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的學習方法

時間 2022-03-28 11:30:14

1樓:帶著作業見祖宗

我是高三才開始真正學習生物的,我們的生物課從高二開始,不過我是高三才覺醒的,呵呵,我自認為其實生物的學習中課本是最最重要的,對於這門學科,老師的重要性比不過書本,書本中有你需要的一切知識,而老師的作用是當你在某個知識點有遺忘的時候對你進行提示和鞏固,所以我建議首先通讀你所學習過的課本,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可以配合那種有知識體系的資料書,不要急,慢慢靜下心來讀,每看完一章,就自己把這一章的知識點在一張紙上面羅列出來,看看有什麼地方是自己不熟悉的,或者遺漏了的,當感覺已經差不多的時候適當的做一些習題以加深印象,題不要太多,但是每道題一定要思考,因為在思考的過程中你可以對知識進行重複,而且可以將死的知識點進行遷移,這一點很重要,只有當你能後知識點遷移的時候才說明你真的掌握了這一章的知識,如果有問題,先看答案,答案看不懂的直接問老師,不要怕丟臉,多問幾次自然就懂了,不要去和同學討論,討論對於生物而言沒有任何意義,反而容易使你對錯誤的資訊保留記憶

不要放過任何乙個細節,在我們四川的生物教材中有一些用小字來寫的知識點,很多人不在意,其實要是考試為了提高難度就會在這些知識點中做文章,,特別是遺傳和細胞基礎這種重要章節,小知識點更是要注意,還有就是知識點的記憶我這裡有兩個小的方法希望能幫助到你,一就是寫,抽空在一張紙上寫知識點,一章一章的寫,第二就是先理解,只有理解之後才能真正的記住

不要小看生物,我高三下半旗的模擬考,就算化學只能靠六十來分,可是綜合的總分依舊看得過去,原因就是我的生物可以輕而易舉的考上65分(我們當時的生物總分是72),所以,好好加油吧

2樓:再為凝墨夜

適當的背背,上課的時候能夠緊跟老師,及時記下筆記,並經常回顧重要知識點,當然也要適當的做一些題目,不一定要做難的,但一定要經常做,不然知識點容易變生疏。同時一有不懂的問題及時問同學或老師,本人建議問老師,因為同學能暫時教懂,但不能根本性剖析。

3樓:

高中生物學習的話,本人看來,理解性的東西更多一些。最重要的還是跟住老師的思路了。而且生物一般是只要知識點掌握了,做題就不會有差錯。

輔導資料必不可少,個人推薦王后雄,實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其次是試題調研。上課要認真做筆記,下課好好看輔導書。

就沒有什麼大問題了。

不要覺得生物有多困難,其實很簡單的。

祝學業有成!

4樓:教授王

預習基礎,辨清概念,仔細審題,認真答題,及時小結,尋找錯因。

5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聽好,筆記摘在書上的對應書頁的上方或下方空位,不要夾雜在字中,方便考試前複習時可在看筆記的同時看書,作業一定要自己做,錯的剪下來。上述乃個人經驗,效果不錯。

6樓:小楠

以本人的經驗來講,生物是有點偏文科的理科,很多東西是需要背的,然後既然是理科,做題目也不能少,尤其是實驗類的大題……

高中生物的學習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生物三部曲】

參考資料 易思宜學**

第一,教科書要熟爛於心。

8樓:秉燭求學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9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生物最主要的就是必修一和必修二(人教版,別的版不清楚),必修一偏重背誦,必修二偏重理解。兩本書通用的方法是課前預習(看課本和資料,資料學校一本,自己再買一本,推薦重難點手冊),上課認真聽講,認真做筆記,好好寫作業。寫作業時不要靠糊弄,不懂的做個記號老師講時認真聽,老師講作業時也要認真在作業上做筆記,課後把重要的騰在課本上。

課下也要自己做一本資料,不懂的多問老師同學。必修一和必修二不同的在於,必修一更要注重把課本背的滾瓜爛熟,而必修二跟注重做題練習(算遺傳概率必須考)。剩下的必修三像必修一,選修像必修二。

10樓:懶洋洋

1、掌握規律

規律是事物本身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絡。生物有自身的規律,如結構與功能相適應、區域性與整體相統

一、生物與環境相協調,以及簡單→複雜、低等→高等、水生→陸生的進化等。

2、觀察比較

觀察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的感知,不僅可以獲得新知,也能驗證已知。生物學是實驗科學,觀察是獲得生物知識的重要環節。如觀察生物的形態結構、生活習性、生長發育等等,有效地發揮觀察在生物學學習中的作用。

而我們生物學的原理、規律都是在觀察實驗的基礎上得來的。

3、綜合歸納

教師授課尤其是新授課,一般是分塊的,但各塊各知識點之間有內在的本質的聯絡,各年級生物知識是連貫的,是乙個整體。學習時要將分散的知識聚集起來,歸納整理成為系統的知識,這樣易理解好記憶。

綜合歸納要做到「三抓」。一抓順序、二抓聯絡、三抓特點。

4、靈活運用

這是學好學活生物的關鍵,認識的目的全在於應用。靈活運用知識才能記得牢,學了才真正有用。運用知識解理論題或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尤其是後者正是中學生薄弱環節,必須高度重視。

5、還需掌握好的記憶方法

記憶是學習的基礎,是知識的倉庫,是思維的伴侶,是創造的前提,所以學習中依據不同知識的特點,配以適宜的記憶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學習效率和質量。

