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對待孩子的攀比心理,孩子的攀比心理,父母怎麼對待

時間 2022-01-10 04:10:10

1樓:素顏美

現在社會成年人在相互攀比是非常正常的現象,而那些進入校園的孩子們也開始學會了相互攀比。有這種攀比是非常正常的現象家長們碰到了不需要恐慌,找到正確的方式引導孩子,讓攀比的負面影響轉化為學習動力。例如,在學習中,孩子們對於學習成績的攀比,它會轉化為動力,鼓勵孩子們更加用功學習,提高成績,迎頭趕上。

1、對於孩子的要求不能一味地滿足,購買合理有用的玩具。現在的家庭對於孩子往往都是溺愛的態度,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當看到別人有各種玩具,家長總是覺得不能虧了孩子,也立馬給他們購買。

其實,這樣無限的溺愛,不僅會影響孩子的攀比心理,也會讓孩子們越來越虛榮;日積月累,最終會影響孩子的價值觀。

2、從小給孩子樹立正確的金錢意識。我一同事對待孩子的教育就採用金錢激勵方式,每做一件事,獎勵多少錢或者扣除多少錢都會記錄在小本子上,等到週末統一結算。這樣的教育方式可以讓孩子們樹立正確的金錢觀,養成愛勞動的好習慣,同時在無形中減少孩子在物質上攀比的意識。

3、家長以身作則不攀比,給孩子樹立乙個好榜樣。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接觸最多的就是家長,他們的成長離不開家長的教育。正所謂「子不教父之過」,為人父母必須從小給孩子乙個好的習習榜樣,時刻為孩子做表率,嚴於利己;不要存在攀比的心理,為孩子樹立乙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

2樓:小鑫育兒說

孩子有攀比心理,應該這樣做

3樓:樂觀寬容

攀比心理是一種正常大眾心理,是一種從眾虛榮心理,人皆有之。對孩子的勸導,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可以從正面正確的引導,讓他在學習讀書鍛鍊學技能等方面和別的同學攀比,不比吃穿用的東西,引導好了就能引導出孩子的正能量。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子還是很好教育的,你只要和他談一談家庭收入,讓他感受一下你的工作環境。

5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其實對於孩子的攀比,我們一定要懂得跟他講清楚利弊。

6樓:欣欣向榮

孩子這個時候最離不開父親的教育,一定要多鼓勵孩子,杜絕他有這樣的攀比心理。

7樓:秋白同學

其實這是人的一種本能吧,讓孩子合理對待就好了。

8樓:薇

這是一種大眾心理,虛榮心誰都有。要對孩子勸導,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可以從正面正確的引導,從正能量方面慢慢發展。

孩子的攀比心理,父母怎麼對待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正視孩子的攀比心理。當孩子出現攀比心理時,家長不要大驚小怪,先耐心聽聽孩子到底在想什麼,別武斷扼殺。比如當我的孩子羨慕班上同學有玩具時,我列舉他的幾個好朋友也沒有帶玩具去學校。

同時告訴他,並不是別人有什麼,我們就必須買什麼。

第二,利用孩子的攀比心理,激勵其向好的方面發展。孩子有攀比心理,說明孩子的內心有競爭意識。我們做父母的就要抓住孩子的這種上進心,改變孩子比吃穿、比消費的思想,引導孩子在學習、才能、毅力等方面進行攀比。

第三,培養孩子的節約意識。家長可正確引導孩子,教會孩子怎麼去攢錢,然後平時怎麼去分配自己的零花錢,教會孩子金錢來之不易的道理。家長可以每個月給孩子固定的零花錢,如果需要買玩具,必須在自己能支付的金額內。

家長如何正確對待孩子反常的心理?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幼小的孩子表現出許多奇怪行為的時候,需要請教專家,以便了解他是否有嚴重的心理障礙。心理上有很嚴重障礙的孩子跟其他孩子有明顯不同。他們是退縮的、無禮的,在家裡就如同乙個陌生人。

他不會親近任何人,也不會在別人接近他的時候有反應。他對待友誼跟對待憤怒的態度一樣。他的反應沒有變化:

沒有產生興趣的表情,沒有愉快的微笑,沒有傷心的哀容。

母親離開他的時候,他不是表現得呆滯、冷淡,隨便什麼人都可以帶他走;就是極驚恐地抓住母親,好像大難臨頭了似的。其他的孩子在母親離開的時候也可能會哭,不過他們的哭聲會在抱抱和一再保證之下,逐漸消失。反常的孩子哭了,他的哭聲是不管你怎麼親近他,仍然不會有所改變的。

這類孩子對於周圍的世界好像很茫然。他可能會安定在乙個地方很久,也可能會晃晃蕩蕩地過半天。他所關心的,主要是自己的身體。

他毫不留心文明的生活需求,可能會公開地自瀆,當眾小便,或用穢物弄在身上而無窘迫的感覺。他可能會吃鼻子的分泌物,或用唾液抹自己或他人。他對於什麼東西可吃,什麼東西不可吃,從不加以分別,只是不分青紅皂白地吃。

他可能會吞沙子,吃泥土,或往嘴裡塞垃圾。其他的孩子也會嚐嚐粉筆或泥土的滋味兒,但是他們不是非要吃不可。

反常的孩子可能會連續幾個小時,重複地做同乙個動作。他可能會玩弄一段繩子,開關抽屜,扯頭髮,拉自己的耳朵或把手指插進牆縫裡去。他會懷著無聊的幻想去旋轉乙個輪子,扳動開關或來回地轉門鈕。

他寧願玩積木和珠子,並且固執地要把它們原封原樣地裝回去。他對於他的玩具種類、數目和擱置地點記得特別清楚,如果他的玩具沒放在原地,或壞了,他會變得特別煩躁不安。一旦他的東西還原,他的眼淚和難看的臉色就可能突然消失。

反常的孩子對於身體上的痛楚可能會有古怪的反應。他可能會沉迷於嚴重地損傷自己,用頭去撞牆,用門夾手指,坐在熱水裡或割切自己的手,讓自己的手流血等等,而絕對不會哭訴、抱怨。他對於痛楚的惟一反應,可能是古怪地微笑或放聲大笑。

他漠然無視於旁人所奉獻給他的同情。

反常的孩子即使學會了說話,也不會對說話有興趣。他在說話的時候,所用的語句往往文不對題。如果直接了當地問他,他就會像鸚鵡一樣重複你的問題。

他可能會不管事情有多緊急,一句話也不說,完全無動於衷。

孩子的攀比心理太重家長該怎麼做?

11樓:娛樂課代表檸檬

第3:家長一定要正確引導孩子面對失落時的感覺。很多孩子的攀比心理會讓孩子有一些心理落差,所以當孩子感覺到非常失望的時候,孩子往往走不出來,有些孩子的話會鑽牛角尖,作為父母一定要有正確的思想去引導孩子,讓孩子明白世界上有很多東西都是多姿多彩的,需要他們去追求,只有努力才能夠得到。

12樓:風雲

在日常生活當中,孩子們常常會因為一些事情而爭強好勝,這就是攀比心理。面對孩子的攀比心理家長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教會孩子學會自我肯定

具有"孔雀心態"的孩子通常很在意別人的評價,而在意別人評價的孩子往往對於自身沒有確切的肯定。在別人誇耀他們是最棒的時,他們就會認為自己和別人相比應當是最棒的。當別人受到表揚,而自己卻沒有受到時,他們內心裡面就會產生一種不服氣的感覺。

美籍華裔心理學家黃維仁說過:"特別關注別人評價的人就像自願去當別人的"傀儡"一樣。其他人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就操縱了他的喜怒哀樂,這是缺少自我肯定的表現。

"所以,我們家長為了不讓孩子繼續充當別人的傀儡,就應該減少一些刻意的過分鼓勵,讓孩子對於自身能夠做到自我肯定。

二、家長需以身作則

我們家長需要去以身作則,改掉哪些喜歡攀比和爭強好勝的行為,以平常的心態來對待生活當中的勝負,用努力奮進的精神去鼓舞孩子,這樣孩子才能夠徹底改掉這一心態。

三、幫助孩子取長補短

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各自的優點和缺點,我們要教會孩子學習對方身上的優點,正確面對自己的缺點,做到取長補短。 我們在平常可以告訴孩子,哪位孩子身上具有什麼優點,讓孩子能夠去學習。 指出孩子身上有什麼不足的地方,期望他能夠及時改正。

