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移步換景,移步換景寫景的作文500字

時間 2021-07-02 19:11:17

1樓:

移步換景法一般適合於遊記或參觀記,描寫景物時,人走景移,隨著觀察點的變換,不斷展現新畫面。採用移步換景法描寫景物時,首先要把觀察點的變換交代清楚。這樣,讀者才能清楚地知道遊覽或參觀的路線。

其次要把移步中或移步後所見到的景物具體地展現出來,使讀者看到一幅幅絢麗多彩、內容豐富的生動畫面。採用移步換景法描寫景物時,要注意圍繞一箇中心展示不同的畫面,避免有支離破碎的感覺。其次要進行精心的剪裁,要把一路上最有特色的景物描繪出來,刪去一般性的描寫,避免記流水賬。

“移步換景”是遊記最常用的一種寫作手法。是指不固定視點(即立足點和觀察點),按照地點的轉移和一定的視角,把所看到的不同事物敘述和說明下來。視點和要敘述、說明的物件都在移換。

運用“移步換景”的手法一定要把立足點的空間變換順序交代清楚,常常是空間順序和時間順序相結合,在此基礎上圍繞中心綜合運用敘述、描寫、抒情、說明的表達方式,這樣寫成的的遊記條理清楚,重點突出,語言生動,感染力強。

例文:[望海·遊記]玉蒼散記

前面就是那莽莽蒼蒼的大山,車在山麓上爬行,兩旁是蔥鬱的樹木,很放肆地長著,把一條十米寬的上山公路嚴嚴地護在中間。或許是第一次走這條山路,生疏的道路總是讓人覺得特別的蜿蜒曲折和漫長,然而,也會有出其不意的驚訝。那些峰迴路轉的拐彎常常會使我們虛驚一場,路旁不時有一兩間紅磚黛瓦的房屋從眼前一晃而過,屋舍旁必定有幾叢青翠的疏竹。

車子風一般地掠過,那些竹葉便在車窗上噼啪作響,一路行來,倒也不寂寞。

玉蒼山矗立在浙閩交界之處,海拔九百多米,可以觀日出、賞雲海、覽奇石,世稱“玉蒼三絕”。汽車在山巒嶺壑之間穿行了兩個多小時,在將要到達的時候,天卻下起了雨,山頂雲遮霧繞,朦朧飄渺,把美麗的玉蒼山景捂得緊緊的,直到轉過最後一道彎時,才依稀看到我們將要下榻的玉華山莊那紅色琉璃瓦的屋頂。山莊依山旁水,一幢幢仿歐式的小別墅精緻、典雅,在高低不平的山坡上錯落有致,規模似乎也不小。

下了車,撲面而來的就是新鮮的空氣,空氣溼潤、充沛,就象無數透明的水珠,我們張開大口貪婪地吮吸著,然後感覺全身的每個毛孔裡都能湧出一股清甜來。雨不大,但是霧特別大,霧靄籠罩著,眼力所達,不過五十米,那些霧在身邊湧動,掛在四周的松樹上,樹梢含霧,松針吐翠,順著一條平整的小路,在松林裡漫步,竟讓人如在雲堆裡飄浮的感覺。

玉蒼山有一奇,便是山上多天湖,據傳有十八個之多,這些湖散落在群山之間,終年碧水盈盈,盛夏不涸,更為神奇的時,湖裡還有魚類活動。但是,這樣的天氣裡,我們是沒辦法尋幽探險了,只能把這個當作傳說來聽聽,望梅止渴。還好,山莊下面就有一座人工湖,在這海拔八百米的地方築堤壩以蓄水,可說是名副其實的“高峽出平湖”。

