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專業是漢語言文學,想報考研究生,請問誰有一些好的建議嗎

時間 2022-06-09 15:10:0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首先我要幫你介紹下中文的研究生的分類。一級科目是中國語言文學,即常說的中文,二級科目就含有世界文學(歐、美文學等方向)、比較文學、古代文學(分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唐宋、元明清等方向)、現當代文學(電影文學、兒童文學等)、語言學(現代漢學、應用語言學、方言學等方向)、文字學、文獻學等。

你先要確定你是喜歡文學、語言還是文獻。

關於哪些大學有這個專業,基本上各大綜合類大學都會有中文系,中文系較好的學校有:北大、北師大(文學理論這塊很強)、武大(比較文學是新開的)、南大、川大、西北大學、湖師大等。

建議你先確定乙個喜歡的學校和專業及方向,了解該學校的導師情況,再確定報考的導師範圍。如果你要報考的導師是該系較權威的老師,應了解一下他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因為一般專業出卷老師都會喜歡放一些自己熟悉的題目上去。

最後要說的是,專業複習過一般很少會掛,也要把公共考科提分上去。祝你好運。

2樓:洛上扶箏

中文系考研的時候分很多專業的,我想你還是具體了解一下再說吧,大致分為文學類和語言類,比如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比較文學和世界文學等,語言類有語言及應用語言學,漢語言文字學、現代漢語之類的很多專業啊,而且不同學校招生專業和考試科目都是不一樣的,有的學校要考大綜合的,這個你得具體查。

我是一名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想考南京師範大學的研究生,請問好考嗎?

3樓:瘋子的考研部落格

不知道你是要考什麼專業?

南師大的現當代文學史國家重點建設學科,招的人多,但分數也高,我好幾個同學都是考現當代文學調劑到文藝學的。

我個人覺得,南師大的門檻還不是很高,與北師大等名校比還是容易好多。

當然不管多簡單,你自己的實力還是最重要的。

對於文科生而言,專業課其實拉不了多大的差距,關鍵是在英語上,文科英語的國家線一直都很高,尤其是文學。

文藝學 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現當代文學 中國古典文獻學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漢語言文字學 影視文學 電影學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應用文體學

這些你都可以考,選乙個你自己比較感興趣的專業,然後到南師大研究生部**上看看去年專業目錄上的參考書目,就可以開始準備了。

提醒一句,不管你考哪所學校,英語都是非常重要的,英語要加強,加強!

4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師範大學的口碑和實力很不錯,文學類的競爭較為激烈,但是就出題目的難度而言並不是很大,不過各項知識點的考察較為嚴格,特別是改卷環節。相對於文學的競爭,教育學的競爭較小,從錄取的難度而言,較文學要小很多。

如果樓主是為了繼續深造的話,那麼本科漢語言文學專業讀研也是挺不錯的選擇。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好好準備,英語和專業課部分要引起足夠重視,從考研論壇的反應和歷屆學生的回饋來看,南師大文學類認真準備,進入複試機會很大。

如果是為了追求研究生階段讀南師大這樣優秀的院校,那麼則推薦樓主跨考教育學,在專業課方面難度和競爭要小於文學。

我是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想考研,報考什麼專業比較有前景,好就業?

5樓:怪物小龍蝦

漢語言文學專業的考研似乎報什麼專業都不太好就業。

但是所幸的是漢語言專業也是一劑萬金油,不管在哪兒都能發揮不小的作用。文秘,老師,行政,編輯……都可以。

碩士畢業的話起點會更高,所以會比較好一些。

目前就業比較好的話,中文口的影視戲劇專業不錯,古代文學相比差一些。而漢碩的話出國機會比較多,能夠把握也還不錯。

但不管讀什麼專業,關鍵還是看個人用功與否,沒有絕對的好就業好前景的專業,也沒有絕對的不好就業。還是要看自己能力。

比起專業,考研應該更加側重學校。985的是首選,再投一級學科的著名教授門下,日後的路也許會輕鬆一些。祝好。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

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現在就這個專業大熱啊,漢語培訓機構、網路上國學講堂平台、學校教育、新聞等等,你都能大展身手的。

你還想別的專業?你,你,你!!

我是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想要報考北大考古學研究生,請問能行嗎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copy沒問題,但是北大考古是相當難近的,他bai

專業要du求很高,題出的也相對很偏,今年zhi我們班的就有乙個考北dao大考古的,名詞解釋能解釋全的屈指可數,個別的甚至沒有聽說過。而且對於考古的學習並不只是有興趣就行了,這是一門無底洞,你讀完研就要讀博,不然想有個好的出路是很難得。對於女生更是如此,我們同學很多都轉科技考古和博物館了。

所以還是希望樓主慎重考慮,不要只因自己的一時興趣而選擇走考古這條路。

8樓:家庭教師張

可以的,不過這屬於跨專業考研了,所以一定要注意相關專業課的學習。

9樓:匿名使用者

能報。原始專業無限制,但是筆試面試要看你的實力了,一般而言,你與科班的相比處在劣勢

10樓:夢見雪飄過

能,只要你能考進去。

我學習漢語言文學教育,準備考雲南師範大學的研究生,請問我可以報考研究生的哪些專業?哪些專業比較好?

