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孤兒進行感恩教育,淺談幼兒園如何對幼兒開展感恩教育

時間 2021-10-15 14:44:40

1樓:黑色狙擊手

孤兒大多有兒童孤僻症

解鈴仍需系鈴法,通過親子類事件或活動參與的方式,助其完成整個過程,找到自信和對外溝通的橋樑,開啟心靈的陰暗面

尊重他的想法和做法,通過讓其實現內心最想做的最有可能實現的願望,喚醒社會的溫暖,讓其融入其中。

平時的點滴生活,最好和自己孩子做對比,使其明白付出才能有回報,地稅字恩當湧泉相報。

2樓:花梔丨

首先,養成感恩的習慣。讓孩子從小就浸潤在感恩的環境裡,真心感受。父母要從自身做起,做好示範,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契機對孩子進行教育,如媽媽幫爸爸做事時,爸爸可以大聲地對媽媽說:

“謝謝!”媽媽接受爸爸的幫助,也要說一聲:“謝謝!

”爸爸送給孩子禮物時,要告訴他這件禮物是爸爸給你的,你要感謝爸爸;這本書是哥哥姐姐送給你的,你要謝謝哥哥姐姐。在這種氛圍中,孩子耳濡目染,漸漸接受這種最基本的禮儀,也學會向父母道謝,將感恩內化於人格之中。

第二,充分利用各種節日。如:春節時要教孩子熱情接受爺爺、媽奶奶及其他親屬送給他的禮物,並表示感謝,不管價錢多少,回到家裡都要求孩子妥善保管,學會珍惜別人的情意;教師節,讓孩子親手製作賀卡送給老師,表達對老師的美好祝願;父親節和母親節,給爸爸媽媽說幾句感謝的話語,不一定感謝爸爸媽媽給他們幫了多大的忙,而只需表達生活中感覺很幸福的一點一滴。

第三,讓孩子在對比中學會感恩。父母可以帶孩子到孤兒院或傷殘醫院參觀,可以鼓勵、組織孩子與貧困地區的孩子結對交友等,讓孩子在對比中體會過去不懂、不在意因而也不會珍惜的東西,改變孩子的冷漠,從而引發其慈悲心、惜福心、感恩心。

第四,“計較”孩子的付出。孩子沒有分一口好吃的給父母,沒有記住父母的一個小要求,這都是父母必須“計較”的小事。別讓孩子覺得父母對他一無所求,他根本不需要為父母做什麼。

可這不等於我們也應跟孩子隨和、大度。否則,孩子會覺得你對他一無所求,他根本不需要為你做什麼。要讓孩子懂得索取是要付出的,不能無條件進行索取。

第五,及時表揚孩子。在孩子做了好事之後,不管他是主動還是被動做的,不管他做得是否令人滿意,父母都要發自肺腑地感謝他,表揚他,那麼孩子定會大受鼓舞。不管孩子為你做了什麼,都在讓孩子覺得“幸虧有我出手幫助,事 情才會這麼順利”。

父母由衷的肯定才是孩子關心他人的動力。

從小培養孩子感恩之心,這不僅是一種禮儀,更是一種健康的心態。在家庭時父母對子女的愛不是單向的,而是雙方互動的。做子女不僅接受來自父母的愛,更應懂得愛的反饋和回報。

只要學會分享和感恩,將來在學校裡、社會上,才能更好地與周圍人相處和合作。

**幼兒園如何對幼兒開展感恩教育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以家園配合為依託,營造“情感教育”氛圍

洛克的《教育漫畫》中指出:“兒童的舉止大半是模仿出來的。”**在幼兒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威信,一言一行都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幼兒。

在幼兒園,老師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在家裡,家長對孩子的影響則更持久、更深遠。老師和家長應該互相配合互相督促,努力為孩子營造溫馨和諧的環境,讓孩子無論在家還是在幼兒園都浸潤在情感教育的環境裡,通過師長的言傳身教,耳濡目染,將所受教育逐漸地內化於孩子的人格之中。

二、以一日活動為依託,滲透情感教育

1.利用晨間談話向幼兒滲透情感教育思想。每天的晨間談話是很好的教育時間。

幼兒園的孩子小,給他們講大道理是聽不懂的,我們就利用他們喜歡聽故事這個特點,給他們講感恩父母、關愛他人的故事。講到感動之處,我與孩子一起眼含淚花。慢慢地,孩子明白了父母生養他們的不易,行為上發生了變化:

