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對待批評,如何正確對待批評

時間 2021-05-02 16:49:48

1樓:

——由「李長之事件」得到的啟示

抗日戰爭期間,昆明接納了西南聯合大學,聞一多、沈從文等四方賓客雲集昆明,昆明出現了歷史上少見的文化盛宴,昆明的文化對中國科學與文化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來昆的眾多賓客中,有一位賓客不被雲南人所歡迎,他就是被施蟄存稱之為「被雲南人驅逐出境」的李長之。李長之(1910——1978),山東利津人,曾就讀於北京大學預科,後就讀於清華大學,2023年留清華大學任教,2023年秋到昆明經人介紹到雲南大學任教。

李長之是個才子,一天可寫一萬五千字左右的長文,外加兩篇隨筆,其專著有獲學術界高度評價的《中國文學史略稿》、《批判精神》等。年少氣盛的李長之在來昆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被雲南人驅逐出境」,是因其寫了一篇短文《昆明雜記》。《昆明雜記》在學術界一登台亮相,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掀起了軒然大波,昆明人在《昆明雜記》中根本找不到恭維、誇耀昆明人如何如何熱情好客和雲南民族文化如何如何豐富多彩的字眼,也找不到讚美昆明的氣候如何如何好的文字,《昆明雜記》對昆明提出了指責和嚴厲批評。

《昆明雜記》惹得雲南人大為光火,「且事為龍主席所聞」,「據云綏公署欲請去談話」。當時昆明大小報紙對李長之群起而攻之,「李乃大恐,或雲坐飛機離滇,或雲坐長途汽車他往」,三十六計走為上,實事求是提出批評意見的才子李長之不得不逃之夭夭。

時隔數年,余斌先生在《西南聯大在蒙自》中對李長之事件的看法是:「李長之儘管持才傲物,話說得偏激一些,雖有了偏概全文之嫌,倒也非憑空捏造,昆明人那時不知為什麼竟有點兒反映過度」。曾在李長之事件期間擔任雲南大學校長的楚光南先生後來也針對「李長之事件」在《雲南文化的新階段與對人的尊重和學術的寬容》中寫到:

「來到雲南的學者名流,對於雲南的批評,總是冠冕堂皇的一套恭維,如雲南天時氣候如何,人民性質如何,社會秩序如何之類,照他們說來,雲南真好得像天堂一了,但情況並非完全如此。雲南固有得天獨厚之處,也有許多不足。真有自尊與自信者,就不應諱疾忌醫,害怕批評,哪怕批評很嚴厲,有些過火」。

針對當時雲南人喜歡恭維和讚美,不喜歡批評的現狀,楚圖南先生還在其論著中寫到:那「只是反映了雲南社會落後、幼稚、無知,才有著這種需要,需要表面的恭維,無論真也好,假意也好,至少反映了雲南還不能容納真實的批評,至誠的諫諍,無論是在極細微的地方。也就是雲南還不有對人尊重和對學術寬容的雅量」。

著有《西南聯大•昆明記憶》的余斌先生,對當時雲南人愛聽恭維,也很有感觸地說:「你愛誇耀雲南是什麼什麼王國,人家就送你一項又一項『王國』的金冠,你說雲南民族文化豐富多彩,人家就說確實豐富多彩。但你能聽懂人家話背後的意思嗎?

這王國那王國,不就是些資源嗎?所謂豐富多彩,不就是色彩班斕下面的落後嗎」?余斌先生雖然已經透過恭維這一表面現象看到了恭維後面所暗藏的是侮辱和欺騙,但令人遺憾的是李長之已「被雲南人驅逐出境」了,已經逃之夭夭了。

「李長之事件」雖已過去了若干年,但「李長之事件」今天在一定程度上提醒了我們:我們要全面推進有中國特色的軍事變革,把我國的軍事鬥爭準備不斷引向深入,提高高技術條件下我軍的整體作戰能力,確保打得贏和不變質,我們各級指戰員要正確對待持不同意見的人,要正確對待批評,如果提出批評的人的出發點是好的,既便他們的批評有些過頭,也不要將其「驅逐出境」,不要把其搞得「逃之夭夭」。要寬容大度,胸襟開闊,不要小肚雞腸,要有唐代詩人李白所云的「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的氣度,要有彌勒佛祖那「大肚能容容天下事」的肚量,容得下「李長之」式的人在自己身邊,以確保決策的正確性和全面性。

2樓:冰心

批判的接受.對的批評接受,自己認為不對的保留意見,但不能頂撞,只能裝做聽見了.

