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人物分析,魯迅《祝福》中人物性格

時間 2021-05-02 16:49:48

1樓:剛玉花朋申

1.魯四老爺

魯四老爺「是乙個講理學的老監生」,是封建思想的堅決捍衛者,他思想僵化,反對社會的一切變化。他向「我」大罵康有為,康有為主張變法,但是他維護帝制。當時已經是共和時代了,他還停留在封建時代。

對於祥林嫂,他開始只是「討厭她是乙個寡婦」,感到不吉利罷了,但還能容忍。後來祥林嫂再嫁回來,女人再嫁,這在封建理學的倫理觀念上,是女人最大的罪惡,魯四老爺就不能容忍了,害怕玷汙了祖先。正因為他對祥林嫂的這種歧視,才徹底毀滅了她生存的信心。

最後祥林嫂被掃地出門,窮困而死,他還要罵一聲「謬種」。

2.柳媽

柳媽是「善女人」,「吃素,不殺生」,與人為善。但是她對待祥林嫂,卻沒有同情心。柳媽對祥林嫂的再嫁非常反對,認為祥林嫂「索性撞乙個死,就好了」。

對動物「不殺生」,卻主張祥林嫂「撞死」,不是自相矛盾嗎?然後又把和祥林嫂的談話傳播出去,供大家談笑。她算是無聊冷漠的人中的一員。

柳媽還一臉「詭秘」拿地獄來嚇唬祥林嫂,當她看到祥林嫂臉上「顯出恐怖的神色來」時,也許像那些「老女人」一樣,心裡很滿足。

3.魯四嬸

魯四嬸是「大戶人家的太太」,頭一次留祥林嫂是看她能幹,祥林嫂被婆家綁架走以後,她害怕給自己家惹麻煩。之後她惦念祥林嫂不是因為關心她的命運,而是自己的傭人都沒有祥林嫂那樣可心。以後祥林嫂再來,她「起初還躊躕」,後來倒是真心憐憫祥林嫂,留下她。

但是祥林嫂不像過去那樣靈活能幹了,四嬸開始「不滿」,進而「警告」,最後把祥林嫂趕出家門。可以說,四嬸只是把祥林嫂當成一件工具罷了,沒有把她當人來看。

補充:在《祝福》中,主人公祥林嫂具有一種中國封建傳統婦女的性格。在當時,統治中國2000多年的封建禮教已經深深扎根於人們的心中,婦女的地位是相當低的,對於乙個寡婦,這種鄙視就更加強烈了,就連和她地位相當的柳媽也這樣。

然而,祥林嫂也就有反抗性,曾經試圖反抗,但沒有成功。從文中的肖像描寫可以發現,,祥林嫂雖然在反抗,但它是迷茫的,不知道是什麼在摧殘自己,更不知道要反抗什麼,這加快了她的死亡.祥林嫂先從「但臉頰還是紅的」到「只是臉頰上消失了血色」再到「臉色同時變得灰黑」。

祥林嫂的形象具有廣泛的代表性,主要代表了封建禮教壓迫下的中國女性,這也使得祥林嫂的悲劇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了本文情節發展的必然趨勢。

2樓:匿名使用者

1魯四老爺

魯四老爺是地主階級知識分子的典型。他迂腐,保守,頑固,堅決捍衛封建思想,反對一切改革和革命,尊崇理學和孔孟之道,自覺維護封建制度和封建禮教。他自私偽善,冷酷無情,在精神上**祥林嫂,才讓她生存信心徹底毀滅,是導致祥林嫂慘死的主要人物。

2、柳媽

柳媽是個吃齋念佛的善女人,受封建迷信思想毒害很深,同情祥林嫂,又把她視為不貞的人加以奚落。出於善意,她想給祥林嫂尋求解脫的藥方,結果反而給祥林嫂造成難以支援的重壓,把祥林嫂推向更悲慘的深淵之中。柳媽自身的被害與她不經意的害人,從另一角度揭露了封建禮教的罪惡。

3、「我」

「我」並不是魯迅,而是魯迅虛構的乙個具有進步思想的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形象。「我」有反封建的思想傾向,憎惡魯四老爺,同情祥林嫂,但又軟弱無能,無力給祥林嫂以幫助。在結構上,「我」起著線索作用,時祥林嫂悲劇的見證人。

