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低段學生主動改錯習慣課題申報

時間 2022-04-01 22:20:23

1樓:壬城

讓他在實際生活當中「吃」幾次不傷大雅的「虧」,以此來教訓他一下。然後通過講道理,讓他明白自己敷衍了事的後果。尤其要講一下日後社會上就業的競爭,是多麼的殘酷。

讓他充分了解到,沒有知識和學問,將來幹什麼都不行的硬道理!

如何培養小學低段學生課堂傾聽習慣的課題結題報告

2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教師在課堂上要求學生認真聽,可到底怎樣才算認真聽呢?學生對此認識比較模糊。老師應該給孩子乙個具體的、可操作性的、細化的要求。

我在教學中就明確提出了「學會傾聽要五心」,即傾聽時做到:一要專心,無論是聽老師講課,還是聽同學發言,都要聽清老師或發言人說的每一句話,腦子裡不想其他事。二要耐心,不隨便插嘴,要聽完別人的話,再發表自己的意見。

三要細心,當別人的發言有錯時,要求學生學會評價同學的發言,做到不重複他人的意見,自己的意見要建立在他人發言的基礎上或者提出新穎的想法。四要虛心,當別人提出與自己不同的意見時,要能虛心接受,邊聽邊修正自己的觀點。五要用心,在聽取他人意見時不能盲從,要有選擇地接受,做到「說」、「聽」、「思」並重,相互促進。

如何培養小學低段學生在數學"解決問題"中審題能力 小課題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課題階段性報告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閱讀習慣的研究的課題論證

3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小學生

良好閱讀習慣的方法:

一、先培養閱讀興趣,讓學生愛讀書、想讀書

興趣是人特有的心理傾向,是一種內在的力量,所以養成

良好的讀書習慣,必先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今的孩子讀書習慣不好,原因之一是興趣欠佳。培養孩子閱讀興趣的方式很多,比如老師組織一場故事會或讀書心得交流會,家長每天陪孩子讀書一小時等活動,為孩子做讀書的榜樣,並為他們創造乙個良好的、濃郁的書香氛圍。

孩子長期生活在乙個充滿書香的環境中,耳濡目染,潛移默化,自然就會感知到讀書的樂趣,認識到讀書的價值意義,從而喜好讀書。「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讓學生嚐到讀書的甜頭,他們會自覺主動地尋書而讀,久而久之,他們就酷愛讀書、手不釋卷的良好閱讀習慣會逐漸養成。

就拿《別餓壞了那匹馬》一文中的「我」來說吧,由於「我」嗜好讀書,每天放學後都要到殘疾青年的書攤去讀書,進而感動了青年並為「我」讀書創造條件的動人故事。

二、讀書指導不可或缺,它是墊好學生閱讀習慣的基石

我們經常要求學生好讀書、讀書好、多讀書,但很少予以指導,學生讀書處於盲從,難以成「型」。常言道:「不成規矩難成方圓。

」所以我們要向學生推薦適合他們讀的書籍,教給他們讀書的方法,讓他們成為乙個會讀書學習的人。我們可以指導他們如何邊讀邊記、讀誦相宜,引導他們如何讀寫並存、讀悟結合,從而養成讀書動筆、讀書思考的習慣。徐特立說過:

「不動筆墨不讀書」,閱讀時勤動筆勤思考,可以抓住重點,深入理解;做好摘錄、記好筆記,並及時寫下心得體會。從本質意義上講,閱讀的過程實際就是思維的過程。這樣以來,學生讀書積累就有目的,寫作實踐就會得到歷練,思維感悟就能得到提公升。

譬如在學習《草船借箭》之前,老師讓學生讀一讀、看一看《三國演義》。有意識地向學生介紹作家及作品和有關的奇聞逸事,向學生介紹三國形成、對峙、衰敗過程以及曹操、諸葛亮、周瑜等歷史人物性格特點,激發學生主動閱讀和積極**的興趣。在平時教學中,我們要注意糾正個別學生那種「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的不良讀書習慣。

指導學生積極思維和逆向思維——讀書時多問幾個「為什麼」或「為何不」,培養其創造性思維。

三、激勵評價是孩子愛讀書、形成讀書習慣的興奮劑和助推器

人們常說:「好孩子是誇出來的。」這話不假,因為孩子的心理意願希望得到別人的賞識和悅納。

賞識教育是激勵性教育的一種有效形式。我們多賞識激勵學生,他們就會燃起自信的力量,心中產生一種積極的情緒體驗,像是沐浴在春風之中,感到無比歡欣和幸福,從而有了戰勝困難的勇氣,有了追求上進的信念。家長對孩子身上某個閃光點的賞識,實際就是對孩子的評價與肯定。

「羅森塔爾效應」告知我們真摯的愛與熱情的期望,可以使乙個人獲得新的生命和動力。教師對學生的賞識其實就包含對學生的關愛與期望。他們在獲得讚許之後,心懷一種成就感,故而讀書學習的慾望會更高,這樣更加激起他們在某一方面向縱深發展,使其個性得以發展,潛力得到挖掘,讀書習慣自然成之。

總之,兒童自主閱讀是獲取知識的一條重要途徑,學生養成早期閱讀的良好習慣會終身受益,我們要很好地把握和利用這一**階段,促進他們健康、和諧、全面發展。

如何培養小學生想象力,簡述如何培養小學生創造想象的能力

多聽一些科幻故事,多出去和小朋友一起玩。 呱呱健康育兒 現在有很多家長朋友就會關注,為什麼我的孩子在寫作業的時候經常走神,上課的時候不專心容易東張西望,那到底孩子為什麼會表現出來注意力不好呢?簡述如何培養小學生創造想象的能力 餜悤餜対 教師在教學中,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培養小學生創造想象的能力。教師...

小學生學習興趣培養的意義,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興趣

學不進則退 興趣是人對認識和活動的情緒表現,是積極 事物的認識傾向。可見興趣對人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許多小學生的學習成績都不是很理想,其實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孩子沒有對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下面學大老師為大家帶來培養學習興趣的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小學階段的孩子不愛學習,任憑如何輔導學習成績仍不理想,...

如何培養學生英語高階思維,如何培養小學數學高階思維

開心點哦耶 進入21世紀,知識更新速度加快。以創新為主的時代精神對人才素質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小學生是祖國的未來,他們的素質發展至關重要。具體即體現在學科的學習上。因此,當今小學教師應該以全新的思維模式,敏銳的洞察力思考和總結教學模式。學科教學設計不應僅停留在 記憶 理解 等 低階思維 中。在小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