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基本的學習方法和幾種記憶方法

時間 2023-06-29 03:24:04

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神農穀物其實挺簡單的,基本學習方法就是要多看,回歸課本。記憶這東西,真不好說,如果你對生物感興趣,很容易就可以記住,如果你不感興趣,那只能是是記硬背了。

高中生物學習方法

2樓:彩虹糖

高中生物學習方法是:

1.仔細研讀教材,認真聽講,掌握知識要點與初中生物學習相比,高中生物的學習內容變得更加具有難度,知識點非常多,而且較為複雜,只有真正掌握這些知識點,才能提高我們的生物學習成效。

2.學會融會貫通,勤於歸納總結我們在生物的學習過程當中,必須融會貫通,同時還要勤於對所學的知識進行歸納總結,這樣既能做到溫故而知新,又能進一步加深對知識的理解。

生物學(簡稱生物或生命科學)是探索生命現象和生命活動規律的科學,是自然科學中的一門基礎學科。其研究物件是生物(包括植物、動物和微生物)的結構、功能、發生和發展規律。

高中生物學習方法

3樓:司澤南聿

高中生物學習方法如下:

1、分析和綜合的方法。

分析就是把知識的乙個整體分解成各個部分來進行考察的一種思維方法,綜合是把知識的各個部分聯合成乙個整體來進行考察的一種思維方法,分析和綜合是生物學學習中經常使用的重要方法,兩者密切聯絡,不可分割。只分析不綜合,就會見木而不見林;只綜合不分析,又會只見林而不見木。

2、比較和歸類的方法。

比較是把有關的知識加以對比,以確定它們之間的相同點和不同點的思維方法。比較一般遵循兩條途徑進行:一是尋找出知識之間的相同之處,即異中求同;二是在尋找出了事物之間相同之處的基礎上找出不同之處,即同中求異。

歸類是按照一定的標準,把知識進行分門別類的思維方法。生物學習中常採用兩種歸類法:一是科學歸類法,即從科學性出發,按照生物的本質特性進行歸類;二是實用歸類法,即從實用性出發,按生物的非本質屬性進行歸類。

3、系統化和具體化的方法。

系統化就是把各種有關知識納入一定順序或體系的思維方法。系統化不單純是知識的分門別類,而且是把知識加以系統整理,使其構成乙個比較完整的體系。在生物學學習過程中,經常採用編寫提綱、列出表解、繪製圖表等方式,把學過的知識加以系統地整理。

如何掌握高考生物複習的基本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1.要掌握規律。

規律是事物本身固有的本質的必然聯絡。生物有自身的規律,如結構與功能相適應,區域性與整體相統一,生物與環境相協調,以及從簡單到複雜、從低階到高階、從水生到陸生的進化過程。掌握這些規律將有助於生物知識的理解與運用,如學習線粒體就應該抓結構與功能相適應:

外有雙層膜,將其與周圍細胞分開,使有氧呼吸集中在一定區域內進行;

內膜向內折成嵴,擴大了面積,有利於酶在其上有規律地排布,使各步反應有條不紊地進行;

內膜圍成的腔內有基質、酶;

基質、內膜上的酶為有氧呼吸大部分反應所需,因而線粒體是有氧呼吸的主要場所。這樣較易理解並記住其結構與功能。

2.設法突破難點。

有些知識比較複雜,或是過於抽象,同學們學起來感到有困難,這時就應化難為易,設法突破難點。通常採用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複雜問題簡單化。生物知識中,有許多難點存在於生命運動的複雜過程中,難以全面準確地掌握,而抓主幹知識,能一目了然。

2)抽象問題形象化。

3.經常歸納總結。

在生物新課學習過程中,一般都是將知識分塊學習。但當學完一部分內容之後,就應該把各分塊的知識聯絡起來,歸納整理成系統的知識。這樣不僅可以在腦子裡形成完整的知識結構,而且也便於理解和記憶。

新東方高中生物老師建議歸納總結要做到「三抓」:一抓順序,二抓聯絡,三抓特點。

5樓:鈔拔

生物要聯絡生活實際,將知識聯絡到自身的學習方法既可以使記憶力有很大提高,而且能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如果聯絡到自身實際,幾乎都能在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內記住,再通過課後複習,一般就能長久地留在記憶中,在高考中靈活運用。

高中生物學習方法與技巧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掌握高中生物的學習規律。

規律是事物本身固有的本質的必然聯絡。生物的學習有自身的規律,掌握這些生物的學習規律將有助於生物知識的理解與運用。學習生物同其他學科一樣,也要遵循認識規律。

我們需要明白人的認識都是由淺到深,由少到多,逐步積累,逐步深入的。因此學習不能急於求成、一步到位,需要持續地努力,一定可以準確掌握生物知識,形成學習能力。學習生物還需要有濃厚想學習興趣,有了興趣之後,學生會發現高中生物學起來真的很有趣。

