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古文高手,文言文高手請教

時間 2022-05-07 07:15:05

1樓:繞指香

雖生死榮辱轉戰於眼前,曾未入於胸中,那麼變異的四時風花雪月不是過眼煙雲嗎?——邵雍《伊川擊壤集》序解讀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前線不斷地打仗,我對於死亡、生存、榮耀、恥辱這些東西,從來就沒有放在心上。但是人生中總會有美好的記憶,過往的種種美好已經不在了,回憶過去有諸多的無奈與感傷吧。

3樓:醉臥沙場哎

即使是死亡、生存,尊榮、恥辱在面前交織,我卻從來沒放在心上,那麼這和一年四季風花雪月的過眼即逝又有什麼分別呢?

即使生死榮辱不斷的在我面前交織,我卻沒把他們放在心上,純屬個人理解……

文言文高手請教

請教古文高手一句古文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是前一種解釋

1當時他們確實幹過這事

2受刑時候用以後報仇來找心理平衡好像作用不大吧 都快死了3「念」作「想」理解一般是偏對過去 而不是對將來個人見解

但是結合場景理解,應該是高喊一聲「#¥¥萬歲」那樣的感覺,咬牙切齒要解恨,嘴上痛快, 如果是說「我們以前對他們也是這樣的」好像是為對方開脫好像心平氣和的在講道理

5樓:菜鳥十七世

頭一句的意思是,石達開慢慢地阻止他說:怎麼就不能忍受這片刻呢?

後一句的意思,是你所說的後面一種,因為,當念我輩得彼,彼,是指對方,也就是抓住石達開的人。

6樓:風清風清

我是中文專業的,龍城飛渡朋友的回答正解。簡單說就一句話

亦正如此可耳=亦正可如此耳

是文言文的常見用法。

7樓:二十一弦

正 應該是正是的意思。是事實的存在,正應裡的正也是我們現在習慣以為是乙個詞義。其實正應裡的正還是正是的意思,正應的解釋為正是應該。

石達開如果要表示正應,會說亦應如此或者亦必如此,這樣比較符合古文的意思。而且從語境來看應該是肯定的語氣。還有我查遍字典也沒找到正有解釋為正應的意思。

整句的意思是:想想我們抓到他們的時候也正是這麼處置的,就可以了。

8樓:孫秋峰

想想我們抓到他們的時候也正是這麼處置的,就可以了。

請教古文高手,允迪中和的意思 20

9樓:司屠鳶

允,信,實:~恭克讓,這裡是:誠信的樣子

迪,遵循,這裡的意思是守規矩

中和,中正平和

就是,這個人誠信、守規矩、中正平和的意思。不是成語。可以用來形容謹慎,平和的人。

bs樓下那些抄我的答案的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蕭揚州薦薦士表》允,信,實:~恭克讓,這裡是:誠信的樣子迪,遵循,這裡的意思是守規矩

中和,中正平和

就是,這個人誠信、守規矩、中正平和的意思。不是成語。可以用來形容謹慎,平和的人。

11樓:

《後漢書·班超傳》:

30分!請教古文高手乙個問題!

12樓:

取西晉潘岳《閒居賦》「築室種樹,逍遙自得,灌園鬻蔬,以供朝夕之饋,……是拙者之為政也,」之意。

暗喻自己把澆園種菜作為自己(拙者)的"政"事。所以,這裡的所謂「拙」,是歸田者的自謙;所謂「政」指的是「澆水賣菜」一類賦閒後的田園生活.

13樓:萇鸞

澆園種菜,為早晚提供膳食,這也是自己的政事。取西晉潘岳《閒居賦》"築室種樹,逍遙自得,灌園鬻蔬,以供朝夕之饋,······是拙者之為政也,"之意,暗喻自己把澆園種菜作為自己(拙者)的"政"事。所以,這裡的所謂「拙」,是歸田者的自謙;所謂「政」指的是「澆水賣菜」一類賦閒後的田園生活.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東部江蘇省的蘇州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這裡素來以山水秀麗,園林典雅而聞名天下,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美稱。根據記載,蘇州城內有大小園林將近200處。蘇州園林是文化意蘊深厚的「文人寫意山水園」。

