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學習效率和記憶力的辦法,如何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我好想提高自己的成績

時間 2022-03-09 23:40:20

1樓:不懂先生

你好,跟你分享我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的方法。

我用的是速讀記憶法,我們的右腦中隱藏著:高速的右腦記憶能力、快速的理解力、正確的直覺能力等。「速讀記憶」是一種簡單、高效的右腦開發的方法。

它啟用我們的「眼、腦」潛能,培養學生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聲現象,形成眼腦直映,用以提高記憶、理解、思維等多方面的能力,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具體練習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網,用軟體練習30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學習每天練習1-2個小時,兩個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在快速記憶、快速閱讀、快速理解、思維等方面可以得到快速的提公升。

另外,有助於提公升記憶力的食物:

①保護大腦的抗氧化物:藍莓或士多啤梨、西蘭花、胡蘿蔔、大蒜、葡萄、菠菜、大豆、茶、番茄、全穀物。②建築大腦的健康脂肪:

三文魚、金槍魚、亞麻油、菜籽油、小麥胚芽、蛋類。激發大腦能量的高酪氨酸蛋白:乳製品、蛋類、海鮮、大豆。

③滋潤大腦的水:哪怕輕微的脫水都會減少精力、損害記憶力。所以,要提高記憶力每天至少要喝1200毫公升水(約合6杯)。

炎熱天氣或運動時更要多喝水。④調節大腦運轉能量的膳食纖維:蔬菜、豆類、堅果、水果、全麥穀物等。

⑤大腦建築模組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維生素b6、b12、維生素c、鐵、鈣等是搭建大腦的「必需模組」。

如何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我好想提高自己的成績

2樓:語文與生活

提高記憶和學習效率,可以試試下面的三種方法。

1、檢索式學習記憶法

檢索學習,就是透過各種讓大腦覺得有點困難的方式把知識提取出來,從而深化記憶,以及用它們來解決實際問題。

怎樣進行檢索練習呢?其實方法也很簡單,比如課後的測驗、自我提問或測試、間隔練習、不同科目和技能的穿插練習等等。

檢索式學習法要想有好的效果:①重複多次檢索比一次檢索效果好,這很好理解,乙個知識你如果經常拿出來用,那麼你肯定能把它爛熟於心。②而且,檢索之間要有一定的時間間隔。

這涉及到了大腦的乙個記憶機制「必要難度法則」,也就是我們提取一項記憶時越費勁,在想起來後,我們就能記得越牢。而隔了一段時間再檢索,我們對知識的提取能力會變弱,回憶內容就會更費勁,但回憶起來之後記憶就會被強化;而且隔了段時間再複習,我們會發現哪些內容更容易被遺忘,從而有針對性地複習,讓自己記得更牢。

對於間隔時長,學習之後要及時檢索練習一次,然後可以間隔一天再練習,讓睡眠幫你遺忘一部分東西。但也要注意,間隔時間不要太長,讓自己忘記太多東西,否則就不是檢索了,而是重新學習。

2、合意困難學習法

心理學家發現,學習的難易程度和學習效果成反比,你在學習某件事物的時候耗費的努力越多,你學得就越紮實。而學習越輕鬆,效果反而越不好。所以,製造合意困難能夠加強學習效果。

合意困難,指的是那些學習者加大努力就能克服的困難;是那些能夠觸發大腦編碼和檢索過程,對學習產生正面價值的困難。

比如聽課的時候不記筆記,逼著自己更主動、更認真地去聽課、思考、記憶(很多人聽課基本就是在記筆記,啥也沒聽進去);學習了某個知識點之後,就主動地去找一些相關習題做一做;讀完一本書之後,給自己提出一些問題,然後根據閱讀回答這些問題;學完一項知識後,把自己學到的東西給別人講一遍等等。

3、學會借助工具,建立記憶線索

在學習記憶中,靈活運用一些記憶技巧,建立記憶線索,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我們常用的諧音法、影象法、聯想法、位置法、結構法等等。

像「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①「編碼定位記憶」就用到了諧音/意義/形象轉化記憶、位置記憶、聯想記憶、影象記憶,就是把你要記憶的東西和一系列位置(比如我們熟悉的身體、家居家具)聯絡起來,建立記憶線索。②而其中的「思維導圖記憶」就用到了影象記憶、結構記憶、索引記憶等。

如何能夠提高學習效率?提高記憶力?