二、突破高中生物學習的難點。

有些生物知識比較複雜,但是因為過於抽象,同學們學起來感到有些困難,這時就應化難為易,設法突破難點。因為實驗更能加深同學們對生物知識點的理解和記憶。所以,同學們可根據書本上的內容多做一些生物小實驗。

生物學習中有許多知識的難點存在於生命運動的複雜過程中,而學習的時候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就可以能使知識一目了然。思維越離開具體事物,就越加抽象。有些生物的知識,與現實聯絡比較少,學生理解起來有困難。

因此,學習生物常常需借助圖形 、標本 、錄影等形象化的手段來幫助理解一些抽象的知識,提公升知識的理解效果。學習生物時,零散知識條理化 ,理論知識具體化、一般問題特殊化等突破難點的方法,都是高中生物學習的好方法。

三、善於對高中生物的知識歸納總結。

在生物新課學習過程中,可以將知識分塊學習。學習之後再把各分塊的知識聯絡起來,歸納整理成系統的生物知識。這樣不僅可以在腦子裡形成完整的知識結構,而且也便於理解和記憶,並且可以綜合運用。

要將各知識點按照本身的邏輯關係將其串聯。要掌握各知識點之間的內在聯絡,理清點線的縱橫關係,由線到面,擴充套件成知識網路。要抓重點、抓主流,進行歸納總結,不要面面俱到。

四、善於對高中生物知識靈活運用。

靈活運用是學好學活生物的關鍵,因為認識的目的就在於應用。只有靈活運用知識才能記得牢,才能進一步深化對知識的理解,才能運用知識解決理論題或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尤其是後者正是中學生的薄弱環節,必須高度重視。

生物無處不在,無處不用,只要細心,定能學好、學活,考取理想的學習成績。學習高中生物,不能埋頭苦背是多動腦、多研究才是好方法!

高中生物的學習有什麼方法嗎?

7樓:水瓶教育研究所

舉例來說,農民伯伯去封閉的地窖裡取蔬菜。首先,要通風一會再進去,這是因為蔬菜的呼吸作用,吸進氧氣排出二氧化碳。懂得了這些,同學們學習生物的興趣就會大大加強。

諸如此類的現象還有很多。所以,有了興趣之後,學生會發現高中生物學起來真的很有趣。

方法二:認真聽課、多做習題。課堂上,學生要認真聽講,爭取把老師講的內容全都記下來乙個不落,特別是那些難點,更要寫的仔細一些,該畫圖的畫圖,該標註的標註。

課下,多做習題,先把課後每單元的習題做完,然後在去做生物習題,從簡單到複雜,逐漸加大卷子的難度,做完之後將那些錯題全都寫到小本子上面,每天都拿出來看一遍,做到徹底背會!

方法三:畫出生物知識點脈絡圖。雖然說只是畫個圖,但這個卻是最難的,因為它要求同學們在腦海裡要有乙個巨集觀、全面的高中生物知識體系脈絡。

比如說,生物包含:動物、植物、微生物。其中,動物又包括無脊椎動物、脊椎動物,逐級延伸,慢慢擴充套件。

這樣做的好處是:同學們不用死記硬背。每當掌握乙個新的生物知識點後,在相應的分叉後面做補充即可。

所以,這種方式非常靈活有效。

方法四:多做生物小實驗。隨著地方條件設施的改善,越來越多的學校都有條件讓學生們在課堂上開展生物實驗。

書本理解和動手操作,兩者的感觸是截然不同的,因為實驗更能加深同學們對生物知識點的理解和記憶。所以,條件允許的話,同學們可根據書本上的內容多做一些生物小實驗。

方法五:進行錯題頻率統計。有些同學在改完高中生物錯題之後,就認為這些錯題沒有用處了。博士教你快樂學習建議大家可以進行錯題頻率統計。

高中生物記憶方法。

1、簡化記憶法。

即通過分析教材,找出要點,將知識簡化成有規律的幾個字來幫助記憶。例如dna的分子結構可簡化為「五四三二一」,即五種基本元素、四種基本單位、每種基本單位有三種基本物質、很多基本單位形成兩條脫氧核酸鏈、成為一種規則的雙螺旋結構。

2、聯想記憶法。

即根據教材內容,巧妙地利用聯想幫助記憶。在背誦知識點時,可以發散思維,利用自己熟悉的事物和想象來促進記憶。

8樓:匿名使用者

1、課前一定要做好預習,只有預習好了上課才能更高效率的學習。課上一定要仔細聽課,不要錯過任何知識點。下課後一定要討論問題,在討論中你會有很大的提公升。

2、會背。學生物不背肯定是不行的。生物習題涵蓋了不少的記憶成分,但是在書本的記憶上有所深化,這就要求我們平時在背的時候必須要理解,平時的習題都是書本的深化,高考生物卻又是乙個檔次,要求我們理解的知識點更多。

