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北人食菱,驅蚊閱讀答案,驅蚊的現代時閱讀答案

時間 2021-10-26 09:08:08

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人食菱  讀音:běi rén dàn líng

寓意:比喻強強辯別,護其短處。

北人生而不識菱者,仕於南方。席上食菱,並殼入口。或曰:

“食菱須去殼。”其人自護其短,曰:“我非不知,並殼者,欲以清熱也。

”問者曰:“北土亦有此物否?”答曰:

“前山後山,何地不有!”

北方有個自從出生就不認識菱角的人,在南方做官,(一次)他在酒席上吃菱角,(那個人)連角殼一起放進嘴裡吃。有的人說:“吃菱角必須去掉殼再吃。

”那人為了掩飾自己的缺點,(護住自己的短處),說:“我並不是不知道,連殼一起吃進去的原因,而是想要清熱解毒。”問的人說:

“北方也有這種東西嗎?”他回答說:“前面的山後面的山,哪塊地沒有呢?

”菱角生長在水中,(他)卻說是在土裡生長的,這是因為他勉強地把不知道的當作知道的。

北人食菱的道理  知識是無窮無盡的,人不可能什麼都懂,因此不能不懂裝懂。如果不懂裝懂,就難免露餡出醜,若“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反而不會有人笑你,說不定這個你不會的問題也因此弄清楚了呢。

1.並:連同。

2.去:去除,去掉。

3.欲:想要。

4.坐:因為,由於。

5.或:有的人。

6.而:表示轉折,此指卻

7.曰:說。

8.菱:俗稱菱角,形狀像牛頭,紫紅色,水生植物,果實可以煮著吃。性喜溫暖和充足陽光,盛產於我國中部和南部。果實有硬殼。

9.北人:北方人。

10.以:用來。

11.強(qiǎng):本文中指“勉強”。

12.仕於:(仕途)在……做官。於, 在。

13.啖:吃。

14.並殼:連同皮殼。

15.食:食用,此可指吃。

16.何:**。

17.識:知道。

18.答:回答。

19.護:掩飾。

20.短:缺點,短處。

21.席:酒席。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如果強不知以為知,就會鬧出笑話,被人恥笑。世上的知識是無窮無盡的,而個人的認識能力是有限的,只有虛心潛學,才能得到真知。

諷刺的生命在於真實。這則小故事不僅在情節構思上遵循了生活的真實,更在於北人強不知以為知的做法與表現在現實生活中極具普遍性與代表性。

2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文中加點詞的意思

或(有的人) 咎(問)

至夜蚊蟲越多,問咎道士

到晚上蚊子越來越多,這個人就去問道士。

原來用得不如法耳

原來你把符的用法搞錯了。

故事諷刺了像道士那樣奸猾奸詐,招搖撞騙的人,諷刺了買幅者盲目崇信法術的人。

驅蚊的現代時閱讀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上不懂的知識要能主動的

請教老師,下課跟同學互動

杜絕抄襲答案的行為

希望能幫到你,請採納正確答案.

你的點贊或採納是我繼續幫助其他人的動力

弈秋 文言文閱讀 及答案,弈秋文言文翻譯

弈秋,通國 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 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 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 思援弓繳 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 曰 非然 也。選自 孟子 告子上 弈秋,當時的圍棋高手。弈,圍棋。秋,人名。因善於下圍棋,所以叫 弈秋 這是古人稱名的習慣。通國 全國。誨 ...

文言文吳澄傳閱讀答案

文言文閱讀主要是通過翻譯文章達到理解的目的,然後做題目就容易了。這裡提供翻譯內容,然後讀懂內容自己可以回答了 吳澄字幼清,撫州崇仁人,自幼聰敏,三歲能誦讀古詩,五歲每日受課千餘言,讀書通宵達旦。母親怕他勤奮過度,不讓他多讀.澄候母親就寢後,又燃燈讀書.九歲與其他子弟參加鄉校考試,吳澄總是名列前茅。長...

晏子使楚閱讀答案 文言文),晏子使楚閱讀答案 文言文)

天堂泡 3體現了晏子對大王的尊重 楚王就是死盯著人家,非要人難看不可 你說我的國家,我就莊嚴肅穆起來了,我就義正言辭的向你反駁了。晏嬰具有熱愛祖國剛正不阿的特點 4水土異也 5植物在不同的環境中,會影響它的生長 同樣,人在不同的環境中,道德品質都會發生改變 6表現了晏子的機智敏捷 能言善辯的才幹,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