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怎樣寫好說課稿中的教學理念

時間 2021-10-15 15:01:44

1樓:重慶中公教師考試

說課稿是教育改革中湧現出的的新生事物,主要是對教學研究,教育問題以及現象的**形式,也是促進教育改革的方法。在集體備課的過程中其有別於試講,試講主要是告訴學生我們講授了什麼,是對知識點的具體闡述,而說課還包括了為什麼這麼教,其是對教學過程中方法運用的闡述,說明講過過程中這樣做的意圖。

說課過程中就需要教師吃透說課內容、重難點、教材分析、教學內容。還需要講清設計意圖、教學方法。這是對教師考察的最佳方式。

最為新老師能在學生面前講好課就可以,但是對於教師和骨幹教師就需要其在授課過程中,有自己的設計意圖,不像新老師那樣指哪打哪,隨意性強,不具有教學創新而只是單純的複製性學習。

說課稿的模式有很多種,但是較為全面的還是教材分析、學情分析、三維目標、教學重難點、說教法、說學法、說教學過程、說板書設計這八股。

教材分析主要教學對教材的理解。在其組成分為三個部分,一、本課在教材中所處的位置和地位。二、本課中所要講授的內容。三、講授本堂課的主要目的和意義。

地位和位置。這兩個詞分別講的是不同的內容。位置是教材中這堂課在第幾單元,第幾節。

地位是篇目在教材中起到的作用,說明教材編寫中思路以及設計意圖。教學過程中沒有單一的篇目,其教授內容會形成一組課的形式出現。

教授的內容。用簡短的話語去概括出你課文的主要內容,突出你對教材內容的理解程度,對於新學員這部分可以省略,但是能夠說出,能突出其對教材的理解程度。

目的和意義。學習過本堂課之後對學生有哪些的促進作用,能夠幫助她們克服哪些困難、學習了哪些教學內容、增長了哪些知識。這些都是對教材的具體分析。

學情分析主要是對自己考試篇目所處年級學生進行分析。學生是教學的主體,老師主導,作為主導者的教學,就要對主題有細緻的瞭解,才能夠在教學中得心應手。在這部分主要分為三個大部分。

學生的知識經驗。這裡說明學生學習新知識前他們所具備的基礎知識儲備和生活經驗,這些會對學習新知識產生怎樣的影響,是促進還是有幫助。

學生的心理特點。說明學生所處的年齡段的特點,其思維和認知上是否能夠達到全面或存在哪些問題、學習方式和風格是否都相同。個體差異性的形成。

學生的學習態度。主要是學生學習過程中的興趣和他們日常生活的喜好。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主要是通過興趣來促進、加強學生的學習動機,以及是否具備學習新知識所必須掌握的技能和態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把你自己教學方法寫出

幼兒園常用的教法與學法有哪些?適用於說課稿裡面的。最好是優點缺點都有,學法多一點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的常用教學方法應該也就是情景匯入了吧?給大家講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教法有直觀,演示,示範,講解,講述,情景表演,實驗,操作,練習,範例,談話,欣賞,遊戲,表演,觀察,等等好多種方法!學法有滲透式指導法,對比式指導法,點撥式指導,遷移式指導法,領悟式指導法等

5樓:心悅

實物教學是最好的,也是最直接有效的教學法,幼兒可以在教師的引導下直接觀察,利用自己的觸覺,嗅覺,聽覺,視覺等多方位感官獲得自己所需的知識!

如果條件有限,以實物為住的**也可以進行。還有情景教學,利用有趣的故事與幼兒一起討論,參與情景表演來進行教學!

提問法貫穿教育始末的!但最好不要問對不對,喜不喜歡,好不好之類的問句形式。多問你發現了什麼?你看到了什麼等!這樣才能發展幼兒的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二元常用的教學方法,蒙德梭利教學法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教學法,建議你找俺幼兒園老師去詳細的問一下。

7樓:黃小鴨的夏天

用實物來做比喻,在平時的生活中及時的引導。你可以借鑑一下尤拉島的教學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試試尤拉島,我就讓孩子玩的,很有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圖說話,加入**,要活躍,有新鮮感。

例:聰,“你看,想要聰明,要認真聽講,眼睛要專注,發言要積極,心裡認真想。就聰明啦!”

不要:聰,一個耳,一個口,一個心,加兩撇。

不然就沒興趣了呀!

10樓:頹不經濟憊

第五十二回:俏平兒情掩蝦鬚鐲,勇晴雯病補雀金裘

11樓:yuyuci5061如何

第六十九回:弄小巧用借劍殺人,覺大限吞生金自逝

幼兒教師怎樣寫遊戲活動課的說課稿

12樓:山西中公教師

例子:一位教師的經驗:

“說課並不是什麼難事。怎樣說好課,關鍵在於為什麼。你為什麼設計這節課?

你為什麼設計這個目標?你為什麼要有這樣的準備?你為什麼要嘗試這種教學方法?

