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怎樣才能專注於學習,怎樣讓自己專注學習?

時間 2022-01-14 15:35:08

1樓:沒有愛情家不還

這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要想一時就讓你對學習充滿激情——夠——嗆。不過你要是相信我的,能幫你。 首先端正態度。

就是不要想什麼要讓生活豐富的事,這都是扯淡!告訴你,高中三年的任務就是好好學考個好大學。別老看什麼青春**,淨唬人!

你要有乙個堅定的信念:考乙個好大學。 第二,可以上網但不能沉迷。

你要是覺得很難辦到決不上網,那就只在週末的時候玩一次,可以通宵,只要你撐得住! 第三,不要落下太多的作業。你要是想著禮拜天去補,那你三年絕對會揹著越來越多的債。

第四,一定要做筆記。不重視形式的,只要到時候能找到。 第五,不要太在意成績。

你要知道,高中是場馬拉松,一時的領先並不能代表什麼,厚積薄發的例子太多了。不要羨慕那些平時不用功拿好成績的人。 第六,物理一定要學得好。

你要是能做到了這些,你一定會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這個似乎和你的問題沒什麼關係。雖然你問的是怎麼靜心的問題,但其實靜心是和學習方法有關的,你要是能做到這些,慢慢地當那種成就感浮出水面的時候你就會不自覺的愛上學習,根本就沒必要刻意地去靜心

2樓:原子丹

如何長時間專注學習?容易走神必看 | 專注力秘訣 | 一學就會

3樓:不懂先生

環境對專注的能力有直接的影響,如果環境太亂、時常被打擾、干擾源太多,想要專注是很難的。乙個安靜、整潔的環境有減少分散注意力的可能性。所以盡可能的選擇安靜、整潔、不被打擾的環境學習或工作。

目標對專注力也是直接相關的,也就是說你要明確自己的目標和任務,知道自己接下來要做什麼、該做什麼。目標明確了,大腦就會主動的增加對這件事的專注力。

專注力自然也是需要訓練的。所謂專注的能力,就是能夠迅速的忽視其他不緊要的資訊,只接受單一資訊,這種能力是需要訓練的。比如在嘈雜的情境下去進行一些單一資訊接收訓練,就非常好。

比如在公交車上、地鐵或其他吵鬧的環境中冥想、閱讀書籍、背誦知識等都是非常好的專注力訓練方法。

除了在嘈雜的環境中訓練專注力,也可以通過工具來訓練,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靜心調息訓練、無聲看圖和思考、舒爾特表訓練、整體感知、閃讀測試、記憶的基礎訓練等都是非常有趣,且不錯的注意力集中訓練法。注意力不集中的時候,都可以試試這些方法。

專注力(精力)是有時限的,不可能一直專注下去,所以要學會安排任務,盡量在注意力集中的時候做要事。這其實也符合二八定律,也就是要學會把自己百分之八十的精力,用到重要的百分之二十的事情中去。

怎樣讓自己專注學習?

4樓:江蘇知嘛

首先減少電子產品的使用;明確學習目標;制定嚴格的學習計畫,認真執行;總結學習方法,勞逸結合。

培養質疑的習慣

家庭教育中,不用刻意去輔導孩子學習,最好的方法除了遊戲等啟蒙孩子思考的學習方式,家長還可以故意製造一些「錯誤」,引導孩子發現和思考,通過這樣的方法,讓孩子學會主動提問,學會質疑和反省,並逐步形成自己獨到的見解和獨立自信的習慣。

舉一反三

乙個知識點的學習,會做同類題就是掌握了嗎?並不是,當孩子能夠靈活思考,並運用到其他相類似的題目上,在未來更複雜的題目裡,能夠提取到這個關鍵知識點,才是真正的掌握。

花更多精力補習,刷更多的題,往往不如夯實基礎知識來得有效。單純記住知識點,不能開啟思路,只能就題論題,做不到舉一反三。看透事物本質,才能觸類旁通。

錯題本錯題本除了總結和歸納,還有提醒的作用。錯題本不是為了抄錯題而抄,否則就淪為背書,失去了錯題本的意義。錯題本是為了記錄解題思路和感想,及時總結和思考。

針對錯題,還有乙個很有效的方法——講題。家長陪伴孩子學習的時候,如果在難題上和孩子一起費了番功夫,不妨在作業結束後,像孩子表明「不會做」,引導孩子孩子講解難題,鼓勵他像老師一樣授課,這是對難題思路的理順,對難點的複習。如果孩子講得好,家長還可進行小獎勵,讓孩子更有成就感。

提高聽課效率

學習期間,課堂時間佔孩子的大部分時間。因此聽課效率,直接決定孩子的學習。

說起來,提高聽課效率需要注意的幾個方面都是老生常談了。首先是有針對性地預習,預習中發現難點,才能抓住聽課重點;聽課時跟隨老師思路,眼耳口心都要投入,全神貫注;課後及時複習,查漏補缺,對新舊知識進行交叉比較,是否有關聯之處,發散思路。

