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己的記憶力,成年人如何提高記憶力

時間 2021-05-04 11:56:18

1樓:男閨蜜大局局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2樓:那都不算事兒

快拿去提公升你的記憶力吧

3樓:思維導師大大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4樓:手機使用者

導致記憶力下降的因素:營養不良,吸菸,睡眠不足,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心不在焉),心理狀況不佳,體質不佳,免疫力不佳,疾病狀態等,解鈴自需繫鈴人,*_*,去除以上不好狀況,自然您的記憶力隨之好轉。 4.

科學用腦 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5.

要想記憶好,多交朋友勤用腦;要想記憶好,合理飲食是法寶;要想記憶好,多嚼東西睡好覺 6.多吃有益智作用,增進神經系統活躍的食物,如大蒜, 杏仁,核桃, 全麥製品,糙公尺,植物種子,蔬菜油,三文魚,生的葵花子等; 遠離汙染,遠離香菸;少攝入刺激性食物,如茶,咖啡,巧克力及可樂飲料。 7.

科學家認為記憶可分為短期記憶、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短期記憶的實質是大腦的即時生理生化反應的重複,而中期和長期的記憶則是大腦細胞內發生了結構改變,建立了固定聯絡。比如怎麼騎自行車就是長期記憶,即使已多年不騎了,仍能騎上車就跑。

中期記憶是不牢固的細胞結構改變,只有"曲不離口、拳不離手"反覆加以鞏固,才會變成長期記憶。短期記憶是數量最多又最不牢固的記憶。乙個人每天只將1%的記憶保留下來。

因此古人所說:「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的習慣是當之無愧的記憶法寶!做到才是硬道理!

*_*求採納

5樓:秒懂心理學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6樓:娛圈

記憶力是漢語詞語,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表現。

7樓:養生早班車

大腦反應慢,每天做4個動作,記憶力提高了

成年人如何提高記憶力

8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一、多聽**幫助記憶

保加利亞的拉扎諾夫博士,以醫學和心理學為依據,對一些樂曲進行了研究,發現**、亨德爾等人的作品中的慢板樂章,能夠消除大腦的緊張,使人進入冥想狀態。

二、背誦經典提高記憶

我們知道,人常常在看書和學習中甚至是休閒時會經常背誦一些名篇、成語、佳句、詩歌短文、數理公式、外文單詞和技術要領知識嗎?那可是鍛鍊記憶力的「硬功夫」呀。馬克思青年時就是用不熟練的外文背誦詩歌,鍛鍊自己的記憶力的。

每天堅持10至20分鐘的背誦,也能增進記憶力。

三、身心運用記憶效率高

科學證明,正確的重複是有效記憶的主要方法,特別在人在學習中通過自己的腦、手、耳、口並用進行知識記憶時,記憶的效率高效果好。

因為當你記憶時,應該用腦想,也要口念,手寫,在學習中不知不覺地調動了自身更多的記憶「通道」參加記憶,這樣使自己的記憶痕跡加深,記憶效果當然更好。

四、奇思怪想強記憶

我們在學習與看書時往往對一些數字、年代不易記住。如果你善於聯想記憶,便好記了。如樁子表和房間法或叫羅馬房法和影象字法,是聯想法的具體化。

你可以將樁子或房間用來當成影象的存放處樁子,原理就是讓要記憶的東西來跟已知的東西做連線。原來的東西就叫「樁子」,把新的要記憶的事物與樁子連線,此法用於大量資料和外語的記憶。

五、多咀嚼能增記憶力

科學證明:人的咀嚼是能有效防止記憶衰退方法之一。有人認為,其原因在於咀嚼能使人放鬆,如果老人咀嚼得少,其血液中的荷爾蒙就相當高,足以造成短期記憶力衰退。

如我們在觀察人群中就會發現,經常咀嚼的人牙齒就好,吃飯更香,學習能力和記憶能力也隨之增強。又如美國人最愛咀嚼口香糖就是例證。

六、女人嘮叨助長記性

嘮叨,在某種程度上幫助女性延長了記憶和壽命。嘮叨在語言運用中也是重複說某乙個事情某乙個人,經常地重複當然必須加深嘮叨人對某一事或某乙個的關注和記憶。

專家認為,女性比男性更樂於與人言語交流;男性進入老年期後,沉默寡言居多。而言語是不可或缺的心理宣洩方式,可防止記憶衰退。

七、巧妙飲食助記憶

攝取適量的「健康油脂」可減少血栓的發生,例如橄欖油、魚油是維持血液正常迴圈的好選擇,含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的蔬菜水果也是保持健康的上佳選擇。

