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高中生,我該怎麼制定自己的學習計畫

時間 2021-09-14 20:21:3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名大學畢業生,作為過來人,我建議你從兩個方面去努力:

第一是身體方面,無論做什麼,身體不好,一事無成。尤其是高中學習生活特別的緊張,如果平時不注意鍛鍊身體的話,對學習將會造成很大影響。我那些考清華北大的同學無一不是平時經常鍛鍊的。

一句話,只有身體好才能學習好。

所以我建議你每天(下雨除外)無論有多麼的累,一定要堅持跑步,記住一定要堅持,至於是早上跑還是晚上下自習後跑都無所謂,但是一定要跑。至於跑多久?跑幾圈?

我建議以出汗為標準。不出汗則達不到要求,汗出多了容易感冒。

學習方面,就牽涉很多了,學習方法千千萬萬,但是我個人覺得,以下幾點特別重要:

第一就是,一定要記好筆記,筆記不光是老師將的內容,還有你平時突然腦袋裡蹦出的那些你不知道的問題,很多東西都是一閃而過,你當時不抓住,事後就後悔莫及了。有問題,你不知道,記下來,仔細研究,要是還不知道,可以問同學,同學不知道可以問老師。要做到不錯過,不放過。

第二、一定不要害羞,有什麼不知道的,立馬就問,不要怕老師,也不要怕當著其他同學的面不敢問,這有什麼啊?你是乙個學生,本來就是來學東西的,有什麼丟人的?是吧?

第三,要理論與時間相結合。換句話來說就是不要眼高手低,有些問題你認為你會做了,很簡單,可是當你實際動手的時候,你會發現想象與自己動手做完全是兩碼事,在實踐中你會發現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問題,並且通過實踐你還會加深你對理論的認知。一句話「watch and learn!

」最後一點,我建議你每天睡覺前回憶一遍你今天所學到的內容,好好反省下自己,今天哪些地方沒掌握,哪些地方做得不足。日思而三省,可以為師矣!這一點很重要,且非常有成效!

但是也極難堅持。(我目前都堅持不下去。汗個!

)不過,一旦堅持下去了,我想考個重本不就是個隨隨便隨便的事麼?

公務員?公務員也不在話下,只要注意下數學、語文、英語,還有平時關心下時事政治就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內容五花八門,可以說是很難考。你要想考公務員,建議你除了把語文,數學,英語學好,再多看一些關於政治,經濟,哲學,心理學方面的書,這樣再去考,機會比較大!!

高中生如何設定目標,制定學習計畫

3樓:語文與生活

一、高中生制定長遠學習目標和計畫的方法

1、制定乙個你想要實現的廣泛的目標,比如:考上某某大學。然後建立一些具體目標,具體日期來實現這些目標,比如:

提高語文考試成績到125分,預期達到目標的時間是乙個月後的某次考試。(下文也以語文提高來舉例子)

2、評價你的現實,看看你已經達到了什麼程度。這意味著對自己要誠實,了解自己的學習、學科情況,想想你現在距離它們還有多遠。比如:

我現在的語文成績是95分,導致語文丟分的主要環節是閱讀理解、作文。

3、弄清楚你將如何達到自己的目標。為了實現目標,你要採用什麼方法?分析你要完成的步驟,把這些步驟寫下來。

比如:提高語文閱讀理解,每天花費10-20分鐘做一篇閱讀理解,文體要逐漸都涉及到,今天做的是說明文,那麼做之前就把說明文的一些相關知識了解一遍,了解後就開始閱讀作答,做好之後對比答案,分析自己閱讀、理解、答題存在的一些問題。

4、一段時間(如乙個星期)後,評估你的計畫是否成功。你是否完成了你預期這一周可以完成的所有事情? 如果沒有,是**出了問題?