知道在父親節和母親節的時候,向他們祝賀;回家的時候,會幫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如:爸媽下班回家,給爸媽拿拖鞋、倒水、捶背等。這樣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關心父母,培養了孩子的愛心,增進了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感情。

2.在教學活動中滲透情感教育。幼兒園教學活動是實施德育的主要途徑,滲透是幼兒園德育實施過程的主要特點。

如:我在組織大班社會活動《親情樹》和《我當爸爸媽媽》時,孩子們通過我創設的環境,藉助具體生動的事例,體驗尊老愛幼的傳統文化,幼兒瞭解到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家裡的親人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愛心,鼓勵孩子為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來回報親人。另外,我還把情感教育滲透在幼兒遊戲和日常活動的整個過程中,實踐活動與思想教育相結合,讓幼兒在具體實踐活動中體驗“情感教育”的內涵,促進了幼兒良好品德的養成。

3.通過遊戲活動捕捉情感教育契機。遊戲是幼兒獲得知識、懂得道理、體驗情感的一種重要途徑,也是一種有效的教學方式,只要教師方法得當,組織得好,就能讓幼兒在快樂的遊戲中感受到情感教育的存在。

如在組織角色遊戲“媽媽生病了”時,我充分利用創設的情境,啟發幼兒思考:媽媽生病了,我們該如何照顧媽媽呢?有的說:

給媽媽倒杯茶;有的說:幫助媽媽揉揉痠痛的地方,要比平時更乖巧;有的說:要和媽媽聊聊天,讓媽媽多笑……

4.通過照顧植物,體驗關愛之情。在班級的自然角內,擺放著幼兒自己種植的小植物。

每天清晨,孩子們進園第一件事便是觀察自己的植物,看看發芽沒有,是否需要澆水了,有沒有長蟲子。在照料自己植物的同時,有的孩子見自己臨近的植物還沒澆水的,也會幫助別人的植物澆上水。大家互幫互助,在他們悉心的照顧下,自然角鬱鬱蔥蔥,一派生機。

三、以節日為依託,進**感教育

充分利用各種節日作為教育的載體。結合不同時段與季節有針對性地對幼兒進行主題教育活動。“三八”婦女節、中秋節、春節等節日蘊藏著寶貴的道德教育資源。

這些傳統的節日將民族之光閃於眼前,寓社會人生於瞬間,是勞動人民的優良傳統和美德的真實寫照。如在“三八”節前夕,我先請小朋友講講自己的媽媽是做什麼工作的,再說說媽媽為你們做了什麼事情。孩子們有的說:

媽媽為我織毛衣;有的說:媽媽為我洗衣服,燒香噴噴的飯菜……我接過孩子們的回答,順勢推舟:媽媽這麼愛你們,為你們做那麼多的事情,那你們應該為媽媽做些什麼呢?

要謝謝媽媽!孩子們異口同聲地響亮地回答著。在“慶三八誇媽媽”活動當天,孩子們為媽媽獻上歌曲和讚美詩,並獻上自己精心製作的禮物,整個活動始終洋溢著一股溫情,體現著孩子對媽媽的愛,活動使孩子們瞭解媽媽的辛苦,知道感恩母愛,並能用實際行動來回報媽媽的愛,是很好的情感教育活動。

四、以幼兒生日為依託,進行愛心教育

班裡的孩子經常帶生日蛋糕來幼兒園,和大家一起慶祝自己的生日,我就抓住這機會,讓孩子明白媽媽把自己養這麼大,多麼辛苦,多麼不容易,請媽媽來園跟孩子一起慶祝生日,然後,由孩子親口跟媽媽說出感謝媽媽的話,或讓孩子給媽媽打個**,說出感謝媽媽的話。記得班裡的明明小朋友是離異家庭的孩子,生日那天,明明的媽媽終究抵不住思念,一路風塵僕僕趕來了。當時一見到明明就滿眼充滿淚水,有很多很多的話要講,但一張口,眼淚像開閘的水直瀉而下。

明明抱住媽媽邊幫媽媽擦著眼淚,邊對媽媽說著:媽不哭。孩子們被溫馨感人的場面感動,當天的生日歌唱得特別地深情。

五、以關心弱勢群體為依託,體驗關愛別人的感受

在我們的身邊,經常會看到一些需要我們關愛、幫助的人群。如:山區的孩子、因災難家破人亡的孩子、殘疾兒童……對於這樣一些人,我們更應該教育孩子關愛他們。

不僅從物質上,更應從精神上關愛他們。在為四川**受災的捐款活動中,孩子們都把自己的零花錢捐了出來,奉獻自己的一份愛心,給災區孩子帶去了光明和溫暖。對於生活中的智殘兒童,我們更應該盡力幫助他們,為此,我們開展了“小巧手義賣獻愛心”活動,孩子們用自己的小手製作出一件件精美的藝術品,全園孩子把義賣活動中的所用收入,捐給了六位品學兼優的聾啞兒童。