有不少的人,不是記憶不得法,而是大腦中缺乏記憶資訊傳遞員——乙醯膽鹼。如果你經常吃點上述食物,便可極大地改善你的記憶力。

八、多愛玩耍的人記憶力強

人的軀體活動能改善健康情況,精神活動則能減輕記憶力衰退。特別是那些愛玩愛活動的人們興趣廣泛,涉獵眾多,知識面廣,記憶也強。

科學證明:愛跳舞、讀書、玩紙牌、學外語等活動專案都能在不同程度上增加神經突觸的數目,增強神經細胞間的訊號傳導,鞏固記憶。

九、運動健身可防止記憶衰退

一般情況而言,身體健康,愛好體育運動和熱愛生活的人,精力充沛,學習力強記憶力當然也強,人們在鍛鍊身體時可以促進大腦自我更新。專家認為,長期的心血管運動可以減少因年齡增長出現的腦組織損失,可以減輕記憶力衰退。

最新研究還反駁了人出生後就不能再產生新的腦細胞這種說法。相反,研究發現體育鍛煉實際上能促進新腦細胞的增長。在老鼠身上,鍛鍊引起的腦力增強效果在與學習和記憶有關的海馬狀突起上表現得最為明顯。

十、家庭幸福情愉悅身心防腦衰

大量社會調查早已證明,家庭幸福對學習者而言是提高學習記憶力必要條件,特別是相戀的人或夫妻倆人的兩情相悅的幸福感會使雙方體內分泌激素和乙醯膽鹼等物質,有利於增強機體免疫力,延緩大腦衰老。

擴充套件資料:

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1、曬太陽

多外出走走曬太陽。因為陽光能促進神經生長因子,使神經纖維增長。現在已有專家研究曬太陽的量是否與認知障礙症的發展有關,雖暫無定論,但每天接受陽光照射,至少能形成較好的睡眠模式,不容易憂鬱。

2、健走

有氧運動可使心跳加速,而且有些動作需要協調四肢,能活化小腦,促進思考,提高認知和資訊處理的速度。有氧運動很簡單,健走即可。研究發現,只要每週健走3次、每次50分鐘就能使思維敏捷。

3、冥想

減少焦慮,改善腦部血流量。

冥想法:閉上眼睛、大拇指按小拇指,想象運動後美好的感覺,深呼吸30秒。然後大拇指按無名指,想象任何喜歡的事物30秒,然後再按中指回想乙個受關愛的時刻30秒,最後按食指回想乙個美麗的地方30秒。

4、挑戰自己

人們需要停止抱怨,意識到自己可以記住很多事情!

具體方法:嘗試記住新聞台早中晚不同的新聞播報員的名字,或者記住你喜歡的球隊中除了核心球員以外其他人的名字。

5、主動和別人打招呼

主動打招呼不但有助於人際互動,降低憂鬱症的風險,而且為了主動打招呼,需要記住對方的名字與外貌特徵,因此有助於提高腦力。散步時和朋友聊天也有同樣的功效。

9樓:健十**官方客服

提高記憶力可多吃以下食物:

1、補充卵磷脂。卵磷脂能增強腦部活力,延續腦細胞老化,並且有護肝、降血脂、預防腦中風等作用。像腦類、蛋黃、芝麻、花生、豆製品等含有豐富的卵磷脂,不妨適量進食。

2、多食鹼性的食物。日常含鹼性的食物,如豆腐、豌豆、油菜、芹菜、蓮藕、牛奶、白菜、捲心菜、蘿蔔、土豆、葡萄等屬鹼性食物。其中又以海帶所含鹼性最大,次為水果和豆類,所以常用腦的人(如考生、工作繁忙的老闆),都應該多吃海帶。

3、多吃含葡萄糖的食物。大腦每天需要100~150克的糖。但神經系統中含糖量很少,必須靠血液隨時供給葡萄糖。

當血糖下降時,腦的耗氧量下降,輕者會感到疲倦,不能集中精力學習,重者會昏迷。尤其容易發生在不吃早餐者身上。新鮮水果和蔬菜、穀類、豆類含有豐富的葡萄糖。

4、睡眠很重要疲憊的大腦怎麼會為你積極的工作?想要思維高效,讓腦袋得到充分的休息是在重要不過的了!每天7-8小時的睡眠時間一定要保證,睡眠不足會直接引起效率低下、思維遲緩,提高效率才最重要!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10樓:天枰極度沒品

