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幼兒園對幼兒進行品德教育,幼兒教師如何對幼兒進行德育教育

時間 2021-05-05 17:00:30

1樓:秋楓漾伊容

幼兒是祖國的未來,在幼兒園的素質教育中如何培養幼兒形成良好品德,不僅是幼兒身心健康成長的需要,也是當今社會的需要。優秀的品格,只有從幼兒時期開始陶冶,才有希望在孩子心靈中播下道德的種子。幼兒品德教育在幼兒園教學中佔重要的地位,德育應從小進行,即從家庭和幼兒園開始。

如何對幼兒實施品德教育?通過教學實踐,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進行教育。

一、將品德教育滲透於幼兒的一日生活中

幼兒園的一日生活及各項活動是實施幼兒園德育的主要途徑,「滲透」是幼兒園德育實施過程的主要特點,即滲透在幼兒遊戲、學習、勞動、娛樂和日常活動的整個過程之中,滲透在幼兒與同伴以及與成年人的各種交往關係之中。因此,將幼兒品德教育滲透到幼兒的日常生活中去,是有針對性地對幼兒進行良好行為習慣、個性培養、發展個性傾向提供鍛鍊的好機會。首先,生活習慣的培養。

在日常生活中,應結合各個生活環節對幼兒進行良好生活習慣教育。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從常規教育入手,使道德教育與生活實踐相結合,針對幼兒接觸過的各種事情,隨時隨地的進行教育。比如,有的孩子幫助別人穿衣服、系扣子,遊戲時玩具或頭飾主動讓給別人,孩子偶爾說出有禮貌的話語時,教師善於抓住這些事例進行隨機表揚鼓勵好的典型,對於那些搶別人東西、打架、罵人的孩子隨時進行用建議的方式引導、教育,使孩子知道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應該做的,引導幼兒養成辨別是非的好習慣,同時也在潛移默化的淨化孩子的心靈.

通過典型的日常小事,孩子親眼目睹、親耳所聽,容易理解和掌握。因此,日常生活中的教育是所有教育途徑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教育,它的重要性和效果都是顯而易見的。其次,文明行為的培養。

早上來園與老師、同伴互相問好,與家人道別時說聲「再見」,最熟悉的「謝謝」「對不起」「沒關係」,這既是最常見最簡單的文明禮貌用語與行為,又是孩子的生活世界中不可缺少的道德教育內容。再次,行為習慣的培養。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德育因素,不失時機地對幼兒開展隨機教育。

當同伴遇到困難時,鼓勵幼兒主動伸出友誼之手;當幼兒之間產生矛盾時,引導幼兒換位思考,學會謙讓,共同解決問題。心情不愉快時,不亂發脾氣,學會控制、調整情緒。這些點點滴滴的行為習慣,形成於幼兒的生活,為幼兒的社會性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二、將德育教育滲透於主題教育教學環境中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明確指出:「環境是重要的教育資源,應通過環境的創設和利用,有效地促進幼兒的發展。」幼兒園應當從幼兒的年齡特點出發,從全面提高每個幼兒的素質入手,創設良好的教育環境,為幼兒創設乙個清潔、舒適、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環境。

我們改變過去單純地為美化活動室而布置環境的觀點,把品德教育的內容融入幼兒生活的環境中。如在「我們的祖國真大」這一主題創設中,為激發幼兒愛祖國、愛家鄉的情感我們布置了「各族娃娃手拉手」,「可愛的中國」、「中國雄雞圖」等,在師幼共同收集各種**、材料、布置展覽的過程中,在真實、健康的情緒感染下,幼兒熟悉了家鄉的地理位置,了解了家鄉的名勝古蹟,萌發了愛祖國、愛家鄉的真情實感,活動室內洋溢著濃烈的愛祖國的氣氛和愛國熱情。幼兒在師生共同布置的生活環境中受到良好的教育。

三、品德教育滲透於遊戲活動中

遊戲活動是幼兒最為喜愛的一種形式,也是培養孩子良好道德行為習慣的重要形式。許多遊戲活動都是模擬社會環境、社會角色的活動。在遊戲中,幼兒懂得了什麼是道德的,什麼是不道德的,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應該做的。