孩子們用自己的一片愛心來幫助他們。希望他們能快樂地學習和生活。

陶行之先生說:“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動心靈的深處。”讓我們攜起手來,用我們的實際行動去影響感染我們的孩子,把愛的種子播到他們的心中,讓愛傳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讓我們的地球充滿愛。

為何日本感恩教育無處不在?

4樓:芥末留學

感恩教育是教育者運用一定的教育方法與手段、通過一定的感恩教育內容對受教育者實施的識恩、知恩、感恩、報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學。會"感恩",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尤其重要。

日本人大事小事、有事沒事都鞠躬致謝的“煩瑣”。身處這種環境中,不得不讓人開始耐心觀察、細緻思考日本人“擅長”感恩的特質從何而來?

眾所周知,日本人每餐飯前都會雙手合十說“我開動了”,我們可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這樣一個就餐前簡單的示意,有兩重深層的含義,一方面這是向做飯的人付出勞動表示感謝,另一方面是向擺在面前的食物表示感恩,並且要一點不浪費地全部吃乾淨。因此,在日本的餐館一定會看到,無論多大的孩子,在餐前都會效仿父母雙手合十說一句“我開動了”。

一個日本朋友曾告訴記者,孩子其實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家長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這些深遠的含義小朋友們當時還不會明白,但從一開始效仿大人的動作,慢慢就養成了習慣,遲早有一天他們會懂得其中的奧妙,到那時他們一定會充滿虔誠地雙手合十,感恩大自然所賜予的這一切。

5樓:沒事逛逛雙子

接觸過日本人的朋友都覺得日本人很客氣,無論什麼時候見面都會送點小禮物。日本人在這種禮尚往來間,送出的是自己的感恩與祝福,這對於孩子來說就是日常間便有的感恩教育。

日本社會的人際關係和交往禮儀,也包含著感恩的層面,一年有很多次送禮的日子。記者家剛搬來一個鄰居,住進來沒幾天後就敲門說自己是新搬過來的,以後請多多關照,並送上了一份禮物。記者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便請教日本朋友,原來在這種情況下是需要還禮的。

來而不往非禮也,記者隨後便送了他一盒中國的茶葉。就是這麼一件日常的事情,讓人從中學到了如何感恩。

想教育孩子就先要不斷地自我完善、自我成長,只有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才有可能孕育出感恩的種子。教育孩子並不是將知恩圖報掛在嘴邊,而是要用實際行動。“日式”的感恩教育,是在關愛孩子的過程中慢慢淨化孩子的心靈,讓孩子在關愛中感知愛、學會愛,再懂得感恩、報恩。

如何對幼兒進行德育教育

小月哈哈 隨機教育就是利用日常生活中各種教育契機,有意識地對幼兒進行適當的 正確的引導。 猴01192沼郵 在一日生活中我經常利用兒歌對幼兒進行教育,兒歌讀起來朗朗上口,幼兒也非常喜歡它,我利用這一特點,將一些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編成兒歌,幼兒邊念兒歌邊做動作,兒歌念完了一些自理的事情也同時做完了 筱...

如何對幼兒進行教育才正確

沉夜孤星 首先保證孩子身體健康,其次在安全前提下,多給孩子自由,最後如果是有心的父母,在如何教育這個大話題下,自我學習提高就可以了,學習如何給予優質的愛和足夠的愛。以身作則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教育方法千千萬,到底哪種正確,需要父母用無條件愛孩子的心去鑑別,多讀書多學習吧! 阿qi棄 不要在孩子身上亂...

教育筆記怎樣對幼兒進行隨機教育

兒教育隨筆 對幼兒進行隨機教育。幼兒教育隨筆 對幼兒進行隨機教育。這天我正在上課,教孩子們進行手工製作,突然,乙個紙球砸在了我的臉上,惹得小朋友們哄堂大笑。我氣極了,恨不得把扔紙球的小朋友揪上來,狠狠地訓斥一頓。但我很快冷靜下來,我面對的是年幼無知的孩子,他們一切都覺得好玩,扔紙球也許是乙個無意的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