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怎麼寫

時間 2021-10-25 02:44:09

1樓:匿名使用者

寫景,就是用語言文字把人們看到的、聽到的和接觸到的各種自然景物具體地、生動的描繪出來,以此來烘托環境氣氛,突出文章的中心或襯托人物的心情,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而寫景記敘文是以描寫自然景物為主的記敘文,是小學生經常練習並要求掌握其方法的重要作文型別之一。對於小學生來說,寫景作文是接觸得比較多的。

但是怎樣才能把景物寫出特色呢?我認為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抓住景物的特徵,全面細緻地觀察。

觀察和感受景物還需要發動各種感覺器官。從不同感覺、有動有靜地寫景,讓人讀來身臨其境。如著名詩人蘇軾寫的: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就寫出了從不同的角度看到的廬山的樣子。又如:

老舍先生筆下的大興安嶺的山勢是「橫著的,順著的,高點兒的,矮點兒的,長點兒的,短點兒的……」綿延起伏,溫柔可親。他寫林海,工於調色,在他的調色盤上,綠色是那樣變化無窮:宛如一位技藝精湛的丹青妙手,在他的「深的,淺的,明的,暗的,綠得難以形容。

」特別是「在陽光下,大片青松的邊沿閃動著白樺的銀裙,不是像海邊的浪花嗎?」這一囊括比喻、擬人、反問三重修辭格的句式,簡直給我們描繪出一幅立體、絢麗的畫卷,使人感到一種說不出來的美。他寫花更具特色,你看:

「青松作衫,白樺為裙,還穿著繡花鞋。」恰當的比擬,敏銳的觀察,繪聲繪色的描繪,美不勝收,妙不可言,怎不令人折服?

二、把握寫景順序,寫出層次。

我們描寫景物時,可以由高到低,由遠到近,由整體到區域性,由物到人,由動到靜等。總之,把握住寫景的順序,描寫出的景物才能層次分明,清晰自然。描寫景物的順序通常有兩種:

第一是時間順序,比如寫一棵樹,我們可以按春、夏、秋、冬的時間順序,寫出它在各個季節是什麼樣子的;還有一種是空間順序,例如我們描寫一座山峰,就可以寫遠處看它是什麼樣子,近處看它是什麼樣子,或者從上看是什麼樣子,從下看是什麼樣子等。

三、合理的想象。

在對景物進行仔細觀察的基礎上,張開想象的翅膀,根據所見所感合理的想象,再把景物狀態、顏色、聲音、氣味描寫出來,會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 乙隻黃鸝站在樹枝上歡快地唱歌。

」就用擬人手法形象地寫出了黃鸝的活潑可愛;再如:《桂林山水》中,作者在觀察的基礎上聯想和想象,作者從桂林山的「 奇」,想象出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奇峰羅列,形態萬千,使景物內容更加豐富,充分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又如:《林海》一文中,作者從千山一碧、萬古長青的林海,聯想到廣廈、木材,直至日用家具,「有多少省市用過這裡的木材呀!

」此句將大興安嶺同祖國各地緊緊聯絡在一起,使人感到了它的存在,認識到它在社會主義建設中所起的舉足輕重的作用,「親切、舒服」之感頓湧心頭。

四、注意情景交融。

寫景的目的,不應為寫景而寫景,重要的是反映作者的思想感情。只有這樣,才能為文章注入活力,才能寫出生動形象的文章。比如:

《林海》一文,通覽全文,字裡行間處處流露出作者的一腔讚美之情。作者正是憑藉這真摯的感情,謳歌了大興安嶺,謳歌了綠色寶庫——林海。他告訴我們,大興安嶺不僅是良材產地,也是科研基地。

人們利用大自然,改造大自然,「給大興安嶺添上了新的景色,添上了愉快的勞動歌聲。」這說明人與山的關係日益密切。因此,作者情不自禁地聯想到「 興國安邦」的意義,其結束句,既深化了文章的中心,又餘味無窮,耐人尋味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有許多美好的景物,日出日落、春去春來、雲飄雪降、山海湖泊、名勝古蹟、城鎮村落、街道庭院……哪一樣不值得我們用詩一般的語言去謳歌,但寫景作文讓小學生煞是頭疼,為什麼呢?一是胸中無好詞佳句,二是作文言之無序。

人教版六年制小學語文第九冊第一單元側重訓練的作文就是寫景作文。根據小學生寫景作文的現狀和課本的編排情況,我是如何訓練寫景作文的呢?

