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寫日記怎麼寫有什麼技巧嗎,寫日記的技巧有哪些?

時間 2021-08-13 16:08:06

1樓:流量實驗員

首先應該明確以下問題:一是要明確什麼是日記。因為只有明確了什麼是日記,我們才有可能知道寫些什麼,怎樣寫。

簡單地說,日記是我們一大生活、學習活動的記錄。只要把自己在一天中的所見、所聞、所感,選擇其中最有意義的記錄下來就是日記。也就是說,日記可以寫自己看到的或聽到的事物,也可以寫自己親身感受到的事情。

寫日記不是記“流水帳”,要注意選材和剪裁。每天我們看到的、聽到的親身感受到的事情會有很多,得到的新印象、新感受、新經驗也很多,有不少也很有意義,都是寫日記的素材。但是,一篇日記不可能把所見和所感的事全部寫進來,一定要有所選擇。

只應寫當天感受最強烈、體會最深刻,對自己教育意義最大的事情,而其餘的則可略去不寫。否則,日記就會臃腫駁雜,中心不突出。

在動筆寫日記前一定要複習一下日記的書寫格式。日記的書寫格式與書信的格式不一樣。書信是把日期寫在正文後寫信人姓名的下面。

而日記則是把年、月、日寫在正文開頭的上一行,然後還要寫上星期幾和天氣情況,這樣便於日後查考。另外,動筆寫日記時,要認真思考一下,把自己一天生活、學習活動情況梳理一遍,確定好日記內容,簡單列個提綱,然後再動筆去寫,這樣就不會在層次重點上出問題了。寫完後還要認真修改一下,看看格式是否正確,年、月、日,星期幾和天氣情況是否遺漏;看看日記內容選擇的是否有意義,書寫的是否具體、生動,以及有無錯字病句等。

日記,是一種不受時間、空間和寫作形式所限的文體。主要是作者處處留心周圍的事物,仔細觀察周圍的人、事、景、物的所見、所聞、所感,不拘形式地記下來。日記的材料從我們生活中來。

日記的方式靈活,小型多樣,可記敘、描寫,可說明、議論,可寫景、狀物,也可記事、抒情,從夏夜的星空,熱鬧的街市,路邊的花草,小鳥的啼唱,人們的音容笑貌,起居飲食,學習,勞動,都可以作為日記的內容。

寫日記,一要勤於觀察,持之以恆,養成觀察的習慣;二要善於觀察,掌握觀察的方法;三要善於思考、富於想象,通過觀察,開拓思路,提高觀察能力,逐步提高作文水平。四要寫真情實感,反對虛假,這樣,就能培養我們誠實、樸素的品德。

寫日記是學習作文的一種基礎訓練,這種訓練多了,就能解決無話可說,無內容可寫的問題。由於平時注意觀察、記錄,積累材料,到作文時就不會感到無從下筆了。長篇**《昨天的戰爭》的作者孟偉哉同志從一九五一年赴朝鮮抗美援朝前線後一直堅持寫日記。

他總結了四點體會和經驗:一是鍛鍊了語言、文字表達能力;二是鍛鍊了觀察能力和養成了觀察習慣;三是豐富了語匯;四是養成了拿起筆來就寫的習慣。這些體會和經驗,說明了堅持寫觀察日記的好處。

觀察有觀察圖畫和觀察生活兩種。在低年級,主要是觀察圖畫,到了中年級,就逐漸由觀察圖畫過渡到觀察生活。觀察生活又可分觀察自然和觀察人的社會生活兩個方面。

小孩觀察生活,是從觀察自然開始的。

觀察,就是仔細看客觀事物和現象。觀察本身包含著看和想。也就是說,不但要求看得仔細,看得真切,還要看得出道理來。

要能看出道理,就要學會動腦筋,認真思考。所以,觀察也是一種學習的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多積累素材,多積累好詞好句

寫日記的技巧有哪些?

3樓:晏鶴真

我總結了這些年學生寫日記的常見錯誤寫法:

今天我放學回家以後,媽媽就叫我先寫功課然後我就先寫功課,我寫完以後剛好就是吃飯時間所以我就去吃飯,吃完以後我就跟弟弟玩撲克牌後來弟弟輸了我就去洗澡,然後媽媽問我們說:“你們要不要出去啊?”我們就說:

”好啊。”然後媽媽就帶我們出去商店買東西,我們買完以後就立刻回家了,回到家媽媽叫我們去刷牙,然後時間就很晚了,後來媽媽跟我說:“你該睡覺了”,然後我就說:

“好我馬上去睡覺”,然後媽媽又問我說:”有沒有整理書包啊?”我說:

“有”然後我就去**睡覺了,今天真是快樂的一天。

這篇日記有哪些不對呢?

一、這篇日記的重點在**?刪除無意義以及多餘的字詞之後,是不是只剩下一些內容而已?但是,仔細看這些內容之後,會不會覺得它就只是記事本而已呢?

日記雖然是記錄你今天發生的事情,但是像吃飯、睡覺、跟某某人玩??等等的這些有沒有很“特別”?還是說這些事情很“普通”?

這些事情只有你會發生?還是大家都會發生?沒錯!

