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小朋友怎麼寫日記

時間 2021-08-11 16:36:45

1樓:擱淺忘憂

你好一、幫助幼兒瞭解“良好生活習慣”的概念

小班幼兒年齡小,在家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有家長包辦替代,根本不需要幼兒自己動手,因此對於剛步入集體生活的他們根本不瞭解什麼事情需要自己做,該怎麼做對於許多生活習慣的正確與否就更加沒有準確的概念。要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習慣,首先得讓幼兒形成正確的概念,瞭解什麼是良好的生活習慣。因此,我們便先向幼兒傳授:

如吃飯前要洗手、睡覺時要把鞋子放整齊、小椅子要輕拿輕放、玩具玩好要放回原處等等。幼兒只有在明白了這些概念以後,他們才能學著遵守生活常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當然,在幫助幼兒輕鬆自覺的遵守這些日常規則,形成良好的常規,需要我們根據幼兒的認知提點實施各種有效的方法如:

結合兒歌法、情感教育法、講故事、遊戲活動、教師示範等讓幼兒在有趣的活動中認識正確的生活習慣。

二、結合兒歌,培養習慣

在常規活動中,洗手、漱口、穿衣服、鞋子等雖然簡單,但到孩子那裡不是做不好就是忘記做,尤其是開學初,儘管一遍遍示範孩子們還是容易把鞋子穿反,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利用教材中的兒歌和自編的一些兒歌與這些活動巧妙的結合,如:洗手時我們引導幼兒說:“卷捲衣袖溼溼手抹抹肥皂搓搓手,沖沖乾淨甩甩手,再用毛巾擦擦手。

”洗完手後,為了不讓孩子們再摸座椅衣服等,我們為幼兒編了:“小手小手握握緊,別讓小蟲鑽進去”。飯後漱口是,我們還教會了幼兒一首好聽的歌曲:

“手拿小杯子,喝口清清水,抬起頭、閉上嘴,咕嚕咕嚕吐出水”穿鞋時我們引導幼兒學說:“對對碰、對對碰,一對鞋子對對碰,碰錯了扭扭頭,碰對了做朋友”。午睡前,無論我們怎麼提醒,可總有個別幼兒光顧著跟同伴講話或玩而忘記小便,剛睡下去安靜下來才想起自己還沒小便,脫掉衣服再去小便既影響其他幼兒又容易感冒,因此我們跟幼兒一起編了一首兒歌:

“幼兒園,靜悄悄。小朋友,要睡覺。睡覺前,要小便。

呼嚕呼嚕睡得好”等。有了這些簡單形象又朗朗上口的兒歌,孩子們的興趣提高了,孩子們做起這些事來也不容易出錯了。

三、和幼兒一起制定規則,發揮幼兒的自主性

現代家庭中多數都是獨生子女,孩子們在隔代教育的寵愛下變得任性,往往不全會遵照大人的意願做事,甚至有時還會存在叛逆心理,若老師凡事都把規則強加給孩子讓孩子去遵守,往往效果不大,充分發揮幼兒的自主性,讓幼兒參與遊戲規則的指定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次,我組織幼兒玩戶外玩具滑滑梯、翹翹板等,由於是第一次玩滑滑梯,翹翹板又不夠,對於興奮的26個孩子,我很擔心他們的安全,活動開始前,我先講了一個故事,大體內容就是故事中的小動物們不會輪流、排隊等待,最後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後果;然後,提出問題,讓幼兒說說今天的集體遊戲該怎樣進行?遊戲時應該怎樣做,鼓勵引導幼兒思考、討論;最後,幼兒自己得出一個活動規則——必須輪流玩,排隊等待。由於遊戲規則是孩子們自己定的,因此在活動中,孩子們都能自覺遵守,即使有個別孩子違反規則,其他幼兒也能主動提醒或告訴老師。

這樣嘗試了幾次,每次集體活動,孩子們來制定規則,他們就會努力調節自己的行為以適應集體生活,有時還會出現謙讓行為。通過多次這樣的活動,我欣喜的發現我班孩子的規則意識在逐步養成。

四、教師應起到榜樣示範作用

小班幼兒好模仿,易受暗示,如果在對幼兒常規教育時總是教師完整的示範並講解一下洗手的整個過程,然後讓幼兒操作,孩子們往往很難達到要求,原因是他們不知道怎麼樣才算兩隻小手衝溼了,怎麼樣才算手上都擦上了肥皂,怎麼樣才算搓出了肥皂泡等等。因此,我們不能粗線條的教,而必須細化每一個環節。同時要及時發現孩子們的需求,適時給予幫助,如,冬天厚重的衣服會給幼兒的帶來很多麻煩,本來小手就不靈活的孩子們有了衣服的阻礙顯得更加笨拙。

在教育中我不再只做一個旁觀者和引導者,我會更加註意真正走到孩子們中間,給孩子們起到很好的模範作用。如天氣逐漸轉冷時小朋友們洗手越來越顯得敷衍了事,每次吃點心或吃飯讓幼兒排隊洗手時,總髮現很多幼兒從長長的袖管裡伸出手指在水龍頭下一晃了事,便匆匆離開盥洗室,孩子們的衛生成了問題。為了鼓勵幼兒勇敢不怕冷,把小手洗乾淨,我重新給幼兒灌輸洗手的常規,先帶領幼兒複習洗手的兒歌,並強調“卷捲衣袖”,以免把衣服澆溼,接著便帶領幼兒做起了洗手的手勢,如:

手心搓搓,手背搓搓等,孩子們兒歌背的熟,動作做的好,但到洗手時仍然做不到位。一次,我在看幼兒洗手時主動參與進來,跟孩子們一起排隊,把袖子捲起來,把手認真的沖沖溼,搓肥皂時我故意大聲的邊說兒歌邊搓手心手背等,並給孩子們說:“肥皂要和我們做朋友呢,先和手心做朋友,將肥皂在手心上搓搓;再和手背做朋友,將肥皂在手背上搓搓;最後還要和我們的手指做朋友,手心手背手指都有了肥皂,才算是和你的小手做了朋友。

”滿意請採納

2樓:南城吹機

8月26日

星期日晴

今天一大早,我就起床了,可爸爸媽媽還在睡覺。我非常餓,想叫醒媽媽,可又突然想起老師佈置的家務作業。於是我就對自己說:

“今天的早飯我自己來做,一會兒等爸爸媽媽醒了給他們一個驚喜!”

我們家早上喜歡喝雞蛋湯,我就先做個雞蛋湯吧。到了廚房,先在鍋裡倒了水,放在火上,打著火。在等水開的時候,我用碗盛點面,倒點水,開始攪麵糊。

由於水倒的有點多,麵糊稀了,我就又倒了點面,繼續攪,直到感覺麵糊不稀不稠。這時候水燒開了,我把碗裡的麵糊水倒進鍋裡,然後用筷子不停的攪拌,麵湯就做好了,讓它滾上2分鐘,在打進2個雞蛋,稍微一攪,雞蛋湯就做好了。

只喝雞蛋湯會行嗎?再做個煎雞蛋餅吧。我又拿出平底鍋,在鍋裡倒了油,打好雞蛋,等油熱了倒進去,一會雞蛋餅就做好了。

當爸爸媽媽睡醒來一看,我已經把飯做好了,他們非常高興。爸爸邊吃邊說:“嗯,比你媽媽做的還好吃呢。”我知道這是爸爸在鼓勵我,我以後一定要多做家務。

2:父親寫的:

昨天晚上看電視看到十二點,結果今天早上睡過了頭。一覺醒來,八點了。到廚房做飯,吃了一驚,原來兒子已經把飯做好了,這會兒他可能躲在自己的臥室裡看我的反應呢。

心裡一陣竊喜,兒子長大了。先檢查一下雞蛋湯的的質量吧。用勺子揚起一勺,麵湯有點稀,還有許多麵疙瘩,雞蛋穗打得不錯,挺均勻的。

再看看雞蛋餅,唉!小孩子家不知道三口人的飯量,只做了兩個雞蛋餅,這夠吃嗎?而且雞蛋餅火候沒掌握好,有的地方都變成黑色的了。

不過,這小子頭一次做飯能做成這已經很不錯啦。鼓勵為主!鼓勵為主!

只要有這份心就很不錯啦。趕緊叫醒他爹,我們兩個得一塊給孩子加油。到了臥室,我故意把聲音放的特別大:

“快點起來,快點起來,兒子給你做好飯了,快起來嚐嚐。”

兒子聽到我的聲音,也來到臥室,有點不好意思地說:“第一次做,別嫌棄,多提寶貴意見!”

我們兩個都誇了幾句。至於缺點就不說了,寫成日記兒子一定會看到的。

吃著兒子做的早餐,感覺特香特好吃。

兒子,加油!只要想幹,敢幹,你一定會做得越來越好!

3樓:脣捕再痔

用小孩子的話,能說清楚就不錯了

幼兒園的小朋友早上不起床怎麼辦,幼兒園孩子早上不起床上學怎麼辦

早晨也不願意起床,我就提早10分鐘叫醒他,然後和他在床上玩 的遊戲 他躲在被子裡我來找,但要保證他不著涼 他很高興玩10分鐘左右,再給他穿衣服他就很合作,去幼兒園也很高興。 小朋友一般都是蠻能起早的,如果想小朋友不賴床,還是要養成好的睡眠習慣,早睡早起,養成小朋友自己的生物鐘,鍛鍊他晚上8 9點睡,...

如何跟幼兒園的小朋友介紹自己,幼兒園新老師怎麼向小朋友介紹自己

用小朋友能理解的語句和氣的語調,簡單最好 科學探索活動 有趣的慣性 原創 一 設計思路 老師,我把溜溜球甩出去為什麼它會回到我的手上?汽車突然剎車,我的身體為什麼總是向前傾?生活中慣性無處不在,人們運用慣性的原理髮明瞭許多有用的娛樂玩具 過山車 蹦床 鞦韆。怎樣讓孩子們懂得和了解慣性的祕密及原理,在...

適合幼兒園小朋友觀察的植物月,適合幼兒園小朋友觀察的植物一個月

叮咚在學習 適合幼兒園小朋友觀察的植物一個月當然適合啊!任何一件事情或者習慣的延續 培養都不是一個階段適合另一個階段就突然不適合的。我們一直的觀察記錄和種植記錄也都是從小班開始的。當然,鑑於孩子年齡小的特點,小班的種植一般都是在家長的幫助下完成的親子活動,但親子活動不意味著家長動手幼兒幹看著,一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