湖面寬闊,沿著山勢把山莊輕輕地擁住,極目望去,湖上煙霧迷朦,不知何處是岸,湖邊砌了一個小碼頭直伸到湖心裡去,碼頭上拴著一隻小舟,隱隱約約地看著有個人坐在碼頭的盡頭凌波垂釣。撫摸著岸邊潮溼的欄杆,心中有些羨慕那垂釣之人的雅興了。此時,從山坳裡飄來悠揚的鐘聲,大概是玉蒼山裡的千年古剎法雲寺的晚課了,鐘聲沉悶,在山谷的迴音裡顫顫悠悠的,舉首遙想,這雲深處的天湖現在也應該有眼前這般的秀美吧,闃無人煙的峽谷,如畫的風景倒映在湖底,該是怎樣的華美,又會是怎樣的寂寞。

沒想到的是,垂釣之人居然是位年輕人。一臉的悠閒,見我走近,乾脆放下釣杆和我閒聊起來,自稱是山裡人家,開計程車的,今天拉了一位客人到玉華山莊,便借來一套釣具,準備釣幾條魚晚上回去打牙祭。“這山裡的魚可鮮美著呢”年輕人一臉垂涎三尺的樣子,讓我發笑。

他見我興致盎然,便提議載我到山裡去轉轉,只要付一點油費就行,看著他滿臉的狡黠,非常麻利地收拾好釣具,不放過任何一個生意的樣子,我似乎看到山裡人特有的那種精明。

車子拐過一塊寫著“玉蒼山國家森林公園”的牌子後,便見不到人煙了。車子慢慢地行駛,搖下車窗,讓山風灌進來,特別的清涼,時而還會有林鳥啁啾。拐了好幾道彎,前面出現了比較寬闊的峽谷,一座寺院在林木掩映中顯露出來,車在寺院的山門外停了下來,年輕人跳下車說,法雲寺到了。

寺院不大,但很古樸,山門是石結構,矗立的石頭上爬滿了青苔,過了山門便是廣場,一個很別緻的放生池砌在廣場的**,池前有石塔幾座,塔下放置著一盤盤嬌豔的大麗花,池中又有一個小假山,一座滴水觀音的石頭像正低眉微笑,神情自然,可見雕刻的精細,池裡的水也是儼儼地綠著,整個寺院的一草一木似乎早已與這山、這水溶於一體,顯得平和自然。

傍晚的寺院裡寂靜而空曠,沒有香燭的煙火,空氣裡只殘餘著若有若無的梵香。幾個老年人圍坐著閒聊,也看不出誰是和尚,那年輕人捧著茶坐在他們中間。山居的日子或許常常是這樣的場景,這樣的單調,遠離塵世的喧囂,在這裡誰是出世,誰是入世也說不出來了。

這幾百年的緩慢歲月裡,真應該從《聊齋志異》裡請幾位調皮的狐仙來給他們增加一些茶餘飯後的談資。

山上的天氣真的難以捉摸,回來的路上雨就大起來了,到了晚上,更是一個接一個的怒雷伴隨著閃電,狠狠地砸下來,電停了,漆黑中大家驚恐地聚集在客廳裡,在搖晃的燭光下,聽著窗外噪雜的雨聲,一道道閃電劈下來,照亮半個天空,雷聲如錘,地動山搖。這可是海拔近九百米的高山,也就是意味著離天近了九百米,在如蛇一般的閃電裡,我們都不由自主地戰僳起來。突然想起古寺裡的老人們,不知今晚他們是否會如往常一般的安閒。

第二天早上起來,拉開窗簾,卻發現經過一夜風雨的玉蒼山,竟是如此的美麗:藍藍的天空下,陽光明媚,參差不齊的山頭上遍佈著神態各異的石頭。昨夜的那一場雷雨,昨天的那一場煙雨彷彿就是早已化為灰塵的夢境。

2樓:支洮貴悅媛

我出生在桂林市的一個小山村裡。桂林一年四季都很美,春天百花盛開,夏天綠樹成蔭,秋天鮮果飄香,但我更喜歡雪花飛舞的冬天。  每當下雪時,天就陰沉沉的,刺骨的寒風呼呼地颳了起來,過了一會兒,一大片一大片的雪花從天而降。

