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步驟怎麼寫,寫景作文怎麼寫方法

時間 2021-10-25 02:44:09

1樓:開心點哦耶

一、如何讓寫景作文“言之有序”

1.按方位的順序寫(如由遠及近,由外到內,由上往下,從前到後等)。

2.按整體和區域性的關係寫(先寫全景再描述區域性再寫全景)。

3.按時間順序寫(可以是春、夏、秋、冬的不同變化,也可以按照景物形成的過程)。

除了上面的三種敘述順序以外,還有一種是“沒有順序的順序”,常見於抒情性散文,描寫的景物往往隨著作者的思路不停地變化,往往不拘泥於對景物本身的表現,而在於對作者內心情感的表達,較為適宜有一定寫作功底,能自在駕馭語言文字的人使用。

二、如何讓寫景作文“言之有物”

在瞭解了寫景作文需要“言之有序”之外,寫景作文還需要“言之有物”,這就需要在平時多觀察,多積累,然後再將素材通過一定的方法表達出來。

1.先寫整體,再寫區域性,由遠及近

範文《奇妙的冬天》中有這樣的描述:

我高興地走出門。整個小區變成了一個銀裝素裹、奇妙的世界。天空飄滿了雪花,就像千萬片鵝毛在漫天飛舞;地上落滿了雪,像鋪著厚厚的白天鵝絨地毯。

樹上也積滿了雪,呈現出各種奇妙的形狀。高高的雪松,枝條都被雪壓彎了,好像渾身長滿龍爪的大怪物。鳳尾蘭的葉子堅硬似劍,此刻落滿了白雪,好像套上了白色的劍鞘;就連平時光禿禿的,一點都不起眼的樹枝,這時也像白珊瑚一樣美麗動人。

2.重點突出,詳略得當

好的寫景作文,往往不取決於你在文章中羅列了多少個景物,也不在於你選擇的景物是否每個都能引起讀者的興趣,而在於無論你寫到多少處景物,有一處必定是文章的重點,可以用描繪性的語言對它進行具體描寫,也可以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景物的特點,以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2樓:

1. 親身經歷,寫出真感受。

無論是自然景觀還是人文景觀,想要寫出使讀者擁有身臨其境的感覺的習作,就有必要親身經歷。在觀賞不同時節、不同地點的景物時,要做到細心觀察,發現景色中與眾不同之處,做到寫作素材方面的人無我有,人有我新。

家長可以在休息日帶著孩子去公園、動物園等場所。孩子年紀尚小,他們的好奇心會驅使自己主動提出問題,家長應當藉此機會,與孩子進行積極主動地交流,引導他們去發現別樣的景緻,並使其慢慢學會思考相關問題。當家長遇到自己也解釋不明白的問題時,可以和孩子一齊找到問題的答案,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多動腦、勤思考的好榜樣,在潛移默化中推動孩子不斷進步。

在寫景作文中,常見的寫作手法就是借景抒情。借景抒情指的是作者帶著主觀情感去描寫客觀景物,並把自己要表達的情感寄託在此景此物中。例如:

描寫向日葵,就讚美向日葵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描寫梅花,就頌揚梅花堅貞不屈的品格;描寫祖國山河,就抒發熱愛祖國的真摯情感;描寫田園風光,就表達內心深處的思鄉之情等等。

2. 抓住景物特點,詳略得當,層次分明。

把所要描繪的景色當做一幅美麗的圖畫,找出這幅圖畫中一點到幾點(根據不同年級,不同字數要求來定)獨具特色的部分進行詳細描寫,其餘部分略寫即可。

一篇文章需要包括主要方面與次要方面,並注意在寫作過程中,需要將文章的中心情感放在行文內容的主要方面上,給讀者一個清晰明確的側重點,便於人們在閱讀過程中,思考這篇文章所要表達的真實明確的中心思想是什麼。立意清楚的文章,更容易吸引讀者去品讀與鑑賞。

3. 寫景文章的橫向描寫與縱向描寫。

橫向描寫即為時間描寫,縱向描寫即為位置描寫。

在寫景習作中,需要按照一定的時間順序、位置順敘對景物進行描寫,這樣才會使文章的整體結構變得更加完整。再將不同時間、不同位置的景物劃分成不同的段落,這樣的文章看起來就會更加充實飽滿。

橫向描寫舉例(同一個場景的不同時間視角):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四時之景,各有不同;小時候的故鄉美景,人到中年榮歸故里,故鄉又是另一番景象;春末初夏,空氣微涼,盛夏初秋,氣候炎熱;白天陽光煦和,夜晚星光閃耀;一株榕樹歷經歲月長河,由纖纖嫩芽到茁壯茂盛。

寫景作文怎麼寫方法

3樓:梵谷右耳朵

寫景作文,如果字詞句積累不夠,很難寫出一篇辭藻華麗的寫景作文,而且並不是所有的景物都適用於用華麗的辭藻堆砌,例如科技館,博物館之類,此時應該怎麼辦呢?

