歷史筆記本,因為我覺得把筆記記到書裡是最好的,方便和課本知識緊密聯絡。我把幾本參考資料的延伸知識或者精闢見解

都抄錄在書中,翻閱課本時也會一起複習。這樣在考試中你的歷史語言表達會更加完善和專業,切涉略面和跨度也更廣,進而得分更高。

4、分專題總結。這個在第二輪複習中老師也會有所概括,但是自己如能總結效果最好。比如世界之最,中共會議之類的。這樣不僅可以讓讀書看書更加有趣,還可以提高

歸納總結能力。

二、歷史答題技巧

1、 把歷史事件,人物,觀念放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放到當時的大背景來分析,不能主觀認為。比如,問中國維新思想和法國啟蒙思想在促進社會變革作用上有什麼不

同時,大多數就可以答出君主立憲,發展資本主義和學習西方科學文化等,但很多就漏答了救亡圖存內容。原因就在於大多缺乏從中國處於民族危機的時代背景上來 分析

問題。2、善於利用材料。今年廣西中歷史材料題其實只要把那段很長的材料分點概括出來就可以拿到滿分了。而在往年中直接在題目所給材料中摘錄答案的也大有所在。

3、術語運用準確,不羅嗦。我在剛上高三時,答歷史題輕易犯羅嗦的毛病。後來老師告訴我,歷史標準答案中很少有敘述性的,都是下定義式的。我在參照許多真題後發

現也是如此。答題簡練而到點,才能節省時間,並且讓閱卷人更加"傾心",從而提高得分。

地理一、背地圖

地理關鍵是地圖。認準了地圖,才能從地圖所給出的中再更廣闊地延伸。

1、 世界地理。我把世界地理的那兩本課本翻了許多遍,把裡面每一區域和可能考的地圖都剪下下來。然後隨時隨地瀏覽,比如美國的農作物分布圖,我就背了大概一星

期。在熟悉地圖後,再根據地圖延伸,比如美國,熟悉農作物分布圖後,就可以延伸到為什麼要這樣分布,氣候如何,交通如何等等。而全球氣候,洋流等,也是重 點加

強物件,這個我用填充的辦法。即在空白的地圖上自己描上具體的氣候洋流植被帶等等,這樣在考試時不管出到什麼圖,我都能夠清楚地在腦海裡反映出來。

2、 中國地理。這是非常具體的地理,要求我們專心記課本文字材料。我在地圖方面也是用填充的辦法,比如降雨量,山脈,河流等,自己一一描上。而在文字敘述方

面,我大都書本,因為書本的表述是最專業的。做題的時候完全按照課本的角度去回答,在平時考試中不斷地練習,讓表達盡量和課本表達得更接近。

二、文科中的理科

地理在天文計算等方面比較令文科考生頭疼。我的方法是把握規律,然後大量做題。比如等值線的"高高低低"原則,還有晨昏線和遲到交點所在經線地方時為6時或18時等

等。這些規律對於解決一些很頭疼的地理題目很有幫助。並且我對待地理這類題的態度就如數學一般,全把它們當數學題解。我專門買了兩本這類的書來練習,直到最後

這類計算題我大都不會再犯錯了。

政治一、整理知識點

我 的政治課本較歷史來說看得比較少。因為我覺得政治不像歷史要熟背史實,而是要按照主題整理某個知識點的線索,並與考試常用材料和問題型別對應整理,形成一

個知識的框架。比如,**問題,就可以考慮價值決定,供求影響,市場形成,巨集觀調控,而每乙個方面又可以引申出許多內容。從政治學角度又可以引申出**的 經濟

職能等。1、看書要整理,而且要仔細。比如有年就考了市場經濟某一特徵的具體說明,在課本有具體闡述,但是由 於不是大黑體部分,大部分同學沒能完整背答出來。

2、對於客觀題,我的意見是多做多得分。因為客觀題佔分值大,所以要相當謹慎。而這個是要通過紮實的基礎 和熟練的運用來達到的。我高三為了提高政治客觀題得

分,專門做了上千到單選題。3、對於主觀題,我認為從課本中整理知識點,然後加上題目材料,再加上熱點 即可。4、一定要分清楚概念。比如辨證唯物主義和唯物辯證

法,辨證唯物論的區別等等,今年廣西就憑這點難倒了許多考生,我也沒有倖免於難。所以希望學弟學 妹們要區分好各種相近的詞彙,分清概念。

二、關注熱點