**如何正確對待批評800字作文

3樓:只是習慣z6蓹

錢談如何對待批評

一、面對批評,要虛心傾聽。 當別人對自己提出批評時,你不要急於去反駁或辯解,也不要做出一副你說你的,反正我不在乎的樣子,更不要慌慌張張,再三地道歉,而應該認真聽完對方的批評。在批評的過程中,如果你覺得有什麼不對或傷到自己的話,也宜先聽完,然後,再向對方說出你的意見和想法。

二、面對批評,要學會接受。 如果你無法容忍別人的批評,而用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去拒絕、逃避批評,那麼就沒有權力去批評別人。所以,首先我們要有接受批評的胸懷;其次,要有接受批評的勇氣。

如果別人發現你的錯誤或不足,並批評得有道理時,你不要去拒絕這份好意,更不要擔心接受了批評就會低人一等,反而你要拿出勇氣,認真對待,改正自己的錯誤和不足,下次才不會出現類似的錯誤。

三、面對批評,要有度量。 每個人做人的態度和處事的方式都會不同。在對待別人的批評時,如果批評得有理,但採取的方式、方法不對,你可不必大動肝火,理應把它理解為一種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方法,如果對方批評得不對,你也應先聽,然後再做出必要的解釋,大可不必一觸即跳,因為是非曲折早晚都會清楚的,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

四、面對批評,要善於總結。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如果自己真的犯了錯誤,就應該誠懇的接受批評,查詢出錯誤的原因,認真分析,總結經驗,吸取教訓。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對不屬於自己的批評或者錯誤的批評,我們也應該認真對待,把它當作是一種警示教育,把它看做是對自己的一種提醒,自己今後在這方面多加以注意,我們不僅要善於聽取正確的意見,而且要善於從以事實有誤解的批評中吸取教訓,這樣才有助於防止自己犯錯誤。 因此,我們要把批評當作苦口良藥,從批評中發現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在批評中成長進步,正確對待批評,使自己在面對每一次批評後都能把它當做人生進步的一級階梯,努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不斷的去完善自己。

、 明天請我吃餅乾哈!

如何正確對待批評與表揚

4樓:不羈放縱

正確對待別人的批評和表揚,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認真改正缺點和錯誤,不斷取得進步。 對待別人的批評和表揚我們首先要先聽一聽,然後用頭腦去想一想。最後虛心的接受。

對待批評我們分兩種情況一種是:與事實相符,那麼我們聽到後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並主動承擔和改正自己的錯誤。 另外一種是當別人向你提出的批評與事實有出入或者無中生有時,千萬不要衝動,要仔細地想一想,人家為什麼會提出這個批評,自己有那些地方做得還不夠好。

正確對待表揚:聽到別人表揚自己也不要驕傲,要虛心向比自己差的人學習,因為「三人行必有我師」。聽到別人的表揚如果不虛心是會釀成苦果的。

因為「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不管是偉人還是普通人。他們都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點。

不同是他們對待缺點的態度。有的人能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和建議,能引以為戒從而改正自己的缺點。不斷進步。

有的人則容不得別人的批評,這樣他們的缺點就不容易改正,失誤就會越來越多。我們對待表揚也一樣,不能因為得到了表揚就沾沾自喜,得意忘形,驕傲自滿。我們要牢記「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做一名經得起表揚和批評的好學生。 一年級四班 張騏宇 2010.04.27

5樓:彩虹

對別人的鼓勵我們要更努力,要更進步,對別人的批評我們要虛心接受意見,不氣餒,要堅強,爭取做到最好.

面對表揚與批評我們應該怎樣正確的對待

6樓:夕蝶龐潤

面對表揚,我們應該更加努力,而不能因此驕傲,面對批評我們也不能因此沮喪,應該虛心接受並加以改正,爭取下次做的更好

7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表揚虛心接受,不驕傲,面對批評認真聽取一件,耐心改進!

