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招聘面試說課,教師招聘面試說課

時間 2021-10-15 15:01:44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劉萍萍

二、說教法、學法

1.教法和學法可以分別敘述。

2.教法和學法可以合在一起說明。

3.教學方法可以穿插在教學過程中說。

例如語文:閱讀教學採用的教學方法主要應是講讀法和談話法。還有「情景教學法」「讀書指導法」(查讀法、疑讀法、劃讀法、議讀法)。

三、說教學程式

說教學程式的各階段,一般要說出教什麼,接下來說怎樣教。這要從選擇什麼教學方法來突破教學的重難點,如何引導學生學習如何訓練學習獲得知識以及為什麼這樣教這幾方面說。在說怎樣教的過程中還要說清:

如何進行反饋矯正、小結,如何滲透思想教育,布置作業的內容及如何引導學生完成作業等。

要把教學過程說詳細具體,但並不等同於課堂教學實錄。對於重點環節,諸如運用什麼教學方法突破重難點要細說,一般環節的內容則可少說。盡量避免師問、估計生答,師又

2樓:

說課時間一般為15分鐘左右,有的是15分,有的是20分,肯定會事前告知。

說課就是教師口頭表述具體課題的教學設想及其理論依據,也就是授課教師在備課的基礎上,面對同行或教研人員,講述自己的 教學設計,然後由聽者評說,達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的一種教學研究和師資培訓的活動。我們在說課實踐中認識到,這個定義是不全面的。根據我們的理解,說課既可以是針對具體課題的,也可以是針對乙個觀點或乙個問題的。

所以我們認為,說課就是教師針對某一觀點、問題或具體課題,口頭表述其教學設想及其理論依據。說得簡單點,說課其實就是說說你是怎麼教的,你為什麼要這樣教。說課也是教師資****和教師招聘考試中必需的環節。

3樓:

最好是寫個大綱一般說課時間是15-20分鐘,你可以挑一段你最擅長的內容進行說課,基本的備課稿還是需要的應該準備一下。

教師招聘面試中試講課一般如何準備?

4樓:中公教育

教師招聘考試的面試流程:報名簽到--侯考--備課--試講\說課--查詢成績;面試形式一般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試講,一種是說課。這兩種面試形式的時間都在20-30分鐘,主要考察教師在課堂上的各種能力,他們的區別在於試講是講給學生聽,說課是講給同事聽。

面試中交流要自然。考生在回答問題時用詞要樸實真切,切莫一味追求華麗高大,感情要自然流露,切忌假、大、空。而且語速一定要輕重緩急得當,不能毫無變化。

遣詞造句也要做到恰到好處,切勿盲目書面化。同時,表述要連貫,不能斷斷續續,「口頭禪」不斷。過渡要自然,不能「機械化」、「套路化」。

另外,考生在回答問題的整個過程中,「從頭到腳」必須保持一種「相對靜止、自然平和、收放有度」的狀態。當然,考生可以適當、自然、由衷地運用「肢體語言」,但絕對不能刻意「大幅度地搖頭、點頭」,不能「大幅度地晃動身體」;手不能拍打桌子,腳不能頻繁抖動,因為這些動作都會讓面試考官覺得考生過分緊張或對考試不夠重視,沒有展示最真實、最自然的自己,最終就會放棄選擇這位考生。

5樓:山東中公

山東教師招聘考試的面試流程:報名簽到--侯考--備課--試講\說課--查詢成績

參加2023年山東教師招聘考試的考生一般需要攜帶身份證、面試通知書、准考證需要提前20分鐘到達制定考試地點報道,之後,由工作人員組織面試考生採取抽籤方式決定面試順序。參加2023年山東教師招聘考試的考生抽籤完畢後進去候考區準備考試,考試結束前是不允許離開的,由工作人員進行監督。在說課考核之前,往往會有乙個備課的環節,考生在此環節擬寫教案,並為接下來的說課做準備。

按照順序,輪到某考生入場時,引導員引導入場。2023年山東教師招聘考試面試有嚴格的時間限制,時間一到,計時員就會要求考生停止。公布成績有兩種情況:

一是指出2023年山東教師招聘考試面試結束後,工作人員核算完分數,當場宣布成績。二是2023年山東教師招聘考試面試結束後考生回家等待,**將公布2023年山東教師招聘考試面試成績、總成績、排名及入圍名單。