由於政治是以熱點為命題載體,所以在知識和熱點之間不能存在脫節。尤其在前兩個月,要開始以熱點為單元,從命題角度出發,將相關知識點經過分析和歸納後,形 成

更加有針對性的知識體系。我的步驟是:首先弄清考試時政範圍內有哪些重大熱點;然後弄清命題角度;然後以角度為線索來整理相關知識,形成有針對性的新體系;再

運用相關知識來分析熱點;最後是拿一些"重點猜測"來練習自己的應試能力和檢測自己是否真正把握了。比如和諧社會,我就從為什麼,怎麼辦來分析,又分經濟學,政治

學,哲學來分析。

在做題的時候,一定要時時想著熱點,比如我回答政治題時,從來不忘了答"有利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這是用哪都合適的,而且可能還會讓閱卷老師眼前一亮。

綜合三科找共性

一、研究真題

近幾年的真題是我們所見到的所有高中試題中信度最高的試題。要有計畫地逐題深鑽細研,對各類題型,題目,不同的設問方式等的解題方法進行總結,歸類。我在前一

個月開始堅持文科三科天天都做一定量的真題,效果很好,解題思路也有很大進步。研究的時候要注重總結命題人構思答案的方法,及標準答案和試題背景材料與考試要

求之間的關係,要舉一反三地運用。比如我做了許多歷史題後發現,假如做到根據題目中心詞,條件限制詞等來在腦海中回放課本內容,根據小標題和目錄等地毯式地掃

盪出相關知識點,再高度概括,用史實來說明,那此題得分一般不會低。比如分析英國議會和政黨政治的演變,此時就要回顧從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到二戰期間的所有相關

史實,再列點表述。而標準答案就是以課本教材為依託,從經濟和政治領域歸納分析的。

二、規範語言

雖然文科綜合考試不是以考察學生語言表述能力為目的,但要完成大量非選擇題的論述表達,書寫的規範,文字的準確,邏輯的清楚等方面都會影響閱卷老師的評分。答

題使要做到段落化,要點化,序號化,概念的表達要準確,史實的表述要準確。而且要善於利用材料,有很多答案都可以在題目所給材料中直接找到,而這點卻輕 易被許

多考生忽視。所有文科綜合卷所給的標準答案,均體現了簡約和準確凝練的特點。所以平時要有意識地練習這個能力。

3樓: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如何提高文綜成績,怎樣快速提高文綜成績?

政治 如果只是一味的死記硬背,很容易是短時間的記憶。必須理解的記憶,並且結合實際,把每個政治概念放到實際中模擬應用一下,在記憶中挖掘句子和段落的主幹,將主幹牢牢抓住,修飾部分可以臨場發揮,絕不會出錯。歷史 這門課本身就具有時間性和故事性,所以我們應該抓住這兩個特點來學習,首先腦海裡應該有一條時間線索...

怎樣提高文綜成績? 5,如何提高文綜成績

首先你得明確一點 你的成績還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作為乙個過來人,我建議全盤梳理各科知識點,形成邏輯網路。這樣做與別人考試時最大的不同就是,你答題更完整,更有邏輯性,客觀題命中率高一些,主觀題得分點多一些!歷史科注重知識點的串聯,或以時間為主線,或以朝代 事件 人物為主線,把它們連成一串,以此為基點,...

文綜應該如何提高,如何提高文綜成績

我想說的是 關鍵在平時,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尤其對考小綜合或大綜合的同學來說,平時的基礎是決定勝敗的關鍵。我自己就曾經吃過這樣的虧。如何提高文綜成績 在同意上述觀點的前提下,另外再給你一些建議。文綜這三門學科好學與不好學,很大程度上是看個人興趣的。說實話,高一的時候,這三門課程實在也令我頭疼。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