思維學習,最重要的就是思維。認真把握好邏輯思維,分析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總結學習方法,實現舉一反三,提高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5樓:dsfdse是我

1)嚴格執行計畫,拒絕拖延

相信大家都制定過計畫,但不知道為什麼,都沒有完成,慢慢地也就不再計畫,因為感覺沒有什麼用,其實你應該意識到,90%以上的計畫都是因為拖延而廢掉。

拖延是本質就是一種自我欺騙,它只會浪費時間,永遠不會從根上解決任何問題。

這裡推薦乙個方法「奇蹟提問」每次想要拖延時,都可以自我提問「如果我順利完成了計畫,那會發生什麼/為了完成這些任務,我需要做什麼」

很多時候,同一件事情,從不同的角度看時,都會有不同的東西。

2)識別任務的關鍵

相信很多的小夥伴學習時會死扣一道題,短時間不會進行放棄,導致時間的浪費。

記住過於過度的追求完美是沒有時間觀念的表現。過於注重每一處的細節,在細節上花費過多的時間,會忽視那些最重要的部分。

那麼任務的關鍵在**?哪些細節可以選擇性忽略?

舉個小例子,考試中的關鍵在於盡可能在規定的時間內盡量多拿分,需要投入大量時間的問題先跳過,有剩餘時間再來解決,這樣可以無形中幫助你少浪費很多時間。

3)保持專注

以25分鐘為起點,在重複的練習中延長自身的專注時間,知道可以長時間輕鬆專注。

每天抽出一段固定的時間,將自己置身於安靜無干擾的環境裡

用計時器倒計時25分鐘,這段時間裡只專注於學習或工作

時間結束後,休息,去做一些別的時間(聽歌,散步等)時間不超過15分鐘

休息時間結束後,開啟下一輪並逐步延長時間,中途一旦溜號走神,重新開始

ps:此方法貴在堅持,一旦中途放棄,就會前功盡棄。

4)順應時鐘,合理安排

清晨起床後,大腦經過一夜的休息,消除了前一天的疲勞,腦神經處於活動狀態,沒有新的記憶干擾。

上午8點至10點,人的精力充沛,大腦易興奮,嚴謹而周密的思考能力、認知能力和處理能力較強,

下午6點至8點,也是用腦的最佳時刻,不少人利用這段時間來回顧、複習全天學過的東西,加深印象。

第四個學習高效期:入睡前一小時,利用這段時間來加深印象,特別對一些難於記憶的東西加以複習,則不易遺忘。時間管理法,讓學習變得更高效。

5)記錄時間進行復盤

覆盤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為什麼要記錄時間段是為了在回顧時,方便自己在那段時間都做了什麼?有什麼不足需要改正。

6樓:快樂無限

要排除所有的干擾幾乎是不可能的。然而,有很多因素是你可以控制的。盡可能排除那些你能夠排除的干擾,對那些不由你控制的因素盡可能忽視它們的存在(至少在學習的時候)。

擺脫電腦、電視和電子遊戲。這聽起來似乎完全沒有必要,但對某些人來說,這一點太重要了。對許多學生來說電視和電子遊戲已經不僅僅是娛樂了,他們沉溺其中而無法自拔.浪費了時間,荒廢了學業,甚至無論做什麼都無法集中精力。

遠離網路、電視和電子遊戲.別讓它們分散你的注意力。

準備,開始學習之前,給自己創造乙個好的周圍環境和心理環境,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集中精力的方法。

·照顧自己,確保自己具備好好學習所需的體力和精力。

·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經常是繁重學習任務的犧牲品。不過犧牲睡眠常常得不償失,如果睡眠不足,那麼你的學習效率就會大打折扣。

·合理搭配飲食:盡量多吃水果和蔬菜。不要攝入太多食用脂肪和糖——特別是在你學習之前。

·多做一些活動:身體狀況良好時。大腦的運作也更有效率。即使你並不特別擅長體育活動,也要每天抽一定時間去散散步。

·生活規律:合理地安排每天的生活和學習,作息規律,這樣你會覺得學習和生活都輕鬆自如。

·制定具體的目標。制定目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第八章將進行詳細討論。制定具體的目標是必需的。

因為只有當你能給「我為什麼做」這個問題乙個明確的答案後,才能保證學習的時候精神集中。所以,培養制定個人學習目標的技能也很重要。

每當你坐下來學習的時候,沒有比制定詳細的、合理的、具體的目標更能促使你集中精力的了。你無需多想,只需直奔目標。

·製表。充分發揮**簡捷明了的特點。如果你單憑記憶,要記住所有要完成的任務,難免會有疏漏,而且給你造成很大的精神壓力,使你對正在做的事情做不到100%。

其實很簡單,你把這些列個清單,記在筆記本上就行了。

在這個複雜的社會上,很多人都面臨著這種壓力,這種壓力完全是自己強加給自己的。他們竭力想記住所有事情的細枝末節,你完全可以把諸如你祖父祭日,或者你同學的生日此類的瑣事寫下來,需要的時候看一看,給自己乙個提醒,而不需要時時記在腦中。

