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的問題,小學五年級普遍存在的問題

時間 2022-05-03 16:50:06

1樓:一個酷的女孩

我就是五年級的,我曾做過手抄報。我把手抄報上的告訴你。

1.4個人搬個木頭 ,猜一個字 答案是:傑

一口吃掉牛尾巴,猜一個字 答案是:告

一字十三點,難在如何點 ,猜一個字 答案是:汁

一家十一口,猜一字 答案是:吉

一箭穿心,猜一字 答案是:必

一邊是紅,一邊是綠,一邊喜風,一邊喜雨,猜一個字 答案是:秋

人無信不立,猜一字 答案是:言

八十八 ,猜一個字 答案是:米

十一個讀書人 ,猜一個字 答案是:仕

十二點 ,猜一個字 答案是:鬥

2.漢字的起源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

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佈者。

最早刻劃符號距今8000多年

最近幾十年,中國考古界先後釋出了一系列較殷墟甲骨文更早、與漢字起源有關的出土資料。這些資料主要是指原始社會晚期及有史社會早期出現在陶器上面的刻畫或彩繪符號,另外還包括少量的刻寫在甲骨、玉器、石器等上面的符號。可以說,它們共同為解釋漢字的起源提供了新的依據。

通過系統考察、對比遍佈中國各地的19種考古學文化的100多個遺址裡出土的陶片上的刻劃符號,鄭州大學博士生導師王蘊智認為,中國最早的刻劃符號出現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距今已有8000多年的歷史。

作為專業工作者,他試圖通過科學的途徑比如綜合運用考古學、古文字構形學、比較文字學、科技考古以及高科技手段等一些基本方法,進一步對這些原始材料做一番全面的整理,從而爬梳排比出商代文字之前漢字發生、發展的一些頭緒。

然而情況並不那麼簡單,除了已有鄭州**遺址、小雙橋遺址(該遺址近年先後發現10餘例商代早期朱書陶文)的小宗材料可以直接和殷墟文字相比序之外,其它商以前的符號則零星分散,彼此缺環較多,大多數符號且與商代文字構形不合。還有一些符號地域色彩較重、背景複雜。

漢字型系正式形成於中原地區

王蘊智認為,漢字型系的正式形成應該是在中原地區。漢字是獨立起源的一種文字型系,不依存於任何一種外族文字而存在,但它的起源不是單一的,經過了多元的、長期的磨合,大概在進入夏紀年之際,先民們在廣泛吸收、運用早期符號的經驗基礎上,創造性地發明了用來記錄語言的文字元號系統,在那個時代,漢字型系較快地成熟起來。

據悉,從考古發掘的出土文字資料來看,中國至少在虞夏時期已經有了正式的文字。如近年考古工作者曾經在山西襄汾陶寺遺址所出的一件扁陶壺上,發現有毛筆朱書的“文”字。這些符號都屬於早期文字系統中的基本構形,可惜這樣的出土文字資訊迄今仍然稀少。

文字最早成熟於商代

就目前所知和所見到的殷商文字資料來說,文字載體的門類已經很多。當時的文字除了用毛筆書寫在簡冊上之外,其他的主要手段就是刻寫在龜甲獸骨、陶器、玉石上以及陶鑄在青銅器上。商代文字資料以殷墟卜用甲骨和青銅禮器為主要載體,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最早的成熟文字。

殷墟時期所反映出來的商代文字不僅表現在字的數量多,材料豐富,還突出地表現在文字的造字方式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特點和規律。商代文字基本字的結體特徵可分為四大類:取人體和人的某一部分形體特徵為構字的基礎;以勞動創造物和勞動物件為構字的基礎;取禽獸和家畜類形象為構字的基礎;取自然物象為構字的基礎。

從構形的文化內涵上來考察,這些成熟較早的字形所取裁的物件與當初先民們的社會生活相當貼近,具有很強的現實性的特徵。同時,這些字形所描寫的內容涉及到了人和自然的各個層面,因而還具有構形**廣泛性的特徵。

3.1.蓮(連)子心中苦 梨(離)兒腹內酸

2.身居寶塔,眼望孔明(諸葛亮),怨江圍(姜維)實難旅步(呂布)

3.鳥處籠中,心思槽巢(曹操),恨關羽(關羽)不得張飛(張飛)

4.兩舟競渡,櫓速(魯肅)不如帆快(攀噲)

5.百管爭鳴,笛清(狄青)難比蕭和(蕭何)