……解決了為什麼,你的說課就成功了。”要解決這麼多的為什麼談何容易!平時設計一節活動只是自己覺得這個環節好像孩子接受有困難就再改一下,沒細想為什麼開始孩子不能接受是因為不符合幼兒的認知水平是我的教學方法不當?

說課是用科學知識來詮釋活動的環節,引領活動的成功。 首先閱讀的是《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我已經看過了,但從沒細細研讀。

在全國上下都在學習的潮流中我能捨她而棄之嗎?綱要中五大領域的內容、目標我爛熟於心,綱要中幼兒的年齡認知水平、能力,教師的教育策略、角色轉換等我倒背如流。那時在課堂上為孩子們上課,不管是 4 識講授還是指導操作,綱要中的經典都會在腦中閃現“教師要為幼兒創設一個寬鬆的民主的氛圍,關注幼兒在活動中的表現和反應,敏感地察覺他們的需要、教師要成為幼兒活動的支持者、合作者……”我重拾了皮亞傑的認知理論,維果茨基的最近發展區理論,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理論等等,我做了大量的理論卡片。

講師的理念真的很好,能拓展我們的思路。這是他們心血的結晶。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結合國情,結合本地、本校、本園的實際情況,來合理的實施新的教育理念。

我們要用善於觀察的眼睛來了解每個孩子,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運用我們的所知所學來制定適合孩子的發展計劃。這是我讀書後的反思。我要學會用科學的頭腦來思考課程問題。

那段時間我激情澎湃,我每天翻閱幼教雜誌,做筆記,寫心得。我隨身帶著一個小本子,一有什麼所思所想就記下來。我並不光是為說課準備了,我覺得我是在全方位地提高自己的素質了。

這時的說課已經跟我毫無芥蒂,心中的理論知識的支撐,眼中孩子世界的繽紛足以讓我遊刃有餘了。 2、說亮點:何之謂亮——最與眾不同的。

有的說課內容中也沒有“特色”。 3、說活動反思(可有可無) 4、展示自己參與設計的輔助課件。展示課件時還要簡述自己設計、製作的思路和過程。

所製作的課件要起到突出本次活動重點,降低難度,以難點的作用。

二、說課過程中注意事項

說課,不同於一般的發言稿和課堂教學,它要求說者比較系統地介紹自己的教學設計及其理論依據,而不是宣講教案,也不是濃縮課堂,它的核心在於說理,在於說清為什麼要這樣教,說課的重點在於教學重點和教學難點的上。在說課過程中,要注意把握以下幾點:使用普通話、充滿激情,慨慷自然、緊湊邊貫,簡練準確、自然而有效地使用**。

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說課整體流暢,不要作報告式,如“許多123”,幾個環節過渡要自然,比如,教材分析後,要確定目標時,可以這樣說“基於對教材的理解和分析,本人將該節課的教學目標定位為„„”“下面我側重談談對這節課重難點的處理” 2)說課要有層次感,不要面面俱到,不要將說課說得很細,我們要說的都是一些教學預案,所以要多談談學生學習中可能碰到的困難和教師的教學策略。這裡的層次針對某一教學環節來說也是如此。

比如,在重難點處理上,你設計哪些問題,如果第一套方案不行,第二套方案有怎樣安排等。 3)說課要自信,要富有激情和個性。既然是說課,說的成分很重要。

最好能說的神采飛揚,激情澎湃感染聽眾。 4)一般評分中,各部分比例為:教材分析、教學目標、教學準備20分,教學流程50分,教師語言20分,教師儀態10分。

揚長避短,體現個性。比如擅長書法的教師可將你的整體框架進行板書,既使聽眾思路清晰,又能增加你的印象分。

2020幼兒教師面試說課有什麼技巧?

13樓:山東中公

幼兒教師在說課面試中如何脫穎而出?

一般來講面試中會給考生20-30分鐘準備或者是提前給定選擇範圍自己準備,然後在10分鐘到15分鐘內進行闡述。

在半小時時間內,要準備一篇完整且很完美的說課稿是不太可能的,那麼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呢?

這些給大家提供一些技巧,但只能作為面試前的應急:

1、要熟悉說課的流程

(說設計意圖、說活動目標、說活動重點難點、說活動準備、說活動方法、說活動流程、說活動延伸);之後要熟悉五大領域的活動型別及領域的活動過程的框架、還要熟悉五大領域的總目標、知道要點及各年齡班的特點進而整理好目標框架和理論框架。

2、考生要合理安排備課時間。

一般5-6分鐘內要把目標、重點難點、準備和方法確定下來,然後重點去考慮活動設計的框架,不要逐字逐句去寫,而是以綱要的形式寫下來就ok了。

3、說課過程中整體要自然、流暢。

不要像作報告似的很死板,所以為了避免報告似說課,大家可以在每一環節間加上過渡語,過渡語言可事先準備好,最好背下來,在備考時可以免寫節省時間,在說課時直接說出來就可以了。