也在解決問題或糾紛的過程中,揭示正確道德要求和行為規範,提高道德認知水平。比如在「娃娃家」遊戲中,「媽媽」要細心照顧「孩子」,「孩子」要尊重長輩,「奶奶」累了,幫「奶奶」捶捶背,「奶奶」病了送她去醫院,幫助「媽媽」做力所能及的家務活,遊戲讓幼兒懂得了尊老愛幼。幼兒在遊戲中扮演著各種角色,逐步認識並理解角色的義務、職責,不斷學習著社會經驗和行為準則,進而使同情心、責任感得到發展,並逐步養成互相幫助的優良品質。

四、注重家園互動,共同促進幼兒品德健康地發展

家園互動,家園共育,才能使孩子品德健康地發展。幼兒園、家庭教育要取得一致性。在幼兒園,我們通過定期召開家長會、更換家園聯絡欄等,及時傳遞資訊,相互溝通。

德育教育要全面,品德教育也應滲透於幼兒家庭教育中,家庭對幼兒品德的發展具有巨大的影響。因此,家長如何在生活中貫徹德育原則,對幼兒實施品德教育呢?我們是這樣要求的:

首先,家長應為幼兒樹立品德的榜樣。當以身作則,在與孩子相處中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去感染影響孩子。其次,激發幼兒愛的情感。

家長要教育幼兒學會關心長輩,為他們分擔憂愁,學會分享,為長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再次,培養幼兒勤勞,儉樸的品質。家長應鼓勵幼兒參加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從小培養幼兒勤勞,儉樸的品質。

幼兒園、家庭、要相互協調一致,根據孩子的發展有目的、有計畫地培養幼兒的良好行為習慣、道德修養。

幼兒如同破土而出的幼苗,正伸展出柔嫩的枝葉渴求陽光和雨露,孩子需要得到父母和教師溫暖的雙手的牽引和扶持,培養幼兒良好的道德品質,教孩子學會生活、學習、做人的能力,是傳給他們一輩子享之不盡的財富。只有從小培養幼兒良好的品德修養,才能培養出全面發展的人才。因此,教師應有目的、有計畫地培養幼兒的良好行為習慣和道德修養,使祖國的新一代在良好的氛圍中茁壯地成長!

2樓:書韻幻雨

自創一些遊戲,從遊戲入手較快

幼兒教師如何對幼兒進行德育教育

如何進行幼兒園教學設計,幼兒園的教學教案應該怎麼寫

中公教育 教學設計是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學物件的特點,將教學諸要素有序安排,確定合適的教學方案的設想和計畫。一般包括教學目標 教學重難點 教學方法 教學步驟與時間分配等環節。教學設計要從 為什麼學 入手,確定學生的學習需要和學習目標 根據學習目標,進一步確定通過哪些具體的教學內容提公升學習者的知識...

如何對孤兒進行感恩教育,淺談幼兒園如何對幼兒開展感恩教育

黑色狙擊手 孤兒大多有兒童孤僻症 解鈴仍需系鈴法,通過親子類事件或活動參與的方式,助其完成整個過程,找到自信和對外溝通的橋樑,開啟心靈的陰暗面 尊重他的想法和做法,通過讓其實現內心最想做的最有可能實現的願望,喚醒社會的溫暖,讓其融入其中。平時的點滴生活,最好和自己孩子做對比,使其明白付出才能有回報,...

幼兒園環境對幼兒成長的作用,幼兒園的環境創設對幼兒的發展有什麼重要意義

由義果雲 作為專門性的幼兒教育機構,幼兒園通過各種途徑對幼兒身心發展產生影響,特別是其特定的環境設定,必然對幼兒的身心發展起到一種潛移默化的作用。在幼兒園教育活動中,環境作為一種 隱性課程 在開發幼兒智力 促進幼兒良好個性發展方面,越來越引起廣大兒童教育工作者的重視。教育部頒佈的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