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洋流中哪些是風海流補償流密度流

時間 2021-10-19 16:22:29

1樓:

1、風海流

信風帶裡的北、南赤道暖流。西風帶裡的西風漂流,在北半球被陸地分開分別叫北大西洋暖流和北太平洋暖流,在南半球則環繞南極洲一圈,連線三大洋(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南半球西風漂流是寒流。北印度洋季風洋流(冬季東北風吹逆時針流動,夏季西南風吹順時針流動。

)2、補償流

例如,北極海區的冷水下沉南流的效應,會導致暖流北上補償。又如,南大洋60°—64°s附近,由於南極輻散帶的存在,表層水在這裡流走,深層水在這裡上公升,上公升的水量達60×106公尺3/秒,是世界大洋中補償效應最大的區域之一。

3、密度流

如地中海蒸發旺盛,鹽度大,密度高,而相鄰的大西洋海水密度低,於是形成密度流,地中海海水由海峽底層流人大西洋,而大西洋表層海水則經直布羅陀海峽流入地中海。

擴充套件資料

1、風海流成因

因盛行風對海面持續作用產生的切應力引起的洋流。海水在風的切應力和湍流混合的作用下,海水的堆積和密度重新分布,產生水平壓強梯度力和湍流摩擦力,在與科里奧利力取得平衡後,生成風海流。

在湍流混合強到足以使密度分布趨於均勻,不生成水平壓強梯度力,只有海水鉛直湍流摩擦力與科里奧利力取得平衡,這時的風海流稱為「漂流」。

在科里奧利力作用下,無限深海漂流表層水流向恆偏離風向45º,在北半球偏右,在南半球偏左。這種偏向隨深度遞增,流速則隨深度遞減。到達流速只有表面流速值4%的深度,稱為「埃克曼深度」。

2、補償流形成原因

補償流產生的主要原因是風力和密度差異形成的洋流使海水流出區海水虧缺,如公升降流,在北半球,當風沿著與海岸(位於風向的左側)平行的方向較長時間地吹刮時,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風所形成的風飄流使表層海水離開海岸(稱為離岸流),引起近岸的下層海水上公升,形成上公升流;

在遠離海岸處則形成下降流,它是從下層流向近岸,以補償近岸海水的流失。南半球也有相應的情況發生。

各大洋的海域,均有明顯的上公升流,上公升流可把深海區大量的海水營養鹽(磷酸鹽、硝酸鹽等)帶到表層,提供了豐富的餌料,故上公升流顯著的海區多是著名的漁場,如世界四大著名漁場之一的秘魯漁場(受秘魯寒流影響而成;

秘魯西海岸,在東南信風的持續吹拂下,上層溫暖海水離岸向西而流,深水中的冷海水便湧公升而上。上公升的冷海水帶來了更多的營養鹽分,使浮游生物大量繁殖,從而形成)。

3、密度流形成

引起密度差異的因素有溫度、溶解質含量及混合物含量等,如工廠廢熱水排人河中形成溫差異重流,淡水與鹽水交匯形成鹽水異重流,河流挾帶泥沙形成的渾水異重流等。

由於各個海域接受太陽輻射強度的差異,便出現海水溫度不同、在低緯度的海水溫度高些。海水體積膨脹。海水密度就會變小,海面(等壓面)便會公升高一些。

而另一海區海水溫度相對較低,海面低些、在水平壓強梯度力作用下,海水就要向海面較低的海域流動。

另外,由於海水鹽度的差異,也會影響海水的密度,海水鹽度大,海水的密度也會增大(海面較低)。由於海洋溫度、鹽度的差異導致海水密度大小的不同,引起海洋水體的流動便形成了密度流。

實際上地球上海水的流動,是海洋與大氣環境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形城的,海洋向大氣輸送熱能,而大氣又向海洋施以動能。海水在海水溫度、鹽度、大陸地形及地轉偏向力等諸多因索綜合影響下形成的有一定規律性的運動形式,不可能有單純的風海流或密度流

2樓:夢色十年

風海流:赤道暖流、西風漂流、日本暖流、墨西哥灣暖流、巴西暖流、東澳大利亞暖流、馬達加斯加暖流、北太平洋暖流、北大西洋暖流、千島寒流、東格陵蘭寒流;

補償流:赤道逆流、秘魯寒流、加利福尼亞寒流、本格拉寒流、加那利寒流、西澳大利亞寒流;

密度流:直布羅陀海峽底部的洋流、基爾運河底部的洋流、曼德海峽底部的洋流等

洋流是地球表面熱環境的主要調節者,巨大的洋流系統促進了地球高低緯度地區的能量交換。洋流與所經流經區域之間,也通過能力交換改變其環境特徵。

擴充套件資料

風海流的成因:因盛行風對海面持續作用產生的切應力引起的洋流。海水在風的切應力和湍流混合的作用下,海水的堆積和密度重新分布,產生水平壓強梯度力和湍流摩擦力,在與科里奧利力取得平衡後,生成風海流。

補償流的成因:補償流產生的主要原因是風力和密度差異形成的洋流使海水流出區海水虧缺,如公升降流,在北半球,當風沿著與海岸(位於風向的左側)平行的方向較長時間地吹刮時,

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風所形成的風飄流使表層海水離開海岸(稱為離岸流),引起近岸的下層海水上公升,形成上公升流;在遠離海岸處則形成下降流,它是從下層流向近岸,以補償近岸海水的流失。

3樓:匿名使用者

①風海流。盛行風長期作用於海面所形成的穩定洋流叫風海流。風吹過海面時,風對海面的摩擦力以及風對海浪迎風面施加的壓力,迫使海水向前移動。

表面海水一旦開始流動,地轉偏向力和摩擦力馬上發生作用。表面海水在風力、地轉偏向力和下層海水的摩擦力以及風對海浪迎風面施加的壓力,迫使海水向前移動,便形成風海流。表面海水在風力、地轉偏向力和下層海水的摩擦力取得平衡時,海流處於穩定狀態,以相等的速度向前流動,此時的海流就是風海流.

