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5 21:41:44

1樓:匿名使用者

[編輯本段]藝術風格  土家族**藝術從各個樂種的**旋律、節奏、演唱、表演中所體現的粗獷豪放、雄偉壯麗、肅穆凝重、慷慨悲歌、古樸嚴謹、歡快跳躍、風趣詼諧、抒情優美等的**個性,在內容與形式上的高度統一中所表現出的具有共同性的、相對穩定性的藝術特色。它是土家族風土人情、禮儀習俗、民風、民族風格的展現,是土家族**藝術之生命。風格作為土家族**藝術中所體現的審美範疇,是從**藝術整體上所呈現出具有代表性的特點而被人們感知的,是土家人民在歌唱其民歌的主觀心態特徵和表現其**內容與形式的物質外殼的特徵相統一而形成的難以說明卻又能感受的藝術特質。

作為乙個民族的**藝術,其特質是在歷史的發展中,在土家族群居的社會群體中逐漸形成的。

在土家族山歌中,一定特點的音調的成音與該地的語音音調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但要真正體現審美意義上**風格的能力卻是語言所不能及的。如土家族地區湘、鄂之比,鄂西利川的口音與四川相近,但和湘西的口音比較卻有很大的區別,而在**上也有近似與差別之處,其共性是都採用五聲性音階,而不同點則是旋律進行中音程上的區別。 [編輯本段]歌詞形式  土家族歌詞多採用七字句,如:

「晚風輕輕搖樹梢,月亮靜靜上樓角,麼妹輕輕往外走,金竹林裡會阿哥。」五句子歌也是土家族一種獨具特色的山歌,如:「男在高上打一望,妹在河裡洗衣裳,男向妹子把手招,妹在河裡抬頭看,棒槌捶在石頭上。

」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決定了土家族山歌的多樣性。多樣化的題材不僅本身成為風格的乙個特點,而且必然會反映在作為**形態主體的曲調之中,從而對土家族**藝術風格的形成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襯詞在土家族山歌中也起著重要的作用。

襯詞運用較為廣泛並具有獨到之處,如「哎呀佐」、「嗬也嗬」、「哎喲也」、「喂衣喲」、「羅」、「哪」、「嘛」、「哦」、「啊」、「哇」、「唉」、「羅姐兒」、「里蘭當」等等,這些襯詞作為語言成份的表義是有限的,但與曲調結合後確有很強的表情作用,它也是土家族山歌歌詞中能影響風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編輯本段]演唱特點  在土家族聚居的這一群體中,其山歌的歌唱有自己獨特的特點,它以音高、音色、力度和時值上的細微變化,歌唱中以「滑」、「倚」、「顫」、「假聲」等手法的不同運用,體現出土家族山歌歌唱中特殊的內涵,它是歌唱中具有風格標誌的藝術手段;同時,土家族山歌歌唱中也注重使用悠長的氣息演唱音域寬廣與跳度較大而波浪起伏的旋律。這些特殊的歌唱方法卻因不影響資訊的交流而更多的受著傳統心態的控制,故更長期的保持了原有的狀態。

土家族山歌在原生的狀態傳承中,不僅是歌詞傳承,而且獨特的唱法也作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得到較忠實的傳承。由此,通過山歌唱法而更加顯示出土家族**藝術獨有的風格。 [1] [編輯本段]曲調特點  土家族傳統山歌的曲調,可以配唱多種唱詞,可以為多位不同特點的歌手演唱,也可以在不同地區,不同場合中流傳。

我國戲曲、曲藝**的程式性在山歌中同樣體現出來了。土家族山歌多是五字句、七字句,後才有散句,每類歌都有固定的曲調。另外,與專業**創作不同,它的一度創作(編曲)和二度創作(演唱),是共同進行的,是歌手與欣賞者綜合創造的結果。