這樣的話,孩子就不會因為"孔雀心態"而和他人相處的非常不愉快,能夠輕鬆的改變自己。雖然當今社會競爭非常激烈,但是我們家長也要避免孩子出現"孔雀心態",讓孩子正確的面對競爭。

13樓:縝密邏輯思維

98_面對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金錢觀拼爹觀,家長需要正確教育引導

14樓:乙隻跳脫的兔子

孩子們互相攀比的物件,肯定是他們所感興趣的事物。如果通過引導,將孩子的興趣方向轉移到其他對他有利的方面,會非常有效。

15樓:聆聽花開語

給孩子講一些勵志的故事,幫助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讓他們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應該追求的,物品夠用就行,乙個人價值不是在於用多麼高檔的東西,而是給社會、給他人帶來了多大的方便。

16樓:小李講情感

家長應該找個合適的機會跟孩子好好說一下這個事情,畢竟你們現在攀比的都是家長所給予的,有什麼意義呢?

17樓:職場狂徒小楊

家長應該進行引導教育,把一些攀比的行為導致最後犯錯誤的案例講給孩子聽,讓孩子在心中知道不要攀比。

18樓:雨兒念念

孩子的攀比心理太重,一大部分是受家長影響。作為家長,首先不要攀比孩子,不要老拿自家孩子和別愛孩子比,包括穿的衣服,吃的東西,玩的玩具,學習成績,身高體重等等。從物質上到精神上都不要去比。

第二是家長也不要在孩子面前拿自家的事和別人去比。

19樓:土豆地瓜豆角

在這種情況下,孩子有嚴重的攀比心理,家長應該給予孩子正確的指導,告訴孩子應該如何去面對現實的一些問題。

20樓:dj林林

這種情況下,家長要給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告訴孩子攀比的一些壞處,讓孩子有正確的態度去面對一些事情。

如何正確對待孩子的成績?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孩子的成績怎樣,都要夸夸她,成績好,幫她總結經驗,繼續努力,成績不好,也不要打擊她,我要幫助她,查詢原因,看她**學習沒跟上,作為乙個家長,要知道,好孩子都是誇出來的,不是打罵的。如果孩子成績不好,你打她或是罵她,孩子會有逆反心理,破罐子破摔的。

22樓:百世事沂

面對大大小小的考試,如何對待孩子的成績是一項大智慧型。如果看到孩子成績好就表揚,孩子容易驕傲;如果看到孩子成績差,就批評,孩子就容易氣餒。所以坦然面對每一次成績,讓這一次的成績成為下一次的墊腳石,看到孩子的進步,鼓勵孩子學習的興趣,孩子就會充滿勇氣。

對孩子表現好的考試進行鼓勵,孩子也會重新審視自己,認識到自己的價值,讓孩子有了學習的內在動力。

北京新東方中學老師建議,當孩子拿到好成績的時候,鼓勵他對學習了有了興趣,而不是表揚他的成績。當孩子成績不好的時候,看到他的進步或者相對比較好的一方面,鼓勵他帶著興趣去學習。

如何對待孩子的教育,家長該如何正確對待孩子教育

無論選擇什麼樣的教育方式,關鍵在於父母從小有意識的啟蒙和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地教育 孩子生下來就象一張白紙,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更是孩子成長中的一面鏡子 所以在注重如何孩子教育的同時,更要改進家長自身的思維處事方式。 瑤瑤 我身為一個城裡人,我也是一個孩子,但我是一個班長,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

如何正確對待小班孩子的哭鬧

艾莉侃娛樂 孩子哭鬧不停,家長應該如何應對?可以試一試這個辦法 熱血 建議你這樣試試看 多與老師溝通,讓老師多鼓勵孩子,抓住任何時機表揚她,樹立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知道老師喜歡她。不要過分要求孩子,給孩子更多的關愛。家長不要怕孩子哭。早上送孩子來園時不要多做停留,用自己放鬆自然的態度感染孩子,盡力避...

如何正確對待高考,如何正確對待自己的工作

考生參加考試時,要以平常心對待,這樣考試就會發揮得最好。適度得平靜自己的心裡狀態。儘量不要想著會有多麼多麼的恐怖。多麼的壓抑。可以適當的放鬆一下自己。相信自己。希望在高考取得優異的成績。 晴兒 一 沉著冷靜不慌亂 一些家長在孩子備考過程中,內心充滿了擔憂甚至恐懼,經常寢食不安,心慌意亂。這種在家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