1、注重飲食和睡眠。食用牛奶、雞蛋、魚類、核桃(形補)等提高大腦機能,保證足夠的營養物質攝入,同時要保證睡眠時間和質量,以早晨起床不瞌睡為宜。

2、注重體育鍛煉。在晚上,大腦最好休息是睡覺,在白天,大腦最好的休息調節方式是體育運動,同時,強健的體魄保證了大腦養分的供給。

3、合理利用現代科技。現在手機基本是隨身攜帶,一些需要記憶重要的資訊可以通過手機進行記錄。但同時也不能過分依賴手機,給大腦也分配一定的記憶內容。

而手機上的記錄內容,可以進行一定的『編譯』,用自己能看懂的話來寫,聯想或是其他方式,既讓資訊儲存安全,又鍛鍊自己記憶力。

4、記憶曲線的利用。記憶曲線也叫遺忘曲線,由艾賓浩斯發現,人類在學習過程中的遺忘是存在一定的規律。簡單來說:

5分鐘,30分鐘,12小時,1天,2天,4天,7天,15天,進行重複記憶可以保持記憶的長久性,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在5,30分鐘後分別進行再次記憶,可以大幅度提高記憶效率。

5、回憶的技巧。有時候直接想一件事,怎麼也想不起來,但是可以通過它之前和之後的事情進行聯想回憶,或者通過自己代入當時的情景,會做什麼的決定等,通過更加豐富的方法來進行回憶。

擴充套件資料

增強記憶力的食物:

1、牛奶

牛奶是一種近乎完美的營養品。它富含蛋白質、鈣,及大腦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鈣最易被人吸收,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

此外,它還含對神經細胞十分有益的維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腦過度而失眠時,睡前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

2、雞蛋

大腦活動功能,記憶力強弱與大腦中乙醯膽鹼含量密切相關。實驗證明,吃雞的妙處在於:當蛋黃中所含豐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後,能產生出豐富的乙醯膽鹼,進入血液又會很快到達腦組織中,可增強記憶力。

國外研究證實,每天吃1、2只雞蛋就可以向機體供給足夠的膽鹼,對保護大腦,提高記憶力大有好處。

3、魚類

它們可以向大腦提供優質蛋白質和鈣,淡水魚所含的脂肪酸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不會引起血管硬化,對腦動脈血管無危害,相反,還能保護腦血管、對大腦細胞活動有促進作用。

4、玉公尺

玉公尺胚中富含亞油酸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腦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公尺中含水量谷氨酸較高,能幫助促進腦細胞代謝,常吃些玉公尺尤其是鮮玉公尺,具有健腦作用。

5、黃花菜

人們常說,黃花菜是「忘憂草」,能「安神解鬱」。注意:黃花菜不宜生吃或單炒,以免中毒,以乾品和煮熟吃為好。

6、辣椒

辣椒維生素c含量居各蔬菜之首,胡蘿蔔素和維生素含量也很豐富。辣椒所含的辣椒鹼能刺激味覺、增加食慾、促進大腦血液迴圈。近年有人發現,辣椒的「辣」味還是刺激人體內追求事業成功的激素,使人精力充沛,思維活躍。

辣椒以生吃效果更好。

7、菠菜

菠菜雖廉價而不起眼,但它屬健腦蔬菜。由於菠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b1和b2,是腦細胞代謝的「最佳供給者」之一。此外,它還含有大量葉綠素,也具有健腦益智作用。

8、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維生素a、b1和c,屬典型的鹼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對神經系統造成的危害。考試期間適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檸檬、廣柑、柚子等也有類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9、菠蘿

菠蘿含有很多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錳,而且熱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稱它是能夠提高人記憶力的水果。菠蘿常是一些**家、歌星和演員最喜歡的水果,因為他們要背誦大量的樂譜、歌詞和台詞。

如何提高自己的記憶力,成年人如何提高記憶力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如果你的手機尾號是這次的考試分數,你能打多少分?需要不斷複習才能鞏固的道理就可以從物質和技巧兩方面著手掌握增強記憶力的訣竅了。物質方面,要多吃有利記憶的食品,如富有含鋅 磷酯 某些不飽和脂肪酸的芹菜 核桃 芝麻 瘦肉等。技巧方面實際上就是按記憶的生理規律去做。其一,課堂...

如何提高記憶力,成年人如何提高記憶力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 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

如何提高記憶力,成年人如何提高記憶力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 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