這漫天飛舞的雪花像一個個舞蹈家,在空中跳著輕盈舞蹈,潔白,柔軟的雪花紛紛飛向了大地的懷抱,不一會兒,房屋戴上了一頂閃閃發光的銀帽子,大樹們穿上了一件銀棉襖,大地披上了一件又大又白的皮襖,一望過去,全是銀白色的,分外妖嬈。  走在雪中,會有一種沙沙的聲音,格外悅耳,每走一段路,身後就會留下一排排歪歪扭扭的的腳印。我和小夥伴經常跑到某一棵樹下,抓住樹幹,使勁的搖啊搖,樹上就會發出嘶嘶的聲音,好像大樹爺爺在說:

“孩子們你們在幹嘛呀?我這把老骨頭都快散架了!”我們搖了兩下,就站在樹葉底下,一場傾盆大雪就下來了,我們立刻就變成一個個小雪人了,我看著小夥伴們傻傻地笑了,小夥伴們看著我也笑了。

  雖然每當下雪時,我的臉和手被凍的紅撲撲的,但我覺得一點也不冷。有可能別的小朋友的家鄉常常下雪,覺得這點雪微不足道,可我的家鄉桂林,並不是常常下雪,對我們來說是十分珍貴和稀罕的,所以我非常的愛我家鄉的冬天,也希望你們能來桂林遊玩!

3樓:神祕one女孩

奉勸你一句,電腦上的作文寫的都是一年級的水平。找作文不要到網上 網上的作文都是傻子寫的

移步換景寫景的作文500字

移步換景的寫景作文300字

4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天堂就是杭州,而杭州的西湖更是舉世聞名的.

春天西湖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湖水綠綠的,清清的.猶如一面明亮的大鏡子,照著藍天白雲,湖水在陽光下一閃一閃的,真好看.

風兒輕輕一吹,水面上就泛起了層層波浪.小草在風婆婆的帶領下頻頻點頭,好象在說:"歡迎,小朋友、大朋友們來欣賞這兒的美景".

花兒們對著遊客彎腰跳舞的,臉上露出了燦爛可愛的笑臉.彷彿在說:"哇!

這麼多人啊!"

初夏,石堤垂柳飄舞,滿地的荷葉相互依傍著遮住了湖面,魚兒們躲在大傘下自由自在地嬉戲.青蛙在荷面上蹦來蹦去.滿湖的荷花象婷婷玉立的少女翩翩起舞.六月的西湖是令人陶醉的.

深秋,湖面,似乎變得平靜了.沒了春夏的生機.湖濱路上滿是飄落的梧桐葉,金黃黃的一片,十月的西湖最迷人的.

冬天下雪後的清晨,樹上草地上都披上了銀杏色的衣裳.湖面閃著點點波光,遊船也變成了銀色的了,寒風一吹.樹上飄下朵朵銀花.

遠遠飄來陣陣淡淡的清香,再仔細一看,粉紅的梅花傲立在雪中.

這就是西湖,令人心醉,讓人留戀忘返的西湖.

美麗的綠色長廊

——校園的一處景物

我們學校的風景特別優美,尤其是綠色長廊更加令人神往.

綠色長廊位於操場東邊,只要你細細觀察,一定會領略到它的美.

長廊入口處有一棵挺拔粗壯的梧桐樹,像一位威武的戰士守衛著長廊.春天,梧桐樹點點鵝黃,片片嫩綠.夏天,它枝葉繁茂,彷彿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給我們看.

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縫隙,就像一把綠色的大傘給我們遮擋陽光.秋天,幾場秋雨,幾陣秋風,把它的葉子染成金黃色.忽如一夜秋風來,黃葉紛紛落下來,我和小夥伴經常在這大自然鋪就的金黃的地毯上互相追逐嬉戲.