日記要的不是普通,而是那些事情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例如吃飯,如果只有寫出“時間到了,媽媽叫我們去吃飯,然後我們就去吃飯”,這樣屬於“普通”?還是“特別”?

如果把吃飯這件事情寫成“傍晚的時候,廚房傳來陣陣的香味,啊!沒錯!一定是媽媽正在煮香噴噴、熱騰騰的晚餐。

”這樣的寫法是不是很“特別”呢?結論:日記如果要記錄事情的時候,請記得把事情“特別”的地方(描述)出來。

二、日記並不是在寫電影的劇本,如:媽媽問我說:“有沒有整理書包啊?

”我說:“有”,除非這樣的對話很特別,否則請減少“對話”出現的機率,很少人會想看你和別人說話的內容,而且那些內容還是很無趣的、很普通的內容。

三、注意並多學習標點符號的使用方法,該斷的地方要用符號將句子斷掉,這樣如果要念,也才知道**可以呼吸並且讓整句的意思保持通順。

四、把文章分段落也是非常重要的,講相同內容或相同大意的就要放同一段,不要一段裡面擠滿滿,講的又是兩三種不同的內容,讓人看了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五、就像語文課本提到的,日記並不是只能記錄今天發生的事情,你也可以寫出“今天的心情”、“今天在哪或什麼時間學到聽到一些新奇的事物”、“或者讀了哪本書,也可以把你的心得、心裡的想法、你覺得這書什麼地方怎樣了?它教了你或開導你什麼,讓你茅塞頓開、恍然大悟?”任何東西,只要是今天發生的,絕對都可以當成日記來寫,只要你記住一點:

請記得把它“特別”的地方描述出來。

六、最後,用你所學過的修辭(例如:擬人、比喻??)、句型(例如:

除了?還要?。只要?

就?)、成語(垂涎三尺、津津有味??),將這些學過又好用的工具用在適合的地方,絕對會讓人看了大呼過癮。

好了,同學們,練一練吧,儘量把日記寫好一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寫日記的方法:2023年05月01日 星期四 18:16(轉)

日記是一種應用文體,也是小學作文中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有些同學很想寫日記,但不知怎樣寫,還有的同學寫了幾篇日記後就堅持不下來了,說明他們還不瞭解寫日記的好處,沒有掌握寫日記的方法,沒有養成寫日記的習慣。

有的同學寫日記是為了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老師檢查時就寫,不檢查就不寫,完全是為了完成任務,沒有養成習慣。其實在寫日記中可以得到無限的樂趣。我國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先生寫了25年日記;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也寫了大量的日記,記錄了他一生成長的過程。

這些偉人及英雄為什麼能堅持不懈地寫日記呢?寫日記有什麼好處呢?

寫日記可以提高思想認識水平。寫日記可以幫助自己回憶一天中所發生的重要事情,如果某些事做對了,想想當時自己怎樣想的,以後怎樣發揚;如果某件事做錯了,就要想錯在**,以後怎樣避免。這樣自已就提商了認識,有了努力方向。

寫日記可以提高觀察能力,增長知識,同時還可以經常練筆,提高寫作水平。經常動筆,天天寫日記,運用語言文字,就可以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因此,寫日記也是語文基本功的訓練。

另外,寫日記可以培養毅力,養成良好的習慣。總之,寫日記的好處很多,只有在動筆的實踐中,才能體會它的好處。

其實寫日記並不難。說它不難,就是日記在內容、形式、字數等方面都沒有嚴格的具體的規定。從內容上看,日記就是把自己一天的經歷,或所聞所感到的事記錄下來。

日記可以重點寫一件事或幾件事;可以重點寫一個人;可以重點寫景狀物;可以重點寫一次活動。從形式上看,可以寫成記敘文;還可以寫成讀後感,寫自己讀了某一本書或某一篇文章,有什麼感想與體會;日記也可以摘抄書中一些好的片斷、好句子以及名人格言,把這些當成自己的座右銘,經常翻開讀讀,可以激勵進步。日記還可以寫幾句小詩,抒發自己的情懷,等等。

總之,日記可以描寫,可以記敘,可以議論,可以抒情。

從字數上看,日記的篇幅可長可短,不受字數限制。有內容可寫,有感可發,就可以寫長一點。有的則可以精煉一些。

從以上指導可以看出,日記的材料廣泛,形式多樣,篇幅不限,因此學寫日記並不難。

日記雖然並不難,但也不能不加思索,隨意下筆。日記是應用文體的一種,它還有些具體的要求與格式。

1.先思考後動筆。

2.內容要真實、感受要真切。

3.語言要通順、字跡要工整。

4.書寫格式要正確。

寫日記有它自己獨特的格式與要求:首先在第一行中寫清年、月、日,星期幾,還應寫上天氣情況。其目的是便於以後查閱。

雪 ☆ 楊 楊

1月18日 星期五雪

今天早上,我一睜眼,發現窗戶格外明亮,我猜一定是下雪了。我忙開啟窗戶,嗬!好大的雪,樹上、房上、街上。白茫茫一片……

大街上,一排排高大的楊樹都披上了銀裝。那些尖頂的小樓,都戴上了一頂頂雪白的帽子,好像神話故事中七個小矮人住的房子一樣。天空好像淡紫色的螢幕,映著那紛紛揚揚飄落下來的雪花。

坐在教室裡,我望著窗外想:難得一場大雪,要是老師能讓我們出去玩玩多好啊!

