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面正確理解稅收的涵義 要求從直觀上,形態上,特徵上,本質上,屬性上,職

時間 2021-10-15 15:02:45

1樓:司馬刀劍

稅收是一個巨集觀經濟概念,與同學們接觸較少;加之,稅收的含義和特點是基本理論,較抽象概括,因而同學們學習時會覺得難懂。但稅收及特點是本課的基礎知識,它是我們認識和理解稅收的性質和作用的基礎和前提。正確理解它有助於增強我們依法納稅、自覺納稅的意識。

在理解稅收及特點時,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入手。

一、 用比較法和分解法來理解稅收的含義。

1、從財政含義的對比中把握它們的共性。

財政是國家憑藉政治權力而進行的社會產品分配,包括財政支出和財政收入。稅收則是國家為實現其職能,憑藉政治權力,依法無償取得財政收入的基本形式。從稅收與財政兩個概念的對比中可以看出以下共同點:

①它們都是以國家為主體的一種分配形式。有兩層意思,第一,以國家為前提,凡不是以國家為主體的分配不是財政和稅收;第二,在分配中,國家處於主動的、支配的地位,是國家意志的體現。②它們都是憑藉政治權力的分配,而不是憑藉財產權力的分配。

在社會產品的分配中,存在著兩種權力。一種是財產權力,即生產資料佔有權。如在資本主義社會,資本家憑藉他們佔有的生產資料,佔有工人的剩餘價值,這種分配就是財產權力的分配。

另一種是政治權力。財政稅收則是國家運用政治權力,採取多種形式參與社會產品分配。這種政治權力既是國家取得財稅收入的前提,又是滿足國家職能需要的保證。

③它們的目的都是為了實現國家職能的需要。國家為了行使職權,維護國家機器的正常運轉,必須要耗用一定的物質和資金。因而國家必須採用適當的方式對社會產品進行再分配。

④稅收是財政收入的主要**和形式,是財政的重要組成部分。

2、用分解法來理解稅收的含義。

分解法就是由多種意思構成的概念原理,一下子又不易理解,把它分解為幾層意思,各個擊破,化繁就簡,逐步理解的一種方法。根據此方法我們可以把稅收的含義分解成以下幾個要點來理解:①稅收的地位:

財政收入的基本形式;②稅收的主體:國家;③稅收的目的:為實現國家的職能;④稅收的憑藉:

政治權力;⑤稅收的依據:法律,即依據法定標準,按有關法律規定而徵收,而不是隨

心所欲地徵收;⑥稅收的特點:無償取得,即稅收不具有償還性、返還性。通過這樣分解就能把複雜、難懂的概念全面準確地理解了,從而避免了死記硬背,不求甚解的弊端。

二、從稅收的內含中推導其特徵和與其它財政收入的比較來理解稅收的特徵

1、從稅收的內含中推導它的特徵。

稅收的含義揭示了稅收的本質,這也是區別其它財政收入的內在屬性,因此,在稅收的含義中體現了稅收的特徵。

從上述對稅收的含義和分析中可以看出:①稅收的主體、目的和依據體現了它的強制性特徵。這說明,國家為了實現國家職能憑藉政治權力,依法徵稅,即國家通過法律規定,依據其強制作用來徵稅的。

因為法律是由國家機關制定或認可、並用國家權力保證執行的一種行為規則。納稅人必須依法納稅,否則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稅收具有強制性。

②稅收的依據和特點,體現了它的無償性特徵。由於稅收是立法徵收,憑藉政治權力改變了一部分社會產品的所有權和支配權,使其歸國家佔有,按國家的需要統一進行分配,因而它不直接償還原來的納稅人,也不需要對納稅者付出任何代價,國家與具體納稅人之間不存在利益對等關係,所以是無償的。

③稅收的依據和地位,體現了它的固定性特徵。一方面,國家以法律形式規定了經濟組織和個人應不應該納稅、應納什麼稅、納多少稅,在徵收之前就固定下來。這表明國家與納稅人之間的關係具有固定性;另一方面,納稅人只要取得稅法規定的應稅收入、或發生應稅行為、或擁有應稅財產,就必須按規定的比例或定額納稅,不能自行減免或降低標準。

