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冊《獄中聯歡》課後問題,六年級下冊《獄中聯歡》課後問題 所有

時間 2022-04-29 23:55:13

1樓:匿名使用者

.《獄中聯歡》 這篇課文選自長篇**《紅岩》。「獄中」指的是解放前夕國民黨反動派設在重慶市郊區歌樂山下的中美合作所集中營渣滓洞。課文講的是2023年元旦,被關押在集中營的革命者,巧妙地利用慶祝新年的機會,歡慶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範圍內所取得的偉大勝利,表現了隨時面臨死亡威脅的共產黨人堅定的革命信念和樂觀主義精神。

第一題,用較快的速度默讀課文,然後填寫獄中聯歡的過程。 這一題是通過默讀,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和敘述順序。獄中聯歡的過程是:

唱歌交換禮品貼對聯表演節目。 第二題:挑選課文中的一副對聯讀一讀,體會對聯的意思。

文中的五副對聯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從字面看,沒有一處革命的詞句,沒有一處可以被敵人抓住把柄,但在當時當地,大家都能領悟到這些對聯中所蘊含的歡呼革命大好形勢、讚頌革命者、抨擊反動派的意思。學生要領悟到革命者貼的對聯的這一特點,可能有一定的困難,教師要作適當提示,然後再讓學生挑選一副,說說自己體會到的意思。

第三題,仔細閱讀課文中「猩猩來到樓七室門前站定……猩猩裝作沒有聽見,溜走了」這一部分,說說從中體會到了什麼。 這一題實際是上一題的進一步具體化。樓七室的對聯:

「兩個天窗——出氣,一扇風門——伸頭」,橫額「樂在其中」,最能體現革命者樂觀、詼諧的情趣,意在挑剔的猩猩看了以後,可能已意識到某些不同尋常的意義,但他抓不住把柄,只能無可奈何地溜走。在學生自讀自悟的基礎上,互相交流啟發,教師適當點撥,然後可以分角色讀讀這個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瑪勒格碧~窩曹。怎麼沒人回答?

六年級下冊語文獄中聯歡的主題(簡寫)

3樓:劉浩東的老爸

《獄中聯歡》講的是2023年元旦,被關押在集中營的革命者,巧妙地利用慶祝新年的機會,歡慶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範圍所取得的偉大勝利,表現了隨時面臨死亡威脅的共產黨人堅定的革命信念和樂觀主義精神。

獄中聯歡的過程是:唱歌、交換禮品、貼對聯、表演節目。

六年級下冊同步作文,小學六年級下冊同步作文有哪些好的

落日餘暉 傍晚,我登上了六層樓頂,極目遠眺。此時,夕陽像乙個大火球一般,發出了耀眼的光芒,光照在了我的身上,感覺暖洋洋的。天空中的雲,被晚風吹成一小塊一小塊,密密麻麻地鋪在蔚藍的 畫布 上。人人屋頂都炊煙裊裊 做晚飯的時間到了。夜,快要來臨了。夕陽在慢慢地向遠處的山落下,這時候,那峰巒起伏的山是顯得...

六年級下冊第四單元作文,小學六年級下冊語文第四單元作文

生命,我們只有一次,可見生命尤其可貴。所以,我們更要珍視生命,要珍視生命就得學會生存,學會自我保護。以前,在電視上,雜誌上看見什麼綁架案,搶劫案,都覺得這是跟自己遙不可及的,可自從一年前看到的一則新聞,把我的整個想法都得到了否定。新聞講的是 一個八歲小女孩在放學回家的路上遭遇壞人拐騙,但她按老師所教...

六年級下冊英語句子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英語人教版重點句子

悠悠青草地 六年級下冊,英語句子,人教版,你需要這本書嗎?還是問這本書 有賣?還是問這本書的難易程度?英語是乙個慢慢積累的過程,需要我們多讀,多寫多記,不能一蹴而就,所以小朋友們應該充滿信心學習,很簡單的! 問題是什麼,你是找六年級下冊英語人教版嗎 朵 how was your weekend?你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