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理解,如何正確理解“思維方式”

時間 2021-09-01 01:13:17

1樓:胖大玲

當時我們做微商做的就是一個資訊差,因為有很多商品在網上是不具公開性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價值是人的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的統一。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個人對社會的責任和貢獻,即個人的社會價值,又稱為貢獻;二是社會對個人的尊重和滿足,即個人的自我價值,又稱為索取。

要全面理解人生價值的兩個方面的辯證統一關係,必須把握以下幾點。

一、明確個人與社會的關係

價值是從人的需要與物的屬性之間的關係中引申出來的,人生價值也必須通過人與人、個人與社會的關係來說明。因此,我們首先要明確個人與社會的關係。

一方面,二者相互區別,不能等同;另一方面,二者相互依存,密不可分。個人是社會中的個人,社會是由個人組成的社會。人的生存離不開社會,人的發展更需要社會提供的各種條件,個人只有利用社會提供的條件才能成長。

二、人生的真正價值在於對社會的貢獻

1.從人生價值兩個方面與社會存在和發展的關係來看,只有個人對社會的貢獻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本保障。人類社會的存在和發展總是取決於一定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增長;社會要滿足個人生存和發展的需要,也必須首先把這些財富創造出來。

為此,就要求每個社會成員承擔應有的責任,進行創造性的勞動,為社會作貢獻,並且貢獻要大於索取,社會才能存在和發展,個人的生存和發展才***。

2.從人生價值兩個方面的關係來說,只有個人對社會的貢獻才是人生價值的基本標誌。人生的價值主要的是由貢獻所決定的。

社會對個人的尊重和滿足,必須以個人對社會的貢獻為基礎。人生價值雖然離不開社會對個人的尊重和滿足,但更重要的是看個人為社會做了些什麼。否則,人生價值就失去了基本意義。

3.從在實際社會生活中怎樣衡量人生價值來說,只有個人對社會的責任和貢獻才是人生價值的可靠標誌。由於社會歷史條件的複雜,社會對個人的尊重與滿足,很難準確表示出不同人的價值,而個人對社會的貢獻則是比較客觀的可靠的標誌。

4.在人生價值的兩個方面中,貢獻處於主導地位,只有為社會作貢獻,才能實現人生價值。人生價值的本質在於貢獻,貢獻越多,價值越大。

如何正確理解“思維方式”

3樓:醉意撩人殤

思維方式是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和方法,它對人們的言行起決定性作用。思維方式表面上具非物質性和物質性。這種非物質性和物質性的交相影響,“無生有,有生無”,就能夠構成思維方式演進發展的矛盾運動。

不同國籍、文化背景的人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不同,便是思維方式的不同。文化診斷學指出:科學思維、價值思維、應變思維決定著思維方式的完善性。

4樓:無線電師

1、思維方式的定義

思維方式是人們進行理性認識的具體模式,也就是各種思維要素特別是思維方法的組合方式。

不同的人根據自己知識結構,按照自己的價值觀念,遵循自己的思維習慣(求同或求異、發散或收斂),運用自己的語言來反映客觀事物,就會形成不同的思維方式。

2、思維方式的作用

①認識功能,人們按照自己的思維方式認識客觀事物的屬性、本質和規律。

②評價功能,人們按照自己的思維方式評價自然之物和實踐產物。

③解釋功能,人們按照自己的思維方式解釋客觀事物的意義。

④選擇功能,人們按照自己的思維方式選擇解決問題的思路。

⑤決策功能,人們按照自己的思維方式作出決策。

⑥操作功能,人們按照自己的思維方式把握事物的可能性。

⑦調控功能,人們按照自己的思維方式控制自己和他人的行為。

3、思維方式的型別

根據思維的維度,可以分為:

①一維思維方式即直線型思維,習慣於縱向或橫向思考。(“縱比”或“橫比”)

②二維思維方式即平面型思維,有人把它叫做十字型思維方式,能縱橫思考,但缺乏深度。

③三維思維方式即立體型思維,既有廣度又有深度。

④四維思維方式即時空統一型思維,具有這種思維方式的是一些傑出的科學家和思想家,如愛因斯坦。

如何正確理解人的本質

5樓:花花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的本質在其現實性上,它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

這一論述有三層含義:

(1)它表明人的本質不是先天的、天賦的,而是在後天社會生活和社會實踐,特別是生產實踐中形成的。

(2)既然人的本質在其現實性上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而人的社會關係是會發生變化的,因此,就不存在什麼永恆不變的一般的人的本質。恰恰相反。人的本質是隨著社會關係的改變而變化的。

(3)由於人的本質是由社會關係決定的,人們的社會關係不同,本質也就不同。因此其他思想家所宣揚的一般的共同的人性或人的本質事實上是不存在的。

總之,馬克思主義哲學破除了以往思想家關於先天的、永恆不變的、普遍共同的人的本質的觀點,從勞動、從人的社會關係科學地揭示了人的本質。

1)科學和工業是人對自然界的理論關係和實踐關係.它提示出科學和工業是人對自然的能動的認識和改造關係.

2)科學是一種社會的,精神生產領域的勞動.科學勞動的特點是它部分地以今天的協作為條件,部分地又以對前人勞動的利用為條件,而共同勞動則以個人之間的直接協作為前提,因而科學屬於一般勞動,屬於精神生產領域.

3)科學是生產力,隨著大工業的發展(固定資本),現實財富的創造較少地取決於勞動時間和已耗費的勞動量,較多地取決於在勞動時間內所運用的動因的力量,而這種動因自身又能和生產它們所花費的直接勞動時間不成比例,相反地卻取決了一般的科水平和技術進步.

4)科學既是觀念的財富又是實際的財富,一方面人類在認識自然和改造自然的長期實踐中創造和積累起來的科學知識,是整個人類知識體系最為最要的一個組部分,成為社會的精神財富;另一方面,科學作為生產力的要素被資本用作財富的手段,因而本身也成為那些發展科學的人的致富手段.

6樓:t深深海底行

有情出生的形態千差萬別,所以叫“眾生”。但是,一切有情都有一個共同點:具有一個永不生滅的真實心。

這個真實心雖然在淨染上有差別,心體本身卻毫無差別。所以《華嚴經》說:“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

這個真心,就是一切有情的本質。

如何正確理解精益生產

枕流的世界 精益生產這種方式目標是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過程的協調度,徹底杜絕企業中的一切浪費現象,從而提高生產效率,稱之為精益生產。精益生產是由美國麻省理工提出的,他們在一項名為 國際汽車計畫 的研究專案中,通過對日本企業大量調查 對比發現,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的 just in time 生產組織 ...

如何正確理解財佈施,財佈施得財,如何正確佈施

先是理解母親,先是感恩母親,再是體諒你的母親沒有你和你的父親理智,這不是她可以控制的事。題主可以試著和母親交流,不求一次達成共識,但求求同存異。為什麼要幫受苦的人?那為什麼有人受苦?別人受苦和我受苦不一樣嗎?受苦是相同的,只是受苦的人不一樣罷了。人不是自己選擇來到這個世界的,也不能自由選擇如何離開這...

如何正確理解社會主義的法制理念,如何正確理解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馬列主義關於國家與法的理論同中國國情和現代化建設實 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實踐經驗的總結。其內容可以概括為五個方面 依法治國 執法為民 公平正義 服務大局 黨的領導。1.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內容,是我們黨治國理念的重大轉變,是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需要,也是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