可見,稅收具有固定性特徵。

2、從稅收與其它財政收入的對比中理解稅收的特徵

①從稅收與上繳的國有企業利潤看,利潤是國家以生產資料的所有權而取得的收入,因而不是無償的。國有企業作為經營者有義務向國家上繳利潤,但以怎樣的比例上繳利潤,情況比較複雜。一般是以企業實現的利潤為依據,利潤多則多交,少則少交,無則不交。

可見,利潤是國家的憑藉生產資料的所有權而取得的,因而國家的利潤收入具有有償性和一定程度的強制性,而固定性不明顯。

②、從稅收與債務收入看,國家的債務由於是還本付息的,且是自願的,借

用多少,何時還債都不是固定不變的,因而債務不具有稅收的三個基本特徵。

③、從稅收與收費來看,收費是勞務或特定服務的受益者所付出的一種代價,且具有一定的隨意性,因而收費不具有完全的固定性和無償性。

④、從稅收與罰沒收入看,罰款、沒收是國家為了加強對經濟和社會的監督、管理,是以行為人在社會生活中的行為過錯為前提,對公民非法行為的一種懲罰和手段,是一次性和不連續性的,因而不具有固定性。

從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只有稅收才同時具有強制性、固定性、無償性這三個特徵,其它財政收入不完全具有這些特徵,這是我們區別是否是稅收的顯著標志。稅收的三個特徵是統一的,統一於稅法。因而稅收的“三性”集中體現了稅收的權威性。

稅收在國家財政收入中佔舉足輕重的地位,是國家穩定、可靠的財政收入**。因此,每一個公民要自覺維護稅收的權威性,增強依法納稅的意識。

2樓:程利燕

如何全面認識稅收的涵義

如何理解稅收的三大特徵?

3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稅收的三個基本特徵是統一的整體。其中,強制性是實現稅收無償徵收的強有力保證,無償性是稅收本質的體現,固定性是強制性和無償性的必然要求。

1、強制性

稅收的強制性指稅收是國家以社會管理者的身份,憑藉政權力量,依據政治權力,通過頒佈法律或政令來進行強制徵收。

2、無償性

稅收的無償性是指通過徵稅,社會集團和社會成員的一部分收入轉歸國家所有,國家不向納稅人支付任何報酬或代價。稅收這種無償性是與國家憑藉政治權力進行收入分配的本質相聯絡的。

3、固定性

稅收的固定性是指稅收是按照國家法令規定的標準徵收的,即納稅人、課稅物件、稅目、稅率、計價辦法和期限等,都是稅收法令預先規定了的,有一個比較穩定的試用期間,是一種固定的連續收入。

擴充套件資料

稅收的公平原則,以及保證財政收入和調節經濟的作用,都是以這種固定性為前提的稅收的公平原則,以及保證財政收入和調節經濟的作用,是以這種固定性為前提的。稅收的形式特徵,是稅收作為特定分配範疇的質的規定性,並不因社會制度的不經濟理論界對稅收特徵還有其他不同看法。

有人認為,稅收的強制性不是由政治權力決定的,而是由社會經濟關係或國家的社會職能決定的。有人認為,稅收既然是用來滿足全體納稅人的公共需要,因此它應有整體的“報償性”,而不應是無償的。同而改變。

任何社會制度下的財政分配只要具有上述三個特徵,就是稅收。

4樓:龍泉

稅收的三大特徵,即無償性、強制性和固定性,、這是稅收固有的特性,也是一切社會形態下稅收的共性。

1、 無償性:稅收的無償性是指國家徵稅以後,其收入就成為國家所有,不再直接歸還納稅人,也不支付任何報酬。稅收的無償性有兩層含義:

一是針對具體納稅人是無償的,但對全體納稅人而言是有償的;二是雖不能直接償還,但還是要間接地償還給納稅人。

2、強制性:稅收的強制性是指國家依據法律徵稅,而並非一種自願繳納,納稅人必須依法納稅,否則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徵稅方式的強制性就是由稅收的無償性決定的。