面試中交流要自然。考生在回答問題時用詞要樸實真切,切莫一味追求華麗高大,感情要自然流露,切忌假、大、空。而且語速一定要輕重緩急得當,不能毫無變化。

遣詞造句也要做到恰到好處,切勿盲目書面化。同時,表述要連貫,不能斷斷續續,「口頭禪」不斷。過渡要自然,不能「機械化」、「套路化」。

另外,考生在回答問題的整個過程中,「從頭到腳」必須保持一種「相對靜止、自然平和、收放有度」的狀態。當然,考生可以適當、自然、由衷地運用「肢體語言」,但絕對不能刻意「大幅度地搖頭、點頭」,不能「大幅度地晃動身體」;手不能拍打桌子,腳不能頻繁抖動,因為這些動作都會讓面試考官覺得考生過分緊張或對考試不夠重視,沒有展示最真實、最自然的自己,最終就會放棄選擇這位考生。

6樓:惠州中公教育

一、選擇恰當的提問時機

1.根據教學程序設計提問

教學程序是把握提問時機的決策因素。教師可根據教學程序中的具體情況靈活地選擇提問的時機。恰當提問的時機包括:教學內容的重點部分、疑難或矛盾部分、精華部分、難點部分等。

2.根據學生狀態設計提問

首先,當學生比較疲勞、注意力難以集中時,可通過提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習熱情。但在很多地區面試試講時,聽眾只有評委,沒有學生,對於此類情況,教師不妨在呈現大量教學內容後,設計乙個比較有趣的提問,從而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其次,當學生受舊知識影響無法順利實現知識遷移時,當學生疑惑不解、一籌莫展時,或當學生有所感悟、心情振奮、躍躍欲試時,都是很好的提問時機。對於沒有學生的情況,教師可根據試講內容適時設計合理的、具有啟發性質的問題,從而開拓學生的思維,促進課堂教學的順利進行。

二、創造和諧的問題環境

1.創設適宜提問的環境

美國心理學家耶基斯和多德森對任務難度與動機水平進行了研究,研究發現動機激起水平與作業難度呈倒u型關係:任務較容易,動機激起水平較高;任務難度中等,動機激起水平也適中;任務越困難,動機激起水平越低。因此當問題難度較大時,提問要盡量在輕鬆的環境下進行;當問題難度較小時,可以製造適度的緊張氣氛。

氣氛可以通過語調、語速以及任務的分配方式等進行調節。

2.保持和善的態度

提問時教師的面部表情、身體姿勢以及在教室內的位置等,都應是具有信賴和鼓舞性的,不能表現出不耐煩、訓斥、責難的態度,否則會使學生產生迴避、牴觸的情緒,阻礙問題的解決。在試講的提問環節,教師可適當走到講台下面,以便與學生拉近距離。

3.耐心傾聽學生的回答

試講時,教師可運用「嗯」、「好」等語言配合點頭姿勢以及適當手勢等細節表現,對回答不出的學生要給予一定的思考空間,啟發鼓勵,即便回答不出問題也不要批評責備,而是請學生坐下繼續思考;對錯誤的或冗長的回答不要輕易打斷,更不要訓斥學生。

4.問題要「有問有答」

大多數地區的面試試講時沒有學生,這讓有些沒有經驗的考生在提問環節感覺「犯難」,有些乾脆提出問題後就「過」了,這樣未免顯得有些突兀。因此,模擬試講要注意的是,提出問題要接著給出答案,並假設各種情況的出現,這樣的教學才顯得豐滿、完整。

5.正確對待意外情況

有些問題,學生的回答可能出乎意料,教師可能對這種意外的答案是否正確沒有把握,無法及時應對處理。此時,教師切不可妄作評判,而應實事求是地向學生說明,待思考清楚後再告訴學生或與學生一起研究。當學生對教師的答案表達出質疑時,教師不可怒斥學生,應該和學生一起解決問題,共同**問題的正確答案。

這種情況在沒有學生的試講中一般不會出現,但如果遇到學生比較容易誤解的教學內容,教師也可以設計該環節,以促進學生對知識點的掌握。

教師招聘面試說課和試講有什麼區別?

