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報漢語言文學的考研專業,具體問情況有哪位師兄師姐了解呀?謝謝了。報哪個專業,比較好。我想以後

時間 2021-05-11 10:04:31

1樓:zs謝寶生

1、建議報考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屬於專業學位碩士,大部分學校都會招收該專碩。

2、先選定報考學校,然後去官網檢視研究生專業目錄,了解初試科目等資訊。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你要確定大的方向:

漢語言文學方面的考研大致分為以下幾個大方向:語言類、文學類、美學類、文藝學類、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中國古典文獻學、課程教學論及相關專業碩士,如國際漢語教育、學科教學(語文)等。

二、各大類下有分方向,選定較小的方向(具體以各院校招生章程為準):

1、語言類分:漢語言文字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社會語言學、少數民族語言學等。

2、文學類分: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少數民族文學等。

3、美學類分:美育原理與方法、藝術教育、中西美學思想研究等。

4、文藝學類分:中國詩學,文學原理、西方文藝思想等。

5、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類分:比較詩學,歐美文學與文化研究等。

6、中國古代文獻學分:中國文獻學史與中國學術史、古典文學文獻學等。

7、課程教學論下:語文學科教學(非專業碩士)、學科教學(語文)——專業碩士。

三、以上的分類下往往還有其他的小方向,你先定下大方向,然後根據喜好選擇較小方向,再根據你希望研究的方向選擇學校。

四、根據每個學校的不同分類和招生的章程目錄,也即一般設有什麼方向的專業,最後定學校,訂方向。

五、根據所選學校所選專業的要求,開始蒐集資料,初試的科目、參考書一類。

六、最後,一些經典的書目即使招考單位沒有要求看,我覺得看了並無大礙,並且有大益。不僅可以擴大眼界,增加學識,同時在論述問題的時候,不僅可以思考的廣,還能做到深。當然,這是很不容易的,也要在你複習時間充足的前提下才能實現。

參考書目還是要重點看,其他僅作為參考。

以下是個人建議,僅供參考:

1、如果你希望到國外漢語言機構教學,你可以學國際漢語教育,但據小道訊息說,有些國家不承認這個學位,所以你可以學語言類的方向。

2、我今年考研,考的語言類。我們學院有的老師就有在國外漢語機構教學的經歷,並且一些本科生也可以去。一些學姐學長也都有過類似經歷,所以我認為學語言類可能比較靠近你的夢想。

3、鑑於你希望到國外教書,因此在學好專業的同時,你至少要學好一門外語。外語要多加練習,不能放。

有什麼問題請繼續提問。

我是漢語言文學專業,請問各位師兄師姐,倘若本專業考研最好應該選擇什麼方向,包括跨專業的

3樓:四季太陽風

我首推古代文學方向的專業.原因一:國學熱的大氣侯和大前景;二:

物欲橫流的形勢必將導致精神尤其是成熟的古代文化精神的日益需求.關於跨專業我覺得沒有不要也並不高明.望三思!

祝成功!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你自己喜歡什麼方向,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文字學,美學等;還要看你考那個學校,各有各的強勢科目.

漢語言文學專碩報廣東哪個學校好

5樓:漢碩網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可以報考,廣州大學也可以。這些學校是有把握考上的。如果學習成績好的話可以選擇以下幾個學校。

漢語言文學專業的研究生有兩年和三年之分嗎?還是兩年的研究生有規定的專業?報哪個學校的這個專業好一些

6樓:幫主

你登陸該學校研究生院的官網,具體資訊上邊都有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不同,有bai的兩年有

du的三年,看zhi你要讀的學校的要dao求了。三年的也可以申專請提前屬一年畢業,不過要求也很嚴,具體要看學校要求了。北大、北師大、復旦、南大,還有一些師範院校的中文也還可以。

公費要看你初試複試成績了,有的學校研究生獎學金制度改革了,公費要一年一評,獎學金分幾個檔次

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方向有哪些,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都考那些科目?

匠子教育 大部分人都比較喜歡報考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這兩個方向,可能是因為這兩個專業的典型性更強一些,出來之後如果要當老師也比較容易,畢竟現在小學初中高中的語文主要也就是圍繞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兩個方向的。 我補充一下,還有個文獻學,就業也可以,這些都是二級學科,而且全國統考了 冷門更佳,少了競爭?可是...

大學專業 漢語言文學,本科的漢語言文學專業都有哪些課程?

你好,我也是學這個專業的,希望對你有幫助。1.漢語言文學主要課程 語言學概論 現代漢語 古代漢語 中國漢字學 漢語史 或文字 聲韻 訓估學 中外語言學史 語言文字資訊處理 中國文化概論 中國古代文獻學 文學概論 馬克思主義文論 中國現代文學史 中國現當代文學作品選 中國古代文學史 中國古代文學作品選...

漢語言的考研方向,漢語言文學的考研方向

百小度 漢語言的考研方向有 1。050101 文藝學 01文藝理論與批評 02文藝美學 03中國文藝思想史 04美學 2。050102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01方言研究及應用 02對外漢語教學 03社會語言學 04計算語言學 3。050103 漢語言文字學 01漢語史 02古文字學 03現代漢語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