3樓:男閨蜜大局局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1) 積極暗示法 許多人之所以記憶力不佳,是由於對自己的記憶力缺乏自信。在面對乙個要記的材料時,這些人常常想:「多難記啊!

」,「這麼多,我能記住嗎?」這種想法是提高記憶力的最大障礙。 美國心理學家胡德華說:

「凡是記憶力強的人,都必須對自己的記憶充滿信心。」要想樹立起這種信心就要進行積極的自我暗示,經常在心中默念:「我一定能記住!

」。當你對能否記住缺乏信心時,也可以 回憶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如「我曾在全班各科考試成績排前五名""我幾歲的時候就能背許多唐詩」。當這些過去良好的記憶形象再次浮現時,會增強你「一定能 記住」的信心。

(2) 精細回憶法 我們在平時的學習和生活中,識記了很多東西,卻很少去回憶。識記和回憶之間的不平衡,使我們的記憶變得十分模糊。 經常回憶,回憶得盡可能精細,是鍛鍊記憶力的好方法。

比如:回憶一間你非常熟悉的房間,想一想房間裡都有什麼?門窗朝哪開?

家具都擺放在**?牆上掛有哪些裝飾品?暖氣片和電燈開關在什麼地方?

等等。要回憶得盡量完整無缺。當你再次回到到間時,檢查一下你遺漏了什麼。

想一想一小時前你在做什麼?你在**?和什麼人在一起?

你們在一起都說了什麼?那個人長得什麼樣?你如何向別人描述他的長相?

回憶一下你最近看過的電影,電影裡都有哪些主要人物?發生了什麼事?他們都做了什麼?

結局如何?要盡可能回想電影中每乙個鏡頭。 回憶一下你童年的夥伴,你們在一起都做過什麼?

還能記起他們的名字嗎?他們的家都住在什麼地方?

(3) 奇特聯想法 聯想是促進記憶的一種方式。比如,我們遇到乙個生字:咩。

該字由口和羊組成,口即嘴,羊的嘴,除了吃草,還會叫。羊怎麼叫「咩……」字義出來了,字音也知道。咩,羊叫之聲,讀mie。

奇特聯想是聯想的一種,即將要記的東西在頭 腦中人為地形成一種希奇古怪的聯想,從而幫助記憶。比如,要想記住「狗——自行車」這對詞,我們可以想象「狗騎著自行車在馬路上逛來逛去」。有人要記「火 車、河流、風箏、大炮、鴨梨、黃狗、閃電、街道、松樹、高粱」共十個詞,他形成如下奇特聯想:

乙個人登上了高速的火車,火車在河流上賓士,河流上飄來乙個 大風箏,風箏上架著一門大炮,大炮的炮筒裡打出來乙個大風箏,風箏上架著陸門大炮,大炮的炮筒裡打出來乙隻鴨梨,鴨梨打進黃狗的嘴裡,黃狗像一道閃電,迅 速地路過街道,爬上一棵老松樹,咬住了老松樹上長著的一棵高粱。

(4) 限時強記法 在規定的時間裡去背誦一些數字、人名、單詞等等,可以鍛鍊博聞強記的能力。比如: 在3分鐘內,背誦圓周率π小數點後30位數字:

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 在2分鐘內,背誦十個陌生的人名; 在10分鐘內,背誦十個外文生詞。

(5) 記憶保健操 在頭頸後部找到「天柱」、「風池」二穴,將兩手交凡於腦後,用拇指的指腹腔按壓這兩個穴位,每次按壓5秒鐘,突然加壓,然後將拇指移開,按壓5至10次後,會感到頭腦清醒。

二、提高學習效率的方法

(1)善於利用時間。在學習中,不僅要懂得珍惜時間,更要學會運籌時間,使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最大的學習效果。

(2)合理分配精力。在學習中,你必須分清主次,合理地分配自己的精力,從而使自己在繁重的學習中保持清醒的頭腦,用有限的精力來幫助自己取得盡可能高的學習效率。

(3)學會排除干擾。在學習中,來自外界和自身的一些干擾都會影響你的學習效率,你必須要學會排除和隔離這些學習中的消極因素,將它們的負面效應降到最低。

5樓:前飛煙

所謂提高記憶力 即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 為記憶之最佳方法 提高學習效率 要合理分配時間 對自己的學習任務和要做的事情規劃好 那樣每天過的也很充實 學習效率也會提高到的

如何加強記憶,提高學習效率?

