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合理的制定考研學習計畫,如何合理的制定乙個考研學習計畫

時間 2022-01-22 17:50:11

1樓:中公教育

沒有考研方向就猶如在大海中沒有方向的航船,無計畫不成系統,也沒有方向。複習的第一要務就是要制定好複習計畫,同時在整個備考過程中還要及時的去調整去改變。

首先必須注意三個問題。第一,明確你所要達到的目標。是要夯實基礎,還是要提高答題能力,是要應付即將到來的一次性全部通過,還是準備長期作戰,這一切,心裡總要有個底。

第二,自身的定位。自己掌握了哪些,欠缺了哪些,優勢在哪,劣勢在哪,第三,時間的允許,最主要的應該是你的學習計畫有時間可執行,而不至於成為一紙空文。

其次,制定學習計畫還有兩個操作性問題要考慮到。一是計畫的週期性。週期過長,計畫就顯得呆板,不切實際:

太短了又效果不大。處理這個矛盾我認為可以制定兩套計畫。一套大計畫,處於綱領性地位。

主要規定全國統考的總目標、理想的分數必備條件。二是以月為週期的小計畫,處於戰略性地位。這就必須盡可能地詳細,以至於可達到每天該幹些什麼的詳細程度。

其三,還必須堅持勞逸結合的原則。光工作不學固然不行;只學不工作也是要不得的。畢竟,人的發展是全面性的過程。既有智力素質,還有身體素質,更必須具有堅強的心理素質。

2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是沒基礎,考前感覺千難萬難,聽同學說gong\眾\號網課社上有網課,看了網課後做做題之後發現還不錯。

3樓:

根據你的基本情況,要報考的專業,學校,還有平時的業餘時間這些

4樓:賀老師公升學課堂

高中生需要如何制定學習計畫?才能提高成績,賀老師公升學課堂為您詳細解答。

5樓:啟航考研總部

考研一般是十二月份下旬某個周

六、週日開始,所以時間一般很好推斷。現在正是「人間四月芳菲天」的四月,氣溫回公升,萬物生機勃勃,相信大家在經過寒假以及三月份的思考,知曉了自己是否考研以及考研的目標學校,考試科目,以及購買了相關的專業課書籍,英語,政治複習資料,正準備開始自己的考研之旅。

其實時間規劃要按照每個人的習慣來進行調整,越具體越好。一般情況下,前期主要複習英語,專業課,高數。後期逐漸將政治複習加入進來。

考研的時候大多數起得很早,6點左右就起床。但也有一些同學不適合早起,一早起上午的複習效率就低下,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設計自己的時間表。老師覺得7點起床是適合的,7:

00-7:30洗漱,吃飯;7:30-8:

30英語單詞背誦;8:30-11:30專業課複習;2:

00-6:00高數複習;6:00-7:

00吃飯,和同學散步,運動;7:00-10:00專業課複習或高數複習,複習自己的薄弱科目。

4月份到7月份複習的側重點應該放在高數和專業課以及英語單詞背誦上,在這個階段,你應該把專業課和高數複習一遍,找到易考點,梳理脈絡。英語單詞找一本專門的書進行背誦,這個階段你應該複習完兩遍英語單詞。7月份一直到考試前,要開始背誦專業課,做英語真題,還有複習考研政治,這個時候時間就開始變得緊湊,有的同學會早起或者晚睡,擠時間進行複習。

老師認為這樣不適合,因為複習需要有張有弛,休息好第二天才會有精力高效率進行複習。如果複習的很累,堅持不下去那就休息一天,不要在這時候強迫自己學習。有時間進行複習一定要保證自己的高效率。

上午四個小時可以進行英語和專業課的背誦,如果背累了可以換另一門進行複習,下午做高數題或者英語真題,晚上再將時間安排在自己的薄弱科目上。其實時間安排表適合自己才是最好的,沒有最準確的時間規劃表。希望同學們按照自己的腳步規劃自己的考研生涯,有目標,有動力。

怎樣制定考研計畫

6樓:

初步確定目標院校、專業。檢視近三年學校招生簡章及考試科目,參考書目、分數線報錄比,結合自己的興趣,初步確定目標院校專業。

打基礎、打基礎、打基礎。剛開始不要想著去做試卷刷題,先把基礎知識點掌握好。英語多背單詞多閱讀,數學學好知識點,做基礎鞏固習題,政治大致過一遍,對理解性的知識點先理解,不用急著背誦。