一、緊密聯絡課文指導寫作

第一單元的《海上日出》、《夕照》、《迷人的張家界》,還有積累運用一的《大理三塔》,這些文章都是很好的寫景范文。

海上日出按事情的發展順序寫出了日出的過程;《夕照》按時間順序寫出了如詩的夕照;《大理三塔》按空間順序寫出了三塔的樣子。學生通過學習知道了寫景作文要按一定順序去寫,並見識了各種順序。學生還知道了寫景作文在描寫時,要「寓情於景」,要帶著感情去描寫,豐富的想象,盡量運用生動的語言、貼切的手法。

如:聯想、比喻、誇張等。只有這樣枯燥的景物描寫才會變得充滿生機,富有情趣,才會吸引讀者。

當然學生還知道了文章寫得這樣細緻傳神得益於作者的細緻觀察。

二、讀萬卷書,過語句關。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讀萬卷書,才能行萬里路。要想寫好寫景作文,積累一定量的寫景狀物的詞彙勢在必行。用了兩個星期的時間強化訓練詞語。

學生飽覽寫景的文章,通過朗讀、背誦、摘抄等形式積累好詞佳句。

三、細緻觀察,抓住特點。

經過上面兩個環節,學生為寫景作文已作好準備工作,下面就是實戰演習了。事也湊巧,天助我也!那天天降暴雨,天昏地暗。

暴雨入注。我就抓住這個機會讓學生觀察這場突如其來的暴雨,學生觀察得很細。之後學生按事情的發展順序寫出了這場暴雨,並且寫出了特點。

其中乙個學生這樣寫大雨傾盆時:粗大的雨點,狂暴地落在屋頂上,整個天空似乎要崩塌下來,電閃雷鳴、暴風驟雨,似乎要把這個世界吞沒。雨下得更大了,大地間像掛上了一幅巨大的珠簾。

另一學生這樣寫天晴雨住時:大雨終於筋疲力盡了,雨漸漸地小了,樹木又精神振奮地站了起來,烏雲漸漸地退了,太陽露出了笑臉。

這次習作之後我又讓學生觀察了校園,寫校園的景色。在寫秋天的校園時,該生用敏銳的眼光捕捉到「醜菊」,用他獨特的視角寫出了白花凋零,惟醜菊獨放異彩。他在作文中這樣寫到:

秋天五顏六色的花兒都不願自己先凋謝,還想一直比下去。這時醜菊開花了,別的花兒,一看見醜菊那漂亮的鮮嫩的小花,都心甘情願地低下了頭。

通過這三個環節的環環相扣,學生寫出了令人滿意的作文。當然這不是劇終,貴在堅持。我相信學生在今後的生活中會睜大雙眼看世界,留心觀察、留意生活、留住精彩!

寫景作文怎麼寫

3樓:遇耘歐陽蘊和

春姑娘帶著生命和希望,邁著輕的步伐來到人間,她迫不及待地躍過山逢,邁過田野,穿過溪流,一刻也不停息。所到之處,無不蘊藏著無限生機。春姑娘也是乙個害羞的小姑娘。

總是躲躲藏藏,像是跟我們在一起捉迷藏,讓我們一起來尋找她吧!