3、固定性:稅收的固定性是指國家以法律形式預先規定徵稅範圍和徵收比例,便於徵納雙方共同遵守。稅收的固定性既包括時間上的連續性,又包括徵收比例上的限度性。

5樓:我才是無名小將

稅收三大特徵(“稅收三性”),即無償性、強制性和固定性,是稅收本身所固有的,是一切社會形態下稅收的共性。

(1)無償性:稅收的無償性是指國家徵稅以後,其收入就成為國家所有,不再直接歸還納稅人,也不支付任何報酬。稅收的無償性有兩層含義:

一是針對具體納稅人是無償的,但對全體納稅人而言是有償的;二是雖不能直接償還,但還是要間接地償還給納稅人。

(2)強制性:稅收的強制性是指國家依據法律徵稅,而並非一種自願繳納,納稅人必須依法納稅,否則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徵稅方式的強制性就是由稅收的無償性決定的。

(3)固定性:稅收的固定性是指國家以法律形式預先規定徵稅範圍和徵收比例,便於徵納雙方共同遵守。稅收的固定性既包括時間上的連續性,又包括徵收比例上的限度性。

研究生、碩士、博士有什麼區別?具體怎麼考?

6樓:睡眼惺忪

研究生是高等教育的一種學歷,可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是高等學歷教育中最高的教育等級。

碩士研究生按學習方式分為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

1. 全日制碩士研究生

全日制碩士的招生考試主要是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簡稱"統考"),英語、思想政治理論、高等數學等公共科目由全國統一命題,專業課主要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部分專業通過全國聯考的方式進行命題)。

2. 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

2023年之前主要是指在職研究生,大多隻授予學位而未納入國家公認學歷範圍。在職教育的學習方式比較靈活,為在職攻讀,招收在職人員且部分專業要求工作經驗、以業餘時間學習為主。其考試方式考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進行,名為“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學位全國聯考”,簡稱“聯考”。

2023年取消“在職研究生”稱號,研究生入學考試統一納入統考,在學習方式上劃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者執行相同的考試,劃定相同的分數線,具有同等的培養標準,畢業時同時具有學歷與學位證書。

博士研究生即攻讀博士學位的研究生,簡稱博士生。正在讀的還沒有獲得博士學位的學生,嚴格來講只能稱為博士研究生;已經獲得博士學位的人員,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博士。

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下達各招生單位博士學位研究生招生規模數,制定全國招生簡章,並彙編《全國博士生招生專業目錄》。已獲得碩士學位的人員,或獲得學士學位後6年並達到碩士畢業生同等學歷人員也可以報考。

統招研究生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考取碩士研究生一般需要考外語、政治、綜合科目(根據報考專業不同而不同)和專業課。而考博士研究生不需要考政治。

拓展資料

碩士研究生可以分為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和專業型碩士研究生,一般地,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就讀年限為3年,專業型碩士研究生為2年。

博士研究生畢業時,可以獲得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博士學位證書。而以同等學歷在職攻讀博士學位的,則不能取得學歷證書只能取得學位證書,其學歷仍然是原學歷,如本科或碩士研究生。

如何正確理解,如何正確理解“思維方式”

胖大玲 當時我們做微商做的就是一個資訊差,因為有很多商品在網上是不具公開性的 人生價值是人的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的統一。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個人對社會的責任和貢獻,即個人的社會價值,又稱為貢獻 二是社會對個人的尊重和滿足,即個人的自我價值,又稱為索取。要全面理解人生價值的兩個方面的辯證統一關係,...

如何正確理解精益生產

枕流的世界 精益生產這種方式目標是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過程的協調度,徹底杜絕企業中的一切浪費現象,從而提高生產效率,稱之為精益生產。精益生產是由美國麻省理工提出的,他們在一項名為 國際汽車計畫 的研究專案中,通過對日本企業大量調查 對比發現,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的 just in time 生產組織 ...

如何正確理解社會主義的法制理念,如何正確理解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馬列主義關於國家與法的理論同中國國情和現代化建設實 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實踐經驗的總結。其內容可以概括為五個方面 依法治國 執法為民 公平正義 服務大局 黨的領導。1.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內容,是我們黨治國理念的重大轉變,是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需要,也是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