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寫日記

時間 2022-05-07 17:15:08

1樓:低溫本草

思路分析]

日記,就是把自己一天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簡要地記錄下來。寫日記是一種很好的習慣,可以幫你記憶往事,經常能回顧小結,用以鞭策自己。另外,對於乙個初學寫作者來說,寫日記還能為寫作積累素材,鍛鍊你的寫作能力。

[解題過程]

按內容來說,日記可分為--

生活日記--記錄生活中與你有關的事情

學習日記--記錄學習體會

工作日記--記錄工作情況與體會

寫日記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掌握好格式:

一般在第一行寫明某年、某月、某日和星期幾,還應該寫上天氣情況,如果是重要節日,也不妨寫上。具體格式如下:

2023年8月1日 星期一 建軍節 晴

二、不記「流水帳」:

日記,不能什麼都記。乙個人從早到晚可能做了許多事,也可能遇到許多事,這些事不可能、也沒必要全記下來,而且會浪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記每一篇日記都得要有乙個中心,要選取一天生活中重要而有意義的事來寫,即使一天沒有什麼重要或有意義的事,也應該選擇那些自己生活、學習中印象最深的來寫。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日記談談學習、思想方面的收穫,以及生活中的某些啟示。只要我們認真觀察生活、勤於思考,對自己有個嚴格的要求,總可以寫出一些內容的。

三、內容要真空:

寫日記,要寫出自己的感受,寫出真情實感來。這樣的日記讀起來才會動**暢。

如果在日記中寫些假話,或者為了完成老師和家長布置的任務,應付了事,說些不明不白的話,就失去了寫日記本的意義,甚至會影響你思想性格的正常發展,所以寫的內容一定要真實。因為是寫給自己看的,完全可以放開來寫。根據我的經驗,經常放開來寫的好處是,會使你的文筆變得特別的流暢。

四、要學會觀察生活:

生活豐富多彩,情趣盎然,無憂無慮。由於每個學生的性格和愛好的不同,表現出各自的生活情趣也不一樣。要想使自己的日記有內容寫,一定要愛自己的生活,積極參加校內外的集體活動,善於交往,善於思考,做乙個有心人,不要玩起來只想到高興而已。

要在遊玩中注意觀察,發現問題。要及時捕捉住生活中的真情實感,用準確的語言把它們記錄下來。

2樓:漂浮哥

日記是記錄每天的心情,用「心」寫當天發生的事就好了

誰知道寫日記怎麼寫有什麼技巧嗎,寫日記的技巧有哪些?

流量實驗員 首先應該明確以下問題 一是要明確什麼是日記。因為只有明確了什麼是日記,我們才有可能知道寫些什麼,怎樣寫。簡單地說,日記是我們一大生活 學習活動的記錄。只要把自己在一天中的所見 所聞 所感,選擇其中最有意義的記錄下來就是日記。也就是說,日記可以寫自己看到的或聽到的事物,也可以寫自己親身感受...

寫日記的好處,寫日記的好處與壞處? 20

花兒對我笑 寫日記有三個好處,第一個是可以總結當天的得失,記錄當天的事情梳理當天的思路。第二個是可以鍛鍊自己的寫作水平。讓自己的文筆大,自己越來越裝有一個很好的提高。第三個就是等若干年之後,可以再次翻看自己的日記,看一下過往發生的有趣的,有意義的或者是值得反思的事情。寫日記看起來很簡單,但是真正堅持...

寫日記就是寫作文嗎,寫日記的要素是什麼? 日記與作文一樣嗎? 如果不一樣區別在哪裡? 怎樣可以寫好日記? 日記與作文的

是的啊日記指用來記錄其內容的載體,作為一種文體,屬於記敘文性質的應用文。日記的內容,於我們對生活的觀察,因此,可以記事,可以寫人,可以狀物,可以寫景,當然也可以記述活動,凡是自己在一天中做過的,或看到的,或聽到的,或想到的,都可以是日記的內容。日記也指每天記事的本子或每天所遇到的和所做的事情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