7樓:山東中公

隨著教師招聘考試工作如火如荼的,不同地區考情不同,有的考核試講,有的考核說課。但總體而言,主要有試講和說課兩大核心考核形式。在應考的過程中,部分考生對於試講和說課分不清楚,導致考試丟分、落榜的現象。

現在中公講師**丹對試講和說課的區別做如下講解。

首先,以試講為核心的考核主要要求考生寫好教案,並在規定時間內講解完抽到的題目。

其次,以說課為核心的考核要求考生事前準備好說課稿,在備課室裡羅列重點即可,並在規定時間內說完抽到的題目。

具體二者的區別在於

最後,核心的問題還是要求學生自己的理解和練習,很多學生想一步登天,一下子就會講課或者說課說得很好,任何結果都需要乙個過程,勤於練習就會看到成效。

中公講師**丹預祝各位教師考試的考生,考試順利,一舉奪魁。

8樓:福建中公教育網

試講:物件是考官=學生,形式為主演+導演+客串群眾演員(需要互動);說課:物件是考官=同行,形式為與同行**說課的思路和方法(不需要互動)

教師招聘面試說課和試講有什麼區別呢?

9樓:一剪寒梅

教師招聘當中,說課是要把整節課的過程簡單說出來。包括匯入過程小結都要說出來。

試講呢可以把課程有感情的講一段,也就是講課的方式方法。

10樓:隋小魯霽

老師面試中說課與試講的區別就是說課」是一種課前行為,「試講」是一種課堂行為。兩者詳細區別如下:

(一)說課和試講的定義

說課」是一種課前行為。「試講」是一種課堂行為;

說課前寫的是說課稿,試講前寫的是教案。通俗地講,說課就是說說自己要怎麼講,為什麼這麼講。而試講是模擬真實情境來進行課堂教學。

(二)說課與試講的關係

共同之處:主題相同。說課是對課堂教學方案的**說明,

上課是對教學方案的課堂實施,兩者都圍繞著同乙個教學課題。

不同之處:要求不同。試講主要解決教什麼,怎麼教的問題,說課則不僅解決教什麼,怎麼教的問題,還要說出「為什麼這樣教」的問題。

(三)說課的內容

說課的內容包括:說教材,說教法、學法,說教學過程。

1.說教材:

說教材包括三個方面內容:教材簡析;教學目標;重點、難點分析。

2.說教法:

情景教學法;目標導學法;演示實驗法;比較法;討論法;歸納法;閱讀法等。

3.說學法:觀察法;歸納法;閱讀法;聯想法;推理法等。

4.教學過程:匯入;授課;練習;作業;研究性學習等。

(四)試講的內容

1.匯入:可以採用體育故事、歌曲、名言、明知故問等形式。

2.講解:在講解的過程中,需要考慮的問題主要有:

①教師通過什麼方式提出哪些問題,如何促進學生積極思考,教師起到什麼作用,學生參與到什麼程度。

②不同的教學內容應當採用何種教學方法更有效。

③採用什麼樣的教學**來展現教學內容。

3.板書:板書的設計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目的性、準確性、簡潔性和直觀性。

4.教學評價:教學評價常見形式有課堂練習和提問。

5.總結:總結的意義在於對知識進行梳理,強化學生記憶。

教師招聘面試一般都考什麼?教師招聘面試都考什麼啊?

各個省各個地區具體的面試內容都不太一樣,一般來說都是試講,說課,答辯,結構化面試,這四種形式的組合,大部分地區是考其中的兩種或三種,不過有的地區只考其中一種。1.試講。試講通俗地講就是老師在教室給學生講課,可以稱之為模擬課堂教學,在有限的時間內,在無學生的情況下,教師通過口語,形體語和教學技能結合展...

小學數學教師招聘面試說課一般說幾年級的

說課時注重應有的儀態,大方得體,把思路理順,講的時候按照自己的思路講,但是一定要考慮到小朋友們的知識結構基礎,不要按照自己能理解的講,因為孩子們是向你學習的。 筱雨 你好,我前一段時間就參加了小學數學說課的,說的是5年級的 三角形的內角和 一般都偏向5,6年級的。 小學數學說課一般是中 高年級。常說...

教師招聘考試如何調整好心態,教師招聘面試 面試過程中你的心態調節好了嗎

在很多的考試當中,很多考生都面臨常見的考前心態問題,學生本來很有實力,但是因為考前心態調整不到位,導致自己發揮不好,跟理想崗位擦肩而過,這是十分讓人扼腕可惜。不用諱言,考前很多學生會焦慮,但是我們必須學會如何適應這種焦慮,戰勝這種焦慮,正常的發揮自己的水平,在諸多的考試心態中,三種心態最要不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