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該如何制定合理的學習計劃,高中生怎樣制定合理的學習計劃 txt

時間 2021-09-14 20:21:34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竹報平安

古語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這就是說,凡事都要有個計劃,學習當然也概莫能外。那麼,如何幫助孩子怎樣合理地制訂學習計劃呢?

一、制訂可行的計劃。學習計劃要求不宜過高,因為要求過高不僅難以執行,而且容易引起心裡沒數和自卑感。有的孩子雖然訂了學習計劃但沒有執行,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計劃訂得過於理想;二是本人缺乏執行的毅力;三是周圍條件不允許。當然,無論屬於哪種情況,都可以依靠他本人的努力和身邊人們的協助而加以解決。

二、考慮全部生活的平衡。制訂學習計劃不能只考慮學習而不顧其他。其實,學習只是一天生活中的一個方面,其他活動對學習都有一定的影響,所以,在制訂學習計劃時,必須全面考慮。

既要使學習在一天中佔首位,又要使學習同其他活動協調起來。換言之,在一天的作息時間表裡既要有吃飯、睡眠、上課、課外活動的時間,也要有休息、娛樂的閒暇時間,還要留出同同學、朋友、家人聊天、聽廣播、看電視等時間。總之,一天的活動要多樣化,各種活動都應該適時且協調地進行。

有規律而充實的生活是提高學習效率的基本條件。

三、要有一定的靈活性。計劃不應絕對不變,根據實際情況和執行計劃中的體會應允許有些變動。例如,某天孩子因參加運動會覺得身體非常疲倦,那就應該及時改變計劃早早休息。

如果單純為了執行計劃,你硬要孩子一邊打盹兒一邊堅持在規定的時間裡學習,或是不解完十道題

2樓: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3樓:賀老師升學課堂

高中生需要如何制定學習計劃?才能提高成績,賀老師升學課堂為您詳細解答。

4樓:金金金金吶

根據自己的學習習慣制定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學習不好可能就是學習方法不得當或者效率太低,所以根據自己在校時間合理安排時間,最大化的節省時間。

高中生怎樣制定合理的學習計劃.txt

高中生怎樣制定合理的學習計劃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餘僉

如何制定高中生學習計劃

高一的同學們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和拼搏,順利地完成了初中的學業,完成了人生的又一次轉折,成為一名高中學生。與初中相比,高中的學習有一些新的特點:①知識量大;②學科內容深,學科知識的抽象概括性強,需要掌握大量的科學概念、公式、定理、定律;③綜合性、系統性強,要理解或解決一個問題,往往需要綜合運用各學科知識。

高中生每天要學的內容很多,如果不分先後順序和輕重緩急,就會手忙腳亂、丟三落四,本來能學好的東西也學不好,這就需要制定一個學習計劃,每天運用計劃促進學習目標的實現,磨鍊意志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且提高學習效率,減少時間浪費。  由於每個學生的具體情況不同,學習計劃也應該因人而異,但在制定計劃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時間來記憶  高一學生應該抓住記憶效果最佳的時間段來安排記憶,提高效率。

一般而言,早上6:00—7:00頭腦清醒,記憶效果比較好,上午、下午都有課程安排學習比較緊張,中午休息30—50分鐘可以緩解疲勞,以便下午有充沛的精力學習。

而每天如果不能保證7—8小時睡眠,記憶效果也會降低。  尊重自己生物鐘  由於生理條件和生活環境、習慣的不同,人們的生活節律和最佳感覺也往往不盡相同。有的學生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制訂學習計劃應把握的原則

制訂學習計劃要依照自己的具體情況而定。訂得太高,一時實現不了,勢必會影響自己的信心;訂得太低,過於容易達到,自己就不能得到充分的、有效的提高,而且可能會助長自滿情緒;訂得太死,缺乏靈活性,一切都來個條條框框,不能隨機應變,可能會使自己很快感到厭煩,難以繼續堅持下去;訂得太鬆,又根本起不到計劃的作用。