4、四嬸

四嬸只是看祥林嫂能幹,把她當工具一樣使用,並沒有把她當人看

魯迅《祝福》中人物性格

3樓:西郊有雨

1.祥林嫂:是舊中國勞動婦女的典型形象,她勤勞善良,樸實頑強,但在封建禮教和封建思想佔統治地位的舊社會,她被踐踏、被**、被摧殘,以至被舊社會所吞噬。

2.魯四老爺:是地主階級知識分子的典型。

他迂腐,保守,頑固,堅決捍衛封建思想,反對一切改革和革命,尊崇理學和孔孟之道,自覺維護封建制度和封建禮教。他自私偽善,冷酷無情,在精神上**祥林嫂,才讓她生存信心徹底毀滅,是導致祥林嫂慘死的主要人物。

3.魯四嬸:是一位備受歧視而又剝削、歧視別人的女性形象。她作為魯鎮大戶人家的女主人,沾了富人家的光,又有一種自得其樂的優越感。

4.祥林嫂的婆婆:是乙個精明強幹、有心計的女人,也是封建社會中自私自利的典型形象。同時她也精明能幹,面對魯四爺的時候從容應對。

5.柳媽:和祥林嫂一樣都是舊社會的受害者。

雖然她臉上已經"打皺",眼睛已經"乾枯",可是在年節時還要給地主去幫工,可見,她也是乙個受壓迫的勞動婦女。 柳媽受封建迷信思想和封建禮教的毒害很深,"貞潔"在她心裡十分神聖。

6."我":是乙個對魯四老爺充滿憎恨,對魯鎮保守、冷漠的社會氣氛感到憤懣的啟蒙主義知識分子,雖然無力拯救祥林嫂,但卻是**中唯一深刻同情祥林嫂悲劇命運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20世紀20年代,正是中國新文化運動的發展時期。魯迅以極大的熱情歡呼辛亥革命的爆發,可是不久他看到辛亥革命以後,帝制政權雖被推翻,但取而代之的卻是地主階級的軍閥官僚的統治,封建社會的基礎並沒有徹底摧毀,中國的廣大人民,尤其是農民,他們過著飢寒交迫的生活,宗法觀念、封建禮教仍然是壓在人民頭上的精神枷鎖。在這種社會背景下,在個人對社會的責任感驅使下,2023年2月7日魯迅先生創作了這篇**。

後世影響

2023年,以「陝甘寧教育廳」編撰的《中等國文》為藍本修訂了一套臨時課本,在這一版本中收錄了《祝福》。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語文教材中均有《祝福》這篇文章。

2023年,**《祝福》由夏衍改編為電影搬上熒幕。北京電影製片廠攝製,桑弧導演,白楊主演;《祝福》在不同時期,被改編為不同版本的話劇。

4樓:拼湊出的0茴憶

(一)祥林嫂:

生活在舊中國的勤勞、善良、堅強的勞動婦女的形象,同時又是乙個被踐踏、被愚弄、被委棄的典型。

祥林嫂沒有姓氏,比丈夫大十歲(封建宗法制度的犧牲品)。她在魯四老爺家擔負著沉重的勞役: 「掃塵、洗地、殺雞、宰鵝,徹夜的煮福禮,全是一人擔當,竟沒有添短工,「反而滿足」「口角邊漸漸的有了笑影,臉也白胖了」。

這與她剛逃出村來時的青黃臉色形成了鮮明的對照,並反襯她在喪夫之後,在婆婆家難以忍受的待遇,暗中寫出了她出逃的原因。希望憑藉勞動換取起碼的生活,尋求一條掙扎下去的活路。鮮明地揭示她勤勞、淳樸、堅韌的性格,以及在生活道路上的掙扎。

後來,她又被當作賺錢的貨物賣到深山野坳裡(賀老六家),由於受「寡婦守節」這種封建倫理觀念的影響,而且不知道今後過的會是怎樣的生活,因此,毅然在香案上撞破了自己的額頭,來表示不屈服於命運的安排。

祥林嫂第二次來到魯鎮幫工,四嬸對她不滿,魯四老爺更嫌她是乙個「傷風敗俗」的女人,這使她感到痛苦與迷惑。她不時地向人們訴說著自己不幸的遭遇,甚至把積存的工錢到土地廟捐了門檻,認為以此可以贖免「罪孽」,可是,四嬸仍舊不讓她在祭祀時沾手。就這樣,她最後的一星半點的希望也破滅了,從此,她全然陷入絕境。

祥林嫂臨死向「我」提出三個問題,是對靈魂的有無表示懷疑。她希望人死後有靈魂,因為她想看見自己的兒子;她怕人死後有靈魂,因為她害怕在陰間被鋸成兩半。這種疑慮是她對自己命運的疑惑,這種疑惑、這種無可解脫的矛盾,使她在臨死前受到了極大的精神折磨,最後悲慘地死去。