第三節語文課,杜老師真的讓我們去打雪仗。全班同學都情不自禁歡呼起來:“杜老師萬歲!”

在學校的後操場上,我們像出籠的鳥,你追我趕,到處充滿了歡聲笑語。男女同學自然分成兩撥,打起了雪仗。別看女同學人多,到底是我們男生厲害。

雪球像炮彈一樣向她們投去,打在她們的頭上、脖子上,打得她們“噢噢”直叫,但她們也不示弱,請來杜老師助戰。可是這也無濟於事,杜老師成了我們的主攻目標,被打進了傳達室……

下雪天,我們真高興!

這篇日記寫出了雪趣。雪中的樹木、樓房、天幕都彷彿變成了童話世界,小作者生動的描寫和豐富的想象增強了表達效果。打雪仗就更有趣了,這從對同學們語言、動作、神態的描寫上就看出來了。

寫日記不但能提高寫作能力,還能提高思想認識,培養嚴格要求自己的好習慣。那麼,怎樣才能寫好日記?下面簡單介紹兩種指導學生寫好日記的方法。

一、 剪貼日記

將報刊、車票、公園票、實況**和電影戲劇以及展覽會的入場券等剪貼在日記本上,在旁邊或後面寫上說明或簡短的感想。

比如,同學們參觀了集郵展覽,便讓他們將入場券、紀念郵戳都貼在書記本上,並將報紙上對這次郵展的介紹與報道文章也剪下來貼上去,然後寫出自己的感受。

又如,某同學跟爸爸一起外出旅行。可讓他把每天的車票、公園票、風景**或明信片,以及有關名勝古蹟的說明書收集在一起貼在日記本上,然後再寫出自己旅途中的收穫與感想,抒發自己對偉大祖國的熱愛之情。

即使是在平凡的生活中,也有許多值得剪貼的東西。這種剪貼日記的優點是:能儲存許多直觀的原始材料與具有紀念意義的東西,幫助學生擴大知識面,將來,當面對這些豐富而生動的資料時,能勾起孩子們多少美好的回憶啊!

不過應當讓孩子們注意,剪貼報刊時,不可影響別人的閱讀與儲存。

二、 兩年日記

將一種較大的日記本的每一頁分成兩部分。今年寫日記時只用上面一欄。到了明年這一天,可使用下面一欄。這樣一本日記能連續使用兩年,每一頁可記載兩年中同一天所發生的事情。

這種日記的優點是能溫故而知新。回顧一下去年的今天我在幹什麼,前年的今天我又在幹什麼,一年來或兩年來自己取得了哪些進步,學生會不斷前進。比如說,某同學頭一年八月三日學滑冰。

一開始,很害怕,還摔了幾次。第二年的這一天,當他再翻到這一頁時,由於他的努力與同學們的幫助,他滑得很好了,還能參加比賽呢。回顧一年來的努力與進步展望明年,決心為更好的成績而奮鬥。

這種方法對學生的激勵很大。另外,由於每天寫日記的篇幅受到限制,不允許寫進許多囉嗦的話,所以,在寫日記時往往要經過一番考慮,對材料進行剪裁,併力求文字簡潔。這樣更能鍛鍊學生的寫作與概括能力。

有誰知道怎麼回答心理測試呢 有技巧嗎?經常被女朋友問得口啞,怕回答錯

笑笑不鬱悶 心理測試,無論怎麼選擇,都會導向一個已知的答案,而且,每套題目的設定是一個整體,通過整體的統計來說明某些心理傾向。如果說要什麼技巧,那沒有,因為你並不知道你回答的最後總結是什麼 雖然似是而非。擔心的話,自己找很多題目來做,如同英語強調的語感一樣,下意識地就會知道某道題目可能導向的方向 當...

誰知道這部影片,有誰知道這部影片叫什麼嗎?

是陳凱歌導演的好萊塢影片 killing me softly 致命溫柔 也叫 溫柔的殺死你 殺他女友的是他姐姐。連懸賞都沒有,誰告訴你啊 有誰知道這部影片叫什麼嗎?超體,2014年的電影 超體,誰知道這部是什麼影片?最終幻想,是幾我忘記了,是個新片,好像是最終幻想3 誰知道這部影片叫什麼?英文名 c...

誰知道這是什麼花嗎,有誰知道這是什麼花嗎?

是西番蓮的一種,具體叫什麼也不知道 誰知道這是什麼花嗎? 曇花,只在晚上和夜裡開放,時間短但是驚豔全場 是曇花。別名瓊花 曇華等,屬仙人掌科曇花屬附生肉質灌木。曇花享有 月下美人 之譽,當花漸漸後,過1 2小時又慢慢地枯萎了,整個過程僅4個小時左右。故有 曇花一現 之說。有誰知道這是什麼花嗎? 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