其實景美有時並不在於人眼睛看,耳朵聽,鼻子聞到的實際景物,更多的是景物背後的故事。

一般寫景作文可以安排三個事件,第一個事件就寫眼睛看到的景色美,儘可能用多的修飾修辭寫出美感來;第二個寫景物的背後故事,可以是名字的來歷,景物的來歷,也可以是景物當中一個景點的來歷;第三個事件寫景物內的人物活動,人們在裡面做了什麼?大人、小孩,老人等等。加上開頭和結尾,寫景作文就出來了。

荊州小舉人作文,專門講解作文寫作方法,可以去看看

如何寫好寫景作文的方法和技巧

4樓:武夷山大道

人類生活在五光十色的自然之中。春、夏、秋、冬,風、霜、雨、雪等氣候現象;春種秋收、日出日落等節令時序;鳥獸蟲魚、花草樹木等動物植物,還有那數不勝數的名山大川,富饒的沃野、草原,浩瀚的沙漠、海洋,構成了這個豐富的大千世界。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中,必須要接觸它,並瞭解、觀察、感受它,以至加以描繪。

把這些再現於字裡行間,就是景物描寫。那麼,怎樣才能寫好這樣的作文呢?

一、立足於觀察

觀察是寫好作文的基礎,尤其對於寫景作文,離開了細緻準確的觀察,是絕對寫不好的。

觀察必須確立好立足點。立足點可以是固定的 ( 空間方位 ) ,也可以是變換的 ( 移步換景 ) 。但無論怎樣必須層次清楚,文章的思路也就清楚了。

二、抓住特徵

寫景物,要善於抓住在不同地區、不同季節、不同時間裡的景物顏色、形態、聲響、變化等方面的特徵,不能生搬硬套,春天就是春光明媚,秋天就是秋高氣爽。這樣,你筆下的景象就會生動起來。

三、要層次分明

層次就是文章的內容順序,也即表達順序。一般來說,寫景文章有如下幾種順序。

1 .空間方位順序。上下、左右、前後、遠近等等。

2 .時間順序。可按季節時令和一日的時間變化 ( 春夏秋冬早午晚 ) 。

3 .地點轉換順序。也稱移步換景,或參觀、遊覽順序。

四、要動靜結合

所謂動靜結合,就是指描寫景色時,不僅要寫出景色的靜態,而且要寫出它的動態,使他們很和諧地呈現在讀者眼前。只有這樣、你筆下的景色才能活起來,才能使讀者的印象更深刻。

五、要抒發感情

任何景物都是客觀存在的,但這種客觀存在的景物卻能給人不同的感受。我們寫景要寫自己熱愛的景色,表達一定的主題思想,要表達出對自然的熱愛,這就是借景抒情。

六、要文辭優美

自然景色是美麗的,令人陶醉的。因此,我們在寫景色時,一定要文辭優美,語氣生動形象,恰當地運用一些修辭方法。這樣,文章才會給讀者以美的享受。

寫景作文範文:

美麗的雪景

今天,下了一場鵝毛大雪,一片片雪花在天空中飛舞。

雪花落在樹姑娘的身上,樹姑娘好像披上了雪白雪的的婚紗。雪花落在屋頂上,屋頂好像帶上了雪白雪的帽子。雪花落在大地上,大地好像蓋上了雪白雪白的羊毛毯。

我雙手接過晶瑩的雪花,想數一數它有幾朵花瓣,誰知它到手上就不見了,變成了小水珠。

小朋友們可高興了!

有的打雪仗,有的堆雪人,你看!小線和小紅堆的雪人,大大的腦袋,圓圓的身子,黑黑的小眼睛,紅紅的小鼻子,手裡還拿著一把掃帚,好像在清掃著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我愛這美麗的雪景。

5樓:一米陽光婷婷

一些寫景的作文,首先應該掌握一些謝謝的方法,比如說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多感官描寫,運用多種修辭手法。

6樓:

寫景的作文如果要想寫好,必須按一定的先後順序,描寫我國的大好河山。

如何寫好一篇寫景作文 應該怎麼描寫景物

7樓:匿名使用者

1、觀察:寫什麼。

在寫景物之前最關鍵的一點是對景物進行細緻的觀察,離開了觀

察憑空而作,是寫不好 景物的。觀察時要注意以下三點:第一,要按順序觀察,先觀察什麼,後觀察什麼,一 定要有順序,這樣寫作時條理才能清楚;第二,要抓住景物的特點來觀察,仔細分析, 捕捉並發現景物的特徵,比如:

形態、顏色、變化等;第三,要邊觀察邊想象,把自己 觀察時的真實感受體現出來;第四,要邊觀察邊記錄,把觀察到的簡單地記錄下來,以 備寫作時參考

2、構思:怎麼寫。

觀察到的景物不一定都要寫下來,要有重點地選擇自己印象最深的那處景物來寫; 寫作 寫時一定要注意寫清自己是按什麼順序寫。 在小學階段寫景的文章一般的寫作順序有時 間順序,空間順序,遊覽順序,移步換景等。比如小學教材中的《記金華的雙龍洞》 , 作者按照遊覽順序“路上——外洞——空隙——內洞——出洞”寫的; 《四月的天山》 作者用“移步換景”的方法,“進入天山——在往裡走——走進天山深處”來寫的。