通過認識你所需要做的事情,你下週就能更好地堅持你的計畫。比如:一周後,首先檢查自己完成了幾篇閱讀理解(按每天一篇的量);其次,完成的效果怎麼樣,是否有提高,在做閱讀理解的時候是否找到了一些方法、技巧,遇到問題的時候是否可以很好地進行順利作答。

如果沒有完成閱讀量,導致無法完成的原因是什麼,把問題找出來才能很好地解決和調整;閱讀做題量完成了,取得的效果是否滿意,滿意就再接再厲,不滿意分析原因進行改進。

5、讓自己有動力。你一定會成功的方法是你一直有動力。如果你某一天偏離了計畫,不要讓自己再這樣做一遍;也不要因為你覺得你接近了你的目標就企圖放棄——堅持你的計畫。

如果你發現你正在做的一些事情沒有用,就修改你的計畫。

二、高中生制定短期學習目標和計畫的方法

1、坐下來,列出你今天想要完成的事情。你的目標是什麼?你一定要完成的事情是什麼?你需要加入運動和休閒的時間嗎?按輕重緩急來依次列出來。

2、為你自己建立乙個時間表。列出每一項學習任務,然後按照上面的順序進行。當然,每個人的學習情況、學習能力都不同,所以每個人的計畫會有所不同。

平時有課的時候不需要你太多計畫,認真聽課才是關鍵。計畫主要是用在課餘時間、週末假期等的時候。制定的時候要充分考慮到自己:薄弱科目或知識點、急需提高的科目或知識點。

3、每隔一段時間(比如小時左右)重新調整一下。每當完成一段時間的學習任務之後,停下來看看效果如何,這是很重要的。你是否把所有需要做的事情都做好了?

給自己一分鐘的時間來休息一下——閉上眼睛,放鬆。這樣的話,你就能更好地轉換到下乙個任務中去。

4、回顧你的一天。當你完成一天之中大部分的任務時,看看你堅持計畫是有多麼的偉大。你是不是都完成了想完成的事?你在哪兒走神了?什麼讓你分心,以及今後你要如何避免分心?

三、高中生落實執行學習計畫的方法

1、學習效率低而導致的學習計畫無法完成。

提高學習效率是乙個很重要的問題。許多同學學習成績不佳,往往起因於學習效率不高。學習效率不高往往由多因素造成:

閱讀理解能力差、記憶力不行、注意力不集中、自我管理能力弱、較低的學習興趣、不好的學習習慣等。

拿記憶力來說,嘗試回憶法、檢索記憶(比如考試、自測)、有間隔的重複都是不錯的方法。此外,運用一些記憶技巧對記憶知識也是有幫助的,比如諧音記憶法、影象法、聯想法、結構法等等。不過這些方法需要自己去刻意的練習才能熟練掌握和運用。

像《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就用到了諧音轉化記憶、意義轉化記憶、形象轉化記憶、位置記憶、聯想記憶,思維導圖就是一種結構式記憶和影象記憶。這些方法的掌握,在學習和記憶這件事上也是一大助力。

2、習慣了給自己找藉口、習慣了對自己失信、習慣了為自己的行為開脫,從而導致的學習計畫無非完成。

延遲滿足法。當你此刻的計畫是看書,你卻想看一場球賽時,別急著衝到電視機前,拖延十分鐘再做。當你急於想做一件事情時,甚至是急於發脾氣時,別急,等幾分鐘再做。

這幾分鐘可以讓你冷靜地思考,以便降溫。

自我獎勵法。我們在每乙個小計畫完成後,不妨給自己乙個小小的獎勵措施:做完這兩個小時的題,我獎勵自己20分鐘時間打籃球;完成今天的計畫,我給自己買乙個可口的冰激凌等等。

我們在這裡始終要強調滿足感,成就感,只有我們從自己的行為中得到滿足,獲得成就,才能自覺主動。

想象法。本來是要看書的,突然有了雜念,或者受到外物的影響怎麼辦?作決定之前,不妨先想象一下:

如果我今天把這個計畫完成了,我該是多麼的高興,當我晚上睡覺時,我會很滿足,我會為自己的行為而高興。如果我每天都能這樣堅持我的計畫,考試時我一定會考入理想的大學。相反,再想想,如果我放棄了計畫,我雖然能獲得一時的開心,但是,開心過後,我不會後悔嗎?

我不會內疚嗎?完成計畫與放棄計畫,哪個我會獲得更多更久的快樂?我真的想做讓自己失望的人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想分配好學習時間就要制定學習計畫!!!!這是相當重要的!!! ①學習計畫主要是計畫對空餘時間的利用。

這個時間一般規定兩件事:補課和提高。 ②列出具體任務,然後把學習任務具體分配到每一周、每一天去,再計算一下,每天可以有多少學習時間,每項內容大致需要花費多少時間。

計畫中一定要安排嚴格的、足夠數量的基本功訓練,力戒好高騖遠。 ③檢查效果,及時調整:每個計畫執行到結束或執行乙個階段後,就應當檢查一下效果如何。

如果效果不好,就要找原因,進行必要的調整。檢查內容是:是不是基本按計畫去做?