把令你憂心的事情、給你帶來很大壓力的事情列乙個清單。諸如個人問題或者在金錢上捉襟見肘等。

把它們列出來,放在一邊留待以後解決。這樣會讓你的心裡感到安慰,讓你暫時忘卻這些難題,集中精力在眼前的學習上。在學習的這段時間裡你即便憂心忡忡也暫時解決不了這些難題,何不乾脆放在一邊,全身心投入眼前的學習呢?

制訂乙個訓練計畫。所有這些策略都很完美,它們將會幫助你盡量排除干擾,專心學習。但是這些只能幫你排除干擾,對提高你注意力的集中程度卻沒有多大作用。

如果你這方面有缺陷,需要進一步提高自己注意力的集中程度,那麼你還需要一些另外的技巧。這也是完全可以實現的。我們在下節就會講到相關的內容。

7樓:犯桃花吃剛剛

以我的經驗,學習和**是一樣的。

要想專注於學習,1,手機可以放棄(比如使用老年機) ,樓下大大說不容易被影響的人之類,我想只要查這個問題的人一般都會是容易被影響的人,你能從手機中收穫的遠遠小於從手機中失去的,說什麼手機方便只不過是一廂情願,給自己的excuses。(在我看來這是當今的社會最重要的條件)

2.形成習慣,這和**一樣,最難的都是開始,但這並不是一切,沒有專注學習的習慣就不可能保持專注學習(但是不專注學習又不可能形成專注學習的習慣,所以你只能在長達1個月左右的時間讓自己不再舒適區,等過了這段時間就好了)。這就和吃**藥的人,我從來都不信他能減下來一樣,不是因為藥效,而是沒有習慣,**只在須臾間。

3.形成積極的心理暗示,不享受學習就不可能專注學習,要讓自己形成成就感,而不是挫敗感,那麼目標的制定和難度合理的學習切入點的選擇都極為重要,當然,如果沒有天賦(完全沒有),不如考慮換個努力學習的方向。

4.沒有例外,沒有補償。學習就是學習,學習和玩不是對立的,不要想著哈哈,我在學一章我就怎麼怎麼,有些人認為這是一種補償,但是,殊不知,這是毒藥,是習慣的破壞者。

玩當然可以,但是永遠不要選擇容易上癮的娛樂方式,比如網遊、比如打籃球(長跑是很好的一種方式,既有利於減壓,***自己的身體)。(知道是坑還往裡跳,只能說不是真想學,既然如此,比如當個快樂的逗比)

5.良好的身體條件,(包括抵抗力和精神)人常說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是不斷消耗和回覆的。學習是有關堅持的事情,凡是有關堅持和時間的事情都是這個世界上最難的事情。

所以,在 堅持學習的時候,不要增添會消耗你意志力的事情,比如生病。

6.有條理的學習,計畫不充分的學習是不可能長期堅持的,因為沒有方向,多想想怎麼學比一直學本身更加重要,這比你多學幾個單詞重要的多,事實證明,構思計畫本身也是比較舒適的一種事情,因為,類似於做白日夢。

怎樣才能專注於當下,如何才能專注?

不理睬!當意識到有乙個想法產生,就心平氣和地將注意力移走,移到當下的生活情景上 如正在看書這一事實 或者移到其它目標。當然,各種想法還會再次突然冒出。這時你又心平氣和地講注意力移走。注意心平氣和,不要將想法視為大敵。這就叫不理睬。譬如 下個月加工資 這個念頭 想法 產生了,如果不能保持即時的覺知 覺...

怎樣才能專注於自己的學習跟事業,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的精彩

阿離 每乙個人都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可能是想要取得學業上的成功,也可能是想要取得事業上的成功,而這些行為最終導致的結果就是獲得成功,從而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的精彩。而想要一心一意投入全新的精力去做這些事情,本身對於人來說就有一定的難度,但是我們就可以通過一些方法來實現這些目標。 一定要告訴自己,學習和事...

高中生怎樣才能提高學習效率合理分配各科學習時間

秦時明月之雪月 找到自己的優勢科目和弱勢科目,多花時間在自己的弱勢科目上,還要把自己的優勢科目打造成強勢科目。不要把時間放在有的沒有的事上,全心全意的學習,那時候你自己就知道該怎麼學了。 沐晨風 前做語文,英語.再做數學.然後是你的文綜或理綜 外語是很重要的 300分啊 你理綜或文綜再牛 外語一差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