《祝福》通過「嫁而守寡,寡而再嫁,嫁而再寡」這三個特定情節成功地塑造了祥林嫂這個典型的悲劇形象。從她一生的悲慘遭遇中,可以清楚看到:封建制度正是用政權、族權、神權、夫權這四條無形的繩索把祥林嫂活活勒死的;族權強迫她改嫁,夫權剝奪她做人的資格,神權摧毀她的心靈,政權是這一切罪惡活動的總後台。

祥林嫂的遭遇,正是舊中國千百萬勞動婦女悲慘遭遇的鮮明寫照,作者正是通過對這一典型人物的塑造,對吃人的封建制度和封建禮教,進行深刻揭露和有力抨擊的。

(二)魯四老爺

魯四老爺是剝削人民的地主階級的代表人物,是封建禮教的頑固維護者,是**祥林嫂的元凶。作者先交代他是乙個講理學的老監生,他大罵新黨。罵祥林嫂是個「謬種」,這說明他是封建禮教的衛道士;接著,寫他書房裡的陳設,勾勒出他道貌岸然的偽善面孔。

其實,他的這種偽裝,已在憎惡、詛咒、**祥林嫂的同時,自己剝得乾乾淨淨了,暴露出極端**、冷酷、自私的本質。這樣前後對照,互相映襯,不僅深刻地揭示了魯四老爺這類人物的主要特徵,而且收到了極好的諷刺效果。

(三)「我」

「我」是乙個具有進步思想的小資產階級的知識分子形象。祥林嫂的一生悲慘遭遇,正是通過「我」的所見所聞來展現的。因此,「我」既充當**中的線索,又是整個故事的見證者。

作者通過「我」的所見所聞來結構文字,情節,增強故事的真實感;通過「我」的所感,來抒發感情,發表議論,以增強作品的感染力,深化中心思想。

「我」憎惡魯四老爺,有鮮明的反封建的思想傾向。「我」同情祥林嫂,但對她臨死提出的問題只作了含糊的回答,是為了不增加末路人的苦惱。「我」的這種回答方式,自然有其善良的一面,但同時顯出了「我」的無能為力。

(四)柳媽

柳媽是個深受封建禮教和迷信毒害的小市民。她同祥林嫂一樣也是乙個受壓迫的勞動婦女。她是乙個「善女人」,她講陰司故事給祥林嫂聽,完全出於善意,從主觀上講,她想幫助祥林嫂找到「贖罪」的辦法,救祥林嫂出苦海,這是她作為女性善良的一面。

但是,由於她受封建迷信思想和封建禮教的毒害極深,她把地獄、天堂、靈魂之類的邪說和「餓死事小,失節事大」的理學信條,當作挽救祥林嫂的靈丹妙藥,從而給祥林嫂造成無法支撐的精神負擔,把祥林嫂推向更恐怖的深淵。祥林嫂在向「我」詢問有關「靈魂的有無」之後,在祝福聲中寂然死去,柳媽應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這說明用封建迷信來挽救祥林嫂是行不通的,柳媽受封建迷信思想和封建禮教的毒害是可悲的,而她又將這些思想灌輸給祥林嫂,祥林嫂命運的悲劇性就更加增強了。

另外,柳媽對祥林嫂被賣改嫁反抗時頭上留下的傷疤,採取譏諷、奚落的態度,譏諷、奚落中還帶有幾分詭秘,把玩味別人的苦痛作為自己的享樂。這是當時中國農村婦女令人極其生厭的一面,而在柳媽的身上卻表現得琳漓盡致。而且因為她發現祥林嫂頭上的傷疤,好像哥侖布發現新大陸一樣,使「許多人都發生了新趣味,又逗她說話了,至於題目,那自然是換了乙個新樣,專在她額上的傷疤。

」從這裡看,柳媽是乙個罪魁禍首。「別人的笑容和聲調」使祥林嫂「總是瞪著眼睛,不說一句話,後來連頭也不回了」,祥林嫂在別人的譏諷、嘲笑中,內心有無法言表的痛苦。由此可以看出,柳媽給祥林嫂帶來的心靈創傷是雙重的。

(五)衛老婆子

衛老婆子是一位利慾薰心、毫無人情味、虛偽狡黠的中人形象。她以介紹人打工為職業,從中謀利。即使對祥林嫂這樣乙個善良、安分耐勞、命運悲慘的人,也把她當作自己謀取金錢的工具,即使對魯四老爺這樣有錢有勢的大戶人家,她為了拿到祥林嫂婆婆的一點施捨,也敢於欺騙,合夥將祥林嫂劫走,她認為祥林嫂被賣給賀老六是「交了好運」。

