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現由傳統教學向新課程改革轉變

時間 2021-10-15 14:45:4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確立全新的教學理念

(二)建立民主的教學關係

(三)改革教學與學習方式

(四)重建教學管理與評價制度

新課程改革下如何做好教師角色的轉變

2樓:焰流

萊陽市實驗中學 李妍麗

新課程改革下教師地位和角色的轉變,並不意味著教師的角色不重要了,教師在教學中的作用降低了,而是意味著教師起作用的方式和方法已不同於傳統教學中的教師。相反,在新課程改革下,為促進學生的主動學習,教師課下所做的工作更多,對教師的能力要求更高。那麼,作為中學數學教師又應當如何實現角色的轉變?

採取哪些措施加以應對?本文就教學實踐談談個人的體會。

一、在新課程改革下教師的角色轉變

1.轉變觀念,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教師在進行課堂教學設計時,要樹立“以學生為本”的全新的教育教學改革,將課堂的主動權交還給學生,充分發揮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地位。新課程提倡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提倡學生開展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因此教師要變“指揮者”為“引導者”。比如,在講“信用卡”內容時,問學生都使用過哪些信用卡?

會給你的生活帶來哪些便利?利用學生的答案,結合教材知識共同**、學習,總結出信用卡的特點。

2.為學生的合作學習創設適宜的環境

教師要為學生的合作學習創造平等、民主的課堂氣氛,在師生關係上摒棄權力與服從、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尊重學生的人格和自尊,培養自信心。教師要指導學生如何進行合作學習,同伴之間如何合作、師生之間如何合作,為學生提供合作學習的方法和成功的範例。

比如,在講“民主決策”這一內容時,可讓學生分小組,分角色模擬關於教育收費的聽證會。各小組派出代表上講臺發言,並接受同學與老師的提問,共同**,共同總結。

3.充分利用數學學科的特點,引導學生自我**

數學學科與社會實際、社會生活密切相關。應積極開展課外活動,廣泛進行社會調查,培養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在**過程中教師不再是知識的仲裁者、課堂的控制者,而是學生**學習活動的支持者、引導者和合作者,是和學生平等相處的夥伴。

二、面對新課程改革,教師應做好角色的轉變

1.要更新教育觀念

首先,教師要認識到課程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擺脫舊的教育觀念的束縛。更新教育觀念,樹立正確的人才觀、質量觀和學生觀。其次,教師要認識到自己在課程改革中的作用和地位,能以飽滿的熱情投身到課程改革中來。

第三,教師要時刻樹立“以學生為本”的現代教育改革,要求教師的教學要關注每一位學生的身心發展的需要。在數學教學過程中,不但使學生掌握數學知識,而且要培養學生對數學的持久興趣,指導學生掌握學習數學的方法,讓學生體會和理解數學在日常生活中和社會生產實際中所起的作用和價值。為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和終身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期刊文章分類查詢,盡在期刊圖書館 2.要更新知識結構

現代科技飛速發展,知識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新知識層出不窮。教師在學校所學的知識有的早已老化,有些觀點早已過時。因此,為了適應教學改革的需要,我們數學教師首先應通過自學、參加繼續教育學習,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水平。

我們要不斷地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不斷地學習,才能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以利於更好地開展教育教學工作。

其次,通過報紙、雜誌、資訊科技等來收集有關的教育教學資料,充實自己的實踐活動。選修課的開設,校本課程的開發,要求我們數學教師不僅要精通自己的專業知識,還要擴大知識面,對跨學科的知識有所瞭解。

3.要調整好心理狀態

在傳統的課堂教學中,教師是權威,是學生獲取知識的唯一源泉。在資訊時代的今天,學生獲得教育資訊的渠道是多元化的,是豐富多彩的。有時學生獲得的資訊可能比教師還快,比教師要多。

所以這時的教師在學生面前可能會在心理上造成某種落差。

三、面對新課程,教師要提高施教能力

1.提高把握新課程的能力

作為中學數學教師首先應瞭解新課程減少了哪些內容,增加了哪些內容,增加的新內容是以何種形式呈現的。其次對新的教材體系中的新內容、新要求,要努力“吃透”。對“知識點”的分佈及其不同的要求,教師在教學設計時要把握好尺度,防止因不瞭解整體安排而把教材中分幾次達成的知識做一次性處理或任意拔高。

對增加的新內容,應分析為什麼引入,引入了多少,怎樣組織教學才能體現新教材的意圖,防止範圍、難度失控;對應用性和實踐性的知識內容,應給予充分的重視,切不可因“應試”是否需要來決定取捨。對刪去的內容也要做認真分析,有些知識點雖然是內容刪去了,但其思想可能還會有所體現,因此教師在進行教學設計時要給予充分的考慮。

2.提高使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能力

多**技術和網路技術具有強大的資訊傳播功能,為數學課程改革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這就要求教師掌握計算機工具,有能力在網路上獲取教學中所需的資訊資料,能評價課件的好壞,有能力選擇好的課件,等等。

3.努力將新課程改革轉化為實際教學行為

教師必須將新課程改革轉化為課堂教學行為,大膽嘗試,勇於探索,具有面對失敗的勇氣。例如,在最初採取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學生的學習目標不明確,學生不知如何進行合作學習,課堂秩序混亂,學生沒有達到預期的學習目標等情況。對於這些情況,教師要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要具有面對失敗的勇氣,要及時總結失敗的經驗教訓,調整自己的設計方案(如,開展合作學習之前,對學生進行學習方法的指導),再次實踐,直到達到預期的效果。

綜上所述,在課程改革不斷深入的今天,中學數學教師要及早認清現代教育中,社會對教師角色的期望,做好角色轉變的準備,這將有利於教師自身素質的提高,有利於確保課程改革的順利進行。2200

新課改中要求教師角色應當如何轉變?

教師應如何應對新課程改革

如何實現學習方式的轉變

如何實現財務會計向管理會計轉型,如何實現從會計管理向財務管理轉變

優財智業 北京 科技發展 1.首先要轉變思想觀念。有的企業的領導認識不到會計人員對企業的管理作用,也就不會讓財務人員參與企業的管理,參與經營決策,這種狀況必然不但會打消會計人員的積極性,也會阻礙會計管理職能的有效發揮,進一步來說阻礙了企業的發展。其次,會計人員自身也要傳統的思想觀念。會計人員還有著傳...

如何實現語文教學的開放性,如何讓語文教學做到開放性教學

一 實現教學內容的開放 由單一的課本知識延伸 擴充套件到課外閱讀。大量閱讀和寫作對發展學生的智力是大有裨益的。二 實現課堂教學的開放 課堂是教學的主渠道,實現其開放性的意義最大,難度也最大。教師應在現代教學理念的指導下,將培養學生思維的開放性這一關鍵性問題,貫穿在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中。運用開放式教學...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融入傳統文化計劃

初中數學新課標把 體現數學的文化價值 置於課程設計基本理念的重要位置上,使數學文化問題正式進入了數學教學。因為大多數不專門與數字打交道的人在走上社會後,數學知識會漸漸淡忘,但數學文化的影響將長期存在於其頭腦中,並會在學習 工作和生活中發揮重要作用。如何在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文化,使學生在學習數學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