早晨,我起床後,迷迷糊糊走到涼台前。頓時,陽台上迎面送來了沁人心脾的清香。一瞬間,我精神倍增,渴望睡覺的心理早以重重地拋在了腦後,只是目不轉睛地盯著那幾盆蘭花。

蘭花是五個或六個瓣,潔白無暇,晶瑩剔透,美麗極了!潔白的花瓣裡面,藏著乙個黃色的花蕊,再把目光轉移到碧綠的尖尖的葉子,大概有韭菜那麼長,彎著葉子,像是被我「參觀」了一下後,害羞地彎了下腰。每一盆蘭花裡至少都有、根葉子。

噢!我找到春姑娘了,她在蘭花裡!

我興奮地披上大衣,來到外面,去尋找春天。在路邊的花壇裡,看見一簇簇的小花爭奇鬥艷,秀麗芬芳,它們的顏色可多了!有的紅如火焰,有的橙如晚霞,有的白如雪花,有的綠如翡翠,有的紫如水晶,有的藍如太海……讓人陶醉在那裡。

嫩綠的小草也迫不待地鑽出腦袋,來打量周圍的春景,看看這兒,看看那兒,總是看不夠。噢!我又找到春姑娘了,她在小花小草裡!

路邊的柳樹吐出點點嫩芽,搖著她那又細又長的大辮子,

好像在歡迎春姑娘的到來。噢!我又找到春姑娘了,她在柳樹姑娘裡!

路邊的小河解凍了,河水解凍的聲音,叮叮咚咚的,像溪流弟弟在演奏《春之歌》噢!我又找到春姑娘了,她在解凍的小河裡!

哦!我終於明白了,春姑娘的足跡留在了祖國各地,她把春意灑向了人間的每乙個角落裡。這花,這草,這柳樹,這溪流都顯出春的風采,春的神韻!

4樓:匿名使用者

寫景,就是用語言文字把人們看到的、聽到的和接觸到的各種自然景物具體地、生動地描繪出來,以此來烘托環境氣氛,突出文章的中心或襯托人物的心情,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而寫景記敘文是以描寫自然景物為主的記敘文,它是小學生經常練習並要掌握其方法的重要作文型別之一.

寫景,主要是突出景物的特徵,寫出此景與他景的不同,向讀者描繪出一幅獨具特色的風景畫.怎樣才能抓住景物的特徵呢?

首先要注意觀察.在確定觀察物件以後,要進行長時間、全面、深入地觀察,既要觀察它的整體,又要觀察它的區域性,既要觀察它的靜態(顏色、姿態等),也要觀察它的動態(生長過程、四季變化、颳風下雨等);還要善於從不同角度進行觀察,力求形象、生動、明晰、特點顯著.還要與其他景物進行比較,找出其相同與不同之處.

通過比較,把握其與眾不同的地方,才能把握住景物的特徵.

另外,寫景要選好觀察點,按一定的順序寫.有的先寫全貌,再寫部分,有的從上到下,有的由內而外,有的自遠及近……總之,要有乙個基點,確定觀察的順序.

再有,寫景作文離不開抒情,寫景是手段,抒情才是目的,絕沒有單純為寫景而寫景的文章.通過生動、細緻的描寫,把自己的感情表達出來.只有滲透了作者真實的情感,才能更好地表現文章的中心,起到它應有的作用.

那麼,怎樣才能把感情寄託在景物描寫之中,使寫景和抒情相結合呢?

首先應尋找適合自己表達感情的景物,乙個風景點的景物是豐富多彩的,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將它們全寫進去,使文章非常蕪雜,不知所云.應該根據感情表達的需要,造反能寓情的景物來寫.同時,作者應有豐富的聯想,採用多種寫作手法,如擬人、比喻等,使描繪的景物形象化,帶有人的特點、人的感情,這樣就能做到文章情中有景,景中有情,情景有機的融為一體.