所以制訂一個計劃,要認清自己當前的位置,找準一個合適的目標;要有一定的嚴格性,以保證計劃的正常進行,但同時還要有一定的靈活性,對於新出現的情況能及時解決和調整;執行計劃時,則要有一定的毅力和耐心,不要一遇挫折就輕易放棄。

制訂計劃,不用過於重視形式。只要是能達到目的都是好計劃。首先,要讓自己知道,每天你具體幹些什麼,知道每週、每月的安排等,一句話,就是做到心中有數。

其次,計劃的安排應合理、科學,儘量不要讓你的時間浪費。很多事不能不做,但要放在合適的時候做,**時間應用來學習。

高中生如何設定目標,制定學習計劃

7樓:語文與生活

一、高中生制定長遠學習目標和計劃的方法

1、制定一個你想要實現的廣泛的目標,比如:考上某某大學。然後建立一些具體目標,具體日期來實現這些目標,比如:

提高語文考試成績到125分,預期達到目標的時間是一個月後的某次考試。(下文也以語文提高來舉例子)

2、評價你的現實,看看你已經達到了什麼程度。這意味著對自己要誠實,瞭解自己的學習、學科情況,想想你現在距離它們還有多遠。比如:

我現在的語文成績是95分,導致語文丟分的主要環節是閱讀理解、作文。

3、弄清楚你將如何達到自己的目標。為了實現目標,你要採用什麼方法?分析你要完成的步驟,把這些步驟寫下來。

比如:提高語文閱讀理解,每天花費10-20分鐘做一篇閱讀理解,文體要逐漸都涉及到,今天做的是說明文,那麼做之前就把說明文的一些相關知識瞭解一遍,瞭解後就開始閱讀作答,做好之後對比答案,分析自己閱讀、理解、答題存在的一些問題。

4、一段時間(如一個星期)後,評估你的計劃是否成功。你是否完成了你預期這一週可以完成的所有事情? 如果沒有,是**出了問題?

通過認識你所需要做的事情,你下週就能更好地堅持你的計劃。比如:一週後,首先檢查自己完成了幾篇閱讀理解(按每天一篇的量);其次,完成的效果怎麼樣,是否有提高,在做閱讀理解的時候是否找到了一些方法、技巧,遇到問題的時候是否可以很好地進行順利作答。

如果沒有完成閱讀量,導致無法完成的原因是什麼,把問題找出來才能很好地解決和調整;閱讀做題量完成了,取得的效果是否滿意,滿意就再接再厲,不滿意分析原因進行改進。

5、讓自己有動力。你一定會成功的方法是你一直有動力。如果你某一天偏離了計劃,不要讓自己再這樣做一遍;也不要因為你覺得你接近了你的目標就企圖放棄——堅持你的計劃。

如果你發現你正在做的一些事情沒有用,就修改你的計劃。

二、高中生制定短期學習目標和計劃的方法

1、坐下來,列出你今天想要完成的事情。你的目標是什麼?你一定要完成的事情是什麼?你需要加入運動和休閒的時間嗎?按輕重緩急來依次列出來。

2、為你自己建立一個時間表。列出每一項學習任務,然後按照上面的順序進行。當然,每個人的學習情況、學習能力都不同,所以每個人的計劃會有所不同。

平時有課的時候不需要你太多計劃,認真聽課才是關鍵。計劃主要是用在課餘時間、週末假期等的時候。制定的時候要充分考慮到自己:薄弱科目或知識點、急需提高的科目或知識點。

3、每隔一段時間(比如小時左右)重新調整一下。每當完成一段時間的學習任務之後,停下來看看效果如何,這是很重要的。你是否把所有需要做的事情都做好了?

給自己一分鐘的時間來休息一下——閉上眼睛,放鬆。這樣的話,你就能更好地轉換到下一個任務中去。

4、回顧你的一天。當你完成一天之中大部分的任務時,看看你堅持計劃是有多麼的偉大。你是不是都完成了想完成的事?你在哪兒走神了?什麼讓你分心,以及今後你要如何避免分心?