專業課也是看書為主。6月底,大家需要過一遍基礎,結束第一輪複習。

暑假這一段時間是非常寶貴的一段完整的時間,用來進行知識點的強化再好不過了。這個時候要建立乙個完整的邏輯框架,並根據重點、難點進行複習。不知道公共課重點的同學可以購買網課,增強複習的針對性。

此時,專業課的複習也要抓緊了,文史類科目通常參考書目較多,這時就是結合歷年真題總結知識點和重難點,開始背誦。理科類的參考書目少,這時就是要根據參考書目各章的知識點,刷題庫。

關注報考院校最新公布的招生簡章和專業目錄,確定好統招名額和推免名額。全面收集最新複習資料,同時根據最新變化調整專業課複習計畫。

複習暑期積累的強化筆記,加大力度刷題。

政治開始進入重點複習,提高每天覆習的時間比例。

7樓:河北文都教育

複習計畫考研準備不在於早,而在於是否真正用心準備,是否真正全身心地投入。一般情況下在大三暑假即七月份開始著手準備,此時距考試還有半年,時間足夠了。甚至在9月份也來得及。

但千萬記住:一旦開始動手準備,就要全身心的投入,至少要保證每天有8~10小時的複習時間,否則,到時候你也會後悔的

考研複習是乙個龐大的系統工程,複習課程多,時間跨度長,因此,考研複習必須有乙個整體的規劃。總的複習進度劃分為起步、強化和衝刺三個階段。

(1)起步階段(第一輪複習)

首輪複習的目的是全面夯實基礎。英語、數學複習都具有基礎性和長期性的特點,而專業課內容龐雜,因此它們的第一輪複習都安排在起步期。政治複習可以暫緩,等新大綱出版後再進入首輪複習。

(2)強化階段(第二輪複習)

所有科目的第二輪複習都安排在強化期。這一階段要從全面基礎複習轉入重點專項複習,對各科重點、難點進行提煉和把握;同時注意解題能力的訓練。

(3)衝刺階段(第三輪複習)

本階段複習要解決兩個問題:一是歸納總結,昇華提煉,查漏補缺,二是強化應試訓練。

2.學習計畫的制定

(1)蒐集資料階段

①1月蒐集考研資訊,聽免費講座。

②2-3月確定考研目標,聽考研形勢的講座。選擇專業,全面了解所報專業的資訊。準備複習。

(2)第一輪複習

①4-5月第一輪複習,可以報乙個春季基礎班,特別是數學班和英語班。不要急於做模擬試題,著重於基礎的複習。

②6月全面關注考研公共課的考試大綱,購買最新的輔導用書,準備暑期複習。

(3)第二輪複習

①7-8月制定乙個全面複習計畫,開始第二輪複習。可以參加乙個有權威性的正規大學舉辦的輔導班,有選擇地做一些必要的題目。

②9月關注各招生單位的招生簡章和專業計畫,購買專業課輔導用書,聯絡導師,獲取專業課考試資訊。

③10月確定十一**周複習計畫,對前兩個階段的複習進行總結。同時,開始專業課的複習,可報乙個長期班系統複習。這時候也是網上報名的時間。

④11月10-14日現場確認報名,研究生考試報名工作開始,報名、填報專願。

(4)第三輪複習

①11月中下旬第三輪複習階段開始,政治、英語、數學、專業課的衝刺複習,購買輔導衝刺的內部資料。衝刺班報名。

②12月-次年1月進行仿真實訓,報乙個衝刺班,做考前整理。

(5)初試臨考階段

1月上旬調整心態、準備考試。熟悉考試環境。

(6)準備複試階段

①2月放鬆心情,查詢初試成績。

②3月關注複試分數線。

③4月準備複試,聯絡招生單位。

④5月關注複試成績。

8樓:留學幫幫團

我有乙份考研的時間軸,根據考研的時間去合理分配時間學習,就肯定沒問題啦~~~~

考研時間軸:

前期準備階段

2023年9月-2023年12月

了解考研政策院校等資訊,諮詢學長學姐考研知識注意事項,也可以聽一些學校附近考研機構的免費考研講座。

2023年1月-2月

確定考研目標,繼續蒐集考研相關的資訊了解考研應如何選擇專業,全面了解所報專業的資訊,準備進入階段學習。

基礎複習階段

2023年3月-5月

數學:基礎階段,認真掌握知識點,做好學習筆記,以便第二輪複習時查漏補缺;