冬天,梧桐粗壯的樹幹和光禿禿的枝椏倔強地挺立在那兒,頂嚴寒,鬥風雪,縮頸袖手的人看到它,也會油然而生敬意,不由自主得挺起胸來.

走進長廊,你會聞到一股淡淡的木頭的清香,原來整個長廊是由天然木頭搭建的.站在教學樓上看,長廊那高低起伏的屋部就如同大海里此起彼伏的波浪.長廊的下部,左右兩側是供我們休息的條形長凳,在長凳之間,大約每隔5米,有一根方形的柱子,在每一根柱子的中部都有一盆形態各異的盆栽植物,青翠欲滴,給長廊增添了勃勃生機.

長廊的右牆上有許許多多栩栩如生的壁畫,每幅壁畫都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有的告訴我們要團結友愛;有的告訴我們要尊老愛幼,有的告訴我們要互相寬容……讓我受益匪淺.

綠色長廊不僅讓我們有一個恬靜的休息場所,還讓我們懂得了一些做人的道理,因此我和小夥伴都喜歡到那兒玩.

5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早上,媽媽早早的把我叫醒,說去鳳凰山玩。我高興地一跳三尺高,三下五除二地穿上衣服,然後去叫姐姐、弟弟、妹妹,那興奮勁兒啊就像剛從鳥籠子裡放出來的小鳥。

我們來到鳳凰山,沿著彎彎曲曲的石階而上,一路上看到了許多的東西。那裡的景色太美了,樹鬱鬱蔥蔥,清新怡人。水清可見底,還很清涼,有寸長的小魚在水草間遊玩,還有螺螄爬行。

到鳳凰山,我們最喜歡的事情可不是遊山賞景,而是光著腳下水去捉魚、捉螃蟹……

我們脫了鞋子,拿上工具,就翻開石頭去找螃蟹。捉螃蟹可是技術活,首先看能見底的河中鵝卵石下有沒有小水泡在往上冒,如果有就代表這下面有名堂。躡手躡腳摸過去,輕輕翻開石頭,如果有螃蟹的話就用食指按在它的蟹殼上不讓它動彈,然後把拇指伸到它肚皮下方,兩指一捏緊就捉出來了。

但是,我們找了很久,也沒見到一隻螃蟹的身影。

我一邊找,一遍罵:“這該死的螃蟹,叫你出來你不出來,不該出來,你偏偏出來。忽然,一塊石頭動了一下,又動了一下……我就把這塊石頭搬開,看到了一隻大螃蟹,我就把小夥伴叫了過來,把這隻大螃蟹給捉住了。

接著,我們又捉到了一隻、兩隻、三隻……

今天玩得真開心,不虛此行!

移步換景寫生態園作文五百字,移步換景寫景的作文500字

丨千里快哉風丨 寶巖生態園是常熟的一個亮點。她坐落在虞山腳下,風景十分優美。一走進生態園,就看到一棵高大的香樟樹挺立著。像一個高大的衛士守護著大門。又像好客的主人熱情地歡迎賓客的到來。生態園裡還有一塊草坪。雖然現在是秋天,但是草坪上的草還是綠的。踩在下面,軟綿綿的,舒服極了。生態園裡還有一個面積不大...

給篇移步換景作文,關於“移步換景”作文

小石潭記 是我們寫遊記作文的優秀範例。它有三個方面值得我們學習借鑑。先來讀課文 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巖。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

移步換景的作文雅女湖,移步換景的作文350字雅女湖

利欣悅 楊凡人歌如果如果讓該好好他 加涅的學習分類 暴走少女 加涅把人類的學習分為八個層次 一是訊號學習。這是最低階層次的學習。無論在普通家畜方面或在人類方面,對於訊號學習普遍都是熟悉的。二是刺激一一反應學習。加涅認為,這一層次的學習相似於桑代克的 嘗試錯誤學習 和斯金納的 操作性學習 它只涉及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