三、高中生落實執行學習計劃的方法

1、學習效率低而導致的學習計劃無法完成。

提高學習效率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許多同學學習成績不佳,往往起因於學習效率不高。學習效率不高往往由多因素造成:

閱讀理解能力差、記憶力不行、注意力不集中、自我管理能力弱、較低的學習興趣、不好的學習習慣等。

拿記憶力來說,嘗試回憶法、檢索記憶(比如考試、自測)、有間隔的重複都是不錯的方法。此外,運用一些記憶技巧對記憶知識也是有幫助的,比如諧音記憶法、影象法、聯想法、結構法等等。不過這些方法需要自己去刻意的練習才能熟練掌握和運用。

像《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就用到了諧音轉化記憶、意義轉化記憶、形象轉化記憶、位置記憶、聯想記憶,思維導圖就是一種結構式記憶和影象記憶。這些方法的掌握,在學習和記憶這件事上也是一大助力。

2、習慣了給自己找藉口、習慣了對自己失信、習慣了為自己的行為開脫,從而導致的學習計劃無非完成。

延遲滿足法。當你此刻的計劃是看書,你卻想看一場球賽時,別急著衝到電視機前,拖延十分鐘再做。當你急於想做一件事情時,甚至是急於發脾氣時,別急,等幾分鐘再做。

這幾分鐘可以讓你冷靜地思考,以便降溫。

自我獎勵法。我們在每一個小計劃完成後,不妨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獎勵措施:做完這兩個小時的題,我獎勵自己20分鐘時間打籃球;完成今天的計劃,我給自己買一個可口的冰激凌等等。

我們在這裡始終要強調滿足感,成就感,只有我們從自己的行為中得到滿足,獲得成就,才能自覺主動。

想象法。本來是要看書的,突然有了雜念,或者受到外物的影響怎麼辦?作決定之前,不妨先想象一下:

如果我今天把這個計劃完成了,我該是多麼的高興,當我晚上睡覺時,我會很滿足,我會為自己的行為而高興。如果我每天都能這樣堅持我的計劃,考試時我一定會考入理想的大學。相反,再想想,如果我放棄了計劃,我雖然能獲得一時的開心,但是,開心過後,我不會後悔嗎?

我不會內疚嗎?完成計劃與放棄計劃,哪個我會獲得更多更久的快樂?我真的想做讓自己失望的人嗎?

高中生如何設定目標,制定學習計畫

語文與生活 一 高中生制定長遠學習目標和計畫的方法 1 制定乙個你想要實現的廣泛的目標,比如 考上某某大學。然後建立一些具體目標,具體日期來實現這些目標,比如 提高語文考試成績到125分,預期達到目標的時間是乙個月後的某次考試。下文也以語文提高來舉例子 2 評價你的現實,看看你已經達到了什麼程度。這...

高中生學習計畫,高中生的學習計畫安排

小嘴瞎說 其實學習計畫制定的時候要記得跟著學校的計畫走。所以首先你要把當天學習的內容都弄懂了,最好是在課堂上,因為上課不注意的話,下來自學是非常費力的。我建議你在每天的學習結束之後,利用當天的晚自習把當天的內容消化掉。一天七節課再帶晚自習已經是很滿了,沒有必要再增加額外的量。還有就是你的兩個星期的兩...

如何合理的制定考研學習計畫,如何合理的制定乙個考研學習計畫

沒有考研方向就猶如在大海中沒有方向的航船,無計畫不成系統,也沒有方向。複習的第一要務就是要制定好複習計畫,同時在整個備考過程中還要及時的去調整去改變。首先必須注意三個問題。第一,明確你所要達到的目標。是要夯實基礎,還是要提高答題能力,是要應付即將到來的一次性全部通過,還是準備長期作戰,這一切,心裡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