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千金勸呂蒙正怎樣解釋,文言文翻譯《呂蒙正不計人過》

時間 2022-07-18 17:45:17

1樓:匿名使用者

「劉千金勸呂蒙正」情節出自戲曲《破窖記》,相府小姐劉千金彩樓招親,故意把繡球拋給乙個乞丐,這人就是呂蒙正,宰相嫌貧愛富,不同意嫁女,小姐看中他,於是不顧家人反對與呂蒙正一同寄宿破窯,勸他多讀詩書以便日後能有一番作為。

呂蒙正年少喪家,尊先父遺囑變賣家產,寄於尼姑庵中學習佛家經典。久而久之,尼庵寺的住持開始嫌惡呂蒙正,呂蒙正只好流落街頭,以乞食為生。夜晚就在洛陽城外的破窯內休息睡覺。

傳說有一天太白金星給他託夢說:當年相爺之女劉月娥正在城中奉旨搭建彩樓招親,他們有前世因緣,讓他前去領親。呂蒙正醒後,想知道事情真相就前去**。

果然劉府有人在繡樓之上欲拋繡球,以定終身。劉月娥因是奉旨出嫁,又沒在繡樓之下發現自已的意中人,就故意將繡球投向台下的乙個乞丐,想給些銀子打發此人後,解決奉旨出嫁一事。而此人正是呂蒙正。

呂蒙正前去認親,相爺見到他的模樣,十分生氣,就吩咐下人給他一百兩銀子打發他走,否則就打斷他的雙腿。呂蒙正不答應。此時劉月娥也到堂前**熱鬧,看出呂蒙正舉手投足之間有股才氣,將來必成大器,於是不顧家人反對與呂蒙正一同寄宿破窯。

呂蒙正不忍千金小姐與他一同受苦,而小姐卻勸他多讀詩書以便日後能有一番作為。一日,呂蒙正討得一條黃瓜,在橋頭之上欲切成兩半,一半已用一半分與夫人,卻失手掉於水於。呂對天長嘆:

天欲誅我,我何能生?萬念俱灰,跳入河中。但卻沒有被淹死。

在岸邊暈迷之際,隱約聽得有人告訴他說:你已苦盡甘來,即日可進京趕考必中頭名。

呂蒙正因年少於僧院長大,熟讀各部經書,深得佛學精髓。唯他試卷與眾不同,沒有長篇大論,卻抓住佛學悟「空」受「苦」的道理,看淡一切名利。他的言論受到大學士的賞識,果然金榜題名,位列三公。

2樓:王忠友易學

呂蒙正曾為皇帝老師,用自己的經歷,現實生活著《勸世文》.....

文言文翻譯《呂蒙正不計人過》

3樓:夜璇宸

一、譯文:呂蒙正宰相不喜歡記著別人的過失。剛擔任副宰相,進入朝堂時,有一位**官吏在朝堂簾內指著呂蒙正說,「這小子也能參與謀劃政事嗎?

」呂蒙正裝作沒有聽見似的走過去了。與呂蒙正同在朝廷的同僚非常憤怒,並追問那個人的官位和姓名。

呂蒙正急忙制止,不讓(那位同僚)查問。退朝以後,那些與呂蒙正同在朝班的同僚仍然憤憤不平,後悔當時沒有徹底追究。呂蒙正則說:

「一旦知道那個人的姓名,就終生不能忘記,因此還不如不知道那個人的姓名。(不去追問那個人的姓名),對我來說有什麼損失嗎?」當時在場的人都佩服呂蒙正的度量(氣量)。

二、原文:宋·司馬光《湅水紀聞》

呂蒙正不喜記人過。初任參知政事,入朝堂,有朝士於簾內指之曰:「是小子亦參政耶!