3、表達:寫具體。

知道了寫什麼,怎麼寫,這只是解決了寫景文章的大概框架,具體怎樣寫具體,讓景 物活靈活現地展現在讀者面前,才是寫景文章的重點。那麼,到底怎樣寫具體呢?概括 起來就是“突出景物特點”。

如何突出景物特點?表達方法很多,最常用的是運用大量 的修辭方法,比如《桂林山水》作者運用排比句式寫出灕江水“靜、清、綠”的特點, 尤其寫灕江水“綠”時, 作者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灕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 一塊無暇的翡翠”。 把“灕江水的綠”比喻成“無暇的翡翠”, 突出了灕江水綠的程度, 讓讀者身臨其境地感受到灕江水真綠,達到了表達的效果。

4、悟情:表達真情實感。

寫景的文章是通過字裡行間來表達自己對景物的喜愛之情的,每一筆描寫,每一次想 象,都體現了你的真實感受,所以,用你的真情實感來感染讀者,來激發讀者的喜愛之 情。

寫景的作文怎麼寫? 5

8樓:就不想回那裡

1、重點突出,詳略得當 。好的寫景作文,往往不取決於你在文章中羅列了多少個景物,也不在於你選擇的景物是否每個都能引起讀者的興趣。而在於無論你寫到多少處景物,有一處必定是文章的重點,可以用描繪性的語文對它進行具體描寫,以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2、突出景物的具體特點或特徵。這是說的景物的特點與特徵,也是指要寫出該事物與其它與物的不同之處來。在描寫過程式中,要充分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

準確、恰恰當地使用修辭手法有助於把景物寫得更生動形象、真實感人。 3、情景交融,借景抒情。作者在寫景的同時,要融入自己的真實情感,讓讀者在文章中不但能“看”到美好的景物,還能感受到作者所想表達的情感,作者的思想。

自然地將自己的情感融進去,藉助於對景物的描寫,來表達自身的情感。 4、動靜結合。一直寫“靜”的事物會顯得很乏味不生動,這裡的“動”包括與景物相對應的人物的活動、遊玩、戲嬉、奔跑,動物的覓食、跳躍等等,將人和動物的活動,與景物的描寫相結合起來,才會給人一種親切感。

拓展資料怎樣才能寫好寫景記敘文呢

一、抓住景物特徵,細緻觀察 觀察和感受景物需要學生髮動各種感覺器官,從不同角度有動有靜地描寫,讓人產生身臨其境的感覺。例如,蘇軾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寫出了從不同角度看廬山的樣子。

二、把握寫景順序,寫出層次 景物描寫可以由高到低,由遠及近,由整體到區域性,由動到靜,由人到物等。總之,只有把握好寫景的順序,描寫出的景物才能層次分明,清新自然。景物描寫的順序通常有兩種:

一是按時間的發展順序寫,如按四季的交替順序寫一棵樹的成長過程;二是按空間的順序寫,如按從遠及近的順序寫一座山的樣子。

三、合理想象,描出氣色 在對景物進行仔細觀察的基礎上,教師可以讓學生張開想象的翅膀,把景物的狀態、顏色等寫下來。例如,“一隻黃鸝站在樹枝上歡快地唱歌”就用擬人手法形象地寫出了黃鸝的活潑可愛。

寫景物的作文該怎麼寫,寫景物的作文300字該怎麼寫?

啊嬌嫂 成為第59位粉絲 夜幕降臨了,那就是夏日第一場雷雨的開始。天漸漸地變成了灰暗的,灰朦朦的雲霧遮擋了天空,把太陽公公趕回了家,天一下子變得死氣沉沉的。不一會兒,風呼嘯著迎面而來,大風搖撼著大樹的枝葉,一會兒像在賽場上為運動員加油的人們在吶喊,又一會兒像大海的狂濤怒浪在翻騰。過了一會兒,陣雨 譁...

寫景的作文怎樣寫,寫景的作文300字怎樣寫

西煙激浪 題目 家鄉的夜景 我的家鄉在璧山,那兒的夜色非比尋常。他雖然沒被評為 四大夜景之一 但那燈火輝煌的夜晚也不比它們差嘛!不同的地方,呈現不同的夜色美,不信,請隨我來 夜幕降臨了。那時,華燈初上,萬家燈火如繁星閃爍,明光輝煌。這時登上電視塔公園。從遠處看,電視塔公園的萬縷燈光如利劍一般,把茫茫...

寫景作文怎麼寫

寫景,就是用語言文字把人們看到的 聽到的和接觸到的各種自然景物具體地 生動的描繪出來,以此來烘托環境氣氛,突出文章的中心或襯托人物的心情,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而寫景記敘文是以描寫自然景物為主的記敘文,是小學生經常練習並要求掌握其方法的重要作文型別之一。對於小學生來說,寫景作文是接觸得比較多的。但是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