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一支洋流,怎么判斷風海,密度,還是上公升

時間 2022-11-02 03:35:2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風海流,密度流,上公升流和補償流。

風海流:就是盛行風吹拂海面,推動海水隨風漂流,是最主要的洋流形式。並且是使上層海水帶動下層海水流動,形成大規模很大的洋流,叫做風海流。

比如說北赤道暖流,南赤道暖流,這個風海流是比較衡定的定向風吹的時候與海洋表層海水之間就會發生摩擦,通過摩擦方式,風即可將其一部分能量傳遞給表層海水,除形成波浪外,還使表層海水發生移流,從而形成風海流。

密度流 是由於各地海水的溫度鹽度不同,引起海水密度的差異,使水面高度不同,從而導致海水流動。如地中海蒸發旺盛,鹽度大,水面低,而相鄰的大西洋水面較高,於是大西洋表層海水經直布羅陀海峽流入地中海,地中海海水由海峽底層流入大西洋。這個理解起來很簡單。

上公升流 上公升流是從表層以下鉛直上公升的海流。表層流場產生水平輻散所造成。反之,表層流場產生水平輻合,就造成從表層鉛直向下的海流,稱為下降流。

這兩種流動合稱為公升降流,是大洋環流的組成部分 。上公升流的流速甚小 ,約10-4 ~ 10-2厘公尺/秒,而且因地而異,如北美的加利福尼亞外海的上公升流,流速為20公尺/月;中國浙江近海的上公升流的流速,可達87.6公尺/月;南美西岸的強上公升流,流速可達200公尺/月。

當季風沿海岸線吹刮時,會產生大片的上公升流。索馬利亞和阿拉伯半島東面的海岸帶的上公升流,是地球上最強的上公升流。中國的台灣和海南島近海,以及東海某些海域,都有上公升流。

在島嶼和海岬的背風側,暗礁周圍和北半球較強的逆時針流旋中,以及水團的邊界處,都會產生局地的上公升流。上公升流可把深海區的海水營養鹽帶到表層提供了豐富的餌料使該海區成為漁場。

2樓:匿名使用者

補償流:秘魯寒流,西澳大利亞寒流,加利福尼亞寒流,加那利寒流,本格拉寒流,索馬利亞寒流。

密度流:直布羅陀海峽,蘇伊士運河,曼德海峽,土耳其海峽,荷姆茲海峽,卡特加特海峽。

風海流:北赤道暖流,南赤道暖流,阿拉斯加暖流,北大西洋暖流,西風漂流,千島寒流,東格陵蘭寒流,拉布拉多寒流,南極環流,北印度洋季風洋流。

怎樣區分風海流密度流和補償流?都位於哪?

3樓:祖師婆婆

o(∩_∩)o...,前面乙個已經寫的很詳細了~樓主可以詳細看一下~可以再幫你說明一下,像大西洋上著名的北大西洋暖流就是風海流,因為常年盛行強大的西風!在盛行西風吹動下海水便發生運動!

所以從美國坐船到歐洲比歐洲到美國用時少!這就是風海流的影響哦~

密度流和補償流也有乙個很著名的例子,北半球夏季的時候地中海域由於溫度高,蒸發旺盛因此密度大,而旁邊的大西洋密度穩定,因此表層海水是密度流,由大西洋流向地中海。流出以後下層的海水由地中海補充到大西洋因而是補償流。

除此,前面一位講的離岸風造成的上公升流的經典例子秘魯寒流,將下層的營養物質帶到表層,因此早就了著名的秘魯漁場!

這些都是以前高中老師講的經典例子,希望對你有幫助哦~

什麼是上公升洋流上公升洋流如何形成

4樓:莫貪

跟大氣迴圈有關係

歸根結底還是壓力的問題

比如兩個風帶把水吹向乙個方向,這個地方海水多沒地方放,表面壓力大就要下降。

同時另乙個地方兩個風帶向兩邊,水不夠,底下的水就向上補。

海面和海底都產生洋流。

同時火山什麼的也能產生小範圍的洋流

世界上的風海流,密度流,上公升流和下降流分別有什麼?

5樓:森嚴的堡壘

這是成因的不同。

風海流是受盛行風的影響。比如北大西洋暖流和北太平洋暖流還有西風漂流,就是在盛行西風的影響下形成的。

密度流是因為兩個海區相連,但密度不一樣,所引發的洋流,稱為密度流。如直布羅陀海峽就有密度流。

上公升流和下降流,你能明白上公升流就能明白下降流。

舉個例子:秘魯寒流。我們說它是上公升流。因為離岸風把表層海水吹走,那麼底層的冷海水上泛,就是上公升流。

風海流 補償流 上公升流怎麼區分 例如大西洋中低緯海區為啥是風海流

6樓:今又寒陽暮雨

世界大洋表層的海洋系統,按其成因來說,大多屬於風海流。不同海域海水溫度和鹽度的不同會使海水密度產生差異,從而引起海水水位的差異,在海水密度不同的兩個海域之間便產生了海面的傾斜,造成海水的流動,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密度流。當某一海區的海水減少時,相鄰海區的海水便來補充,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補償流。

補償流既可以水平流動,也可以垂直流動,垂直補償流又可以分為上公升流和下降流,如秘魯寒流屬於上公升補償流。

世界各大洋的主要洋流分布與風帶有著密切的關係,但洋流流動的方向和風向一致,在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在熱帶、副熱帶地區,北半球的洋流基本上是圍繞副熱帶高氣壓作順時針方向流動,在南半球作逆時針方向流動。在熱帶由於信風把表層海水向西吹,形成了赤道洋流。

東西方向流動的洋流遇到大陸,便向南北分流,向高緯度流去的洋流為暖流,向低緯度流去的洋流為寒流。

大西洋中低緯度海區的洋流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海面受長期而穩定的風向吹送形成的,故為風海流。

朋友在我生日的時候送我一支假的口紅,我該怎麼辦

最好還是裝作不知道吧,因為這樣就不會傷及彼此的面子。 哀傷的水瓶座 不要拆穿他,以後也和他保持距離吧。 碩陽人福 你應該要假裝不知道,畢竟有可能對方他也不懂是假的。 諾基亞小蘋果 心意收到,禮物放一邊不要用,當做對方送的是真的吧。 情感隨風說 那就裝作不知道,然後一直不用就好了。 鋼板日穿 就當不知...

一帆風順葉子蔫了 怎么辦,一帆風順葉子蔫了 怎麼辦

別用陽光晒。找個陰涼 通風的地方。另外,勤澆水可以,但土壤透氣性要好。死不了的,生命力這麼牛的花。 看看下面的根吧,說不定是爛的,這個東西很容易活但根也容易爛。土培一帆風順葉子發蔫,耷拉下來了,怎麼辦? 土培一帆風順bai葉子發蔫,耷拉下du來,先把爛的根部剪掉,zhi換土重新栽dao植。土壤最好是...

怎么判斷家庭裝修公司好不好,怎麼判斷乙個家庭裝修公司好不好?

判斷乙個裝修公司好不好,不能看他給的裝修 不要覺得 便宜就是好。不管挑選什麼,口碑信譽都是最關鍵的。這體現了這個裝修公司的裝修質量還有責任心。在 公道合理的同等條件下,責任心很重要,家庭裝修是長年居住的環境,所以乙個負責任的現場管理人員很重要,裝修公司的誠信度非常關鍵。尊敬的業主朋友,您好!按照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