5樓:林凡若雲

時間的腳步慢慢地從人們的現實現裡走進秋的範疇,說是秋天,可是人們卻沒有太多的感覺,天氣還是那麼的好,只有那校園的木棉樹似乎在輕輕地向人們訴說著秋的到來。

校園不大,種著很多的樹,有些不知名的,它們依然是那麼的翠綠,你看,校園門口的那幾株油棕,綠得讓人們很難相信季節的更替,她們好象是在顯耀著它的英姿,不,他們更象警衛一般站立著,還有那幾棵不知名的樹在陽光的照耀下,依舊散發著它的綠,不知道是不是在留戀著夏的狂熱還是根本就不願意步入秋的行列中。只有那不遠的草似乎很聽話一般,隨著季節的到來慢慢地枯萎了,顯現出一片褐色。也只有這個時候,人們才會有所感觸,才認為秋天已經悄悄來臨。

秋是收穫的季節,勤勞的農民在忙完了六月收割水稻,現在就收穫著一些瓜果了,大概他們又在開始著種一些蔬菜了吧?鳥兒在樹梢引吭高歌,呼朋引伴,是在最後的日子準備了充足的糧食,還是高歌生活的美好?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落葉是秋的使者,秋天來了,樹上的葉子在秋風的吹拂下,葉子慢慢地黃了、輕輕地落了下來,看到這樣的情景,很自然地想起了杜甫《登高》的詩句:「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雖然校園裡的樹並不多,但足以可以證明秋天已經悄悄來臨,你看,在木棉樹、大葉樹的下邊不是已經堆積了很多的落葉了嗎?

枯黃的樹葉從風中輕輕墜落,墜落到給了它生命的母親身邊,這是一種生命的回歸,是「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對秋的感嘆,同時也是一種最能勾起天涯遊子心緒的風景畫------落葉歸根。

秋是多情的季節,它沒有了夏的熱情奔放,也沒有了冬冰涼的殘酷,它是乙個令人難忘的季節。南方的秋天,人們可以不用帶傘,也不用戴草帽,溫和的陽光總是如慈父一般撫摩著人們的臉龐,風輕輕的,似乎不想驚醒勞作的人們。

秋,給人一種無限的想念:「秋景無限好,只是近寒冬」。

我喜歡王強的那首《秋天不回來》:「我喜歡秋天。初秋的天,冰冷的夜,回憶慢慢襲來,真心的愛就像落葉,為何卻要分開。」

我喜歡在秋天裡那種感覺:「就讓秋風帶走我的思念,帶走我的淚,我還一直靜靜守候在,相約的地點。」

寫景作文步驟怎麼寫,寫景作文怎麼寫方法

開心點哦耶 一 如何讓寫景作文 言之有序 1.按方位的順序寫 如由遠及近,由外到內,由上往下,從前到後等 2.按整體和區域性的關係寫 先寫全景再描述區域性再寫全景 3.按時間順序寫 可以是春 夏 秋 冬的不同變化,也可以按照景物形成的過程 除了上面的三種敘述順序以外,還有一種是 沒有順序的順序 常見...

寫人寫事寫景作文,寫人寫事寫景作文600字

中永望 紅色夏季之前走了,大自然的步伐一直對令人垂涎的 一年四季,秋天顯得是那麼的清爽,很舒服。她沒有春光燦爛,也不炎熱的夏天,沒有冬天的寒冷,讓天空只是分享一些浪漫和葉豐收的喜悅。有些人喜歡春天,那是因為她花如海,柳如煙 有人愛夏天,那是因為她充滿活力,綠如墨染 有人愛冬天,那是因為她冰封雪曼,蔚...

描寫景物的作文,描寫景物的作文怎麼寫?

寫家鄉的景物 我的家鄉在農村,那兒美麗的風景星羅棋佈,美不勝收。尤其到了秋天,大自然更是美輪美奐,目不暇接。成熟的氣息瀰漫著在園子裡,散發著誘人的清香。豐收在望,莊稼人一個個笑逐顏開,喜上眉梢。梨兒黃橙橙的,泛著金光,閃閃發亮,在青綠間露出一張張笑臉。綠油油的白菜,這兒一叢,那兒一叢,翠色慾滴,如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