6、最後要形成良好的學習常規。建立良好的學習常規,是學好生物學知識的重要保證,我們所說的學習常規,是指我們學習過程中必須注意的幾個步驟,包括預習、聽講、複習和作業,總結等步驟。

學習方法的優劣是學習成敗的關鍵,要想取得理想的學習效果,必須掌握科學的、高效的學習方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句話說得好:生物是理科中的文科,其實生物的學習方法可以很簡單,首先最重要的是上課聽懂了,到了晚自習或者短時間內再把當天學的略略的看一遍,做點有關方面的練習以鞏固之前所學的,這樣就差不多了

12樓:媯諺

生物是門比較文科的科目,高中生物多集中於課本,多把書看幾遍,再做點題目即可

13樓:小鷹

每個人的方法不一樣,先理解後記憶,只有每天花一點時間,日積月累,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的

14樓:回到過去簡單愛

首先在理解的基礎上要準確記憶,這個作不到,一切都是白搭,其次在練習的時候一定要認真審題,答題的時候一定要使用生物學術語,否則沒有意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屬於理科,光記憶是不行的,有些東西還是要理解以及推理應用

16樓:biology紀超

學習篇:

1、注重基礎知識的理解和記憶:記憶是學習任何知識的前提,記憶和理解相輔相成。特別抽象的知識點,如果暫時無法理解,可先記憶慢慢理解。

很多微觀的知識可以通過構建模型、模擬推理等思維輔助理解。

2、構建知識網路:構建知識網路,可以發現知識的內在聯絡,不但可以加深知識的理解,也利於強化記憶,避免遺忘,更有利於解題時思路的開啟和知識點的快速搜尋定位,使解題思路多元化,提公升答題速率和準確率。

3、做典型題和反思錯題:典型題不但能強化知識的理解和記憶,也能鍛鍊你如何審題、如何切入推理、如何巧妙應對特殊情形。錯題的反思容易發現自己的薄弱點,針對性訓練,提高效率,樹立信心。

對讓你感到「深受啟發」的例子、思維、形式、習題等,一定要及時歸納總結,注重積累,量變終會引起質變。

4、有所失,有所得的學習策略:有些知識點側重記憶,有些知識點側重生理過程,有些知識點側重方法的運用;有些知識點必須刨根問底,有些知識點要淺藏輒止,學好高中生物需要智商和情商並重。

5、培養生物學思維和素養:控制變數、定性分析、限制理論等生物學思維是衝刺滿分的關鍵,拔高生必須重視。知識遷移的時候,細心琢磨二者之間的統一性和差異性。

高考試題通過學生審題,考察閱讀能力和獲取有用資訊的能力。培養思考推理的多維度,例如從進化、遺傳、代謝等方面分析。

6、利用好現有資源:教輔資料側重歸納,學校內部資料針對性強,但是不可忽視教材,教材易於理解,是高考試題的出題依據,更不可忽視教師對重點知識,前沿熱點的拓展,因為他們熟悉考綱,會使你的學習效率事半功倍。

7、勇於質疑和表達:即使你的質疑是錯的,對你能力的提高也會有很強的促進作用。思考質疑不但會促進你對知識的領悟,老師也會根據你的質疑,從不同角度加以解釋,提高你接受知識的效率。

8、培養習慣:

(1)學習習慣:重點難點易錯點及時做好標記,及時重複。

(2)做題習慣:選項錯為啥錯,一定要有依有據,不能只憑直覺;積累易錯點。

(3)思維習慣:現象和本質的關係,一般性和特殊性關係,做到舉一反三。

9、多模仿:模仿生物學家、教師、典型例題等是如何剖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進而形成自己的思維體系、答題套路、語言表達技巧。

應試篇:

1、心理暗示:高考試題都是平時所練知識和思維的變形,如果平時記憶理解到位,高考題幾乎都是原題。

2、審題

(2)資訊轉化:化繁為簡

(3)思路打不開時,馬上二次審題,看看是否遺漏關鍵資訊,例如資料表,直方圖等中的隱含資訊。或者換個角度思考一下是否誤解了出題者的本意。

3、答題

(1)用好術語:

(2)用好高頻詞:例如增加、減少、促進、抑制

(3)注意固定搭配:例如**作用;**原則;**的活性

(4)注意語法語義:

(5)到題幹中找尋:

(6)注意前後照應:

(7)用好生物學科思維:

(8)目的性原則:思考組織語言要圍繞實驗目的

(9)不要忽視試錯過程中的有用啟發

勵志篇:

1、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高中生物基本的學習方法和幾種記憶方法

高中神農穀物其實挺簡單的,基本學習方法就是要多看,回歸課本。記憶這東西,真不好說,如果你對生物感興趣,很容易就可以記住,如果你不感興趣,那只能是是記硬背了。高中生物學習方法 高中生物學習方法是 1.仔細研讀教材,認真聽講,掌握知識要點與初中生物學習相比,高中生物的學習內容變得更加具有難度,知識點非常...

高中生學習方法,高中生的學習方法

首先,作為乙個省重點 高一學習方法找不到痛苦不已高二成績沒出過前五名 最好的班 的高二娃娃真誠的告訴你 問他人學習方法就像和問他人如何創業成功一樣,可以參考,但其實沒多大用 你永遠不知道面對你的是怎樣的未來,但一定的是一點 和那些成功人士的不同。所以,我想把我的感受告訴你,那就是 自己找自己的學習方...

高中生最好的學習方法,高中生的學習方法

高中學習的方法。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1 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 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2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3 堅持體育鍛煉。4 學習要主動。5 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6 注意整理。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 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