在魯鎮,她奔走於大戶人家和窮困潦倒人家之間,憑藉一張能說會道的嘴,貌似有同情、憐憫之心,活得有滋有味。因為她被金錢所迷、被封建禮教所縛,不能認識自己的所作所為實為封建統治者的奴才勾當,她認為自己在魯鎮能左右逢源,能說會道,且會掙錢,是乙個能人。實際上,她被金錢和禮教吞噬了靈魂,而同時又幫著封建禮教吞噬任何一位她認為有可能被吞噬的人。

祥林嫂被四嬸趕出家門,衛老婆子再也不來幫她介紹打工的人家了,因為她認為祥林嫂再也沒有能力充當她賺錢的工具。因此,衛老婆子和祥林嫂之間純粹是一種金錢關係,衛老婆子命運的悲劇性更顯示祥林嫂命運的可悲。

(六)四嬸

四嬸是一位備受歧視而又剝削、歧視別人的女性形象。她作為魯鎮大戶人家的女主人,沾了富人家的光,又有一種自得其樂的優越感。她雇用打工人,剝削自己的同胞,自己享受,看來過得逍遙自在。

實際上,她的命運同樣是悲慘的,她作為虛偽、保守的魯四老爺的妻子,除生活在魯四老爺的歧視之下外,她作為當時中國女性僅有的一點同情心、善良、耐勞的一面也被封建思想和封建禮教吞噬了。如果說第一次雇用祥林嫂還有她一點虛假的同情心的話,第二次雇用祥林嫂連一點同情心也沒有了,因為她常常提起祥林嫂只是「因為後來雇用的女工,大抵非懶即饞,或者饞而且懶,左右不如意」,只有祥林嫂是她最滿意的雇工。祥林嫂又一次送上門來,從她心理說,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可是祥林嫂第二次來魯鎮的表現,使她大失所望,祥林嫂的勞動不能帶給她輕鬆自在,她在魯四老爺的指使下,不讓祥林嫂參與祭祀的事,自己要在祝福時忙碌。最後,她對祥林嫂表現出她的極大不滿,祥林嫂的悲慘遭遇再也不能使她的「眼圈有些發紅」,再也喚不起她的同情心,因為祥林嫂沒有能力充當勞動的工具了。四嬸認為祥林嫂在她家沒有任何存在的價值了,最終將她趕出家門。

即使祥林嫂在祝福聲中悲慘地死去之後,她還和魯四老爺異口同聲大罵祥林嫂為「謬種」。四嬸所受封建思想和封建禮教毒害是最深的。作者描寫她與祥林嫂之間是剝削和被剝削的關係,一旦這種關係不存在,祥林嫂在她家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她是當時中國農村婦女中剝削意識濃厚者的化身,同時又是封建禮教的犧牲品。即使是魯鎮大戶人家的女主人也難逃封建思想和封建禮教吞噬的命運,那區區祥林嫂又怎能逃脫封建禮教的魔掌呢?

(七)祥林嫂的婆婆

祥林嫂的婆婆由於婆婆要把她嫁到深山野林里去和大伯收屋使她不能生活下去,如果不是這種人身的**和生活的威脅,祥林嫂或許不致得到這麼悲慘的結局。可是中國的封建社會存在那麼長,統治階級的思想瀰漫整個社會,在廣大人民群眾中形成一種成見,他們有意無意地為封建宗法思想散布影響,織成了統治階級思想意識的羅網。

祝福朋友的經典語言,求讚美 祝福人的比較經典的話。

輕輕地,不驚你夢 只願你,夢中有我。安好!把煩惱寫在紙上,裝進玻璃瓶,投入河中,越遠越好,瓶子不見了,你的煩惱也走了.與你相遇 在夏日黃昏的午後,想你在秋季漫漫的風霜裡,吻你在青草已綠的春天,只想輕輕的問你 讓我愛你一生,好嗎?都說流星有求必應我願意守在星空之下,等到一顆星星被我感動,劃破長空,載著...

帶火字的節日祝福語,祝福人們好的

帶火字的節日祝福語 紅紅火火 燈火輝煌 燈火萬家 燈燭輝煌 火樹銀花 火燭銀花等。1 紅紅火火 解釋 形容旺盛或經濟優裕的生活。2 燈火輝煌 解釋 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3 燈火萬家 解釋 家家都點上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亦形容城鎮夜晚的景象。4 燈燭輝煌 解釋 輝煌 光輝耀眼。形容燈光燭火通...

曹操人物分析,曹操人物分析 5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87458904 万俟典雅書禧 曹操 深謀遠慮,守信,怕死,是個寧可我負天下人 的人 對於曹操人物形象分析 求曹操的人物分析評價 曹操才算是三國時期最大的英雄,比劉備而言,他軍事謀慮高超,比孫權,他善於拓寬領土,而不是向孫權一樣善守江山,比於司馬,他不用盜取別人的果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