8樓:女神

面對表揚。我們應該不是驕傲自大。而是謙虛。面對批評,我們是要虛心改進。不能埋怨他人。

9樓:yhk肖劍

面對表揚與批評,我們應當用平和的心態,正確的去面對和對待所表揚的事情和批評指出的問題,從中你要看到表揚是對你平時不懈的努力,所付出的心血而換來的回報,這是你應該繼續發揚的地方,相信你,只要是正確對待,更進一步的把表揚你的方面發揚光大,會越做越好的,尤其是,對批評的話語,你更應該正確對待,從自身身上也找找原因能不能讓自己有很好的改進?讓這種批評,停止以此在今後的,生活和工作中不會再出現被批評的語言,這樣你就可以把事情做得完美一些,這樣一定會減少對你的批評的

10樓:涉谷的花

強大的內心就是自己有自己的評判標準,且能有一種洞察的能力,即洞察別人的批評和表揚是否是可取的,這樣可以發現自己的優缺點,從而更好的增強自己被表揚的點,或改正被批評的點。望採納

11樓:1洛梓妍

面對表揚不驕傲,面對批評不氣餒

12樓:相信有

正確對待別人的批評和表揚,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認真改正缺點和錯誤,不斷取得進步。 對待別人的批評和表揚我們首先要先聽一聽,然後用頭腦去想一想。最後虛心的接受。

對待批評我們分兩種情況一種是:與事實相符,那麼我們聽到後虛心接受別人。一方面我們要學會傾聽,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另一方面我們要有主見,不人云亦云,不盲目從眾,學會辯證分析,理智對待!

如何正確對待他人對自己的批評和意見?

13樓:沙從凡

如果是正確的批評還是要接受的,因為沒有完全的對或者是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要不斷完善自己,不對的就沒必要聽進去

14樓:回憶

我覺得對待別人對自己的批評和意見自己需要擺正心態的可以適當的去聽取並且改正。如果自己覺得很對的話那麼就記下了如果覺得是錯誤的那麼就不要去理會。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時候就一定要放平心態,不要讓自己的心理太過扭曲,要相信別人怎麼說是問你好的,而且要吸取教訓改過自我。

16樓:匿名使用者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對待他人的批評和意見,我們需要正確的看待。如果是指出你的短處,你應該接受。

這樣子你才會成長,彌補你自己的不足。如果是讓你謙虛的建議你要聽。這樣你的為人處事才會更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帶別人給自己批評時,你要知道是否真的出現在自己身上這種問題。而且這種問題是很需要及時改的嗎?如果需要改,就接受他的意見和批評,努力的改正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

18樓:武思萱

我覺得正確對待他人對自己的批評和意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每個人都有缺點,所以說要懂得去認識自己的缺點,不要盲目的聽信別人的好話

19樓:峰佘無敵

我覺得就是說,別人給我的批評和意見,然後一定要好好的去選擇,能夠找到乙個比較合適的方式

20樓:影子

要正確對待他人對自己的批評和意見的話,那麼就應該以正確的心態對待他們的批評,虛心接受,這樣就能夠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了。

如何正確對待高考,如何正確對待自己的工作

考生參加考試時,要以平常心對待,這樣考試就會發揮得最好。適度得平靜自己的心裡狀態。儘量不要想著會有多麼多麼的恐怖。多麼的壓抑。可以適當的放鬆一下自己。相信自己。希望在高考取得優異的成績。 晴兒 一 沉著冷靜不慌亂 一些家長在孩子備考過程中,內心充滿了擔憂甚至恐懼,經常寢食不安,心慌意亂。這種在家長身...

如何正確對待離職期員工,如何正確對待自己的工作

ofweek人才網 為什麼要 偷偷摸摸 跳槽去呢?因為面對員工的來去,不同的老闆或主管用不同的心態去面對,有的人認為凡離職者皆是背叛者,都該打入 18 層地獄 有 的人則以平常心對待,認為員工肯定有自己的考慮,不應阻礙別人的財路或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有的老闆更是寬巨集大量,歡迎離職員工若是在外不順,可...

如何正確對待友情和愛情,如何正確對待友誼與愛情?(200字以上)

人不管什麼時候都是需要友情的,卻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愛情。友情其實不單單只是友情,它也可以是親情 是愛情,比如我們的成長中,父母也可以是我們的朋友,在與愛人發生愛情之前,我們也都是先從朋友開始。而愛情呢,也許更多的是我們成長的標籤,通向成熟的乙個步階,沒有人能把愛情當成精神食糧一輩子,而它也終將化作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