6樓:法治夢

提高學習效率,增強記憶七要決:

確定目標

制訂計畫(管理時間)

選擇環境(安靜明亮)

過度學習(讀懂讀透)

分散複習(第一小時有效)

聯想記憶(構築知識結構形象圖)

重視自測(能回答每乙個問題)"

怎樣才能提高學習效率

7樓:校園奇譚

學姐分享幾點快速提高學習效率的小技巧,親測有效!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提高學習效率,那你的意思就是現在的效率不高,不能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規定的任務嗎?我覺得要想解決問題,必要的是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這個問題!!!

比如說時間安排上,一天中有沒有固定的時間用來學習的?寫作業總是拖到很晚也完不成?一周學習時間是否能達到十個小時?

是不是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了學習上?其實時間觀念是非常重要的,要從小就養成好的習慣,對時間有乙個更為深入的認識,在比如說在學習的時候是不是專心在學習,注意力是不是都集中的學習上,有現象就是一邊學習一邊吃東西,看電視,要不就是想入非非,喝口水呀上趟廁所什麼的,還有就是和別人說話,寫兩個字說兩句,這樣效率當然不高了,再比如說你對你所要研究的東西有沒有興趣,有時候就需要有意識的強化自己的學習行為,對自己很一點,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再有就是學習方法上了,記憶,練習,是否及時解決遇到的問題,主動的程度,自己都有想過嗎?

找出了原因,,那就好解決了,,逆向思維一下,呵呵,希望樓主把你的情況詳細的說一下,咱們可以有針對性的討論,互相學習

9樓:恰同學少年

每天按一定的時間複習,制乙個學習表,每天按著做!

10樓:檸魚

制定學習計畫,嚴格遵守

11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閱讀速度,提高學習效率

12樓:薏蒂夢幽

靜下心 坐下去 轉進去

13樓:破點思維曾老師

學會這種方法,讓你的學習效率變得超級高

怎樣集中注意力,提高記憶和學習效率?

14樓:皮爾斯大夫

培養自己的bai學習興趣,如果

du你覺得zhi課程無聊很容易就走神了。dao

可以跟老師私下

內交流一下,在你容覺的注意力沒法集中的時候,舉手提乙個有關的問題,當老師回答的時候,實際上是你們兩個人在交流,注意力會比直接聽課更集中。

不要迷信靠吃什麼喝什麼改善記憶力,腦子是越用越好使的,食補什麼的沒有幾年時間是不會有明顯效果的。

調整好自己的狀態,過分緊張只會影響學習效果。

關於英語,我覺得培養語感對於提高成績還是有幫助的,很多語法問題在想不起語法規則的時候,憑藉語感就能做出正確答案。

地理歷史沒有什麼訣竅,你才高一,要是實在不喜歡,以後就不要選文科了,這些東西只能靠背的。

如何提高記憶力,如何提高學習記憶力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大腦反應慢,每天做4個動作,記憶力提高了 記憶力是漢語詞語,是識記 保持 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表現。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

怎樣提高記憶力,如何提高學習記憶力

首先,要了解最佳記憶條件。乙個人若想有良好記憶和較高記憶效率,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注意力集中 注意力是記憶成功的必要條件,是一切認識過程的開端,是心靈的門戶。從心理學角度分析,學習時注意力集中,大腦細胞興奮點強烈,對事物的印象深刻,易記憶。記憶目標明確 記憶的目標越明確,越具體,記憶的效果就越好。心理...

怎麼提高學生記憶力,有什麼辦法,提高學生記憶力的方法有哪些

學生提高記憶力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保證充足睡眠同時調節好心情,空閒時間多到戶外運動一下,不能整天都窩在家學習或打遊戲。其次,記憶的方法和記憶的時間也有講究,比如聯想記憶法,樹枝記憶法,逆向記憶法等,最好是早晨去鍛鍊記憶以達到較好的效果。1 注意力不集中,小動作多,左摸摸右看看,容易受到外界干擾。2 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