人們在生活過程中進行審美活動,審美過程又積極參與,使這一民間文藝樣式影響著生產勞動、民俗活動和日常生活。歌師傅大多不識字、不識譜,沒有系統的音律理論,卻能產生五聲、七聲和各種特殊音階、調式;沒有系統的曲式結構理論,卻能編出各種邏輯嚴密、結構嚴整的曲式來,這不能不令人驚嘆他們的**才能。 [編輯本段]傳承方式  土家族的山歌不像作曲家的歌曲一旦完成即便定型,它是口頭傳承的民間藝術,是在不斷的口耳相傳中衍化與完善的,它的藝術風格也是在這種傳承過程中得以形成的。

土家人民既是創作者、歌唱者、演奏者、表演者又是欣賞者,同時也是批評者。這種六位一體的土家族**藝術風格得以形成的傳承過程,是在一定的歷史階段、地理環境、生產方式、社會生活、宗教信仰、民風民俗等自然與文化背景中完成的。而其中對土家族**藝術影響最為明顯的乃是人們賴以生存的條件—— 地理環境、生產方式與民風民俗。

操作方式是一代代口傳心授,一輩輩衍展傳遞,並由口頭語與符號的操作方式而傳承。**語言的口頭傳承主要是師傅所授,習學者從其音響去感悟,體驗**語言中的美及音高的準確;從氣口、氣息、語氣、句法去獲取柔中有剛、剛中有柔的強弱關係,把握音響變數;從方言音色、發聲方法上操作,掌握土家族**特點。他們與聽眾直接從聲音交感,而聽眾也具有一種開放性的態度,他們不以某種固定性或封閉性的情緒期待、創作與欣賞行為方式約定,而使一切都是合理的。

2樓:z_崢

山歌是指人們在田野勞動或抒發情感時即興演唱的歌曲。它有內容廣泛,結構短小,曲調爽朗、情感質樸、 高亢 、節奏自由的特點,具體表現為以下幾點。

1、節拍、節奏較自由。

2、旋律進行起伏較大。

3、上下句結構的較多。

4、歌詞往往只有一兩段,並多用對偶句子。

小調的形態特點:

1、節奏較勻整。

2、旋律進行較婉轉、細膩。

3、多為起承轉合的規整結構。

4、歌詞往往有多段(分節歌),並常用長短句。

3樓:小清新的穿搭

客家山歌:一首簡簡單單的山歌,唱出了客家文化鮮明的個性與特點

4樓:雨飄桃枝鮮

山歌產生在野外的勞動、生活之中,其曲調高亢嘹亮,節奏自由悠長,具有直暢而自由抒發感情的特點。

5樓:

上下句結構較多。節拍節奏自由。不怕哭

蓮葉的特點是什麼,荷葉的特點是什麼

在顯微鏡下看 荷葉的葉面上布滿了乙個緊挨乙個的 小山包 山包 上長滿絨毛,好像山上密密的植被,山包 的頂上又長出乙個饅頭狀的 碉堡 凸頂.因此,在 山包 的凹陷處充滿了空氣,這樣就在緊貼的葉面上形成一層極薄的只有奈米級的空氣層.由於雨水和灰塵對於荷葉葉面上的這些微結構來說,無異於龐然大物,於是,當雨...

顏體特點是什麼?顏體書法的特點是什麼?

琴台問道 第5期潘慧 5 顏體橫輕豎重的特點是不是在每個字每個筆劃都有所體現?顏體書法的特點是什麼?從特點上論,顏體形顧之簇新 法度之嚴峻 氣勢之磅礴前無古人。從美學上論,顏體端莊美 陽剛美 人工美,數美並舉,幽為後世立則。從時代論,唐初承晉宋餘緒,未能自立,顏體一出,唐鬥壇所鑄新體成為盛唐氣象鮮明...

文體的特點是什麼,散文的文體特點是什麼

手機使用者 這個問題說簡單也很簡單,首先,無論是短騙還是中篇長篇,都用一個共性 既是 是一種敘事性文學體裁,它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展現故事情節,運用各種敘事方式,描繪具體環境來反映社會生活,使讀者在審美愉悅中獲得教益。敘事過程是 區別於戲劇的重要特徵。是一種敘事性文學體裁,它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