3、基本知識的歸納。就是把書本上的所有知識點有條理的羅列出來,解釋各個術語的含義,列出它包含的的種類或分支的方向,並清晰地標明各個知識點之間的聯絡,這種知識歸納能幫助你準確的理解並牢固的掌握課本的知識。做這個高中生物歸納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參考一些參考書上的歸納,像優化設計上的歸納就很不錯,大家可以以之為基本框架,再把更具體的東西,尤其是書上的例子補充進去。

4、培養學習生物要有興趣:興趣是學習的動力,是學習的第一位老師,有了興趣,才會積極而愉快地投入,沒有興趣,就沒有記憶。

高中生物的學習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生物三部曲】

第一,教科書要熟爛於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生物最主要的就是必修一和必修二(人教版,別的版不清楚),必修一偏重背誦,必修二偏重理解。兩本書通用的方法是課前預習(看課本和資料,資料學校一本,自己再買一本,推薦重難點手冊),上課認真聽講,認真做筆記,好好寫作業。寫作業時不要靠糊弄,不懂的做個記號老師講時認真聽,老師講作業時也要認真在作業上做筆記,課後把重要的騰在課本上。

課下也要自己做一本資料,不懂的多問老師同學。必修一和必修二不同的在於,必修一更要注重把課本背的滾瓜爛熟,而必修二跟注重做題練習(算遺傳概率必須考)。剩下的必修三像必修一,選修像必修二。

11樓:懶洋洋

1、掌握規律。

規律是事物本身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絡。生物有自身的規律,如結構與功能相適應、區域性與整體相統。

一、生物與環境相協調,以及簡單→複雜、低等→高等、水生→陸生的進化等。

2、觀察比較。

觀察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的感知,不僅可以獲得新知,也能驗證已知。生物學是實驗科學,觀察是獲得生物知識的重要環節。如觀察生物的形態結構、生活習性、生長發育等等,有效地發揮觀察在生物學學習中的作用。

而我們生物學的原理、規律都是在觀察實驗的基礎上得來的。

3、綜合歸納。

教師授課尤其是新授課,一般是分塊的,但各塊各知識點之間有內在的本質的聯絡,各年級生物知識是連貫的,是乙個整體。學習時要將分散的知識聚集起來,歸納整理成為系統的知識,這樣易理解好記憶。

綜合歸納要做到「三抓」。一抓順序、二抓聯絡、三抓特點。

4、靈活運用。

這是學好學活生物的關鍵,認識的目的全在於應用。靈活運用知識才能記得牢,學了才真正有用。運用知識解理論題或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尤其是後者正是中學生薄弱環節,必須高度重視。

5、還需掌握好的記憶方法。

記憶是學習的基礎,是知識的倉庫,是思維的伴侶,是創造的前提,所以學習中依據不同知識的特點,配以適宜的記憶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學習效率和質量。

6、最後要形成良好的學習常規。建立良好的學習常規,是學好生物學知識的重要保證,我們所說的學習常規,是指我們學習過程中必須注意的幾個步驟,包括預習、聽講、複習和作業,總結等步驟。

學習方法的優劣是學習成敗的關鍵,要想取得理想的學習效果,必須掌握科學的、高效的學習方法。

高中生物的學習方法

我是高三才開始真正學習生物的,我們的生物課從高二開始,不過我是高三才覺醒的,呵呵,我自認為其實生物的學習中課本是最最重要的,對於這門學科,老師的重要性比不過書本,書本中有你需要的一切知識,而老師的作用是當你在某個知識點有遺忘的時候對你進行提示和鞏固,所以我建議首先通讀你所學習過的課本,如果時間允許的...

高中生學習方法,高中生的學習方法

首先,作為乙個省重點 高一學習方法找不到痛苦不已高二成績沒出過前五名 最好的班 的高二娃娃真誠的告訴你 問他人學習方法就像和問他人如何創業成功一樣,可以參考,但其實沒多大用 你永遠不知道面對你的是怎樣的未來,但一定的是一點 和那些成功人士的不同。所以,我想把我的感受告訴你,那就是 自己找自己的學習方...

高中生物選擇題,高中生物選擇題的幾種基本型別

救救我的頸椎病吧同學!旋轉一下啊!選b。分析 p bbxwy x bbxwxw f1 bbxwy x bbxwxw 解題技巧 選擇題不一定必須把f2 題目涉及的最終代 寫出來,不過具體是否要寫看你的經驗,分析題目時不用著急,確定需要在寫。由於題目涉及到f2,所以其親本f1是必須寫的 題目涉及最終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