」 蒙正佯為不聞而過之。其同行列怒之,令詰其官位姓名,蒙正遽止之。罷朝,同列猶不能平,悔不窮問,蒙正曰:

「一知其姓名,則終身不能忘,固不如無知也,且不問之,何損?」 時皆服其量。

擴充套件資料

一、文章中心

文章中呂蒙正不計人過,實在難能可貴。呂蒙正當眾諷刺自己的人,採取置之不理的冷處理的態度,而不是採取爭鋒相對,甚至懷恨在心,打擊報復的態度,避免了激化矛盾。作為宰相的呂蒙正卻有「不記人過」的心胸,這樣的氣度,令人佩服,景仰。

我們從呂蒙正身上,可以學到為人處事的智慧型,懂得容人之過的道理。

二、人物簡介

呂蒙正(944~2023年),字聖功,河南洛陽人,祖籍在今萊州市城港路街道軍寨址村 。北宋初年宰相。

太平興國二年(公元977年),考中狀元後,授將作丞,出任昇州通判。步步高公升,三次登上相位,封為許國公,授太子太師。為人寬厚正直,對上遇禮而敢言,對下寬容有雅度。

大中祥符四年(公元2023年),去世,終年六十八,追贈中書令,諡號文穆。

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呂蒙正宰相不喜歡記著別人的過失。剛擔任副宰相,進入朝堂時,有一位**官吏在朝堂簾內指著呂蒙正說,「這小子也能參與謀劃政事嗎?」呂蒙正裝作沒有聽見似的走過去了。

與呂蒙正同在朝廷的同僚非常憤怒,並追問那個人的官位和姓名。

呂蒙正急忙制止,不讓(那位同僚)查問。退朝以後,那些與呂蒙正同在朝班的同僚仍然憤憤不平,後悔當時沒有徹底追究。呂蒙正則說:

「一旦知道那個人的姓名,就終生不能忘記,因此還不如不知道那個人的姓名。(不去追問那個人的姓名),對我來說有什麼損失嗎?」當時在場的人都佩服呂蒙正的度量(氣量)。

原文:呂蒙正不喜記人過。初任參知政事,入朝堂,有朝士於簾內指之曰:

「是小子亦參政耶!」 蒙正佯為不聞而過之。其同行列怒之,令詰其官位姓名,蒙正遽止之。

罷朝,同列猶不能平,悔不窮問,蒙正曰:「一知其姓名,則終身不能忘,固不如無知也,且不問之,何損?」 時皆服其量。

(選自宋·司馬光《湅水紀聞》)

5樓:人人哦哦哦課

白話譯文:

呂蒙正宰相不喜歡記著別人的過錯。剛擔任副宰相,進入朝堂時,有一位官吏在朝堂簾內指著他說:「這小子也來參政啊?

」呂蒙正裝作沒有聽見走過去了。與他同在朝廷做官的同事非常憤怒,下令責問那個人的官位和姓名,呂蒙正急忙制止他們。

下朝以後,那些與呂蒙正同行的人仍然憤憤不平,後悔當時沒有徹底追究。呂蒙正則說:「如果知道那個人的姓名,就終生不能再忘記,因此還不如不知道那個人的姓名為好。

不去追問那個人的姓名,又有什麼損失呢?」當時所有的人都佩服呂蒙正的度量。

《呂蒙正不計小人過》出自《宋史·呂蒙正傳》

原文如下:

呂蒙正相公不喜記人過。初任參知政事,入朝堂,有朝士於簾內指之曰:「是小子亦參政耶?」 蒙正佯為不聞而過之。其同列怒之,令詰其官位姓名,蒙正遽止之。

罷朝,同列猶不平,悔不窮問。蒙正曰:「若一知其姓名,則終身不能復忘,故不如毋知也。且不問之何損?」時人皆服其量。

6樓:匿名使用者

呂蒙正相公不喜歡記著別人的過失。初任參知政事,進入朝堂時,有一位**官吏在朝堂簾內指著呂蒙正說,「這小子也當上了參知政事呀?」呂蒙正裝作沒有聽見而走過去了。

與呂蒙正同在朝班的同事非常憤怒,下令責問那個人的官位和姓名。呂蒙正急忙制止,不讓查問。下朝以後,那些與呂蒙正同在朝班的同事仍然憤憤不平,後悔當時沒有徹底查問。

呂蒙正則說:「一旦知道那個人的姓名;則終身不能忘記,不如不知道那個人的姓名為好。不去追問那個人的姓名,對我來說也沒有什麼損失。

」當時的人都佩服呂蒙正的度量。 學習的品質:大度豁達,心胸寬廣,以寬容之心待人,不記恨別人的錯過。

呂蒙正 《勸世文》

7樓:瑤草寒

《勸世文》中的一段「天不可欺,地不可褻,君不可罔,親不可逆,師不可慢,神不可瞞,兄不可侮,弟不可虛,子不可縱,女不可跋,友不可泛,鄰不可傷,族不可疏,身不可惰,心不可昧,言不可妄,行不可短,書不可拋,禮不可棄,恩不可忘,義不可背,信不可爽,勢不可使,富不可誇,貴不可恃,貧不可怨,賤不可凌,儒不可輕」

什麼典故與呂蒙正有關?

8樓:穠華

與呂蒙正有關的典故:

1、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興平元年(194年),呂蒙年僅十四五歲,私自隨姐夫鄧當作戰。後為鄧當發現,大驚,厲聲喝叱也無法阻止。

戰後歸來,鄧當將此事告知呂母。呂母很生氣的要處罰他,呂蒙說:「這貧賤的日子難生活下去,說不定獲得功勞,就能取得富貴。再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母親憐惜而饒恕了他。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比喻不冒危險,就難以成事。現今也用來比喻不經歷艱苦的實踐,就難以取得真知。

2、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呂蒙小的時候是乙個不愛讀書、不肯用功的人。長大後,雖然有一身武藝,但卻沒有多少學識。

當魯肅剛開始見到呂蒙時,覺得他就是乙個莽夫,沒有什麼可取的地方,很瞧不起他。

有一天,吳王孫權很是看不過去了,就對呂蒙說道:「呂蒙啊,你現在身據要職,掌握重權,在這樣乙個位置上,沒有學識是不行的,你應當廣泛地學點知識充實你的頭腦,開闊你的視野,把一些知識融會貫通,運用到用兵打仗上去,不必去深鑽精通。你說要處理許多事務,難道你的事務比我要處理的還要多麼?

我都要掌管天下子民,每天處理很多奏章,但是我常常感到知識的不足,每天都要抽出一點時間讀書。日積月累,自己感到獲得了很大的收益。你好好想想吧。

」呂蒙覺得孫權說得很對,於是開始學習。

有一天,東吳名將魯肅路過尋陽,遇到了呂蒙,呂蒙便與他研討論起天下大事來。剛開始魯肅想敷衍他兩句,但說著說著,他驚奇地發現呂蒙談吐不凡,對當局形勢的分析也非常有見解,就詫異的說:「吳將軍你如今的才幹謀略,已不再是過去的東吳呂蒙可相比的了!

」呂蒙笑道:「對於有志氣的人,分別了數日後,就應當擦亮眼睛重新看待他的才能,老兄你為什麼看到事物的變化這麼晚呢!」

9樓:

1、吳下阿蒙

你要說事務多,誰像我事務多?我常常讀書,自己感到十分有收效的地方。」於是呂蒙開始進行學習。

等到魯肅來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研討論議事,十分驚奇地說:「以你現在的才幹和謀略來看,你不再是原來吳地的阿蒙了!」呂蒙說:

「對於有志氣的人,分別了數日之後就應重新另眼看待他的才能,大哥知道這件事太遲了啊!」

於是魯肅拜見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朋友,然後告別而去。後以「吳下阿蒙」稱譽別人變化很大,長進明顯;或反其意而用之,謙指自己毫無長進,也作「阿蒙吳下」。金元敏之《讀裕之弟詩稿》:

「吳下阿蒙非向日,新篇爭遣九泉知。」清黃景仁《聞稚存丁母優》:「阿蒙吳下還依舊,他日登堂欲拜難。

」2、不念舊仇

呂蒙年輕時,曾因部下的事被江夏太守蔡遺告發,他一點也不怨恨。後來,豫章太守顧邵去世,孫權詢問他應該讓誰接替顧劭,他推薦蔡遺。孫權見他不念前嫌,十分高興,笑著對他說:

「君欲為祁奚耶」?於是用之。

3、夢中學習

《太平廣記》中記載了一宗關於呂蒙的玄幻故事。孫權勸呂蒙多學習經典,於是呂蒙便潛心博覽群書,而以《易經》為主要學習物件。呂蒙經常因酒醉而坐在已逝世的孫策的舊座位上,有時更沉沉睡去。

一次在他沉睡中,竟然將《易經》誦讀了一遍,然後驚醒。

眾人問他驚醒的原因,他便說:「我剛才夢見伏羲、周文王、周公,與我談論世代治亂興衰之事,與及日月宇宙變化之理,無一不是精妙之極;他們不是只談空話,純粹誦讀文章而已。」於是大家都知道呂蒙曾經在睡夢中誦讀《易經》之事

擴充套件資料

吳下阿蒙,指三國吳之名將呂蒙 ,後亦以譏缺少學識、文才者。語出《三國志·吳志·呂蒙傳》「結友而別」 裴松之注引晉虞溥《江表傳》:「初權謂蒙及蔣欽曰:

『卿今並當塗掌事,宜學問以自開益。』…… 蒙始就學,篤志不倦,其所覽見,舊儒不勝。後魯肅上代周瑜 ,過蒙言議,常欲受屈。

肅拊蒙背曰:『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

呂蒙(178年—219年),字子明,三國時期吳國名將,東漢末年名將,汝南富陂人(今安徽阜南呂家崗)。少年時依附姊夫鄧當,隨孫策為將。以膽氣稱,累封別部司馬。

孫權統事後,漸受重用,從破黃祖作先登,封橫野中郎將。從圍曹仁於南郡,破朱光於皖城,累功拜廬江太守。

喜得千金賀詞,喜得千金祝賀詞

1 明珠入手 女界增輝。2 欣聞得嬌女,令人無比快慰,祝賀你倆和你們幸運的小寶貝一生好運氣!3 恭喜恭喜!喜得千金公升格當了爸爸,我們也可以沾光普公升一級!花香浮動,月華如水,慶添嗣之喜,讓寶寶贏在起跑線!4 千金是個寶,女兒是貼心小棉襖,今後你們的日子不再有黑暗,不再有寒冷,因為她就是你們生命中的...

金雞膠囊和婦科千金片哪個效果好,婦科千金片和金雞膠囊哪個好?有什麼區別?

美琴8d冥懷 千金 千金片 26.00 千金片為你解決 炎症,千金片純中藥組成,具有 清熱除溼,益氣化瘀。用於溼熱瘀阻所致的帶下病,腹痛,症見帶下量多 色黃質稠 臭穢,小腹疼痛 腰骶痠痛,神疲乏力 慢性盆腔炎 子宮內膜炎 慢性宮頸炎的功效。那麼,千金片 方中金櫻根清熱化溼止帶為主藥 千斤拔清熱利溼 ...

幫忙翻譯古文千金,幫忙翻譯古文一字千金

一字千金 譯文 在那時,魏國有信陵君,楚國有春申君,趙國有平原君,齊國有孟嘗君,他們都禮賢下士,結交賓客。並在這方面要爭個高低上下。呂不韋認為秦國如此強大,把不如他們當成一件令人羞愧的事,所以他也招來了文人學士,給他們優厚的待遇,門下食客多達三千人。那時各諸侯國有許多才辯之士,像荀卿那班人,著書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