11樓:初初

想考研是好事,盡早定位是很必要的。考研不管報考什麼專業,都要考外語和政治兩門,高教出版社每年會有這兩門課的考試大綱,變動不大,是複習的必備指導用書。除這兩門公共課外,根據你所報考的專業還會有兩、三門專業課。

你可以查查各個大學這幾年的研究生招生簡章,上面會有各個專業要考什麼專業課以及用什麼參考書的基本建議,這個很重要。初試是每年一月份全國統一組織的類似高考的筆試,考的就是剛才說的這些科目。這次統考成績出來之後如果達到你所報考學校的錄取分數線,會收到該學校的複試通知。

一般在四月份左右進行。複試的形式口試和筆試都有,一般是簡單的英語口試,專業的口試、筆試,幾部分。初試和複試成績相加決定最後是否錄取。

現在你的時間還很充裕,可以綜合考慮自己的興趣、成績、以及某個專業的具體就業情況等因素進行選擇。但不管報考什麼,英語和政治是必須通過的,這兩科滿分各是100,雲師大一般都要求單科要在55分以上。

12樓:山溪路

呵呵,本科期間多長些見識是對的。僅僅為考研不需要。英語學習,對乙個人的作用是很大的。

考研初試考試英語、政治、專業課。 複試的話各個學校不一樣。你到大三的時候再做一些斟酌吧。

我的專業是漢語言文學,我想考哲學的研究生,所以請問一下,考研的時候是先考本專業再考哲學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究生連這個都不知道嗎親?

考研究生,英語和政治必考,全國一樣

哲學有兩門專業課,自己查學校的要求。

考研不會考你的本專業

14樓:敵敵畏鎮

可以考 直接哲學就行

請問有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前輩嗎?本人大一,學法學,想考漢語言文學專業研究生,能否給點見建議呢?

15樓:快樂的大鯊魚

建議輔修漢語言文學方面的二學位,不過法學專業本身學習時間就比較長。

如時間上衝突的話,我建議你可以提前把漢語言文學相關的書籍先讀讀,確定自己是否真的適合學漢語言文學。

如果不錯的話,再把英語加進來,保持常態化,基本上考上的問題不大!

我想考中國傳媒大學的研究生,請問哪個專業相對好考些?我的本專業是漢語言文學,想跨專業考研。謝謝!

1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還是要看自己對哪方面有興趣。

17樓:悅蕾亞

考計算機吧 那學校計算機只要過國家線就能去 很簡單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想繼續本專業,文院是比較好考的。電視新聞之類的會難一些。其實對外漢語也還不錯。

我是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大一生,不學高數,想考鄭州大學的研究生,有沒有誰知道現在需要怎麼努力,向考研做 50

19樓:昌斯

一般考高數,政治,英語,但數學分專業而定,你這個專業應該不考數學,你再問問把

20樓:濃郁波本

考研的話要學高數的吧

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方向有哪些,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都考那些科目?

匠子教育 大部分人都比較喜歡報考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這兩個方向,可能是因為這兩個專業的典型性更強一些,出來之後如果要當老師也比較容易,畢竟現在小學初中高中的語文主要也就是圍繞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兩個方向的。 我補充一下,還有個文獻學,就業也可以,這些都是二級學科,而且全國統考了 冷門更佳,少了競爭?可是...

漢語言文學專業研究生考那些科目,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都考那些科目?

一般是四科,公共科目兩科,即英語政治,業務課兩科,業務課即專業課。文學類研究生和語言學類的業務課各有不同,下面具體說的是語言學類的,文學類的沒研究過。但基本上就是文學史嘍。即語言學相關專業課,具體學校有具體要求。還要看報考的具體專業,漢語言文字學和應用語言學略有不同,但一般學校都是現代漢語為一科,古...

我想報漢語言文學的考研專業,具體問情況有哪位師兄師姐了解呀?謝謝了。報哪個專業,比較好。我想以後

zs謝寶生 1 建議報考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屬於專業學位碩士,大部分學校都會招收該專碩。2 先選定報考學校,然後去官網檢視研究生專業目錄,了解初試科目等資訊。 一 你要確定大的方向 漢語言文學方面的考研大致分為以下幾個大方向 語言類 文學類 美學類 文藝學類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中國古典文獻學 課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