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法定原則在稅法中如何體現,什麼是稅收法定原則

時間 2021-10-15 15:02:45

1樓:匿名使用者

1、稅種法定。這就是說,稅種必須由法律予以規定;一個稅種必定相對應於一稅種法律;非經稅種法律規定,徵稅主體沒有徵稅權力,納稅主體不負繳納義務。這是發生稅收關係的法律前提,是稅收法定原則的首要內容。

2、稅收要素法定。這指的是稅收要素必須由法律明確規定。所謂稅收要素,具體包括徵稅主體、納稅主體、徵稅物件、稅率、納稅環節、納稅期限和地點、減免稅、稅務爭議以及稅收法律責任等內容。

稅收要素是稅收關係得以具體化的客觀標準,是其得以全面的法律依據。因此它成為稅收法定原則的核心內容。

3、程式法定。其基本含義是,稅收關係中的實體權利義務得以實現所依據的程式要素必須經法律規定,並且徵納主體各方均須依法定程式行事。

2樓:李丹紅

體現在稅法徵稅物件,徵收主體,徵稅範圍等必須要由法律規定,同時還體現在稅務機關工作人員應該按照法定程式依法徵稅。

3樓:

稅收法定原則是稅法的最高原則,它是民主和法制原則等現代憲法原則在稅法上的體現,對保障人權、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益舉足輕重。稅收法定原則一般有三個原則組成:一是稅收要素法定原則,它要求稅收諸要素必須且只能由國家最高立法機關在法律中加以規定。

二是稅收要素明確,稅收要素、徵稅程式等不僅要由法律專門規定,而且還須儘量明確,以避免出現漏洞和歧義,給權力的濫用留下空間。三是徵稅合法性原則,徵稅機關必須嚴格依據法律的規定徵收稅款,無權變動法定稅收要素和法定徵收程式。參考資料:

稅收執法基礎知識

什麼是稅收法定原則

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稅收法定原則,是指由立法者決定全部稅收問題的稅法基本原則,即如果沒有相應法律作前提,國家則不能徵稅,公民也沒有納稅的義務。稅收主體必須依且僅依法律的規定徵稅;納稅主體必須依且僅依法律的規定納稅,稅收法定原則是稅法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基本原則。它肇始於英國,現已為當今各國所公認,其基本精神在各國憲法或稅法中都有體現。

稅收法定原則的具體內容包括以下三個部分:

1、稅種法定。這就是說,稅種必須由法律予以規定;一個稅種必定相對應於一稅種法律;非經稅種法律規定,徵稅主體沒有徵稅權力,納稅主體不負繳納義務。這是發生稅收關係的法律前提,是稅收法定原則的首要內容。

2、稅收要素法定。這指的是稅收要素必須由法律明確規定。所謂稅收要素,具體包括徵稅主體、納稅主體、徵稅物件、稅率、納稅環節、納稅期限和地點、減免稅、稅務爭議以及稅收法律責任等內容。

稅收要素是稅收關係得以具體化的客觀標準,是其得以全面的法律依據。因此它成為稅收法定原則的核心內容。

3、程式法定。其基本含義是,稅收關係中的實體權利義務得以實現所依據的程式要素必須經法律規定,並且徵納主體各方均須依法定程式行事。

其具體內容包括三個部分:稅種法定、稅收要素法定、程式法定。中國憲法、稅收徵收管理法中都有稅收法定原則的要求,在即將制定的稅收基本法中亦應明確規定。

如何準確理解稅收法定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稅收法定原抄則又稱

襲為稅收法定主義,是指稅法bai主體的權du利義務必須由法律加zhi以規定,稅法dao的各類構成要素皆必須且只能由法律予以明確。稅收法定主義貫穿稅收立法和執法的全部領域,其內容包括稅收要件法定原則和稅務合法性原則。稅收要件法定主義是指有關納稅人、課稅物件、課稅標準等稅收要件必須以法律形式做出規定,凡有關課稅要素的規定必須儘量明確。

稅務合法性原則是指稅務機關按法定程式依法徵稅,不得隨意減徵、停徵或免徵,無法律依據不徵稅。

運用稅收相關知識談談你對我國貫徹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的認識

從稅收的本質和特徵角度,簡要分析我國的稅收法定原則

6樓:狼吃肉狗吃肉

當前我國正處於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的關鍵時期,各項立法工作都在緊鑼密鼓的進行當中。而作為保障國家財政收入,保護納稅人財產利益,指導稅務機關征稅工作的稅收立法與修訂工作也在有條不紊的。為了能夠更好的作好該項工作,筆者認為,我們應當從以下兩個方面著手:

稅收法定主義作為當今各國稅法的一項基本原則,為稅收立法和修訂工作指明瞭方向。但是在實踐中其與嚴格規則主義是一對密切相關的概念。本文在分析了稅收法定主義的歷史發展和內涵以後,進一步論述了這兩個概念之間的區別和聯絡,併為我國的稅收立法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見1,使稅收法定主義原則入憲。

目前我國在學術上都普遍認可了稅收法定主義為稅法的基本原則,並用其來指導稅收立法和實踐工作。從其歷史的發展以及當今世界各國對其的研究和適用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出,該原則所體現的是通過對行政權力的限制而對公民財產權益的保護的現代國家法治精神。而稅收作為一個國家正常執行所必不可少的工作,也必須依靠憲法的規定來加以保障。