6.因荷而得藕,(因何而得偶) 有杏不須梅,(有幸不須媒)

7.孔子生於舟(周)未 光舞(武)起自漢中

2樓:劉澤翔

笑話:最佳答案小明給舅舅寫信:

親愛的老 。(舅字不會寫,畫了個圈。)

聽說您生了 ,(病字不會寫畫了圈。)

希望您能好好養 。(病字還是不會寫,又畫了圈。)讀出來是:

親愛的老蛋。聽說您生了蛋,希望您能好好養蛋。

小學五年級普遍存在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壓力重;學校的飯又貴又難吃;有些老師上課效率太差,要求太高

(我寫得最詳細,採納我的答案吧)

五年級的一些問題

4樓:利刃狂飈

懸賞分:15 - 離問題結束還有 14 天 23 小時

1.你知道下面人名各取什麼成語嗎?

例:王任重 任重道遠 劉海慄 滄海一粟 焦若愚_大智若愚 杜鵬程 鵬程萬里

2.成語對對子(填反義詞)

例:粗茶淡飯 對 錦衣玉食 流芳百世 對 遺臭萬年

井然有序 對雜亂無章 錦上添花 對 畫蛇添足 面黃肌瘦 對 肥頭大耳

3.按“手”字的位置,用“手”字組成詞。

他認真學習醫書,常常手不離卷。因此,人們紛紛將寫有(妙手回春)的錦旗送給他。

4.照例仿寫句子

例:秋天

美麗的秋天 清凌凌的水,金燦燦的花組成了家鄉美麗的秋天

寫:回憶

美好的回憶 甜絲絲的雪糕,傻兮兮的行為組成了童年美好的回憶。

就是這樣,急求。

5樓:高階脂肪酸鈉

1.滄海一粟 大智若愚 鵬程萬里

2.遺臭萬年 雜亂無章 雪中送炭 心寬體胖3.手到病除 妙手回春

4.自己寫吧。仿句

6樓:厲玉英

1。滄海一粟 大智若愚 鵬程萬里

2。遺臭萬年 雜亂無章 落井下石 紅光滿面3。手不釋卷 妙手回春

4。溫馨的回憶 暖烘烘的手,笑盈盈的眼構成了溫馨的回憶

7樓:水流青陽

滄海一粟,大智若愚,鵬程萬里

遺臭萬年 雜亂無章 雪上加霜 容光煥發手到病除,妙手回春

美好的回憶,藍瑩瑩的天,綠油油的草就是對家鄉美好的的回憶。

小學五年級的問題

8樓:_愛_kenny成

4.千樹萬樹梨花開

6.恨別鳥驚心

9.柳暗花明又一村

12.一攬眾山小

我就會這麼多了

課本上是有的

我如果找到了會再來發的

你自己也找找啊

9樓:

2,崔顥

3,劉禹錫

4,岑參

6,杜甫

7,李白

9,陸游

11,孟浩然

12,杜甫

要100道小學數學五年級的解決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級60道解決問題

整除問題五年級,小學五年級數的整除

1.68 7 6 0 能同時被9和5整除 2.387 0 0 能夠被90整除 3.1 2 34 8 能被28整除 4.23 3 6 能被8整除 5.346 1 25 能被125整除 這個題目做的好累啊。下面的東西你參考 2 若乙個整數的末位是0 2 4 6或8,則這個數能被2整除。3 若乙個整數的數...

小學五年級作文描寫春天的,小學五年級500字作文描寫春天的

描寫春天的作文 春 你來了 春啊 你終於來了,和你的冬妹妹交替了.當我們在過新年時,你的倩影已經不知不覺地出現,把你的妹妹給叫了回去,原本大地落葉繽紛,寒風刺骨,這些景像和感覺也都因為你的出現而消失的無影無蹤了.春啊 當你到來時,萬物因為你的溫暖而活動了起來.蛇已不在洞裡冬眠,狗也不再懶洋洋的,河裡...

五年級作文,五年級作文

作文也要請別人 啊,那你乾脆不用去上學好了。 親情,人類與生俱來的由家族血緣鑄成的感情古堡 一座埋藏了萬千秘密 隱私,而又無比堅固的神奇古堡 這是一座外界極難進入 堡裡人又很難逃出的鋼鐵古堡!古堡裡蓄滿了歡樂的笑顏與痛苦的淚水,家醜輕易不會外揚,歡樂也難讓外界分享,其界線無形而又分明。親情,象塊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