政治:了解考研試卷結構,題型構成,不用著急背書,要多關注時政熱點。

英語:完成一輪單詞的背誦,學習長難句和語法,配合各類考研英語書籍進行學習。

2023年6月

六月是考研複習的過渡階段,6月結束要完成英語和數學的第一輪複習。開始專業課複習的準備階段,蒐集目標學校複習資料,包括歷年真題、期末考試、老師答疑等資料。

制定考研強化階段的複習計畫。

六月要進行學校的期末考試和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同學們要合理的安排學習時間。

階段複習建議

爭取最多的複習時間;複習全面,認真細緻,不留死角。

暑期強化階段(關鍵階段)

2023年7月-8月

政治:通過做題區分知識點的重要程度,攻克難點 ,刷選擇題。

英語:掌握各種題型做題技巧並詳細分析近10年真題 。

數學:熟悉考研題,分清重難點 ,形成知識框架;聽強化課程,做筆記。

專業課:全面掌握每本教材的知識點,攻克重難點。

階段複習建議

此階段要清晰地了解各科的一級重要知識點,並根據重難點有針對性的攻克,建立完整的邏輯框架;

全面提高端段

2023年9月-10月

各個院校公布招生簡章和專業目錄,9月底進行網上預報名,10月整月是【網上報名】時間段

政治:根據新大綱變動調整記憶,刷選擇題;

英語:強化記憶重點和高頻考點 ,認真分析真題內容;

數學:通過練習真題和配套練習,提高解題的準確度與速度;

專業課:將知識內化成自己的東西,能用學科專業語言表達。

階段複習建議

關注新大綱變動情況;關注各招生單位的招生簡章和專業計畫,即時調整專業課複習計畫;回顧暑期強化筆記,啟動各科習題練習,通過做題增強知識運用能力;逐步增加政治複習時間。

衝刺階段

2023年11月

考研現場確認,所有考生到報考點進行【現場確認】報考資訊。

政治:強化記憶重點及高頻考點,關注時政要聞;

英語:英語單詞和語法知識查缺補漏,開啟作文訓練;

數學:進行嚴格的衝刺模擬題訓練,提前進入考試狀態 ;

專業課:熟記必背知識點,開啟做題模式。

階段複習建議

認真梳理,有效整合,在頭腦中形成各科的知識框架圖;進行考場模擬訓練,每天固定時間做整套試卷;每天抽出一定時間對重點和高頻考點知識進行強化記憶;及時調整心態,減少焦慮。

點睛階段

2023年12月

政治:背誦時政和熱點分析題,總結答題技巧;

英語:熟悉各種型別作文,牢記自己的模板;

數學:強化記憶,保持狀態;調整心態,積極備考;

專業課:總結並熟記所有重點,查漏補缺,回歸教材。

列印准考證,考場見分曉

階段複習建議

強化記憶各科**重點

按照真實考場要求做一套模擬題。

保證休息,調整心態,平和對待考試。

複試調劑階段

2023年2月

放鬆心情,查詢初試成績。

2023年3月

關注複試分數線。若沒進入複試,關注調劑資訊,及時進行調劑。

2023年3-4月

準備複試,聯絡招生單位;如果複試失敗,關注調劑資訊做兩手準備。

2023年5月-7月

關注錄取通知書。

2023年9月

開學報到,新的開始。

祝小夥伴能成功上岸呀~~~

怎樣擬定學習計劃,如何制定學習計劃

1樓 曉拂欣漪 我覺得計劃還是得你自己掌握,因為你的情況和承受能力只有自己清楚。首先把書上最基礎的例題都做一遍,讓知識點在你腦子裡留下印象。再就把老師佈置的作業按分配寫完,注意每天的量,不會的題可以上網查查或問問。我不清楚你們學校的作業難度多高,如果你覺得有餘力的話可以買點參考書做,挑書方面可以請教...

幫我制定合理游泳計畫,如何制定科學的游泳練習計畫

我的建議是變速遊,這個計畫是最簡單,最有效果了!既能練到各個肌肉,且又能提高速度,訓練的時候又不需要變換太多花樣!簡單有效!如果,我說的太複雜,你也做不到,反而會適得其反!體育運動就是要在適量運動中才能得到鍛鍊!過度訓練 透支訓練 只有害無益!我是運動,這些都是實踐得出來的!對了,你也可以嘗試,梯形...

如何制定小學英語學習計畫,如何制定小學英語教學計畫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金祥 制定乙份適合自己的新學期學習計畫。這將是未來乙個學期的學習目標和指南,計畫寫好了,學習的動力也就有了。那該如何制定英語學習計畫呢?英語學習計畫 1全面分析,正確認識自己.聽說讀寫四個方面,哪個或者哪些方面是你的長處或者短板?哪些方面這學期需要加強?可以利用橫向比較和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