②密度流。由於各海區海水的溫度、鹽度和壓力在水平方向上的分布不同,造成海水密度水平方向上不均勻分布引起等壓面傾斜而產生的海流,稱為密度流.

③補償流。海水具有連續性和不可壓縮性的特點,某一海區的海水因風力或密度差異等原因流走後,相鄰海區的海水就流來補充,稱為補償流。補償流有水平的與垂直的。

垂直補償流又可分為上公升流和下降流.

世界洋流分布規律:①在中、低緯度海區,形成以副熱帶為中心的大洋環流。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這種大洋環流在北半球呈順時針方向流動,在南半球呈逆時針方向流動。

②在北半球中、高緯度海區,也有大洋環流,呈逆時針方向流動。③南極大陸的外圍,陸地很少,海面廣闊。南緯40°附近海域終年受西風影響,形成西風漂流。

④北印度洋海區,由於受季風的影響,洋流具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冬季盛行東北風,海水向西流,洋流呈逆時針方向流動;夏季盛行西南風,海水向東流,洋流呈順時針方向流動。

洋流對地理環境的影響:①對全球熱量平衡的影響。促進高、低緯度之間熱量的輸送與交換,影響氣候的形成與分布。

②對海洋生物分布的影響。洋流能散布生物的孢子、卵、幼體和許多成長的個體。洋流的分布與漁場的分布關係密切。

③對海洋汙染的影響。洋流能帶走汙染物,加快淨化速度;同時也汙染了別的海域,擴大了汙染的範圍。④對航海事業的影響:

海輪順洋流流向航行速度快,可節省燃料。

4樓:

世界海洋中風海流補償流密度與三者之間都有它們的威力都很大呀!

5樓:匿名使用者

補償流:秘魯寒流、西澳大利亞寒流、加那利寒流、本格拉寒流、索馬利亞寒流、加利福尼亞寒流等

風海流:北赤道暖流,北太平洋暖流

曼德海峽 連線紅海和亞丁灣 屬密度流

6樓:匿名使用者

密度流是各個海域的海水因溫度、鹽度的不同,導致密度不同,在相同水深處出現液體壓強差異,引起海水的定向運動。例如,地中海的鹽度高於大西洋,在水深500公尺處,地中海的海水經直布羅陀海峽流向大西洋,而大西洋表層海水則流向地中海,補償地中海海水的缺失。

風海流:主要受盛行風和地轉偏向力作用形成.

補償流----秘魯漁場的形成

按成因,洋流分為哪三種是不是風海流,密度流,補償流

7樓:大夏和冷

洋流分為風海流,密度流,補償流:

1.盛行風吹拂海面,推動海水隨風漂流,並且使上層海水帶動下層海水流動,形成規模很大的洋流,叫做風海流.

2.不同海域海水溫度和鹽度的不同會使海水密度產生差異,從而引起海水水位的差異,在海水密度不同的兩個海域之間便產生了海面的傾斜,造成海水的流動,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密度流.

3.當某一海區的海水減少時,相鄰海區的海水便來補充,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補償流.補償流既可以水平流動,也可以垂直流動,垂直補償流又可以分為上公升流和下降流,如秘魯寒流屬於上公升補償流.

8樓:高中專業生

按成因,洋流分為三種:風海流,密度流,補償流。

任意一支洋流,怎么判斷風海,密度,還是上公升

你說的是風海流,密度流,上公升流和補償流。風海流 就是盛行風吹拂海面,推動海水隨風漂流,是最主要的洋流形式。並且是使上層海水帶動下層海水流動,形成大規模很大的洋流,叫做風海流。比如說北赤道暖流,南赤道暖流,這個風海流是比較衡定的定向風吹的時候與海洋表層海水之間就會發生摩擦,通過摩擦方式,風即可將其一...

世界上最大的海在哪裡,世界上最大的海是哪裡

最大最深的海 珊瑚海。在廣闊無垠的地球表面有70 的地表為水所覆蓋,因此地球又被稱之為 水星球 而這70 的水大部分為大洋,大海僅是其中的一部分。在全球的大海中,面積大小 水體深度等都各不相同,其中面積最大 水體最深的海要數字於南太平洋的珊瑚海。珊瑚海中生活著成群結隊的鯊魚,所以,珊瑚海又被人們稱之...

暗戀是風 喜歡是海嘯 愛是海 可人是孤島 什麼意思

人生而孤獨,可能並沒有誰能夠完全理解誰,很多情緒也不能感同身受。這大概也是人性的弱點。要不然這世界怎麼會有那麼多孤獨的靈魂,怎麼有那麼多相愛的伴侶互相喜歡卻不能在一起。不管怎麼說,我都想要我們都能好好的,走過你這段最難熬的時期。未來可期,良人可遇。你是未來,也是良人。太濃烈的東西總是不長久,當時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