比如,教材分析後,要確定目標了,可以這樣說“基於對教材的理解和分析,我將本次活動的教學目標定位為”“結合小班幼兒的年齡特點和認知水平,我設計的目標如下等。這樣的過渡語可以很好的避免流水帳式的說法,因此會顯得很自然。

4、在說活動流程時避免空談理論和設計意圖。

要給出具體實施的過程,也就是說要結合本次活動的具體內容進行設計,做到把前面的準備、方法等用到每一環節,真正做到具體可操作。

(rizhao.offcn.com)複製到瀏覽器開啟

14樓:小張與你談教育

教師資格證的面試說課是沒有什麼技巧可言的,說課相對來說比試卷還要難一點,主要是靠記憶。

15樓:大振

2023年幼兒教師面試說課有什麼技巧,需要強大的語言能力

16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瞭解現代教育、幼兒教育的bai新觀念、新思想、新資訊,結合我國幼兒教育改革中的新問題、新情況,將理論的闡述和幼兒教育實踐中的問題結合起來,進行具體分析和指導。

17樓:肇慶中公教育

1.熟悉教材。

2.準備好一些常用的教育理論。

說課時要說一些教學方法的教育理論依據,所以一些比較流行的方法比如任務驅動法、**式教學法等,要提前背過相關的理論。

3.寫一個寬泛的教案。

這是針對自身的情況而講的。如果你語言表達能力比較強的話,可以寫一些簡單的提示語,這樣的話在試講和說課的時候才能順暢的進行下去,以免發生一些不必要的失誤。如果你對自己沒自信,那就不要偷懶,逐字逐句寫好教案稿和說課稿吧。

辛苦一點,對試講和說課是有相當大的幫助的。

4.得體的儀表。

儀表對於教師這個職業是很重要的,面試時這一部分佔了很大的分數。首先,你要準備一套得體的衣服。不一定是套裝,因為大家都是學生,穿上西裝不一定好看。

乾淨、簡潔的設計很適合面試。最重要的是穿著得體大方,乾淨利落。其次,女士要化淡妝。

不化妝和濃妝豔抹 都是忌諱的,適當的遮瑕、畫脣彩、眼線能讓你看起來更加精神。另外,**眼鏡也能為近視的你加分不少。相比之下,有一些人面試的時候灰頭土臉的,怎麼會贏得評委的好感呢?

再次,最好面帶微笑,講不下去或者說不下去或者說講錯的時候要微笑,停留最好不超過5秒,還想不起來就直接說下面自己想得起來的。不要一味的停頓反覆,一句話反覆說來說去這是面試中的大忌。不要慌張,想起什麼就直接說什麼,不要拼命回憶接下去的內容。

5.言談舉止要有自信。

說話的聲音要洪亮,音調適當壓低一些,這樣顯得比較有自信。講課時手勢不要太多,注意克服一些小動作和口頭語。例如平時想不起詞時喜歡說“然後呢”“嗯、啊、呃、”等這些詞語,這次就特別注意克服。

6.最後說一下面試的--互動式說課法。

教師面試分為說課和講課兩種,二者的區別是:講課是課堂的復現,講給學生聽;說課是說一節課該怎麼講,講給老師聽。有很多人把說課說得很枯燥,沒有新意。

而說課的時候,在教學過程這一環節,我們可以語言繪聲 繪色,就像在課堂上跟學生對話一樣(雖然是自問自答),既說教師,也說學生。自己創造一個情境,自己要充分融入其中。這樣我們的說課自然而然的就會很生動,自然會贏得。

記住,這是目前流行的一種模式,大家要多加練習。

幼兒園教師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幼兒教師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盡心的云云老師 每一個孩子來到這個世界時都是一張白紙,父母是第一支筆,怎樣在這張白紙上畫上自己所期待的畫,這些都是需要父母思考的,而怎樣教孩子每個父母都有自己的想法。怎樣教好幼兒園孩子?這是幼兒園老師需要思考的問題,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有的內向,有的活潑,有的調皮,有的聽話,班上每個孩子的性...

怎樣寫生活中的小竅門作文教學設計

在我們的生活中,解決問題時都會用到一些小竅門。比如 衣服上沾上了油漬。如果光用洗衣粉很難洗掉。可是,只要在洗前幹的時候用洗潔精搓一搓,再洗,很容易就洗掉了 今天,我們就說怎麼清洗茶杯上的茶垢吧!有一天,我寫完作業閒著沒事幹,忽然,爸爸的茶杯出現在我的眼前。爸爸酷愛喝茶,每時每刻手裡都拿著乙個茶杯。不...

怎樣做一名有準備的幼兒教師,如何做好一名幼兒教師 !

中公教育 在許多 業外人 眼裡,幼兒園教師是最快樂 最幸福的,因為可以天天與活潑可愛的孩子們一起開心地遊戲,愉快地探索,快樂地交談。細細想來,幼兒園教師何嘗不是由許許多多美的因子組合而成的天底下最美的職業呢?教育物件是美的 一群充滿生命靈性 天真可愛的孩子們 教育過程是美的 在與孩子們互動式的發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