古代的造園者都有很高的文化修養,能詩善畫,造園時多以畫為本,以詩為題,通過鑿池堆山、栽花種樹,創造出具有詩情畫意的景觀,被稱為是「無聲的詩,立體的畫」。在園林中遊賞,猶如在品詩,又如在賞畫。為了表達園主的情趣、理想、追求,園林建築與景觀又有匾額、楹聯之類的詩文題刻,有以清幽的荷香自喻人品(拙政園「遠香堂」),有以清雅的香草自喻性情高潔(拙政園「香洲」),有追慕古人似小船自由漂蕩怡然自得的(怡園「畫舫齋」),還有表現園主企慕恬淡的四園生活的(網師園「真意」、留園「小桃源」)等等,不一而足。

這些充滿著書卷氣的詩文題刻與園內的建築、山水、花木自然和諧地揉和在一起,使園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均能產生出深遠的意境,徜徉其中,可得到心靈的陶冶和美的享受。其中滄浪亭、獅子林、拙政園和留園分別代表著宋(公元960~2023年)、元(公元1271~2023年)、明(公元1368~2023年)、清(公元1644~2023年)四個朝代的藝術風格,被稱為蘇州「四大名園」,網師園也頗負盛名。

15樓:

參考資料

請教語文古文高手

16樓:冷焰歐葉

你自己在上

看看吧!不能貼上,自己看吧!

請教精通書法、古文的高手,這幾個字是什麼意思?

17樓:蕭蕭大山

意思就是「在打理家務的空閒之餘」,前面一句是什麼,能說下嗎,這樣聯絡上下文解釋可能更好

想請教各位高手一段古文。

18樓:陳辰

他是說每個人都像花一樣有榮有衰,只不過有早晚罷了,是言志詩

告誡人們把心放寬一些,只要等到最後屬於你的寒梅(象徵著勝利)一定會屬於你

19樓:紅迷夢中人

喜歡困難是一定有的,所以要放寬心,不要太在意,都由他去吧。

萬豔爭春,百歡齊放,這些沒什麼值得羨慕,堅持到最後的才會勝利。

這幾句話表現作者心胸開闊,樂觀豁朗,有王者見解。

20樓:會吐絲的貓

這說命理的麼,好像算命的 這籤文好像不太好,多是鼓勵你,困難只是暫時的,苦盡甘來的意思

請教古文高手:扣舷而歌之的「而」是什麼

21樓:zjc**座

(原文)扣舷而歌之

(譯文)我敲打著船舷放聲歌唱

「而」ér

1. 古同「爾」,代詞,你或你的:「而翁歸,自與汝復算耳」。

2. 連詞(a.表平列,如「多而雜」。

b.表相承,如「取而代之」。c.

表遞進,如「而且」。d.表轉折,如「似是而非」。

e.連線肯定和否定表互為補充,如「濃而不烈」。f.

連線狀語和中心詞表修飾,如「侃侃而談」。g.插在主語謂語中間表假設,如「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3. 表(從……到……):從上而下。

文言文高手請進,古文高手請進!!!

選a a 楚辭 招隱士 說 王孫兮歸來,山中兮不可久留!王唯和這句話心境相反,毅然歸隱 b 聯想的是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 這個似乎算不上典故第二個選d 晚春中的知,歸,鬥字採用了擬人修辭手法。 安迪布蘭頓大人 下列詩句中運用典故的是 a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語出 楚辭 招隱士 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

求文言文高手幫我翻譯古文。急,求文言文高手幫我翻譯一篇古文。急!

我擔任滁州的太守後的第二年夏天,才喝到滁州的泉水,覺得甘甜。向滁州人訊問泉水的發源地,就在距離滁州城南面一百步的近處。它的上面是豐山,高聳地矗立著 下面是深谷,幽暗地潛藏著 中間有一股清泉,水勢洶湧,向上湧出。我上下左右地看,很愛這裡的風景。由於這樣,我就叫人疏通泉水,鑿開石頭,拓出空地,造了一座亭...

求文言文翻譯,急用!高手在哪,急,求古文翻譯,

上網不當飯 方家河 在小西門裡面,過去與迎寶庵南面的小河相通,建城以後被堵塞。濠河 在東西南三面環繞著城牆,只有北門外半里遠的地方沒有濠溝。東小河 距離縣城東面一里地,用來排洩慈湖的水。西河 距離縣城東面五里地,在花嶼湖的南面。它的東面教門家堰,所以叫西河。西河中間有水閘,叫做西閘。湖 慈湖 距離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