計畫任務是否完成?學習效果如何?沒完成計畫的原因是什麼?

什麼地方安排太緊?哪些環節安排輕鬆?等等。

通過檢查後,再修訂計畫,改變不科學、不合理的地方。 ④不要貪心,要注意留出空餘時間。一張一弛,文武之道,計畫制定時,也要考慮吃飯、睡覺、休息、娛樂、體育鍛煉等活動時間。

⑤靈活調整學習計畫:確定計畫後,就應該嚴格執行,但在學習中,根據實際情況靈活安排,不可過於拘泥。注意和同學交流學習心得,向老師請教學習方法,及時充實調整學習計畫。

最後補充幾句:計畫雖然制定好了,但必須嚴格按照計畫去做,否則辛苦制定的計畫一點用也沒有!!!而且還浪費墨水!!

呵呵! 開個玩笑! ★總之一定要嚴格按照計畫的去做,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效

5樓:賀老師公升學課堂

高中生需要如何制定學習計畫?才能提高成績,賀老師公升學課堂為您詳細解答。

高中生學習計畫怎麼制定 能給個例子嗎(一天的安排)

6樓:鹿邑浮生如夢

必須根據你的情況安排。

比如:周一到周五早自習先看什麼,後看什麼。課間怎麼做。晚上各節分別做什麼等等。

我是乙個高中生,誰能給我制定乙個學習計畫啊!

7樓:累過心甘甜

首先需要知道你是否住宿,其次需要知道你的年級。

若是高三,計畫會再緊一些。

早上5點35起床(不知你能起來否?o(∩_∩)o~我就是這個時間起來的)

背一些單詞,或背一下古詩古文(堅持下去)這些東西不一定非是現在所學的,可以擴充套件一下,對於做英語閱讀和寫語文作文很有幫助。

這其中按照學校安排來。

中午如果有1個或1個以上小時的睡眠時間,最多睡半個小時就夠了(我一般睡20分鐘)睡得太多太沉反而不利於下午上課。餘下的那一部分時間,做一些輔導書上的題。

緊接著按照學校安排來、

晚自習認真完成作業,這個很重要。如果有餘下時間,做題,努力跟上。也可以整理筆記或者錯題本(一定要有,越早越好)

晚上10點**。如果睡不早,請在腦海裡簡單過一遍今天所學內容,長此以往,十分有效。

這是我的學習計畫,希望可以幫到你,o(∩_∩)o~

8樓:小賴

學習計畫是死的,每天把最重要的學習任務完成就好,注意休息,每天睡前,或者跑步的時候思考自己今天的收穫是什麼,思考是最重要的一步,無論你做多少題海,要記住,每遇到一種新題型就要記下來,說太多也沒用,掌握是靠自己的,如果三天打魚兩天嗮網,我想計畫不適用於你。

我是一名高中生

就這麼小氣 你不用逼自己和那個愛學習的人乙個步伐,每個人有自己的學習方法,其實只要學進去就不會累了,你可以去較正不齊的牙齒啊,你心態不是很好,心裡素質差,承受力弱,鍛鍊,多聽些,就練出來了,戀愛問題自己加油吧,頂多被拒絕唄,加油 冬吟白雪詩 最有效的辦法是注意力轉移。你可以做一些比較有意義的事,或是...

我是一名高中生,我發現自己由於過度克制自己餓造成心理壓力,然後形成精神病

哈哈,中國教育就這樣,你慘了,除非有天助你,不然靠自己,外在的克制力永遠比不上內在動力。這種情況是因為你的營養跟不上,通過調整是可以改變的,相信我。1.調整飲食,買些營養價值高的食品存放著,如水果,牛奶等,一天除了吃三餐外,固定時間吃些水果 牛奶 讀書壓力大,三餐要吃飽 吃好。如果學校有蛋賣,除了吃...

高中生想學習心理學,該怎麼辦,我是一名高中生,想學心理學,但又不知怎麼辦?

多看心理學書籍呀。不過高中有這個時間嗎?大學以後再考慮吧。考個好大學,報心理學專業咯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上午好。你的這個愛好啊,老師給你點讚。嗯,不要把精力呢過多的用在嗯那個課外的知識上面,高中生啊還要以還要那個專注一下你的目標。努力的嗯,考上乙個好的學校啊,也可以選修心理學。提問嗯嗯,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