但是,該原則並沒有被寫入我國的憲法。基於稅收法定主義所體現的上述價值以及使之更好的發揮其價值,我們應當將稅收法定主義原則寫入憲法。

2,立法工作者要從觀念上深刻理解稅收法定主義和嚴格規則主義的內涵。在稅收立法和修訂的過程中要儘量完善而明確的規定徵稅的各項要素以及相應的程式保障手段。但對於一些特殊情形也不能排除原則性、模糊性條文的使用。

我們要根據法律的本質特徵採取明文限制與原則規定相結合,並以明文限制為主,原則規定為輔的思路來指導我們的該項工作。

“稅收法律主義的在現代商業社會中的機能正是在於它給國民的經濟生活帶來了法的安定性和法的**可能性這兩點上”。(6)因此我們在兼顧公平主義、效率等其他稅法基本原則的同時,在稅收立法當中必須深刻理解稅收法定主義的內涵,從其不同角度出發作好各項工作。惟其如此,公民的財產權益才能得到保護,國家的財政收入才能得到保障,早日完成建設法治國家這一目標才會儘快實現!

7樓:繩桂枝籍雨

稅收的無償性體現了財政分配的本質,是稅收的特徵。

稅收的無償性,使得國家可以把分散的資金集中起來統一安排使用。這種無償的分配,可以貫徹國家的政策,改變國民收入使用額的構成和比例,正確處理積累和消費的比例關係。可見,稅收的無償性是至關重要的,體現了財政分配的本質,它是稅收三個基本特徵的核心。

稅收的三個基本特徵是稅收具有強制性、無償性、固定性。這些特徵是稅收區別於其他財政收入形式的主要標誌。

稅收的強制性。在社會產品的分配過程中,存在著兩種權力:所有者權力和國家政治權力。

前者依據對生產資料和勞動力的所有權而取得收入。目前我國是,國家以生產資料所有者的身分向國有企業徵收利潤,憑藉國家政治權力而取得收入。國家以稅收形式參與分配,就意味著政治權力凌駕於所有權之上,這就是強制。

強制性是國家取得財政收入的基本前提,也是國家滿足社會公共需要的保證。國家徵稅不受所有權的限制,對不同的所有者都普遍適用,稅收是國家取得財政收入的最普遍的形式。

稅收的無償性。稅收的無償特徵是從直觀的角度,對具體的納稅人來說的。稅收的這個特徵,是由國家財政支出的無償性決定的。

從稅收的產生看,國家為了行使其職能,需要大量的物質資料,而國家機器本身又不進行物質資料的生產,不能創造物質財富,只能通過徵稅來取得財政收入,以保證國家機器的正常運轉,這種支出只能是無償的,國家拿不出任何東西來償還公民個人繳納的稅款。當然,國家的徵稅也只能是無償的。稅收的無償性,使得國家可以把分散的資金集中起來統一安排使用。

這種無償的分配,可以貫徹國家的政策,改變國民收入使用額的構成和比例,正確處理積累和消費的比例關係。可見,稅收的無償性是至關重要的,體現了財政分配的本質,它是稅收三個基本特徵的核心。

稅收的固定性。稅收的固定性既是對國家的約束,也是對納稅人的約束。國家以法律形式規定了經濟組織和個人應不應納稅、應納什麼稅、納多少稅,這表明國家與納稅人的根本關係具有固定性。

而納稅人只要取得了稅法規定的應稅收入,或發生應稅行為,或擁有應稅財產,就必須按規定的比例或定額納稅,不能自行減免和降低標準,這也體現了稅收的固定性。

稅收法定原則的原則內涵,稅收法定原則包括哪些具體內容

栶揦磣 在以上分析了稅收法定主義的歷史發展及內涵以後,還應當分析乙個與稅收法定主義密切相關的概念 嚴格規則主義。所謂嚴格規則主義,是指由立法者嚴格而詳細的規定一切應當由法律解決的問題,而排除司法中自由裁量的觀念。因此,它要求立法者應當將由法律調整的社會生活中的所有問題最細化,使每乙個問題都有相應的法...

稅收的原則包括哪些內容,稅收法定原則包括哪些具體內容

現代稅收原則 一 財政原則 二 經濟原則 含義 稅制的建立應有利於保護國民經濟,避免對經濟活動產生負面影響,應促進國民經濟持續 均衡發展。稅收效率原則是要求徵稅要有利於資源的有效配置和經濟機制的有效執行,提高稅務行政的管理效率。含義 稅制的建立應有利於保護國民經濟,避免對經濟活動產生負面影響,應促進...

在我國稅收法律關係中,納稅人的確定原則是A 量力負擔B屬人C屬地D屬人屬地

哈哈親愛的 在我國稅收法律關係中,納稅人的確定原則是屬人屬地,我國稅收管轄權屬地原則與屬人原則同時使用。納稅人亦稱納稅義務人 課稅主體 是稅法上規定的直接負有納稅義務的單位和個人。國家無論課徵什麼稅,要由一定的納稅義務人來承擔,捨此就不成其為稅收,因此,納稅人是稅收制度構成的基本要素之一。 清逸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